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还是偏执,一个不惑男人购置奥迪A4L的心路历程

  梦想还是偏执?从泪眼的奥迪A4L开始,一直喜欢了好多年。
  一、陪伴十年的马自达
  人生第一辆车是马自达323,10年前的那时候真没得选。别克凯越、马自达福美来、起亚赛拉图是当时卖得最火的A级车,那时候的奥迪A6还是官车,奥迪A4还长得圆鼓鼓,还没拉长。但是马自达修长的车身让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放到现在来看,其外形设计还是不错的。马自达323陪伴我这个小家整整10年,女儿也从她妈妈的肚子里出来长成小姑娘了。马自达的操控有目共睹,质量也很棒。十年只坏过一次水箱,换过一次火花塞,其他毛病基本没有。加速也快,高速超车很猛。就是皮薄、隔音差,但一辆当时十万出头的A级车,也不能要求太高是不是?
  
  二、喜欢上奥迪A4L
  男人总是喜欢车的,都有一个车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倒不是车越豪越好,这跟看女人一样,是不是对自己的眼缘。奥迪A4L修长的车身、犀利的大灯让我感觉惊艳。但那时候也仅于喜欢,压根就没想过要买。家庭一辆车也足够,也还没到换车的时候。马自达323载着一家三口,活动空间基本在100公里之内。不过奥迪A4L给我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大街上A4逐渐多起来了,甚至到了满大街的地步,每次看到A4总会多看一眼,就这样从泪眼一直看到镰刀,从13款一直看到15款,一直都没有动过购买的念头。

  三、选车
  2015年上半年终于把第二套房子装修好了,搬了一次家,新家离市中心大概有15—20分钟车程,旧的那套房子生活便利就留给老人居住。以前出门骑公共自行车、骑电瓶车、坐公交甚至走路都很方便,现在感觉出行就不是那么方便了,再加上工作调动的缘故,于是便有了购置家庭第二辆车的念头。记得女儿小的时候,也学会分辨什么车是豪车,还没有什么钱的概念,就知道奥迪、宝马、奔驰,还有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玛莎拉蒂,她梦想中的豪车是敞篷跑车。几年前她很羡慕伯伯家那辆马自达睿翼高配版,因为有天窗、有动画片可以看!而我,一如既往地喜欢奥迪A4L。于是开始到汽车之家论坛看帖,了解A4L的各项参数、优缺点、优惠条件等等。我的预算是25万—30万,排量要2.0,品牌很简单,宝马或者奥迪,因为第一辆是日系车,所以第二辆车就不考虑了。奔驰就没考虑过,潜意识里总觉得奔驰不是我这样的穷屌丝可以驾驭。于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能选择的车就只有奥迪A4L和宝马320。说实在的,这两个车我都喜欢,也都有优缺点,具体我就不说了。最后让我下定决心买奥迪A4L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奥迪品牌略显低调点,也更适合我吧?其实更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喜欢了奥迪A4L这么多年,买它也算是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吧。我和几个差不多年纪的朋友,差不多的收入,十年前不约而同买了第一辆车,10年以后又差不多同样时间买第二辆车。有两个买了宝马320,有一个买了途观,有一个买了奥迪A4L。但我一直都对奥迪A4L情有独钟,他们也都知道,经常会调侃我,说我比较专情。也许是吧,也许也是我性格的偏执一面吧,喜欢就是喜欢,不需要其他理由。

  四、购车
  于是便开始看车,第一次去奥迪4S店,销售很热情,马上就带我去试驾。开的是个运四驱版,那动力、那加速,真的是杠杠的,一踩油门马上就上100码了,操控、隔音、音箱都很棒。原谅我这个屌丝吧,其实只是我没有开过比这更豪的车。刚开始看的是典藏标准,销售开价24.7万裸车。我随便问了下,没砍价,就走了。既然决定要买,总得了解行情啊,于是我就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找朋友问底价,嗯,还可以再便宜八千块,底价23.9万裸车。于是第二次去看车,直接亮底牌,销售说再加点,要么加装潢。我没同意,又走了。回去跟老婆一汇报,老婆说,快三十万了,居然没真皮?我说是。我说宝马320LI进取也没真皮。她就很鄙视,说她要真皮。我说真皮会有的,得加装。她还是很鄙视,说要原厂真皮。我说买舒适版,有原厂真皮,贵一万多呢。她说她不管,就是要原厂真皮。不懂车还管钱的人真是麻烦。然后继续跟销售谈,销售嘴皮子厉害,说话速度很快,快赶上中国好声音的华少了,我讲不过他,败下阵来。反正中间来来去去发生好多小故事。最后有一次销售跟我说有一款简配SLINE运动包围的舒适版有现车,后排侧气囊、灯光包、后排杯架、座椅加热都有,25万裸车,强加3000贴膜(合同注明是威固膜),我一算大概让了24个点,其实这个价格也差不多了。行,就它了。刚好碰上清明小长假,据公开消息,厂家折扣回收2个点,多送五次保养。想想还是实实在在的折扣最实惠,就赶在最后一天签了定车合同。销售还是挺不错的,原来只是首保免费,结果他又给我争取了送六次保养(据他自己这么说),赞一个!前后共花费一个月时间。清单如下:裸车25万,强加贴膜0.3万,购置税2.61万,保险0.95万,两年免息贷款10万付手续费0.5万,上牌费500元,送6次常规保养和500工时,一共花去29.41万落地,万恶的税收,真是高啊!

