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了海豚选的它,元PLUS 510旗舰,快两年了
2022年8月末订海豚,开始订的噗噗粉,等了半个月无音信又改了芝士黄,结果到11月了还是没有任何信息,加上那段时间各种问题,便动起找下家的念头。趁周末转了好几家店,看车试驾。MG的木兰、欧拉的好猫,还有哪吒V、大众ID3,看的看,试的试。最后要不是接到比亚迪销售电话,被元胖子现车截了和,差点就订了ID3。确实之前也关注过比亚迪元PLUS,也去王朝网看过车。之后订了海豚也就没再考虑了,结果过了那么久,又是在海豚杳无音讯,想移情别恋之时,接到了一个王朝网销售的电话,直接问我元PLUS想要什么颜色配置?我还一愣,说海豚订车了,但还没提到。元PLUS的话,只要有现车,430或者510滑雪白高配都可以,就是那么合适,所以叫“元”缘呢。销售小哥当即就告诉我,510旗舰滑雪白有一辆现车,之前订车的人贷款没办下来,如果我想要可以明天去看看。这种事情,就说巧不巧吧。然后的然后,就是顺理成章了。没等退订海豚,就先把元PLUS滑雪白旗舰定了下来。之后退海豚,销售又给我说有一辆灰色的车才到货,要不要换,果断拒绝,不要!

2022-11—10日,当时提元胖的场景。
回顾这一路,多少还是有点磕磕碰碰,结果倒也还算顺心,毕竟车子还是按自己心意选的,这两年用得也还比较满意。如果当时没有比亚迪销售那一通巧合的电话,下手ID3的话,现在也不一定悔不悔。

上周才和闺蜜去了一趟大众4S,她那辆缤智油车不想开了,也想换一辆电车来用,不论是用车成本还是车子的智能属性、可玩性方方面面,老油车确实和现在的新电车没法比。元PLUS、海豚,她都是见识过的,首先同款车就算了,她说没啥新意。海豚嘛还行,去试了车,除了觉得坐车颠一点没别的毛病,暂时没定,还在观望,新款的话还是需要等车,她不想等。跟着又去看了大众ID3,对比海豚的话,从车机看老款的ID3是比不过,不过新款ID3聪明款在这方面升级了,全新ID.S 5.0智联系统,智能属性、可玩性都不比海豚的DiLink差,语音交互反应、生态应用丰富程度甚至更优;智能驾驶方面,ID3入门就配备了多项主动安全设施及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功能,而海豚还得顶配骑士版才有这些,即便是元PLUS,入门也不讲究智驾,所以智驾这方面,差不多价位的车,差别还是有点大;续航方面,ID3全系官方标续450KM,海豚25款也取消了302KM续航的版本,入门420KM,顶配骑士版也在续航方面升了个级,标续直抵520;电池方面,ID3用的是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海豚与元PLUS用的都是弗迪刀片电池(磷酸铁锂);驾驶体验上面大众ID3继承了大众传统油车的调教工艺,在驾驶体验上跟传统的油车大差不差,主打一个减震刚中带韧,唯稳是图;而海豚与元PLUS的悬架相对较软,减震有用但也晃。加减速这几款车都快,方向盘也灵敏,灵活驾驭不是问题。总的来说,表现各有所长。价格也是一个比一个卷,特别是ID3,新款直接就打入了11万价格圈,所以我说要是当年我选了它,再看到现在这个价……不过元PLUS、海豚又何尝不是这种情况,元PLUS荣耀版、海豚25款,都在卷价格。
他卷任他卷,早提早结“元”:

只要3毛多一度的电,我已充了一年多,省下来的油钱,买点啥不香?

这大热的天,远程提前开空调,上车就是透心凉心飞扬,哪点不爽?
用车这么久,车子除了方向跑偏没别的毛病,四轮定位做过两次,已扳正。7月20号,上车启动后只有大屏幕亮,仪表盘小屏幕没有反应,空调自动打开,手动关闭不上。手机小程序故障显示,想着重新启动试试,结果完全不好用,没有反应。打电话给售后,告知小电瓶没电了,并且跟我说小电瓶的使用寿命本来就在一年半到两年,三包一年内免费更换。已过了三包期,自费更换。


也是第一次遇到过小电瓶没电,之前也没觉得有什么征兆。一下就没电了,车子没反应,还得回家取机械钥匙,叫救援,搭火,再去换的电瓶,大热天差点没给我跑中暑……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