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1换装凯迪拉克流媒体三代后视镜

相关车型:领克01 2019款 2.0T 两驱型Pro版 国V

上文介绍了如何把领克自带防炫光后视镜拆下来。拆它的目的就是为了换个流媒体后视镜做准备。
原车后视镜在没有下大雨的日间是无可挑剔的,但在大雨、昏暗甚至黑暗情况下,对驾驶和驻车基本没有帮助。本技工留意流媒体已经很久了,浏览过众多网页。现在世面上的流媒体大多有两个问题,一是夜间效果不佳,二是响应时间慢。本技工在千奥、凯迪拉克和海康威视中选择了凯迪拉克三代,主要考虑其光纤和LVDS信号传输,某鱼价格也还可以接受。
前些天,就花515元(含邮费)买了一个仅含后视镜头、光纤和后视镜的三代流媒体,如下图1所示。

图1 买到的流媒体

本技工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点亮它。检查发现它只有红黑两根电源线,就在家里找了个12v的直流电源。然后在某宝买个对应的接头,就把流媒体点亮了,如下图2。

图2 点亮流媒体

面临的第二个问题,也是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把流媒体后视镜装到车上。安装分为电和机械两个方面。对这两个问题想了很久,查了很多资料。

首先是如何取电。这在早期就把策略定了,直接用原厂后视镜的电源,而不是从保险盒取电。因不想破坏原车接头,考虑较多的是如何买一个适配的接头。后来看到网上有卖沃尔沃内后视镜线束的,就买一个带线的公头。上车试过,可以取代下面这个接头(图3)

图3 原车后视镜和其接头

其次是机械连接的问题。刚开始,看到流媒体和原车后视镜的两个支架相差太远,几乎放弃这个改装。网上有几个大神采用锯掉一个或两个支架,再粘接起来的方案。本技工觉得太过复杂,以本人能力似乎不能实现。后来经过大量的搜索,发现一个大神寥寥数笔讲了:先把凯迪拉克流媒体的长支架从流媒体的球头上取下,再买一个本车后视镜支架和能与这个支架连接并与流媒体球头匹配的球头底座。本人犹豫再三,最终觉得要试一下。于是买了一个2元钢锯条,也没对流媒体用保鲜膜进行保护,就徒手捏着锯条不太费劲地完成了第一步,如下图4和5。

图4 去掉流媒体支架

图5 下锯的方式

下锯先斜切一下,再横切一下,用钳子掰掰就可以了,不像原来想的那么难。
切掉的部分被我第一时间扔掉了,后来有点后悔没有保留包裹球头的塑料件,给后续步骤造成一些麻烦。

下一步就是买后视镜支架和球头底座。首先网上买了个支架,如图6。

图6 后视镜支架

此件不含和挡风玻璃后视镜固定底座配合的金属件,需要把原车后视镜的部件拆下来,安装到这个支架上。这个相对简单,容易处理。

然后又买了套球头底座,如图7。支架和底座要在同一个商家买,以保证相同的固定用螺丝孔间距。

图7 球头支架

然后就是选择选择恰当的球头底座和碗状包裹件,把后视镜球头固定好。这个步骤费了些力气,过程中总觉得没有匹配的球头包裹件(就是之前过早扔掉的那个东西),后来选了接近的个头稍大一点的碗状包裹件,靠大力出奇迹,还好能把他们组合在一起。期间,还要把碗状包裹件的底部锯掉,露出孔,才能把光纤和导线引出。

再把球头底座和后视镜支架用M3螺丝固定在一起,光纤和导线从两者穿过,导线接到插头上。如图8。


图8 新支架和后视镜的连接形态

现在可以上车试一下了,见图9。

图9 上车实验

实现了固定,系统也正常工作。然而,这个镜子离我也太近了!完全无法接受,这也让我想起某大侠说过要找短的支架,可惜我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短支架。

图10 原厂(下)和流媒体(上)支架长度对比



继续琢磨,我觉得再买一个相同的支架,取它的固定球头的部件取代现在的球头支架,可以缩短15mm左右,凑合吧,见图11。

图11 稍微缩短了的安装尺寸


现在要确定如何安装后视摄像头了。一般有三个选择,鲨鱼鳍、车内挡风玻璃、拍照附近。我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放到车内。买固定镜头的支架也费了一番周折。

图12 镜头支架1

图13 镜头支架2

支架1粘贴到后挡风玻璃,镜头固定到支架2,再把支架2和支架1固定在一起。支架2其实和镜头不能匹配,要挖大孔,着实费了一番功夫。锯和钻都用上了。安装到车上,又发现因为只有一维可调,图像避不开挡风玻璃的金属加热丝。另外,这两个支架都太软了,非常不好(也有大侠踩过这个坑)。

图14 不成功的镜头固定方式


支架1已经粘到挡风玻璃上了,不方便再折腾,就在某鱼上搜了一个支架3,取代支架2。可惜没有保留照片。

本技工自己的折腾到此画一段落。我觉得如何走线这事儿比较难,找外面的师傅为好。一开始,有开店的车友愿意帮忙,后来觉得路途有点远,就在附近搜了汽修店,随便走了一家,师傅很诚恳,报价150,就让他搞定了。我觉得这笔钱很值。

走线是前车顶到右侧A柱,再经过B柱上沿到C柱上沿,车顶到后挡风玻璃。见图。

图15 A住到B柱

图16 B柱到C柱

图17 后车门


效果:
白天效果很好,晚上静态还好。但后边有车时,因后车灯光,显示屏有很强而且面积很大的光晕,也有很强的炫光,看不清后面的车。这个体验与在网上的口碑相差很大,有些失望。有可能是镜头没有放在车外造成的,但我觉得即使有这种原因,应该不至于有这么大的问题,十有八九还是系统本身的问题。有了解的大侠可以指教一二。还没有遇到下雨天,不知雨中效果如何。

改装初衷


改善夜晚和大雨情况下的后视镜效果

改装效果展



改装清单


凯迪拉克流媒体后视镜三代(不含主机),515元
后视镜支架2个,55元
镜头支架2个,55元
后挡风玻璃镜头固定支架1个,20元
球头底座一套,15元
安装费,150元
以上共约800元

其它:
插头一个
固定包线管若干
测试用插头一个
撬棒一套(没使用)
打火机一个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01: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