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多14顶配VXN用车感受,越野配置及性能浅析(技术贴,求精)

之前一直开的535,普拉多目前行驶里程1500KM左右,关于车的外观内饰之类的作业已经不少了,这篇作业重点放在用车感受上,及对于车辆配置,特别是对于一些越野配置的使用感受。

希望能给正在选车的朋友一些帮助,比如27和40的选择,40低配和高配之间的选择,中东和国产之间的选择。

综合使用感受如下:

1.油耗/发动机动力:开车的方式直接挂钩油耗和动力,所以放到一起讨论。

基本在市内跑,没跑过长途,50%是快速路(高架桥),30%龟速,平均时速应该是在26KM/H左右。油耗一直稳定在13.6-14L/100KM。

感觉油耗,相对于轿车来说确实有些高,特别是跟德系增压轿车相比。但是横向对比SUV来说,算是不错了。原来开过2.0的现代IX35(油耗11-12),三菱帕杰罗劲畅(油耗13-15)。因为4000的发动机动力完爆这两款车,并且自重也大一些,在这两点看来,油耗真算是可以接受。

至于越野的油耗,一点可以确定的是,非常耗油,具体数据还没统计,只爬过坡,没中长途穿越,说不清。而且offroad的话,情况各异,各种情况下可能差异也比较大。

有一点小插曲可以是,在爬坡或者下坡状态下,油箱油表指针会偏离,可能会非常大。车头向下,油表会指向空,反之指向满。恢复到平路上,得10-15分钟才能油表才可恢复正常位,但是续航里程就恢复不了了。所以在玩坡的时候,油量是个问题,不知道油箱倾斜以后对于油泵有什么影响没有?望专业人士指点。

关于2700和4000油耗的问题,个人比较赞成的说法是“小马拉大车,油耗或许更高”。特别是跑起来后,大排量越发有优势。加上2700的变速箱是4AT,也会增加2700的油耗。

至于动力,上周1000KM,在上到武汉八叠山豁车了,转速已经拉到6000了,于是开始就放开了,试了一下动力。

起动地板油,还没机会试过,3/4有用过,比一般的轿车都是秒杀。如果是增压3.0T以上的轿车,还是比不过的。总之,给下一半的时候感觉已经非常有力了,毕竟排量放在这里,而且普拉多调教也应该是强调低速扭距(低速并非低转速)。估计真和其他车比起动0-60KM,50W以下的车能跑过4000的真不多了。

80KM/H地板油,加力还可以,推背感有但不足,跟3.0增压轿车比的话。

120KM/H提速,还没机会上高速,后补。


2.辅装路面驾驶感受

:驾驶上第一个感觉就是高大。基本上没有碰到比普拉多视野还高的越野车了,除非碰到路虎发现以上的车型把空气悬挂调到高位(谁会在市区这么做呢?)至于X5(只有后桥空悬,不能整体身高),卡宴(卡宴感觉调了空悬也不太高),都像是小弟弟。


公路操控:拿普拉多来谈操控,大家一定觉得都是扯淡。但是带KDSS的普拉多还真有点操控。比如和535Li比,75公里时速过的弯,顶配的普拉多也没太大的问题(可调悬挂至sport档位)。当然必须声明的是75公里不是535Li极限速度,只是自己感觉比较安全的通过速度。毕竟不是专业人事,也没有专业场地去试公路性能。


市内行驶:舒心。这三四年,武汉上千个大大小小工地同时开工,路烂就不用解释了。开普拉多好,碰到坑不怎么需要刹车了,舒心。真正需要操控的时候, 2790的轴距,并不笨重。

开宝马,就完全不同了,碰到小坑就要刹车,稍微大一点绕不开的话,得停下来通过(宝马薄扁平比防爆胎受不起)。那辆宝马上已经搞变形(轻微)两套国产戴卡圈(第一套变形后,去4S扯皮,他们把试驾车一套换给我,结果十分小心的开,1000KM以后又变形了)。轮圈变形之后,不管如何做动平衡和四轮定位,在某一速度都会发生共振,我那车在110KM,比较常用的速度。后来换了4个入门级的进口锻造圈,就再无变形了(和4S国产圈的价格比只贵一点)。P.S:国产轮圈真实信不过,车友们要换全,一定要换正品进口的。       

另外,普拉多标配AT胎也是件比较实在的配置。这么个越野车,来个HT的胎,等于被坑5000块。说个小段子,今天回来过桥,堵了很长。最后发现时有车的玻璃碎了占了2个车道,所有车不敢走,我想都不想直接就压过去了。哎,吐槽一下,国内的司机怎么都这么缺乏常识,汽车玻璃碎了会扎破轮胎吗?


