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选车、购车、上牌、首撞及售后维修

早上的上班高峰期啊,尴尬的我赶紧下车躲一边

这不是我是肇事者

咬我一口它也不好受,豁了它的牙

路过的途乐前脸都气白了

1.买个什么车呢?


人生进入40 的阶段,在起起落落的经历中,也拥有过好的普通的零零总总八九款车,事到如今进入半退休的状态,才觉得就像何冰在刘墉追案里说的,面子真是最不值钱的东西。从08年买的第一辆车:奇瑞QQ自动天窗版,到如今零跑T03轻享零酸铁锂版,自己赚钱买自己喜欢的车,我觉得挺好。先后看过某瑞、某菱、某威,三门的实用性还是有限,加之续航里程的问题,而某奔虽然各方面都符合要求,但销售商的三无(无人搭理、无现车、无优惠)让我退而远之,虽然T03价格稍高一些,但换来的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加上一点情怀,至此落子,无悔。

2.看起来咋样?


外观方面见仁见智,作为老QQ车主对T03还是有些亲切,感觉家里的小胖墩又回来了,只是购车两周就被别人追了尾,看着后杠裂开的口子像小胖墩在嚎啕大哭,心疼之余赶紧处理事故、维修车辆,三天后满血复活的小胖又回来了。内饰方面如果说QQ、某菱、某威的内饰反映了一分钱一分货,那个人觉得T03的内饰可以算一分钱1.2分货吧,感觉相比同级别小车的做工用料还是良心一些。
车辆空间和QQ一样,外看小,坐里大,纵高方面我和lp身高都在172以下,所以头部有一拳多距离,开累了坐直伸个懒腰车顶不扫头,横向方面以为和mini一样正副驾驶会被动式的亲密接触,真坐进去开起来才发现即时激烈点驾驶也不会左右互搏,至于后座很少会使用,偶尔坐下1米8以下的家人反馈还行。
车内储物能力:车内储物格比较多,车门上有个放伞的位置还不错,拉手也不是漏空的,放个手机、小票啥的没毛病,正副驾中间的杯架个人觉得不错,各种形状的饮料瓶都放得挺稳当,就是杯架上一点位置的小平台不知道啥用有点尴尬,放个手机吧塑料壳怼塑料壳哗哗响,放个串儿核桃啥的一转弯就滚粗了,放个墨镜吧也是颠儿颠儿的差点磨花了镜片
看见有些车友四处淘换手机支架,我倒觉得中间大屏后面放个手机正好啊,竖着放横着放都没问题,后面还有空调出风口给手机降温妥妥的,省下支架钱去多充点电不香吗。手机壳最好是软塑的,这样会放得更稳哦

3.开起来咋样?


可能是一直开油车的原因,刚开始上手把T03开起来时,总感觉打转向怪怪的,特别是速度跑起来之后,方向盘有些生涩发紧的感觉,调整力度轻了没反应,稍微重一点又过了,这就造成开在路上总要不断的调整方向,很容易消耗精力变得疲劳,问过售后说是正常情况,也问了一些车友,有人有类似现象有人又没有,难道是因为之前开的是f20、g20,要求太高了的缘故?经过一个多月到现在反而是没有发现这个情况了,也不知道是自己适应了还是车子磨合后正常了。
三种驾驶模式都试过,感觉运动模式和舒适模式差别不大,动能回收的力度都很小,所以现在主要用经济模式,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三两天后越用越香,类似于单踏板的感受就是两个字:虚浮(武汉话的爽),每次开车几乎不踩刹车,没错,甚至包括红灯也可以完全停下来,有些车友可能会觉得安全性方面有所担忧,个人觉得这也看不同人的驾驶风格吧,我属于不会超速,保持车距,十秒钟看次左、右、中后视镜,开车看前方两辆车以上情况提前预判的那种,可能又有车友觉得这样开车太紧张太累了,我的回答是两个“当”:当驾驶行为成为习惯而不是被迫时就不会觉得累了,当你亲身经历或亲眼看过交通事故这些习惯就很容易养成了。关于动力和驾驶方面还有两个感受,一个就是如果习惯了所谓单踏板的经济模式,建议短期内不要和油车换着开,这两种驾驶表现还是有很大的差别,适应能力不强的人换来换去很容易出现风险,这一点可以参考网上近期报道的几起电动车交通事故;第二个就是电动车确实有扭矩大、起步快的特点,但当速度起来后的再加速能力是递减的,尤其是T03电机功率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在高速上超车一定要留足距离和空间,否则当你1分多钟还超不过一辆车,并驾而驰、四目相对时尴尬的就是自己。
作为一名高龄佛系驾驶员,电耗在我这儿就不是个事儿,城市里上下班、开空调正常开百公里都在10点零几个电,路况好一点就9点几个了,APP里长期领先全国99%,看到那些动辄十几个电的车友还纳闷呢,结果前段时间跑了个短途高速就被教训做人了,马上冬天也快到了,虽然武汉气温最低也就零下几度,但第一次过冬的T03还是有点担忧的。

4.好啰嗦啊,简单说点啥?


这个车性价比毋庸置疑是最满意的了,不到6万的落地价,五门四座、空调气囊、续航400、终身质保、智能车机、不限牌号,请问在现在的新能源小车中,还有谁、还有谁、还有谁!
不满意的一个车辆本身方面,转向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悬挂在低速下有些忽忽悠悠,感觉拉不住车身,速度快些反而嘭嘭几下干脆利落的通过,没有多余的回弹;第二个.厂商品牌方面,购买新势力小众新车,梁静茹说服了我好久,再就是售后服务和其他品牌混在一起,有点毛血旺(不是贬义)的感觉。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4 23: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