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喷如何能够省油
- cem8341
- 0浏览 · 2011-08-18 21:20


省油法宝 法宝一:先暖车后起跑
冬季气温低,是否先做“暖身”才让汽车起跑,燃料消耗的区别是明显的。一般来说,冬天出门前先热车一到三分钟,让水温达到40℃以后才起步。并且让车子稳定行驶1至2公里后再加速。这样可以减少燃油的消耗,也对车子的引擎和汽车部件都有好处。
法宝二:柔和起步
挂低挡起步,缓缓地踩下油门踏板,缓慢加速。让汽车达到一定挡位速度时,学会听着发动机的声音来逐步把挡位从低换到高。这可以减少发动机的升温时间,增加燃油的利用率。如果启动时轰大油门来提速,这样不但伤车也会大大增加耗油量。
法宝三:使用经济车速
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处在60Km/h~80Km/h之间。当汽车运行在经济时速时是最省油的。无论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车速低时,活塞的运动速度低,燃烧不完全。车速高时,进气的速度增加导致进气阻力增加,这些都使耗油增加。
法宝四:轻抬油门
轻抬油门能省油。如果猛抬油门,则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牵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并使汽车产生“颤动”,而使耗油量增加。
法宝五:换挡及时
换挡要快而及时,特别在斜坡上行驶,换挡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节省燃料。如果换挡不及时,并且手脚配合不好而空踩油门,那必然大大地增大油耗。
法宝六:减少使用制动
制动实质上是一种能量转化的过程,制动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都应提前抬起油门,如果车子性能好,也可以挂空挡溜车,使汽车自然减速达到“以滑代刹”的目的。
法宝七:保持跟车距离
如果道路拥塞,而前车又经常刹车,就应该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跟车距离,这样可以既可以从容减速,有可以减少制动次数,以达到省油的目的。
法宝八:高挡行车省油
一般来说,尽可能使用高速挡行车,少用中间挡。在广州这样的城市道路,当时速达到40公里以上时,足可以换上五挡了。
当然,也不要在高挡位拖档行驶。要学会听发动机的声音来换挡,并且要了解自己车的情况。当发动机要“发抖”前,就要把挡位降下来,让车速提上去再换回高挡。
法宝九:学会安全滑行
汽车在行驶中,挂空挡靠汽车本身的动能或下坡的势能继续行驶,称为滑行。滑行时一般发动机怠速运转,发动机只消耗很少的油,因此滑行是一种节油操作方法。
滑行可分为加速滑行、减速滑行和下坡滑行。加速滑行是在平坦、宽直、行人和车辆都较少的道路上,先加速,当车速达到一定数值后,挂空挡,利用汽车惯性行驶。若车加速性能良好,加速时所用的时间短,耗油也少。加速滑行过程就是省油过程。减速滑行是指需要减速时,提前换入空挡,采取以滑代刹的方法。减少了不必要的制动所消耗的动力,不但可以省油,还可以减少机件的磨损。但必须保证安全行车。切记雪后及雨后不要空挡滑行。
特别提醒
在汽车行驶过程中,要注意看水温度表,发动机正常的水温应保持在80~90℃之间。如果过高或不足都会使油耗增加。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水箱水量不足时,很容易导致水温快速攀升,当水温超过95℃时,油耗比正常温度时增加30%~40%,并且会很容易导致机件磨损和损坏。
同时,如果感觉到汽车开起来动力不足,就要停车看看轮胎有没漏气。如果轮胎气压过低,会使油耗明显上升。
定时检查润滑油及机油水平,根据时间表更换润滑油及机油。
好好保养引擎,选择滑机油和清除积炭,如有问题就立刻修好它。因为不论问题大小,它们都会减低引擎的效率,浪费你的汽油。
定时更换空气及机油过滤网,它们都会影响耗油量;
保持轮胎的平衡,时常检查轮胎的花纹,看看有没有不平均的磨损。同时要看看有没有尖锐物嵌在轮胎内而造成慢慢漏气。
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以保持在最佳状态。确保轮胎气压正确。不够气或是气太多,都会增加耗油量,因此应该定时检查轮胎气压。(只要有一个轮胎少打40千帕斯卡(KPa.),这个轮胎就会减少1万公里的寿命,而且令汽车的总耗油量多3%)。
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你的车看来更有“跑车味”,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会白白浪费汽油钱。用粘度最低的发动机油。你的汽车手册上应有说明汽车所能用的最低发动机油粘度。发动机油粘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不要热身过度。有些车主喜欢在早上开车前,热身后才上路,这是个好习惯。但热身太久无疑是跟自己的口袋过不去。另外,你其实也可以先让车子慢慢行驶一两公里来达到热身的效果。





汽车没动时,不要开动。如果你需要在车上等一段时间,把发动机熄掉。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你多少时间。
不要超速。对一般汽车而言,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的时速,就使你的耗油量增加0.5%。
