告别小C,喜迎豹5,人生第一辆新能源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新能源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初识豹5是在网上看到成都车展的照片,虽然仅仅是照片,但真有那种一见钟情的感觉。后面查阅各种相关介绍,发现豹5不光颜值在线,而且内外兼修。比亚迪成熟的三电技术,动力强,能耗低,云辇P加持的全能DMO 平台,高功率前后双电机,可城可野,给人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不是大G买不起,而是豹5更有性价比!当年大G的方盒子造型让人眼前一亮,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做过什么大改款,现在再看,还是不落伍,相比路虎卫士那种相对圆润的造型来说,还是更喜欢大G那种硬朗的风格。只是国内一两百万的价格,相对于车辆本身动力配置等等品牌溢价太多了!豹5的价格让我感觉它就是价值最大化的体现。从最开始宣传的40~60万价格区间干到盲订时的30~40万,再到最终价格28.98~35.28,让人毫无抵抗力,尤其云辇豹。这人吧,一旦动了念想,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眼里全是它。本来没有换车打算的,但豹5的出现让我平静的内心泛起了一丝波澜。


       家里呢有两辆油车,传祺M8,奔驰C,不管是带孩子周边自驾游还是城市通勤,都够了。M8提了有两年了,空间舒适性不错,功能方面相对也较新,在夏天基本都是开它,快下班提前远程启动车辆,打开空调和座椅通风,一上车是真的舒服,不会像小C那样,炎热的夏天一上车后背就湿了。小C有6年车龄了,并不具备以上功能,这几年就感觉汽车智能化越来越高,新功能越来越多,让人们的出行更加舒适便捷。开惯了M8再开小C,就感觉坐坑里一样,太矮了,操控,过弯什么的因为重心低,肯定要比M8好,但是视野太差了,只能看到前面一辆车,M8车高视线开阔,前方路况看的较远,开车呢其实开的就是预判,如果可以提前观察到前方的状况,就可以做出一些预判,尤其在北京的早晚高峰时段,开一辆高高大大的车,在拥堵的车流中有那种纵览全局的感觉,心里更踏实。话说没开M8之前也没觉得小C哪不好,毕竟开了10多年轿车了,习惯坐姿低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呀!豹5呢比M8还要高,视线更好,一览众山小。再看看动力,别说小C的2.0T了,就是大G的4.0T V8也不如豹5,4.8S的破百是大部分燃油车无法企及的。不禁感慨,汽车行业的发展太快了,小C6年的劳苦功高就这样被逐渐淹没了。


        有了换车的想法,也就大概对比了同价格区间的几辆SUV,新势力有理想L7问界M7,老牌劲旅有BBA三剑客,GLC Q5 X3(这三虽然指导价高,但优惠完的价格也进入这个区间了),这里我没有对比纯电车,主要是里程焦虑太折磨人了,开出去心里不踏实。L7内外饰设计在线,功能配置很高,但因为家里有M8了,用途上有些重复,就不考虑了。M7外形太落伍了,感觉差了一个时代都不止,现在销量好完全是华为的加持,如果换成L7的外观,我觉得问界的销量还得翻一倍。买车这事儿呢,如果第一眼看上去都没感觉,还怎么能有进一步了解的想法呢?新势力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卖点是自动驾驶,特斯拉,蔚小理等等都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但对于一个汽车行业干了20年的我来说,它并没有什么吸引力,至少目前用起来感觉心里不踏实。我不否认自动驾驶是未来的趋势,但它需要积累大量的各种路况的道路信息以及不断更新各种算法,实践之路还有很长。不像下围棋的人工智能,棋盘就那么大,黑白就两种子,各种可能出现的棋局各种可能的走法,电脑存储的比人脑多得多,赢世界冠军不足为奇。但自动驾驶要面对的实际路况就不一样了,太复杂了,等哪天路上90%多的车都用上自动驾驶了再说吧,反正近5~10年我大概率都不会用到它。再说说传统豪华车,BBA三剑客在设计上各有千秋,还是很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的,但是在动力,智能化,配置等方面就落后很多了,感觉品牌是他们唯一的优势了,如果时间回到5年前,BBA在这个价格区间是首选,但现在我不会为个品牌多花那么多钱了。在新能源大趋势下传统车企积累的发动机变速箱技术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特斯拉比亚迪把行业赛道换了,时代真的变了!给我的感觉是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革命,就像当年手机行业苹果取代诺基亚一样。

