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帖聊聊个人选择特斯拉的理由,尝试不定期更新使用感受(一)

需求定位
D1 20190430
人近中年
,家庭和事业都逐渐稳定下来,工作也越加繁忙。同时,随着孩子的成长,周末活动的范围和频率也都在不断变化。有时工作和生活的协调之间,总希望能更有效率,安排更多时间休息和陪伴家人。因此,家庭对第二辆车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便着手开始计划再添置一辆车。
作为一个比较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从刚结婚时的第一辆德系1.6L换成现在的德系1.8T,现有车辆已基本满足了太太对空间以及我对动力的需求。在这一基础上,工作十多年,稍有一定经济实力,我们对第二辆车的定位就变得更加明确,按照考虑因素的重要性排列,可以归纳为:1保有便利、2行驶安全、3价格合适、4同时兼顾个性和性能。而对空间并没有太多要求,因为毕竟这辆车乘坐的家庭成员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2人。
人近中年
,家庭和事业都逐渐稳定下来,工作也越加繁忙。同时,随着孩子的成长,周末活动的范围和频率也都在不断变化。有时工作和生活的协调之间,总希望能更有效率,安排更多时间休息和陪伴家人。因此,家庭对第二辆车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便着手开始计划再添置一辆车。作为一个比较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从刚结婚时的第一辆德系1.6L换成现在的德系1.8T,现有车辆已基本满足了太太对空间以及我对动力的需求。在这一基础上,工作十多年,稍有一定经济实力,我们对第二辆车的定位就变得更加明确,按照考虑因素的重要性排列,可以归纳为:1保有便利、2行驶安全、3价格合适、4同时兼顾个性和性能。而对空间并没有太多要求,因为毕竟这辆车乘坐的家庭成员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2人。
选择方案和理由
根据原先打算的50万以内预算,选车方案也就随之产生:一是再拍一块牌照,买一辆40万左右的车;二是申请新能源牌照,选择一辆50以内的新能源车。
方案一的施行与终止
:从保有便利的角度考虑,方案一拍牌就已经让我望而却步。我买车时间早,那时自己拍到的牌照才10000元出头,这也让我乐观的估计了现在的拍牌难度。上海目前可以网上申请,但10多个工作日拍牌资格都没有审核通过,期间还错过一次拍牌。直到申请退完押金,才收到了通过审核的短信,也算是让人哭笑不得。暂不论手续的繁琐,一辆40万左右的车基本会选择BBA或者Infinity、Lexus等日系豪华车。在上海以目前我们第一辆车为样本,方案一的养车用车成本每月至少2000左右。而像Lexus这样的免费保养品牌也要加价,等待才能提车。无论是保有的便利性还是经济性,我果断放弃了。从方案二的执行过程中,为什么没有选择其他品牌
?转而考虑新能源车后,特斯拉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第一次看完特斯拉,我是退却的。原因很简单,极简风格,简单到坐进驾驶座都没有感觉这是一辆车。随后,爆发了奔驰事件
,而且MB目前只有所谓的轻混,目的只是为了符合锅六排放标准,动力还弱了,纯属来赚钱的
,一点新能源的信仰都没有,果断PASS。然后,看了BMW,i系列太前(chou)卫(lou),首先被否定。5系和X1都有新能源,5系展厅里是一辆黑车,一位大叔坐在里面毫不违和,给我们留下了过于老气的印象。而X1定位太低,也被否定
。再转到Audi,A6的E-tron当时还只有17款,和新款的内燃机A6的设计差距太大,也被否定。而且,由于很多都是油电混合,所以发动机、变速箱这块的保养其实一点也不能忽略,反而还多了电机部分的维护,这也是让我在选择油电混合时犹豫的原因。期间,没有考虑国产新能源品牌也是有原因的,身边朋友开国产品牌车出过一次很大的事故,造成人员严重伤害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那个非常知名的国产品牌车辆没有侧面防撞钢梁,这让我对国产品牌的印象大打折扣。再加上这个价位国产品牌还不多,所以也没有考虑。这样排除后,又回归到了特斯拉,也是因为一次试驾,改变了我的看法。
M3的小优势
Model 3这个价位最合适的就是长续航后驱版本。
但除了刚才提到的内饰极简外,方向盘太小,做工粗放,网上负面消息多等等都在动摇我。
不过,其还是有能够让人耳目一新的亮点,比如长续航(城市通勤)、使用保养费用低、动力强(5秒多的百米加速)、充电方便(上海可以办理某固定商场的免费充电和停车,也就在家附近)、天幕(小朋友:哇哦,哇哦)、轿跑车型、无框玻璃(CC已经在心头种草多年)等等。再加上遇到了一位很厉害的“销售”,所以还是果断下单了。关于自燃事件的思考
到提车前的一段时间,上海发生了特斯拉的爆燃事件,到目前还没有处理结果,虽然开BBA的很多朋友对T都存在着天然的鄙视链,但是作为高级工程师的家人给了我一条极其中肯的建议:从发生车辆自燃这一偶发事件的角度去看(每年电动车、内燃机车的自燃报道都很多),如果人在车内,车辆发生了自燃或者爆炸的情况,逃不出来的话结果是一样的。
但是如果能够逃出来,电动车泄漏的是电解液,而内燃机泄漏的是机油和汽油,两者的可燃性上,电动车会安全很多。有的朋友对这样的说法提出疑问,我的理解是(不一定正确):因为,燃油车本身的汽油和机油都是助燃的,泄漏或爆炸后都覆盖在汽车表面和地面。一方面乘客逃离时容易碰到。另一方面,对车内乘客下车后及时扑救和自救带来困难。举个例子,比如下车时身上着火了,你得躺下来滚吧,燃油车你就不敢这么做,因为地上都是泄漏的机油和汽油,这么做无异于自杀,你得让火烧一会儿,找个地上没有油的地方,估计等找到了都熟了。
电动车当然可能也会有些机油,但肯定没有燃油车的机油和汽油多。而电解液闪点高,且大多密封在电池中。在运气差到极点的情况下,新能源车更安全一些。我也不知道算不算阿Q精神,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观望或者果断退车。不过,我最终还是坚持选择了Model3。但谁知提车又出了些小波折。下次发帖再聊。
但是如果能够逃出来,电动车泄漏的是电解液,而内燃机泄漏的是机油和汽油,两者的可燃性上,电动车会安全很多。有的朋友对这样的说法提出疑问,我的理解是(不一定正确):因为,燃油车本身的汽油和机油都是助燃的,泄漏或爆炸后都覆盖在汽车表面和地面。一方面乘客逃离时容易碰到。另一方面,对车内乘客下车后及时扑救和自救带来困难。举个例子,比如下车时身上着火了,你得躺下来滚吧,燃油车你就不敢这么做,因为地上都是泄漏的机油和汽油,这么做无异于自杀,你得让火烧一会儿,找个地上没有油的地方,估计等找到了都熟了。
电动车当然可能也会有些机油,但肯定没有燃油车的机油和汽油多。而电解液闪点高,且大多密封在电池中。在运气差到极点的情况下,新能源车更安全一些。我也不知道算不算阿Q精神,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观望或者果断退车。不过,我最终还是坚持选择了Model3。但谁知提车又出了些小波折。下次发帖再聊。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