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车主记录:心里种草了,今天去4S看实车,说说感受21.3.23
背景:人生第一辆车是国产的吉利gx7(也就是上一代rav4的山寨版),第8年了,10万公里了,车被我折腾的非常完美,好开的不行,虽然也被折腾出一点点小问题,但瑕不掩瑜,动力强劲,静音舒适,操控良好,空间够用,维修保养便宜实惠,省心节油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我发的精华帐号,是一少部分用车改车的经历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我发的精华帐号,是一少部分用车改车的经历


但谁不想再来一辆动力更强,操控更强的新动力车型呢?
也是从去年底看了大冰块的拆车节目,开始心里种草的。之前关注过BYD唐dm,关注过增程式理想one,还有吉利领克dm,总感觉还差那么点事。
首先pass掉有电是龙没电是虫的一大票所谓phev车型。比如糖、再比如常成、北汽之类,大糖是不错,但总续航里程才500公里,我的2.0油车60L油箱出远门,一箱油轻松跑个七八百公里,可不想得上里程焦虑。
其次,价格太高的pass。我相信不久后的未来,新的轻型能源将会成为现实,比如一种小型核能移动能源的雏形,已经在美帝问世了,充电宝那么大的一个电池就足够一辆汽车跑上个一二百万公里,够一个家庭200年的用电,所以从能源形式不断升级的趋势上来说,一定会有更新更好的驱动和能源形式出现,普通老百姓没有大几十万的钱买一辆电池车。买辆符合自己需求的的就好
第二,操控要好,动力要强劲,本人开车要有激情。我家的老gx7被改得动感十足,只想要一辆更强的新能源车,既有新型电动车的中低速大扭矩表现、快速响应和静音,又要有中高速汽油机的大扭矩动力性能 。
第三,我不看重什么4.5s破百,3.9s破百这类所谓指标。人生和车都不是跑直线,永远是绕来绕去,在夹缝中穿梭,该变道时能变得过去, 该转弯时转得稳,该站住时站得住,才是人生智慧。综合最优的动力+操控+视野+可靠性和驾驶乐趣的匹配才是王道。
第四,不看重所谓的“最长XX百公里续航”,都知道国内一票电动车号称自己长续航,到冬天就知道打对折还不过瘾,还要再打折上折。只有50-60公里纯电续航的c5 phev,更像是个实在人,荡荡蛋蛋地说自己纯靠电跑不远,但是表现很稳定,这就是靠谱,不虚夸
肯定的,雪铁龙c5 phev目前看来是最好的选择,
想到哪说到哪。
为啥关注雪铁龙?
关注雪铁龙也是有原因的。发小是我们石家庄雪铁龙车友会的主要成员之一。他多年前买了ds5,后又入了毕加索,一直对法国车情有独钟。
老领导第一辆爱丽舍开了N年,前年刚刚换了雪铁龙C5,是个很有品位的人,对法系车也是很认可
我当时还对法系车没什么感受,毕竟我开的车不多,手里一台suv已经够我玩了。到如今把发动机进排气,点火,弹簧,减震,轮胎,刹车,隔音,大灯,音响等等改了一个溜够回来之后,希望体验更牛x的底盘、全新的动力组合和四驱,这些令人向往的元素,
不迷信所谓大品牌
我对所谓的大品牌毫无尿点。什么奥奔马对我毫无感觉。早已经过了年轻追求面子的阶段,追求的是开着爽,不追求什么奢华的内饰,车头摆冰红茶的下三路需要,以及发抖音晒车蓝天白云车钥匙的凡尔赛体,开个豪华三缸车这种拧巴的事咱肯定不会做。车就是开着爽的。
再比如BYD汉还随车带个麦克风喊麦,这种KTV风格的车是想都不会想的