3.外观

前脸,鼓起来的大灯总成,怪怪的,总感觉会增加风阻。或许这一点增加对于他整体的高风阻也无所谓了吧。

图片已删除



侧面,爬山已经划的伤痕累累了,算了,普拉多就这个命

图片已删除



外面的迎宾灯,设计还是挺人性化,在野外也看得见踏板。

话说这个踏板感觉还真是踏实,比中东的航空踏板(美观好太多)实用。我正好是个实用主义者。

图片已删除



屁股,感觉没有中东好看。在考虑是否换中东门,因为改副油箱的话需要,但是又怕改了这些厂家不认保。所以一直在犹豫。

图片已删除



国产后门窗户能开启,这个功能不错,类似宝马GT和X5。但并不一定使用,如图,开口太高,而且这么脏人都不好靠上去,怎么够着拿东西?

图片已删除



猪耳朵,一直喜欢大大的耳朵,这样视野好。而且我可以把它的角度调的偏下(方便倒车看马路牙子)和偏外(减少死角)。值得一提的是,调的向外很好的一点是后方车辆开远光,晃到自己眼的角度也减小了很多(基本上等于直着放射回去了),有兴趣的车友可以试一下。不知道带不带电加热,没研究。

图片已删除



车灯,简单拍了,这个豁完泥巴没洗的

图片已删除



大灯清洗正确用法来了,喷完后水后,得手动拿抹布去擦的。用了普拉多才知道这样干。说实话大灯清洗单独的开关真是不错。好控制。原来宝马的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不洗前挡的话,用洗前挡玻璃的开关一起触发大灯清洗,实在是想用的时候开不了。下图是喷完后抹布擦得,很快就干净了,实用功能。

图片已删除



R18轮毂轮胎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4.核心部分,中控及其他功能控制

重中之重:空悬调节,多地形MTS开关                           爬行模式,中锁,后锁

                                                    地形选择及爬行速度选择

                 悬挂软硬调节                                                高四低四调节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地形选择,我总忘记用,毕竟越野不多。也感觉不出差别。不过爬坡前辈说用第二个砂石模式

爬行模式,开了后咔咔擦擦的那种声音不停响,不停的点杀给油,一秒操作好多次。丰田一直在吹的模式,在爬一般坡或者石头的时候真是管用。但是极限爬坡的时候要地板油,我这次没用。不过或许给地板油也可以开开它,说不定能轻松一点。

!!!陡坡缓降,值得一提的是顶配没有这个功能,开始找了半天,后来想清楚了,爬行模式是包括这个功能的。

中后锁,因为技术不行,爬坡时候我是全开了,其实没有后锁的4000也能上去。

悬挂软硬调节AVS,辅装路面感觉比较明显,看个人习惯因人而异选择。越野时候我想应该是调到sport,增加支撑,这个说明书上有些,记得不清楚了。

空悬调节后桥高度,到现在还没感受到空悬的好处,升高感觉不明显,没有量过,下次记得要试一下。到40KM时候恢复正常高度,停车调低高度好拿东西。觉得不是很有必要,毕竟这个设置对越野是隐患。这次爬坡忘记调到高位了,失误。

空调,三区调节,可以在前面控制后排的所有比较方便

图片已删除



导航大屏

图片已删除



方向盘仪表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其他开关若干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5.内饰及细节,这一段简单上图了,车都是一样的

这一点上看,普拉多可以说做的非常差劲。和日系车的精细来讲真实大相径庭。也许是因为丰田对它的定义就是工具车。也是和雷克萨斯的区别。

储物空间,非常少。由于顶配四驱中控占据了大格子(和其他型号的区别),中控那里的盒子很不好用。虽然门边的储物篮比较大,可以放不少东西。但谁敢把重要物品放门那呢?

驾驶左手没有储物空间;中控台上没有储物空间;座椅加热及12V电源占了一个储物格子;扶手由于是冰箱,储物也不方便(1没有隔断,2万一要用冰箱功能东西掏出来?或者东西在里面,误开了冰箱?)。但不管怎么说,冰箱还是个好东西。要是其他地方能兼顾到储物间就更好了。

眼镜盒可以当广角反光镜看后排乘客,比较有意思,但是盒子设计不能除了眼睛的其他东西,宝马的可以放卡什么的都没问题。

总之,大屏手机好多地方放,上高速拿个卡没好地方放。只能考虑后期自己加装了。

驾驶室全景,乱,见谅

图片已删除



遮阳帘可以延长,不错

图片已删除



驾驶员遮阳帘上有四驱说明

图片已删除



内迎宾灯还是很好看的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副驾驶手套箱,足够大,但大没用啊,储物空间个数太少

