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起步打方向异响随后却不响原因分析


       
        我的车是2014款2.4五座。很长时间了,每次停车后起步都有“噔”的一声响,轻重不一,但肯定会有,仔细听是从驾驶仓那传来的。
        以前也看到论坛上不少车主反映有这个问题,大家也找了4S,大都不说是ABS泵、半轴、平衡拉杆、羊角、球笼等问题,就是说没问题,正常,然后搞来搞去问题也没得到解决。
        最近天气慢慢凉下来了,准备把自己车子这个问题解决一下,理了一下思路,分析了下,感觉问题原因应该出在前减震塔顶平面轴承。
        我车的现象和大家一样,都是起步时打方向咯噔一声响,然后就没有了,再然后下次停车起步时又会发生,然后正常行驶又没有了,如此往复循环。正是因为正常行驶时没有响声,所以大多数4S对原因不好判断。但是我却觉得也正是正常行驶时不再响,可以帮助判断问题出在平面轴承。
        为什么是平面轴承?因为起步响。起步前车子是什么状态?自然是停车喽。
        平面轴承在塔顶主要承受轴向力,所以也称呼它压力轴承。欧蓝德停车后,主要质量都由四个减震承受了,主要是克服地球引力。所以停车时,相对于整车质量,什么半轴、拉杆、球笼等基本上不受力或受力很小了,所以应该可以排除是它们的原因,但是前减震平面轴承一直在受力(当然,其本身也是被螺帽压住受弹簧作用)。如果平面轴承材质不好,或有先天加工精度缺陷,或者润滑不良,车辆在前期使用中平面轴承本已受损,在重力持续作用下,同时因为长时间静止,缺陷就会放大,比如配合面移位过大,甚至错位,粘连,等等,如果开车起步打方向,轴承回到行驶状态第一次受外力时,各个配合要回归相对正常,此时就会有冲击,也许是滚珠滚针回位,也许是粘连后的脱离,就会有“噔”的一声。欧蓝德应该是是整体尼龙,没有滚珠滚针,我估计异响是因为磨损、配合面位移后恢复或克服粘连脱离造成的。
        因为是重力下受压,又没有行驶时的不断释放,所以停车时间越长,前面说的移位、粘连等就越严重,起步复位所发出的的异响就越大。如果一边轴承坏,就响一边,如果两边都坏,就响两边。所以就有车主反映有的左边有的又是右边响了,或者如果两边都坏,响声又同步,听起来就像是一声,如果不同步,就应该是连续很紧凑的“噔噔”两声了。当然如果停车时间不长,重力作用还不明显,可能响声就很小甚至没有。

        这个异响应该还是欧蓝德的平面轴承质量问题,因为发生时间太早了。不是不允许它响,只是确实有些太快了,新车不久就有。和滚珠滚针相比,尼龙式有其优势也有劣势,可以继续采用尼龙式,但建议厂家还是要从结构设计和材料、加工精度上优化,尽量延长其发生异响的开始时间,提高驾驶感受,延长使用寿命。
        我说的是起步异响后正常行驶中又消失,但不是说正常行驶中继续有咯噔异响就不是平面轴承的问题了。之所以不说行驶中的异响,主要是原因比较好分析,诸如平面轴承、拉杆、球头问题等等。
        因平面轴承造成的起步异响建议早处理,正因为起步后有异响而行驶中没有,说明问题不是很大,运行时还基本能在各自位置、零件磨损不大、润滑也不是太差,所以正常行驶中听不见。如果等到正常行驶中都听到很明显的声音,甚至方向盘都有震感,虽然更多的是影响驾驶感受,但也会对方向悬挂系统造成损伤。
        有停车时间久了起步异响随后又消失的朋友可以去4s检查下,要求重点检查或更换平面轴承,当然,有可能4S不认可,这个就要靠自己和4S沟通了。
        现在凉快了,我也准备到店里去处理下。(以上只是个人见解,不同意见欢迎批评指正)