怪异又有个性的法国人的设计,有着奇怪的魅力。如很多人说,法国设计很“拧”、很“轴”,固执,他们就认为你需要这个功能,而且绝不妥协,比如藏在防撞梁里的结构,比如电池触点的卡扣,比如ds5反人类的空调滤芯空装位置等等,很多坚持会当成反人类,但在我看来是一种驾驶的精神。
就包括法国的武器,也是和英美的相对独立不兼容,这就是个性
大冰块说法国人是一个很爱开车的民族,但又很懒,希望把产品做得很好用,好开,特别是跑山路,嗯,是我的菜
去4S看看实车长啥样
从之家找了找本地的经销商,就2家,远的一家,好几个月了也没实车,近的这家有,好,去看看
今天21.3.23,趁下班路过我市二环路旁边的4s店,店里没什么人,正值中午,春日里温暖的太阳把4s的销售们晒得懒洋洋的,一众人等昏昏欲睡。要不是我突然到来,估计他们就要出去吃盒饭了。两位销售强打精神迎了出来,还挺热情,我也是比较欣慰。虽然手里当下没钱,但也装作颇有实力的样子,要看实车
销售赶紧说,上周末有人厂家活动,卖出去不少,大厅里没有了,大厅里摆了几辆C5汽油版,只有门外角落的充电车位停了一辆灰色顶配车型。
刚刚下过的一场春雨,在车身上留下不少泥点,车明知是新的,但看起来也不太有卖相。灰头土脸的,没办法,北方城市空气就是这样糟糕
此前在之家看了很久了,实车的样子和网上图片没啥两样。
我围着车转了两圈上下打量,感觉和心里想的差不多。
手指敲了敲前后车门,铁皮立刻发出空空的声响,非常直接地传递出一种廉价的质感,噢对,非豪华车门上普遍是不贴止震板的,贴上再敲,就会显得很厚重了。我的老车就因为加了止震板而使车门显得无比厚实,直追豪车。
另外,前后车门如果再加一圈D型和P型胶条,开关车门会更加厚重,只需要200块钱不到,就能立刻升级为豪华车的感受。
3.24接着写
钻进后排,后排空间相对我的老gx7,腿部空间只小不大,头部空间没啥太大差别。其余的挺满意 的。虽然车外观看起来很短,但只要前排座椅不要太后移,后排空间还是过得去的
大全景天窗让车里显得很亮堂。
车门的开关还算比较厚实,但还不够“高级”。我前面说了,只要贴层止震板,门上贴一圈密封圈,立刻就有高级感。
后排车顶中央的灯按钮减分项,碰上去松松垮垮的,按钮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感觉很容易松动,不知是不是装配不好,手感非常差。不过无所谓,一般也不常会去碰那东西。
车里没什么味,这点不错。虽然这是辆展车,但也刚刚跑了900来公里,算是新车,新车这个表现很好了
大冰块节目里说了,这车用的止震板既不是丁晴胶,也不是沥青,而是类似水溶胶类的材质,这种材料比较贵,但很环保。良心了。
钻进后排,后排空间相对我的老gx7,腿部空间只小不大,头部空间没啥太大差别。其余的挺满意 的。虽然车外观看起来很短,但只要前排座椅不要太后移,后排空间还是过得去的
大全景天窗让车里显得很亮堂。
车门的开关还算比较厚实,但还不够“高级”。我前面说了,只要贴层止震板,门上贴一圈密封圈,立刻就有高级感。
后排车顶中央的灯按钮减分项,碰上去松松垮垮的,按钮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感觉很容易松动,不知是不是装配不好,手感非常差。不过无所谓,一般也不常会去碰那东西。
车里没什么味,这点不错。虽然这是辆展车,但也刚刚跑了900来公里,算是新车,新车这个表现很好了
大冰块节目里说了,这车用的止震板既不是丁晴胶,也不是沥青,而是类似水溶胶类的材质,这种材料比较贵,但很环保。良心了。
https://www.dongfeng-citroen.com.cn/Public/Home/manual/C5AircrossPHEV.pdf
