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G3冬季续航有无必要

因冬季续航焦虑有无必要?
最近,逛鹏友圈,发现有一部分鹏友对续航的
问题很纠结,甚至有些焦虑,那到底有没有必
要?
北方鹏友看到这个话题估计很鄙夷: 站看说话
不腰疼,你南方的天气跟我们北方能比?你知
道在天寒地冻的北方天气,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每一公里对出行的影响有多严重吗? 你知道站
在户外充电冻手冻脚的感受吗?
站在这个角度看,电动车冬季续航能力一定程
度上下降带来的出行不便或者是增加充电次数
导致的心情不爽,非常非常值得理解。 但至于
是否有必要因此产生焦虑乃至一直焦虑,大白
却持有不同看法。
电动车嘛,依靠电池作为动力源驱动,在能量
守恒的前提下,锂电池特性本身决定了会直接
受到低温天气的影响,尤其是电池活性降低导
致续航能力下降,原本常温环境下能跑300公
里,可能现在只能跑200多了,这不需要艰深
的专业知识去背书,我相信大部分购买电动车
的鹏友事前都做过相关功课,至少一知半解,
也就是说,这是常识,即便如特斯拉,也一
样。 所以北方鹏友焦虑的问题不在此,问题在
于缺少与电动车一起过冬的经验。 春天花会开,冬天花会败,这是生活常识。 然而等到冬
天真的来了,第一次开上电动车的我们才发
现:续航降低带来的频繁充电还真TNND好讨
厌啊!
其实翻译成一句话,这就是我们尝鲜电动车需
要付出的“代价”.
那我们选择错了吗?这要简单换算一下这个
“代价”是否划算?简单从时间上看,一年365
天,冬季时间也就2-3个月; 更大部分时间我
们依然是和小鹏愉快的在一起,享受他的智能
出行,享受ACC和LCC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带
来的精力解放和惬意; 享受他的性价比,享受
一闪而过之后邻车投过来的羡慕眼神和口水;
享受他低至几毛一公里甚至几分钱一公里的超
低用车成本,再也不用关心油价涨还是不涨?
更不用让自己的心情随着油价涨幅而不断起
伏!
可能有北方鹏友说,我承认你说的是对的,但
我此刻还是不爽怎么办?生活不如意十之八
九。当下,经济下行,职场压力加大,生活成
本在大幅增加,很多人因此变得焦虑,幸福指
数降低。但大势环伺,身为个体我们又无力改
变客观存在,那是要坚持就此焦虑下去还是坦
然接受,乐观相对,期待春天?所以,大白认
为,想清楚这些,多充几次电真算不上什么事
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08: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