图片已删除



后视镜,防眩目的效果好像比宝马的好,也能自动开关,不错

图片已删除



氛围灯前排,米内,米色,真心要吐槽一下,虽然比没有好,但这个美感也太差了。只当夜里多个照明,好找东西。

氛围灯后排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第三排空调口扶手,还带扶手,对三排乘客还是比较照顾,另外三排乘客还有单独的茶水托,不错

图片已删除



第二排娱乐系统。当它是送的了,宝马的后排娱乐就从来没用过,都是自己开哪里有机会用,乘客也不会去想这个事。蓝光,跟得上时代,话说买普拉多就是做了随时远足的准备,所以这个说不定比宝马上的派的上用场。

图片已删除



第二排能前后移动,能调节角度,第二排VIP位置没多说,毕竟是丰田,有alpha这样的代表作。感觉这个待遇比那个沙发椅,在空间上也是几乎不输了。

图片已删除



后箱,懒得拉第三排了,懒得放第二排,前辈的作业都写的很好了

图片已删除



行李导轨,需要另外买配件,淘宝60一个,还没入手。准备入手4钩子和网子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220V电源,这个很方便,只是为什么不再第二排座椅也来一个呢?那么多的位置可以安置。

图片已删除



后门内侧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ISOFIX儿童座椅接口,也支持美国的LATCH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图片已删除



IQAir的车载空气净化器 Icleen

图片已删除



6.缺点/不足

a.内部储物空间少

b.国产工艺可能欠缺点,非主要零配件可能不及中东版,新车气味很大

c.屁股门,KDSS导致屁股歪,我还没看我这台如何

d.跟德系轿车比,油耗真高,为什么国内不上柴油普拉多呢,就连宝马都退出了柴油X5,不能不说一汽真怂。

e.没有原厂副油箱是个遗憾,满箱续航500多KM,不是很满意,问我们这4S,它不管加装,自己加装了又不认保。(请问其他地方4S怎么说的)

f.自动大灯功能比较***,只有熄火打开驾驶室门它才自动熄灭,如果发现忘记关窗,开了副驾驶门并且打开电源关窗的话,关闭电源后怎么搞大灯都不自动熄了。

g.居然没有自动落锁功能,4S明确说挑不出来,不过网上可以买到100多的OBD插件,不用开任何东西插在方向盘下面的接口就能自动落锁了。

h.专门提一下,居然没有大灯高度可调,原来都有的,但是明显点火的时候大灯从低升高,望知情高手相告可否加装控制器(不该灯总成的前提下)。

7.总结

这是一台非常好的车,一句话概括的话,535已经不想开了。

具体来说,实用性广:下场地素车就能干,跑西藏不怕油品差,家用大梁保安全,商务还算过得去,七座空间也不赖。

写了不少心得,大家看个热闹,能帮到大家那是最好。

上钥匙,求认证!!!多谢版主

图片已删除



OK,下面就闲聊一下越野配置和能力吧,仅代表个人观点。

8.Off-Road能力:在讨论越野性能时候,都是讨论原厂素车,任何改装都不予考虑。其次,这里主要讨论四驱动力性能及动力性能锁影响的脱困能力。三个角度及底盘高度是另外两个重要指标,但是这两个指标有很多经济简单的方式改善,因此不讨论了。至于悬挂行程的改装,太专业了,搞不懂,也不讨论了。

聊聊整个普拉多家族,全名,陆地巡洋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普拉多),又名霸道,代号是LC150,LC120的后继者,LC200兰德酷路泽小兄弟)。

全系从2700-4000,中东国产版本居多(在这里我只讨论越野性能相关的配置,大灯清洗,自动头灯,气囊之类予以忽略)。


2700越野性能无高低配置之分。

中轴有一把托森中央差速器(就是官方说的LSD限滑差速器),这是一种扭力敏感性差速器,用纯机械原理根据四个轮子的反馈来动态分配扭力。托森差速器是四驱系统史上的一大进步,是目前来说比较高档的四驱差速器,比如奥迪大众的高端车都是用的这个差速器(途观不是)。

中央差速器配备一把电控牙嵌式差速锁(电子开关控制可以锁死的机器差速锁),以便需要时候锁死中轴保证前后50:50动力分配。

前后轴为开放式差速器。H4F高速全时四驱(不同于三菱和牧马人可以调成两驱的分时四驱),H4L高速四驱带中锁,L4L低速四驱带中锁。无电子轮间限滑,理论上过不了交叉轴测试。开启低速L4L,扭距放大2.566倍,极端情况下手动进L档位,可以进一步获得扭距放大。2700并无单独的中锁开关,是否开锁是在四驱模式选择里都包含了,这点和三菱的超选四驱及牧马人的四驱类似。


