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擎日记」续航打骨折?比亚迪元PLUS冬季电耗小测!

干巴的小绵羊 长安CS75
0浏览/2024-01-16 15:20/发布于 山东
+关注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新能源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今天,绵羊为大家带来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车型的冬季电耗和续航测试。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年底,我发布了一篇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车型的体验报告,在评论区和私信箱里,我收到了一些车友有关冬季电耗的提问。

特别是几位IP显示北方地区,且比山东还要靠北的车友,引起了我的格外关注。毕竟在地区的极寒环境下,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势必大打折扣,冬季简直是电动汽车的噩梦!

此时再打开空调,续航必然会面临折上折,眼前的“通行神器”就会秒变“电动爹”,因此北方车友较高的续航要求合情合理。既然如此,车友的需求绵羊是一定要满足的。

之后,我一直向朋友发出邀请,希望能再借爱车一用,完成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车型的冬季电耗小测,正所谓“好事多磨”,在绵羊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请求下,朋友终于答应利用周末时间与我一同完成测试。

在行程路线的规划上,朋友要求我全权操办,恰好这也是我的拿手项。本次测试预计全程200公里左右,涵盖城市与郊区两种用车环境,考虑本次是周末出行,车流量可能会比工作日要大,但高峰时段会有不确定性。

首先,我们进行的是较长距离的城郊高速用车工况。通常这样环境对于电动汽车来说会比较吃亏,高速路况更是会让续航陡降,小测成绩的参考价值随之降低。

为此,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限速仅为80-90公里/小时的国道。尽管该国道大型车辆众多,路况复杂多变,但为了电耗测试更有参考价值,绵羊拼了!看在这儿,绵羊给大家要个一键三连不过分吧!

测试前,“自报家门”的老规矩不能少!先是选择为ECO节能的驾驶模式,动能回收为较大回馈,测试当天的室外平均温度是4摄氏度,满电状态。元PLUS 为其保留了一块小巧的仪表屏幕,以上的全部数据在屏幕内都有展现,信息丰富且方便。

有意思的是它的动能回收系统有两种调节方式,中控屏幕是其中之一。不过,我和朋友一致认为中控地台上的物理按键的调节方式方便快捷。

元PLUS 冠军版车型标配了自动空调,而热泵空调的加入会对续航影响较小。

言归正传,我们将空调A/C打开,由于我们出发时室外温度仅2摄氏度,并且没有配备座椅加热,所以空调温度设置为27摄氏度,风量两档。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段长距离的城郊工况都发生了什么。对于这种条件下的电动汽车,速度每下降10公里/小时,对于续航里程的影响是巨大的,朋友的这台元PLUS 冠军版也不例外。

一路上,我们车速一直在85公里/小时上下浮动,偶尔会遇到停车等待的情况,好在成功避开高峰期,车流量不算大。

在仪表屏幕的左侧是电机的功率数据,可正可负。显示为正时,位于前桥上永磁同步电机可输出150千瓦的最大功率,零百加速7秒左右;显示为负时,动能回收系统开始工作,即便我们为了增加续航而调到最大回馈,拉伸感也并不明显。

此时,如果它能在红绿灯路口后完全刹停,绵羊觉得会更好,这也是大家熟知的单踏板模式。

后来我们行驶过一段道路标线清晰的路段,正好能让我好好体验一次该车的驾驶辅助系统。

先来看硬件的配备,元PLUS 超越型仅通过一颗驾驶辅助摄像头进行视觉信号的采集,在传感性能上肯定要逊于标配毫米波雷达车型一筹。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该车上车道居中保持以及ACC自适应巡航下标配的L2级自动驾驶已足以在大多数路况下解放我们高度紧绷的神经,相比起其他品牌上自动驾驶的黑科技,这种温和不激进的科技辅助也更能博取信赖感。