       锁定豹5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即便对于我这有过半年等车经历的人来说依然很煎熬,个中滋味谁等谁知道。当年买小C,为了自己想要的配置,加了智享智乐两个选装包,因为当时是热门车,没有现车且需要等半年,那会儿还没有APP,看不到什么进度,就是干等。而豹5呢,是盲等。没见过实车,更谈不上试驾,8.25盲订,11.9大定,11.13改配置从签合同,我订的是云辇雪豹,可白色实车一直没见过,官方图片都少的可怜,北京店里11月下旬来了展车和试驾车,但也没有白色的,因为试驾人多,领航版也就开了不到10分钟,还是跟别人一起拼的车,谈不上什么具体的感受,1月底云辇试驾车才到,但那会儿已经没有试驾的欲望了,感觉试不试不太重要了。之所以盲选的白色,是因为家里陆续5辆车都是白色,这次也依旧选白色,禁脏耐看。选云辇是因为它强大的技术背景,虽说还没经过市场以及时间的检验,但对于新技术我还是很好奇并且充满期待的,国外传统车企的底盘技术不也是慢慢积累出来的吗,比亚迪选择全栈自研云辇,必须支持,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将来才不会被别人卡脖子,中国汽车工业才能发展的更好,才更有竞争力。

       根据订车后每天在广场里的各种信息,本来对年前提车不报什么希望,但惊喜就那么突然的降临了,平时都是我问销售车的进度,那天销售主动给我打电话了,除了车到了,还能是啥?年前能提到车,真的感觉自己是太幸运了。之前等车的焦虑,煎熬烟消云散。2.6去店里提车,看到自己的爱车,第一感觉是真大,哪哪都大,之前虽然在店里看过领航的展车,但云辇选装的20寸大脚,加上全黑的轮毂设计,再加上全包的备胎罩,感觉比领航大了好多。类麂皮内饰也是第一次看到,仪表台,中梁,座椅,门板,顶衬,A柱,遮阳板全覆盖,这大盲盒开的,太赞了!




        目前为止开了不到400公里,简单说说感受。并线,提速超车很干脆,比我的M8强太多,没有延迟和拖沓感。过弯儿的侧倾感觉跟M8差不多,毕竟车高在那里。云辇的滤震效果很不错,过减速带感觉很紧凑。从地库出来爬个2,30度的坡简直不要太轻松,轻点油门就上去了,游刃有余,如履平地。之前油车轰的嗡嗡作响,虽然也能上去,但感觉挺费劲。我每天通勤2个多小,座椅按摩有多种模式和力度可调,再适合不过了。K歌功能加上帝瓦雷音响,也很赞。呼叫小方,几乎可以实现所有功能操作,简直太方便了。稍感不足的是起步时的油门响应,不管是舒适还是运动模式,跟电车比感觉有延迟,比油车略快,希望后期OTA至少运动模式可以调整的更快些。首保前我想多磨合一下发动机,因此亏电跑的比较多,在某个速度发动机介入后那个低频的震动声音挺烦人,希望后期可以进一步改善。提到首保,有一点我不太理解,不知道官方为什么推荐用经济模式,那个模式下只有前电机在工作,后电机不需要磨合一下吗?我是自己打算舒适模式也适当跑跑。

       写在最后:新能源车相比油车功能太多,还在不断摸索学习中。后续多跑跑再跟各位豹友交流一下我的想法和感受,希望豹5越来越好,中国新能源车越来越好!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02: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