4000中低配TX,在2700之上,增加发动机马力,增加了电子辅助轮间限滑(以后简称电子辅助)。这一点对于越野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意义。原理是用ABS系统对空转轮进行点刹,进而把动力传输到其他有附着力的轮子上。其他同级的越野车,比如牧马人低配(撒哈拉),路虎发现也都是靠着自己家的电子轮间限滑来实现越野性能的(大神别喷我,发现,X5之流在国外就是普拉多一个档次,只是中国当豪车卖而已,有心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美国,澳洲等地方这些车的售价,对比一下国内就知道了)。


重头戏是4000高配顶配VX及VXN

VX比4000TX多了以下几个内容1.MTM多地形监控;2.KDSS;3后差速锁(电控牙嵌式差速锁,机械锁);4全景可摄像头。

VXN比4000TX多了以下内容,1.MTS多地形选择(我的理解是VX的MTM的升级MTS可以提供5种路面进行主动设置选择,VX没这些选项);2.KDSS;3.后差速锁(电控牙嵌式差速锁,机械锁);4.爬行模式(Crawl,又名低速巡航);5.后桥空气悬挂;6.全景摄像头。

让我对他们来打分的话,1=2>3>4>5>6,分析如下:


1.多地形模式,其实是电子限滑器的增强版本,根据路况的设定对于打滑轮进行更快更准确的控制。理论上来讲的话,如果这个系统做的足够好,即便没有前后差速锁的存在,也能获得足够好的越野能力,所以他的得分是要比3.后桥差速锁要高的。


2.KDSS,是一种针对越野车设计的一种特殊的稳定杆(防倾杆)系统。

此项技术据说并非丰田独有,比如尼桑高端车型PatrolY61也有这个系统。

原理不太清楚,具体效果就是在高速情况下,KDSS起到防倾杆的作用,在低速情况下不起作用。

普及一个越野知识,悬挂行程是越野车的一个重要指标,简单可以理解成,行程越长,通过性能越好。

而防倾杆是提高公路稳定性的一套系统。提高过弯稳定性的同时,有两个副作用,第一是增加悬挂硬度(也就是常说的舒适和操控是天生的敌人),第二是减少悬挂行程。越好越粗的防倾杆提供越好的稳定性,同时带来的副作用也会增加。

TX系列有防倾杆,但是可能是为了提高越野通过性(增加悬挂行程)故意没有用特别厚实的防倾杆。

VX的KDSS系统在低速情况下,可以形象的理解成用电子方式把稳定杆断开了,以增加悬挂行程提高越野性能。所以VX的悬挂行程是比没有KDSS的TX要长的(因为防倾杆限制了TX的悬挂)。

P.S.比如路虎和奔驰的一些硬派越野(老款的)就在重度越野前,需停车,手动卸下防倾杆上的两个螺丝,实其失去作用,返回辅装路面时再装起来。KDSS可以理解成用电子控制实现了这一套动作(可以去看下国产的普拉多官方指南视频,里面有关于MTS和KDSS的


3.后差速锁,这个比较好理解了。VXN的后差速锁是电控的牙嵌式机械差速锁。在极端情况下锁死,提供后轴的刚性连接。


4.爬行模式.是丰田的专利,全电控控制油门刹车,让车自动脱困,一般的交叉轴上坡,开这个模式,稳稳的上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VXN顶配,是没有陡坡缓降功能的。

陡坡缓降原理也简单,就是利用ABS点刹对4个轮子进行单独制动,以控制车速。在陡坡上切忌脚刹踩死,也不要用手刹,因为这样一来,会锁死4个轮子,如果右侧两轮是松土,左侧是着力的,车就会出现侧滑。

而爬行模式是陡坡缓降的增强模式:除了刹车还能控制油门,并且有五个速度可选。

这个功能是锦上添花,因为它只能保持低转速,慢慢行走,再需要大马力脱困的极端情况,它是起不了太大作用的。所以只排到第四位。


5.空气悬挂,后桥可以提高2寸,好像是这个参数不记得了。更好理解了,可以适当提高一点通过性。但是在某些越野情况也不是越高越好,比如需要车身倾斜的时候。


6.全景摄像,锦上添花的功能,特别是没有人辅助的时候,可以看前,左右的情况,3个角度选择,加上倒车,一共4个角度。没有宝马全景那样做的好,可以一个大屏显示车周围的全部情况。

好了,就说这么多了。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03: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