  五、提车
  因为有现车,所以很快就可以提车。和销售约定了提车日期,便在约定日和老婆一起去了4S店。在提车间里,一辆洗得干干净净的闪耀着白色光芒的A4静静地停在那里,车头覆盖着大红花,两只耳朵系着红丝带,便是接下去十年要陪伴我们家庭的车了。于是开始验车,其实验车很简单,也就是看看出厂日期,嗯,2月底出厂的车,不算库存车。看看外观漆面,没划痕。打开各种仪表、灯,都是亮的。打火启动,听听发动机声音,没异响,车也不抖。OK!就开始交款办各种手续 ...... 劳累的一天,终于全部弄好。下午三点半,挂着临牌,我把车开出了4S店。

  六、其他
  我是个典型的偏执狂。所以看着电风扇轮毂不顺眼,就一定要把它换掉。提车第二天就开去汽配城,把17寸的电风扇轮毂换成了18寸运动五辐轮毂,轮胎用的是倍耐力新P1 (245/45 R18)。换下来的轮毂带胎便宜出给了论坛里一位兄弟了。我是个好说话的人,也不纠结几百块钱的差价。18寸轮毂轮胎是在汽配城老总同学那里换的,按进价给我,所以价格也没啥参考性。换了18寸运动五辐,自己感觉非常满意。
  说说一个星期来的驾驶感受吧。也许一直以来开的是A级车,现在换到B级车,总体来说比较满意,途中加速快,行驶平稳,隔音效果不错,音响效果也还可以,市区道路油耗在8-9个,高速在6-7个,对于这样一台车来说,这样的油耗还是可以的。刚开始开的时候,感觉方向盘很轻,有种开船的感觉,后来换了18寸轮毂轮胎,方向盘变沉了一些,刚好适合我的口味,路感也明显了一些,也许因为城市道路路况比较好,没有感觉太明显的颠簸。刚提车时车里味道比较重,弥漫着新车和真皮的味道,一个星期了,味道散去了不少,因为刚贴了膜,前几天都没开窗,估计接下去多开窗户,味道会更加淡了。空调还没试过。自动启停刚开始很不习惯,用多了也就习惯了。嗯,如果说缺点,就是起步比较肉,新车我也舍不得猛加油啊!倒车需要给油,怕油门力度掌握不好。自动启停还有个不好的情况,也让我出了一次糗。上高速时候自动取卡,踩着刹车车子自动启停,摁了取卡键后,因为距离稍微有点远,安全带系着不方便,所以我在D档踩着刹车的时候解开安全带手伸出去拿了卡,结果松开刹车车子也没打火,我自己没注意,一看车子怎么不动啊,后面等着的车狂摁喇叭。我再一看仪表盘提示说挂P档重新启动,才知道原来自动启停时候,如果挂着D档,松开安全带,车子就认为是处于不安全状态,就必须重新挂P档启动才行。不知道其他兄弟有没有碰到这样的事。

  七、下一个梦想呢?
  啰里啰嗦说了这么多,也许是年纪大了爱唠叨。买了车,仿佛热情一下子就退潮了,没有很多的激动,却有些迷茫。几年来的梦想实现了,下一个梦想又是什么呢?年纪已过不惑,双鬓早生华发,转眼就会老去,这就是人生。人生有几个十年,人生又会有多少梦想,为梦想奋斗,从而实现梦想,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吧。



提车仪式很简单,拍照时候老婆有些害羞

验车

提车第二天就把17寸电风扇轮毂换成18寸运动五辐

最喜欢这张,很霸气有没有?

性感PP

修长的车身

这个好像不是45°,嗯,是75°

喜欢的角度再来一张

方向盘、仪表

用SD卡听歌,我是张学友的歌迷

透过天窗,看到绿树、蓝天白云

大爱18寸运动五辐轮毂

后备箱空间比较大

4S店强装的威固贴膜,嗯,好像是正品,威固公司有短信发来过了。

单边双菊花,这个比宝马3系要好看

来个漂亮的大鹏展翅

再来一次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2 2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