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I典型北京冬季通勤电耗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新能源。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这一段北京不算特别冷,全天气温差不多在-8度~10度之间,但早晚温度还是比较低,晚上下班0度左右,早上上班-5度左右。
记录的是纯电上下班通勤的能耗,单程18公里,往返36公里。
晚上稍加了会班,7:20出发,充电桩已经把电补满了
记录的是纯电上下班通勤的能耗,单程18公里,往返36公里。
晚上稍加了会班,7:20出发,充电桩已经把电补满了

APP上的补电记录

充电7.8度,7元
上车出发,初始里程37712,温度0度,还算不冷,电量100%,剩余油表里程413公里。

初始里程37112,温度零度,
觉得不是特别冷,没开空调,开座椅加热,座椅加热是个好东西,体感温度一下就上来了,相对空调而言,耗电却非常低。

打开座椅加热
表显里程37717,开出去5公里,掉了5%电,感觉冬季的前5%比夏季不耐用很多,夏季的前5%,能开到8-9公里。

5%电,5公里

天早早就黑透了
接着记录里程,有兴趣看图


里程37724,13公里,9%电耗


到家了,停车37729,18公里,13%电耗。

实际里程和行车时间。

早上起床上班,出发前按惯例下楼前开空调,开座椅加热,APP没截图,下图是上车拍的。

空调开了不能说多暖和,但至少刚开车时不冻了,掉电2%,里程续昨晚37729公里,外面温度-3度。

行车走了一段,车外温度-5度,车内温度12度

天开始亮了,我车今天限行,大北京对插混车依然限行,早7点到晚8点五环内限行(7点10分以内出五环就行),违反限行规定,每次罚100,无语。

这个摄像头拍限行,被扣很多次罚款了
行车路上,天越来越亮了,空调依然开着(座椅加热也开了)

空调效果很好,户外-7度,车内23度。

到单位停车,表显37747公里,从昨晚下班前,一共开出去36公里,但中间因为空调除雾启动了发动机,油表里程掉了一公里。


停车时状态

上班路18.3公里
单位有慢充充电桩,充上电,开始上班

启动充电上班
充电桩显示信息,预计还是7块钱

充电信息,按每小时15%计算,两个小时多点充满
车显充电信息

车显的充电功率
载人载货情况,昨晚下班路上是一个人,今早上班路上是两个人,后备箱有些杂物。
总结:
1.冬季行车一般天气电池有缩水,感觉大约缩水20%左右,下班路的18公里,春秋季测试电耗在10%(见我过去的帖子),冬季不开空调的电耗是13%;
2.空调是耗电大户,上班路同样18公里,耗电26%(100%满电-61%今天到单位时电量-13%下班路上耗电),增加了将近一倍的电耗(上班路略有上坡,下班路略有下坡);
3.总体来说,上下班7元钱电费(单位充电桩一度电0.89元),充电8度左右,行车36公里,还是比油车省不少的。
如果有私桩,4毛多电价,利用波谷电价,还可以再省一半费用,;
当然如果在商用桩上充,按大北京动辄两元的电价,那36公里大概就17元了,每公里将近5毛,冬季跟用油的区别不大了。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