----------------------------------------------------------------------------------------------------------------
        谢版主跟帖。再多啰嗦几句。
       一般的冷启动转向异响比较好判断,比如说上面提到的球头拉杆等等,或者说ABS,或者说分泵,卡钳,甚至即使把很正常的洗车后刹车盘和刹车片粘连再脱离发出的声音都算上(即使这些和转向没多大关系),也就那么几个。但是如果这些都检查了还是查不出问题(其实不用排除法,仔细分析就可大致判断了),那大多是平面轴承的问题。特别是停车一段时间以后起步打方向咯噔一声响,随后却不响的这种情况。
      平面轴承除承受标准轴向力外,作为支点还要承受一定的侧向力(如果仔细一点观察,可以看到打方向时塔顶螺丝会跟着有轻微动作)。 我说的位移、粘连,是指轴承母体在先天精度不够、磨损、润滑不假表面摩擦力大情况下静止一段时间后的发生的现象,尤其是整体尼龙的,会更明显。这个位移或粘连环境对系统有约束,起步后打转向会打破这种约束,会发生力的释放,就会有噔的一声响。好比刹车盘沾水后粘连再脱离的过程,虽然没有刹车盘这么夸张,但还是有。就像你把一个金属容器内部泡上机油或酱油,没有任何运转摩擦,过半年再去清洗,怎么都不会彻底清洗干净一样,粘连就类似这样。
        还有的车主说的不是起步打方向响,是即使不打方向行驶几米十几米响,性质是一样的。因为你没有打方向,还没有破坏平面轴承里面的平衡,所以不响,但直线行驶过程中减震总会受到外力,比如路面不平,比如刹车,这时平面轴承受冲击,原有平衡环境被破坏,就会发出异响。如果你早些打方向,响声就会在打方向时发生,再往前行就不会响了。
----------------------------------------------------------------------------------------------------------------
你的车雨天停久了就会响一声,我想一般人都不会认为是平面轴承的问题吧,如果觉得是平面轴承的问题那就太那个了,很简单,应该是刹车盘片粘连的问题。(当然也有极小概率就是你的车是滚珠滚针,同时磨损锈蚀严重,雨天水汽侵入内部,起步异响)
我的帖子题目就叫分析,不是“实践证明”或“解决”,并且“分析”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仅是理论,不需要实践,这是对事件制定解决方案的一个合理方式方法,或叫一个步骤。后续可以再结合实践,但不能说分析是不可以的,是强加的理论。原子弹爆炸必须要经过实爆才能算真正成功,但前期的计算推导也应该是必不可少的了吧。
论坛里有些问题的解决,经过实际操作解决问题的比较多,描述各类问题产生原因的比较少,所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特别是这个咯噔一声响,莫衷一是,有的即使解决了也不知道真正原因所在(比如说实际原因在部件2,但你判断是问题出在部件1,在拆卸部件1的过程中,要通过拆卸部件2才能动部件1,在部件2拆卸重装的过程中使问题得到了解决或减弱,全部回装完成后故障现象有好转,就有可能使你会误以为是部件1的原因。最后过不了多久故障又会重复发生,因为部件2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就像论坛里大神也有说,这个问题出现很久了,也不是第一次。而且我想在其他论坛,其他车系肯定都有发生过,也不是一年两年,当然不是新鲜事,但我还没有看到过一个具体分析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的,我写这个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有愿意看的就看一下呗,对解决问题应该没有坏处,应该不会误导,最多多一个思路嘛,有何不可。所以并不是只分析后就强加,只是建议,说的很明白了。
谢谢你,无力回帖还写了这么多,有机会多向你学习。
----------------------------------------------------------------------------------------------------------------现在生活节奏快,大家都不愿意浪费时间爬楼,我就把一些自个儿觉得有点内容的的回复复制到这里了,方便大家了解一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7 08: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