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油耗,个人开车习惯。供参考。

本人开560基本上是100块300公里93号汽油。折合0.35元/公里。浮动误差上下10公里左右,很多朋友和同事都喜欢问我怎么开出来的。下面我讲一下个人开车习惯,供大家参考。不能说是人人适用,只供大家参考。顺便提一下,我的车子都已经过完三保了,检查的时候师傅都说车况很好,这个我自己也清楚的,开起来就懂。
首先是选油。
1.加油站之间的油品肯定是有差异的。我在市里的加油站加油差不多换了有7到8家。不同的加油站每次我都只加100块油,偶尔出远门才加满。每次我都会体会动力和里程,发现有好多家的油力不足,而且不怎么耐用。偶然的一次我在一个新的加油站加油,发现跑的路程比之前的长和动力比较足。后面我就固定在这一家加油了,每次都加100且每次加油的时候我都清零里程小计,这个已经养成习惯了。后来我介绍了几个朋友到这个加油站加油,他们一致的答复是同样的油跑得就是比之前的长和动力比之前的好,现在他们也固定在那里加油。

原地起步
1.要省油就需要性子不急,每次等红绿灯或者启动车子,都是缓慢抬离合。轻轻点油门。经常的后面的车子就通通变道超我。但是我无所谓,反正我又不着急。让车子线性的加速。在车子达到10公里/小时这样换2档。

2档以上换挡
1.当车子达到10公里/小时的时候,立即快速换2档,并同时点油门,这时油门的深度要比1档的时候深一点,动作要连惯,否则会车子打抖。当然这个时候2档的离合不能放得太快,稍微比1档的时候快一点就行。
2.平地情况下,2档油门稍微坚持5到8秒之间,车速上到20到25之间时快速切换成3档,这时候的转速一般在1500到1800之间。油门操作和2档的时候差不多,具体油门的时间视路况而定。3档4档以上油门都是轻点,我的转速一般都是保持在2000转以下。

换挡
1.就一个习惯,勤换挡。什么速度配什么档位,不会3档当自动挡。

空调
1.不太热的都基本开窗,自然风还更舒服一点。要是很热的话基本是上车前排热气,四门算打开,启动。启动风扇,但不是制冷,把发动机舱的热气先排出来,然后制冷外循环,风力2~3档。关门,人在门外站一分钟这样,一般情况下我是抽一根烟。抽完上车,打开内循环,风力调至1档起步。速起来后如果还是很热才加到风力2档,如果人多加到3档。避免起步时候风力过大,动力过肉导致油耗飙升。

滑行
1.必须是带挡滑行,不信空档和踩离合省油。进入停车位置前,从4档或5档降档滑行直至空档。忌讳急刹,对刹车盘和刹车钳损耗太大。

后话,避免理解误差。前面所说的100块油300公里,当时油价是5.48元/升。现在是100块油/290公里这样。现在油价是5.71/升,现在100块比之前少了0.8升。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1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