清理你的车后行李箱。多余的东西,不论那是一双很少用到的球鞋,还是半罐用剩的机油,都会增加汽车的负担,也就是增加你口袋的负担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电喷发动机。 我们现在购买的汽车多为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汽车相比它的优点有功率大,燃油清洁卫生等。早期的汽油发动机的燃油供给是采用化油器方式,现在早已过时,目前的各类中小型乘用车几乎都采用汽油喷射系统代替化油器,它的作用原理是先将汽油加压,通过喷射器直接将汽油喷入进气管,与空气混合成混合气之后再进入汽缸燃烧。与化油器相比它具有混合气浓度精确等优点,不仅提高了动力,也降低了油耗和污染物的排放。 汽油喷射系统可分为机械式和电子控制式两种,前者目前的应用已经较少,目前主要以电子汽油喷射为主,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电喷(EFI)。电子喷射汽油的特点是使用电子控制的方法精确计算出发动机所需的喷油量,采用间歇喷油的方法,精度很高。使用电子汽油喷射的汽车通常会在车尾或发动机缸盖上打上电喷的标记,但不同的汽车公司有着不同的拼写方式,不过这些拼法最后的意思都一样,即电子控制汽油喷射。 除知道这些以外,我们经常还会听到什么单点多点喷射之类的话,其实电子控制汽油喷射按其喷油的位置和方式分为单点喷射(SPI)和多点喷射(MPI),单点喷射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成本低,化油器式发动机也可直接改装,缺点是各缸的喷射均匀度差,不能发挥电子喷射的优势。多点汽油喷射是目前电子喷射的主流,按工作方式还分为同时喷射(特点为成本低、喷射方式简单,但控制精度低,不能发挥电喷优势)、分组喷射(将喷油器分为两组交替进行同时喷射)和独立喷射(又称顺序喷射,特点是各汽缸喷油器独立工作,喷射精度高,能发挥电喷的优势,但结构最为复杂)。 首先要说明的是,空挡滑行存在安全隐患!因为摘挡后没有发动机制动,下坡时很不安全,在平地上遇到突发情况也来不及处理。 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人们通常认为,挂空挡,切断发动机的动力(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利用汽车惯性进行滑行可以省油。其实,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汽车,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车型,都属于电喷车(电脑控制燃油喷射)。电喷车在不加油的状态下,电脑都将此时默认为怠速供油状态,也就是说以为空挡滑行可以省下的燃油实际上一滴没少用,而且还有可能造成变速箱烧毁。同时自动挡的车空挡滑行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在节气门脏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助力设施失效,方向盘失控,从而车体失控。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绝大多数都是电喷车,对于以往的化油器车型来说,空挡滑行的确省油,但是电喷车在空挡滑行时发动机系统按照怠速条件喷油,挂挡滑行时分为两种情况:当转速高于怠速时,发动机系统停止喷油,当转速回落到怠速范围后,才按照怠速条件进行喷油,因此电喷车空挡滑行时并不是最省油的状态。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滑行,但不要放空挡,建议多进行挂挡滑行。 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在省油的同时千万不要盲目,应该提倡科学、合理地省油,以正确使用汽车的各项功能为前提,那些过度使用或者根本不使用某些功能的极端方法好比因噎废食,都是不可取的。 电喷车的行车电脑中都会存储“减速断油”的程序,比如车辆以3000转/分高速运转,在司机突然松开油门,车速降低,发动机转速下降的情况下,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做出“减速断油”的动作,此时缸体内没有燃油喷射和燃油燃烧。这样的情况相当于“让车辆带着发动机转动”,当发动机转速降到1200-1500转/分(不同车型的具体转速不同)时,喷油恢复正常。 如果是在正常的行驶情况(减挡减速)下,从“减速断油”到“正常喷油”的过程是有一段时间的,这段时间实际上是比较省油的。但是如果突然在高速时挂到空挡,此时发动机转速会立即跌到怠速状态,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开始喷油,这样就缩短了上述过程,油耗实际上是在增加。 那么空挡滑行到底能不能省油呢?纯理论的陈述,使人们无法正确的理解,因此用数据来解释这个问题更能让人理解。专业人员为此专门进行了测试:通过他们的测试发现,在60km/h等速下,完全抬起油门踏板,直线滑行至停止,在这个过程中空挡滑行的耗油量为31.4mL,滑行距离为890米,而带挡滑行的耗油量只有15.7mL,其滑行距离为608米,比空挡短200多米。两者相比,带挡滑行比空挡滑行更省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