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钱提升星越的音响,分享个人安装全过程~
[前言]
星越的音响实际效果一言难尽,总的来说远没12个BOSE音响的名号来的响亮。
主要感觉人声比较闷,低音多但没什么质量,人声乐器一多就开始糊,整体缺少了些许氛围感。(如果你不知所云就对了,音质果然是门玄学)
突然有一天头脑发热,就动起了改音响的念头。
[花多少钱合适]
玩音响耳机的都知道这是最花钱,“最玄学”的东西,汽车音响更甚,少则几千多则十万八万都能花出去。
汽车音响是个整体,好喇叭一般阻抗大要配足够功率的功放才能推好,除此之外还要有好音源所以要有好主机。
经过一番研究和讨论,其实前门低音喇叭和很多号称装了BOSE的车是一样的(其它位置就妙不可言了),要是换个入门级的其实好不了多少,但要是换更好的低音喇叭原车主机功率够不够推好是个问题(特别这车还是12个喇叭功放的压力有多大可以想象)。
而且星越主机一般,真要有质变性(改完后能让你哇的叫出来)的提升,工程量将会是非常巨大,投个万把几千块算少的。
于是理性还是决定换了前门的高音和中音凑合听好了。
[这里特别感谢群里的“行者”提供了很多思路和拆装解答]
[材料准备]
1.一对高音喇叭,这里用的是惠威300元左右一对
星越的音响实际效果一言难尽,总的来说远没12个BOSE音响的名号来的响亮。
主要感觉人声比较闷,低音多但没什么质量,人声乐器一多就开始糊,整体缺少了些许氛围感。(如果你不知所云就对了,音质果然是门玄学)
突然有一天头脑发热,就动起了改音响的念头。
[花多少钱合适]
玩音响耳机的都知道这是最花钱,“最玄学”的东西,汽车音响更甚,少则几千多则十万八万都能花出去。
汽车音响是个整体,好喇叭一般阻抗大要配足够功率的功放才能推好,除此之外还要有好音源所以要有好主机。
经过一番研究和讨论,其实前门低音喇叭和很多号称装了BOSE的车是一样的(其它位置就妙不可言了),要是换个入门级的其实好不了多少,但要是换更好的低音喇叭原车主机功率够不够推好是个问题(特别这车还是12个喇叭功放的压力有多大可以想象)。
而且星越主机一般,真要有质变性(改完后能让你哇的叫出来)的提升,工程量将会是非常巨大,投个万把几千块算少的。
于是理性还是决定换了前门的高音和中音凑合听好了。
[这里特别感谢群里的“行者”提供了很多思路和拆装解答]
[材料准备]
1.一对高音喇叭,这里用的是惠威300元左右一对

惠威高音
2.一对中音喇叭,这里用的是二手淘来蓝宝中音,小几百块能搞定。

3.还需要准备一张止震贴用于固定喇叭的
[安装教程]
*.先拆高音头,这个自己找缝隙翘出来就好,很容易拆
[安装教程]
*.先拆高音头,这个自己找缝隙翘出来就好,很容易拆

*.然后把线拔了,把螺丝拧了,就能把原装高音头取下来了。

*.把惠威的高音头外壳拆了后,尺寸才能安装的进去。
至于怎么拆?那就是各种撬,外壳坏了没关系,别伤到里面就好。


*.下面是拆完外壳后的样子,顺便和原厂的对比一下,原厂的高音头是喇叭电容一体的,看到后面那个小电容了么?就不予置评了。


*.接下来就是怎么拆原车高音头的线。
你可以直接剪了,重新接。
我是用小螺丝刀,把白色接头给翘开了。

*如果用我的方法,白色接头里面有卡位点,可以参考我下面的图,从这个位置插入螺丝刀翘起卡点(往上撬让它不要顶住线头就能拔出来了),往外拔线就可以。

*.以下都撬好了,白色接头取出来后的样子,并且可以看到两个线是接好金属头的,后面接线很方便,这也是为什么我不直接剪线的原因。

*.
接下来[不]是直接把喇叭和原车线接起来,而是先把改装喇叭和配套电容相接。
改装喇叭头和电容配套的,买回来就是一套的应该是接好了,没接好的话自己接一下,注意别接错线(正负极)。
!!!十分重要:带红色线的接带红色线,全透明的接全透明。
!!!十分重要:电容input那一头是接原车线,另一头是接喇叭。


*.下面是接好的样子,把原配的透明蓝色胶套,挪到接口处,可以保护线路。
这里建议可以再缠上几圈绝缘胶布加固。

*.接下来就是把电容上的线接原车线了。
把喇叭线插入原车线接头里,然后用火钳夹紧,确保不会脱落。
注意:
原车线蓝色是正极,绿色是负极。
喇叭线带红色的是正极,全透明的是负极。
正极和正极相接,负极和负极相接。
正极和正极相接,负极和负极相接。
正极和正极相接,负极和负极相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接线参考下图

*.两边最好缠上绝缘胶布加固

*.线接好后,用止震贴把喇叭固定在原车外壳上(止震贴像口香糖胶一样粘粘的,能固定好喇叭)

止震贴
下面就是用止震贴把喇叭固定好的样子,填的满满的,份量重了不少。

*.先把电容塞进去,如下图

*.最后把固定好喇叭的外壳按进去就好。

以上高音头接改好了。
中音喇叭的安装大同小异,只讲几点重要的。
1.盖子比较难撬,自己想办法撬把,最好是有两个翘子来翘。

2.
中音喇叭只有靠近驾驶位这一个,另一个小的不用管,那个是独立的导航之类系统声音的喇叭。

3.正负极不能接反,红色是正极,喇叭红线接原车红线,可以参考下图。

4. 以下是原车喇叭对比


5.最后装好后,由于螺丝位不对,所以还是要用止震贴卡位,如下图。

[效果]
都改好后,建议下一个车机版QQ音乐,用里面的“清晰人声”音效。
软硬配合,你会发现人声比以前好不少,至少不会怎么闷在里面了。
对于才花了几百块,带来的提升还是很ok的,变的好听不少,也没怎么糊了。
以上就是这次改装的过程了,据烧音响的车友“行者”说在主机和功放那里加装电容还能提升,不过毕竟懒癌,先到此为止了。
此贴提供给车友们做参考,需要一定的动手能力,自己多做功课。
要是模仿拆坏装坏了等等,本人不负责哈。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