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AL4玻璃自动变速箱的几个通病,谨慎入坑
冷车顿挫
冷车顿挫,热车就好了,几乎每一台车都冷车都有顿挫,特别是北方的车,10年前的感受更强烈。原因是油温低于14°时,进入低温保护规则。我们查资料知道,AL4有10条控制程序,手自一体的有12条控制程序。L8是低温保护规则。标致厂家和售后垃圾,告诉我们有12条规则,却不懂每个规则的驾驶感受。L8低温保护规则,变扭器不锁止,可以一路升到4档,换档比普通经济模式早,可以滑行。
但是,该模式油压高,最低的油压是5bar起步,普通经济模式是3bar,导致1-2档有较强烈的换档冲击。这个通病不是故障,可能是考虑法国气候冷车油的粘度高,要加压,确保离合不打滑。 PSA欠我们一个解释。
解决方法是雪地起步或大油门或手动升档或无视。
但是,该模式油压高,最低的油压是5bar起步,普通经济模式是3bar,导致1-2档有较强烈的换档冲击。这个通病不是故障,可能是考虑法国气候冷车油的粘度高,要加压,确保离合不打滑。 PSA欠我们一个解释。
解决方法是雪地起步或大油门或手动升档或无视。
热车顿挫
1-2 突然咣一声,原因 油压控制系统热车泄压。热车顿挫是一个通病,出现的公里数明显比爱信变速箱低。解决的方法是用油压调节神器增压、或调主油压(7号内六角)增压。成本不算很高。
顿挫
偶尔顿挫,是正常的,特别是突然丢油门,正好碰到升档的时候。电脑也不不聪明的时候。 1-2偶尔顿挫,油门出现变化的时候,因为没有单向离合器。开几十公里,偶尔出现几次顿挫是正常的,电脑也有糊涂的时候。 在丢油门的时候,油压调节最容易误判。
解决方法,不同的电脑板,不同的车型,1.6和2.0 平顺度都不一样。一般10年后的电脑板更平顺。AT8 的逻辑更平顺。
如果1-2 2-3都有顿挫,冲击,拉扯力大,急加速有异响,油压正常,D档3.0,激活时间75%以上,则可能是F3 制动带、制动鼓磨损,或手动阀安装不对,慎入。
解决方法,不同的电脑板,不同的车型,1.6和2.0 平顺度都不一样。一般10年后的电脑板更平顺。AT8 的逻辑更平顺。
如果1-2 2-3都有顿挫,冲击,拉扯力大,急加速有异响,油压正常,D档3.0,激活时间75%以上,则可能是F3 制动带、制动鼓磨损,或手动阀安装不对,慎入。
锁档雪花
锁档,标致一般是P1167故障码,有的翻译为"压力调节装置变型/建议",有的翻译为"压力调节故障(差异/参考值)",或油压压力调节异常。 雪铁龙一般是0006故障码。 告警方式307是三角灯亮,A或C提示变速箱故障。有的是 S * 灯同时闪。富康是 SPT * 闪, 闪雪花就是这么来的。世嘉是D s *。
锁档一般4S或专修认为P1167油压异常,是调压电磁阀损坏。
我看"压力调节故障(差异/参考值)"的翻译比较贴切,就是调节出的压力和参考压力偏差太高,或者低太多。比如要求输出4bar,而实际才有2.5bar,电脑为避免打滑,报P1167故障码,锁档保护。
为什么油压调不起来,是因为泄压。
泄压原因
1、油的粘温特性,热油稀,泄压大
2、密封件老化,包括3油环,6油环,活塞
3、阀体阀道、柱塞磨损
4、最为重要的一点,调压弹簧泄压,这个泄压导致柱塞移位,泄压变大。
调压弹簧为什么会泄压?要有一定的液压知识才讲得通。打个比方,摩托车有怠速调节螺丝,螺丝的高低对怠速影响大。 调压弹簧泄压好比是怠速螺丝变小了,容易熄火。变小是因为调压弹簧疲软了,没有以前硬了,最低油压偏移了。
解决方法,摩托车可能调节怠速螺丝,同样变速箱的油压也有怠速螺丝,就是主油压端塞。往力扭1圈左右,弹簧受压缩,变硬了,弹力增加了,油压就起来了。
以上方法是硬件修复油压。
还有软件修复油压,用调压神器来调节电磁阀的激活时间,达到增加油压的目的。
锁档一般4S或专修认为P1167油压异常,是调压电磁阀损坏。
我看"压力调节故障(差异/参考值)"的翻译比较贴切,就是调节出的压力和参考压力偏差太高,或者低太多。比如要求输出4bar,而实际才有2.5bar,电脑为避免打滑,报P1167故障码,锁档保护。
为什么油压调不起来,是因为泄压。
泄压原因
1、油的粘温特性,热油稀,泄压大
2、密封件老化,包括3油环,6油环,活塞
3、阀体阀道、柱塞磨损
4、最为重要的一点,调压弹簧泄压,这个泄压导致柱塞移位,泄压变大。
调压弹簧为什么会泄压?要有一定的液压知识才讲得通。打个比方,摩托车有怠速调节螺丝,螺丝的高低对怠速影响大。 调压弹簧泄压好比是怠速螺丝变小了,容易熄火。变小是因为调压弹簧疲软了,没有以前硬了,最低油压偏移了。
解决方法,摩托车可能调节怠速螺丝,同样变速箱的油压也有怠速螺丝,就是主油压端塞。往力扭1圈左右,弹簧受压缩,变硬了,弹力增加了,油压就起来了。
以上方法是硬件修复油压。
还有软件修复油压,用调压神器来调节电磁阀的激活时间,达到增加油压的目的。
三角灯
一般变速箱有故障会亮三角灯,但亮三角灯不一定有故障,如果三角灯亮又查不到故障码,那一定是机油老化计数器满了,超出32958,要重置小于32958的数值。
空油
AT8 变速箱 一般有空油,没有顿挫,偶尔出现是正常的,主要原因是电脑板逻辑调校太平顺。
换档转速高
高速发动机的特点。 10年前升高转速普遍比10年后的转速高。 10年后的逻辑更适合城市路况。
解决方法,换电脑板,刷程序。 改装,增加能量回收切换功能(滑行模式)。变扭器不锁止,减少发动机制动,增加滑行距离。同时升档更积极。
更适合城市路况的AT8,60以前加速的感觉无力。
解决方法,换电脑板,刷程序。 改装,增加能量回收切换功能(滑行模式)。变扭器不锁止,减少发动机制动,增加滑行距离。同时升档更积极。
更适合城市路况的AT8,60以前加速的感觉无力。
倒档冲击
只要倒档有动力,认了。没有必要加装平顺弹簧。因为厂家设计的时候就没想要它平顺。挂倒档时,油压设计是4.6bar,明显比D档3.0高。R档没有节流孔油路,而D档有,所以平顺度不一样的。
电磁阀
把电磁阀放在后面,是我认为电磁阀坏的概率比较小,除非进水生锈。传统的维修方法锁档就换电磁阀,说电磁阀卡涩,导致油压不稳,偏低。 但一个事实是,重启又正常,难道重启一刹那,电磁阀就不卡了吗? 还有电磁阀不工作时,或把电磁阀的供电断开,将是一个什么情况?是油压高,保护离合有足够的油压。
我的建议是只要重启正常,就不要换电磁阀,另有原因。
我的建议是只要重启正常,就不要换电磁阀,另有原因。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