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盛RD9、德赛西威RD43、马牌RD45音质对比。智跑阿尔派CD改家用

自己原来一直想知道RD9(航盛)、RD43(德赛西威)、RD45(马牌),三种CD机的主要区别,尤其是音质上的特点。近期,通过换装、测试得出以下结论,供大家参考。

改装车型为307标配,原车四门喇叭已换成银笛低音,前面加装一对银笛独立高音,前后分别加装银笛分频器。四门做了止震隔音。这次换装对比,是在以上环境下进行的。

RD9,属于经济实惠装,打开响度开关,根据个人喜好设置高、低音后,声音还是比较“大”的。除CD播放之外,有音频输入、USB播放功能(限新版本)。不足是解析度不是很好,低音下潜明显不足,只是会感觉声音够大。
有些人反映RD9配合原车喇叭,音量开大后,共震和破音比较明显,这个和喇叭、CD机、止震隔音都有关系,不是单纯换一种就可以完全解决的。当然,改装其中一种,会有改善,这个不能否定。

RD43(包括RD4)模拟功放,功率大于RD9,解析度明显好于RD9,低音下潜相对好很多,基本可以说浑厚有力,而且模拟功放较软的音色,更耐听一些。除CD播放之外,有音频输入、USB播放功能。不足是效率低(模拟功放的通病),发热量比较大,侧面和后面均有散热片。

RD45数字功放,有比较典型的数字功放特点,音色偏硬,但解析度真的很好,声场定位很准确,尤其是高音很清晰。除CD播放外,有音频输入、蓝牙电话、USB播放功能。因为数字功放效率高,发热量很低。不足是低音没有RD43浑厚,功率没有RD43大(RD45音量开到10和RD43音量开到6相当)

就音质来说,个人感觉RD43和RD45没有谁比谁更好,根据个人对音色“软、硬”的不同喜好选择吧。

个人建议:

1.如果是普通“用户”,对蓝牙电话不是很在意(车内蓝牙电话“播放”对话内容,个人不太习惯),比较喜欢低音的浑厚有力,建议RD43。

2.如果是专业音乐人士,对解析度、声场定位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对高音比较关注,或者必须要用蓝牙电话,建议RD45。

3.对于东标的车来说,改善音响播放品质,按照效果大小排序是这样的

第一重要:换喇叭,这是最有效的(因为喇叭相对表现最弱)。而且强烈建议加装高音喇叭(至少前面)、分频器(至少前门)。(原车位的也可以,只是高音的方向性很强,经前风档玻璃反射回来的高音肯定不如可调角度的独立高音效果好)

第二重要:更换CD机。可以按照前两条的特点选择。

第三重要:做四门止震隔音,这点无论是对提升音效,还是隔离噪音,都有帮助。


4.没必要纠结同型号的马牌和德赛西威差别大小,市面上RD43德赛西威的居多,RD45马牌的较多。


后来,陆续对比几款车机。
丰田凯美瑞单碟富士通(音质相当烂)
丰田凯美瑞松下6碟(高音刺耳,音质差,细节少)
丰田雷凌先锋(人声毒,细节较少)淘宝拆机29元包邮那款
福特福克斯(音质还行 整体比较好)
斯巴鲁森林人歌乐彩屏(重低音细腻质感好,细节丰富,音质好)
现代智跑、K5阿尔派的音质最好!细节表现细腻!人声比歌乐的好。

更换为德赛西威RD43和航盛中文屏的照片,右侧是自己加装的可调角度高音喇叭。

航盛RD9重量为1409克。

德赛西威RD43重量为1465克。马牌RD45也是这个重量,而且是完全一样。

这是RD9的尾插

德赛西威RD43

RD9和RD43外观对比。

银笛高音喇叭,铝合金外壳,比塑料的强太多了。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实际效果确实比原厂的那种好。这张是借用的图片,呵呵

看到原厂高音喇叭处的白色球了吗?猜猜,是什么?乒乓球,呵呵。曾试过原位加装原厂高音喇叭(标配车那里是空的,没给安装高音喇叭),会改善,但效果不太明显。

右侧向里侧就是后加的银笛高音,可以随意调整角度。

高音方向性很强,这样对准车内人员,才能最大限度发挥高音的效果。实际证明,加装分频器和高音非常重要,不然高、低音搅在一起,就是“一锅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7 20: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