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骚作业贴:骏捷1.6天然气改装,70瓶,改装现场附使用心得
纠结了很久的天然气改装,今天终于狠下心来去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
从去年9月29日提车到今天,还差20天,就到了买车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来,公里数已经蹭蹭的窜到了30000公里大关,1.5w的油钱已经亏空了我本来就不算很丰满的荷包,在多方考察多方了解的情况下,权衡利弊,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一省钱环保的方案,在作业之前,首先把天然气的优劣就我个人的了解和学习的情况先简单介绍一下,为想要了解和想要改天然气但是需要勇气的童鞋们,做一个小小的综述。
首先讲下工作状态,打火的时候,用油进行打火,进入怠速状态后,天然气显示盘上的油灯和气灯开始闪烁,此时只要转速达到2000转,便会自动切入到用气状态,会有比较明显的动力缺失的瞬间,然后就一切正常。仪表上有4个小绿灯,代表气罐内气量的百分比。当最后一个小绿灯变红之后,最多20公里的路途还可以用气,然后就必须要加了,气用光之后,会自动切换到油耗。另外需要注意一点的是,由于更改了进排气方式,发动机故障灯会亮起来,这是正常情况,我的下午就亮了,吓了我一跳,还好原先从网上看到过相关介绍,知道这是正常情况,打电话咨询下改装厂家,一切OK。
下面,优劣势对比,我只挑大家关心的说:
天然气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运行成本低,根据网上的资料,天然气1立方米的热值相当于1.13L的汽油,天然气在石家庄的价格是3.3元/立方米,而汽油的价格是6.03元/升(93#油现在是这个价格吧,我也不清楚了),换句话讲(不知道我这么理解对不对),就是3.3元的天然气能跑的公里数约等于6.03*1.13元汽油能跑出的公里数。用总程来表示,同样跑1000公里路程,我的骏捷百公里8个油的情况下,用93#汽油,需要80*6.03=482.4元,如果是天然气的话,相当于是80L汽油/1.13*3.3=233.63元,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的理论数值,不一定完全正确,只做参考就好,那么,同样1000公里路途,天然气:93号汽油=233.63/482.4=0.484,换句话说,在现在天然气和石油的价钱下,天然气只花费汽油不到一半的开销。那么,对于我这个一年3万公里的人来说,一年的开销用汽油就是14472元(这是按照6.03元计算的,可是去年大部分时间油价都是6.3元左右啊。。),用天然气的话,开销只是14472*0.48=6946.56元,节省了7525.44元,这还是不去计算夏天开空调所损失的那10%-20%的汽油的价钱,如果算上的话,那么所能节省的价钱我估计就够最少改装2次天然气的了。
再一点优势,天然气由于比汽油更环保,不会产生积碳,所以,对于发动机的养护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现在网上有很多人说天然气会损伤发动机,这点我觉得有必要纠正一下,这点是民用天然气和汽车用天然气的最根本的区别,也是为什么汽车用天然气要比民用天然气要贵的原因,因为民用天然气中含有硫化物,硫化物的腐蚀性比较强,但是加气站的天然气都是脱硫后的产物,而且,个人认为,发动机最大的问题就是积碳。。所以,我认为,天然气会对发动机产生不好的影响这点问题不存在。但是,对火花塞影响比较大,每3万公里需要更换一次火花塞,一个火花塞大概15-20左右,倒没有什么太多的成本。
还有些其他的优势,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因为什么尾气啊,环保啊什么的,我估计也不是我们这里大部分车主最关心的。再来,我列列劣势。
最大的劣势,我估摸着无过于就是动力损耗了,10%-20%的动力损耗确实让人很不爽,尤其是我的骏捷1.6,本身就比较肉,改了之后。。更肉了,不过,我个人的感觉,动力的损耗并不是不能接受的,今天改完气之后,我同前来助阵示威的汽车之家六群群友驴肉火烧、叮咚大哥和赶来“蹭饭”的群主孤星(哈哈,不要在意,因为你去给我助威的那个点正好是中午吃饭的点嘿嘿)还有悠悠,我们5个人坐在加好气的车里,满载的情况下并且开着空调,在平地的状态下起步,还是比较有动力的,毕竟2档没劲的话,你可以晚点换么,可以先用一档跑出一点速度来,基本上三档过后,就已经没有太明显的动力缺失感了,因为原先练场外的时候就接触过天然气车,所以我并不觉得动力的这点缺失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可以用油门来补足嘛。至于如果是个人代步的情况下的话,我感觉动力缺失不是那么太明显,顶多相当于我平常开个空调跑。总结:就是起步肉,1,2档时有顿挫感,可能是因为还没调好,3档以后基本动力缺失感很小,汇报完毕。
再换句话讲,多点顺序喷射的天然气改装方式,是真正的油气混用,你不愿意用气的时候,你还可以手动切到油上么,那样,动力是没有一点缺失的,而且油耗也不会增高(会增高的是单点喷射改装方式)
下面这个链接,是骏捷坛子一个老兄自己拍摄的0-100米加速时间,当然了,是用天然气加速。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1-6615083-2.html
再贴一张骏捷坛子的老兄回的我昨天关于天然气的探讨贴:
下面,开始上照片,因为对于设备我并不是太熟悉,所以有些东西我就不介绍名称了,我改的70的气罐,下来大约4000米,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
忘记说了,现在虽然都说能够备案,但是交管局那边审车的时候还是会有点麻烦,因为行车本是不可更改的,气罐每三年要一检,每次检车的时候,需要花费大约200元左右,包含找托的费用,找托帮忙检车,很简单就可以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