在仔细阅读官方的车辆说明书
对不了解的任何东西,我都习惯于详细仔细地阅读说明书,保证比销售人员还要了解车。
在仔细阅读官方的车辆说明书
对不了解的任何东西,我都习惯于详细仔细地阅读说明书,保证比销售人员还要了解车。
3.25继续写
今天看到坛友在问排产和交车周期,问得我心里也没底了,我就跑去问4S,4S的销售小妹一脸懵逼,说都是在正常排产呀,没听说没有芯片限产的。联想到国际形势,确实有这个风险
论坛里普遍说要1-2个月到车,这是个问题
坐进车里,
驾驶位感受:相对感觉比较低,可能是相对我老车的视野要低点,特别是能看到车头的视线要差一些;A柱盲区感觉挺小的,视觉上感觉要小一点,这一点不错
中央扶手箱开合的开关在下面,打开的手感不错,阻尼刚好。手套箱开合感觉也不错。
仪表板感觉稍显复杂。习惯了我的上上代老油车相对简洁的仪表,再看这台phev就显得格外复杂了,而且我也没开过自动档车型,感觉需要学习适应的太多了。
比如方向 盘后面的定速巡航杆,各种自适应功能,一下了多了好多操作逻辑需要熟悉和掌握
今天看到坛友在问排产和交车周期,问得我心里也没底了,我就跑去问4S,4S的销售小妹一脸懵逼,说都是在正常排产呀,没听说没有芯片限产的。联想到国际形势,确实有这个风险
论坛里普遍说要1-2个月到车,这是个问题
坐进车里,
驾驶位感受:相对感觉比较低,可能是相对我老车的视野要低点,特别是能看到车头的视线要差一些;A柱盲区感觉挺小的,视觉上感觉要小一点,这一点不错
中央扶手箱开合的开关在下面,打开的手感不错,阻尼刚好。手套箱开合感觉也不错。
仪表板感觉稍显复杂。习惯了我的上上代老油车相对简洁的仪表,再看这台phev就显得格外复杂了,而且我也没开过自动档车型,感觉需要学习适应的太多了。
比如方向 盘后面的定速巡航杆,各种自适应功能,一下了多了好多操作逻辑需要熟悉和掌握
5月18日了
今天4S店热情的销售给我打电话,说最近排产正常了,基本一个月左右就能到车,让我抓紧准备钱。
我说好啊,要不是欠我家的几十万没回来,我早就下单了。
攀谈起来,销售说这车真的不错,提速特别猛,好开。我说嗯,我知道。
我问满油满电续航多少,小伙子说800左右没问题。他们试驾车满油电跑了800多了,油箱灯才亮了,估计还能跑个七八十公里。
然后说起工作,小伙子说,卖这车没有提成,纯粹是走个销量,完成个任务。我说是,现在都不好干,不然我家的钱早回来提了顶配车了。约好周末去试驾一下。
PS:今天在路口开我的2.0老油车,红灯起步被一辆不知品牌的电动车轿车秒了。
我心说你牛什么呀,和我的油车跑个长途试试?等我的c5 phev到手了还有你们嘚瑟的机会?
今天4S店热情的销售给我打电话,说最近排产正常了,基本一个月左右就能到车,让我抓紧准备钱。
我说好啊,要不是欠我家的几十万没回来,我早就下单了。
攀谈起来,销售说这车真的不错,提速特别猛,好开。我说嗯,我知道。
我问满油满电续航多少,小伙子说800左右没问题。他们试驾车满油电跑了800多了,油箱灯才亮了,估计还能跑个七八十公里。
然后说起工作,小伙子说,卖这车没有提成,纯粹是走个销量,完成个任务。我说是,现在都不好干,不然我家的钱早回来提了顶配车了。约好周末去试驾一下。
PS:今天在路口开我的2.0老油车,红灯起步被一辆不知品牌的电动车轿车秒了。
我心说你牛什么呀,和我的油车跑个长途试试?等我的c5 phev到手了还有你们嘚瑟的机会?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