但是,当我面对国道上闪过一台又一台重型半挂车,方向盘自顾自地频繁转动使得车辆在车道内“弹来弹去”时,规避危险的求生本能一定会让我们在瞬间夺回方向盘的控制权。当然,绵羊觉得这还要看个人的习惯,更高阶的全自动驾驶是每个汽车品牌技术路线的至高追求。

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次行程已经大半,我们离市中心越来越近,车流量加大的同时伴随偶尔拥堵,平均时速不会超过30公里/小时。

由于前半程的较高的平均速度,使得表显续航里程下降近一半,也就是不到200公里,而实际上我们只跑了不到100公里。果然,冬季高速路况简直是纯电汽车的噩耗。

市区的道路走走停停,周末的高峰路况来得竟如此的突然,好在这是电动汽车发挥电耗实力的主战场。

即便是在ECO模式下,初段的加速能力依旧让人信心十足,红绿灯路口第一个冲线的一定是我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元PLUS的转向虽有虚位,但手感较为轻盈,从这两点也能看出,元PLUS定位的是城市出行工具。

最终,比亚迪元PLUS 冠军版车型的冬季电耗小测结束。我们开着它共行驶了201.2公里,此时表显续航告急—— 仅39公里,平均百公里的电耗为15.4 千瓦时,表显续航里程竟然打五折。


可见,“冬季+暖风空调+中高速驾驶”对电动汽车续航打击明显,不仅仅是比亚迪这一个汽车品牌,还请各位持币待购的纯电车友理性看待。

以上,就是本期「燃擎日记」的全部内容了,我是绵羊,我们下期见!

还需给大家补充说明:部分图片为结束测试后补,测试结果也仅针对当天该车的工况,仅供大家参考。测试时时间比较紧,车子略脏还请大家见谅。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全部回复 只看楼主

干巴的小绵羊 楼主 关禁闭 已屏蔽
长安CS75
0
沙发回答问题
01-16 15:29 来自山东 回复
亲爱的小孩0210 关禁闭 已屏蔽
帕萨特
0
前来支持
01-16 15:38 来自河南 回复
寒风清飞扬 关禁闭 已屏蔽
奥迪A6L
0
拍的真不错
01-16 20:20 来自四川 回复
爱聊车的玮哥 关禁闭 已屏蔽
沃尔沃XC60(进口)
0

这个现在是硬伤,没办法,续航在北方就这样。

01-17 10:22 来自陕西 回复
零度咖啡2012 关禁闭 已屏蔽
海鸥
0
拍的真漂亮
01-17 11:49 来自内蒙古 回复
江湖人称灰老板 关禁闭 已屏蔽
Polo
0

元挺好看的

01-21 13:38 来自安徽 回复
GoCar陈太帅 关禁闭 已屏蔽
坦克500
0

性价比卷王 哈哈哈

最南端的仔 关禁闭 已屏蔽
汉兰达
0
兄弟拍的是真好
01-23 22:06 来自广东 回复
royce1626 关禁闭 已屏蔽
别克GL8
0

准备买纯电车的朋友一定认清现实,不要听评价的电车冬季7折或8折,不现实,冬季暖风加高速,纯点续航在3-5折左右,所有品牌的电车都差不多。

01-25 09:22 来自河南 回复
GoCar陈太帅 关禁闭 已屏蔽
坦克500
0

支持一下

01-26 13:49 来自北京 回复
PAULPower 关禁闭 已屏蔽
0
冬季续航里程也都差不多。


01-29 18:59 来自山东 回复
提车作业征集,人均可享300元现金奖励!
PAULPower 关禁闭 已屏蔽
0

好帖学习了

01-29 18:59 来自山东 回复
罗西尼红色5HB 关禁闭 已屏蔽
标致508
0
好看
01-30 10:15 来自山东 回复
罗西尼红色5HB 关禁闭 已屏蔽
标致508
0
精选的好快
01-31 16:42 来自山东 回复
系统故障
发表回复
更多精彩

    加载中
    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
    取消
    确定
    0

    此帖由于异常操作被冻结1小时,暂时无法修改,冻结期至2015/02/02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