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云3原装CD机改功放TDA7850作业帖

纠结了一年最终还是没下定决心把一体机拿下,死心踏地用CD机了。提个小插曲,刚提车不久,手贱拿小盘试一下能不能用,结果给卡死了,最后拆了CD才取出来。心想反正CD机也拆过了,给不给保也难说了,既然这样干脆把功放换成TDA7850,这个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主意已定,立马开工

 

淘宝达人始终离不开网购,去实体店路费都够抵运费了,淘宝选个买的人多的店,45包邮(其实有点亏,汕头到深圳,好歹应该退我点运费吧),申通让人头疼,到深圳竟然没直达,还要去广州绕一圈,第三天才到,下单当天我就把CD机大卸八块了,准备工作早已就绪。

 

拆CD机就不上图了,总体来说,换功放这个工程不算大,但也不可能带着那些线操作,必须把整块板拆下来搞,上下两个盖都要拆开,拆上盖的目的是为了拆面板,拆面板的目的是为了把PCB抽出来,所以必须大卸八块。把PCB上该拧的螺丝都拧了,最后还要把天线的两条线和低音输出的三条线都拆了,拨了USB插头和面板排线


卸下底盖和面板,这个就是主板了

 

拆下TDA7388上的压片

 


后板,这个其实可以用不拆

 

这是面板里的电路板,它上面还扣着一片铁板,这个铁板可以不拆,我只是拆起来看看里面是啥

 


这是正面面板,大家都见过

 


顶板,CD机型号是BL-C998

 


再来一张细节,图中那个CS8609我怎么找都找不到这个型号的IC,都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

 


第二天一上班就到公司打算用焊台把原功放卸下来,发现我的烙铁开到最大“马力”还是不足,求助同事用风枪直接吹下来,还是风枪快啊,无损拆卸,原功放是TDA7388

 


拆完后的正面

 

第三天终于等到货了,包装很严实,老板还是比较给力的,看了看,鄙人眼浊没看出有磨过的迹象,3-5脚电阻是2.8K左右,原来的TDA7388是120欧。




送了一颗10000uF的红宝石电容,外观比较次,心理感觉也就不觉得它怎么样,但还是用上了,电容忘记拍照片了。换电容比换功放还麻烦,都是铜箔,不好加热,吸锡器怎么吸都吸不干净,最后还是用针捅,这个电容过孔也太小了,再大点就好弄多了。

 


电容上板,底部悬空,图片有点暗,看不清

 


在背面再来一个1uF的CBB电容,从旧PC电源上拆下来的,焊在背面是最佳位置,背面离CD机头还有很宽的距离。

 

焊IC就简单了,插到底依次焊好,位置绝对不会有问题的,机器上25脚是有电路的,前人说25脚要断开,我对照了一下资料,7388和7850的25脚都是HSD,于是就没动它了,基本搞定,输出的电容暂时不去,到楼下装机上电,虽然咱是干这行的,但也怕麻烦,心想万一不响那又要费心思了,阿弥陀佛,幸好一试成功,喇叭都响,但开大声会有嘶嘶声,好办,去电容,把插头旁边那16颗电容都去了,我电容都是去一根脚放旁边,挡住丝印了,编号多少看不到了,反正那插座旁边除了一电阻R210外全是电容了


圈起来的那16颗就是了

 

接着就是再下楼再试机,嗯,这回没事了,开再大声都不会自激了,可是声音明显小很多,同样好办,去电阻,把功放前5公分位置的一排电阻中的R175-R178四个103电阻短路

 


那四个电阻在圈起来的的这排阻容元件里面,相机不是微距的,拍不到细节

再试机,声音大了点,但感觉还是比原来的小,接近MAX音量听了一小会儿,果然功放的温度比原来的低很多,功放部分到此算改进完成。

 

接下来小改一下USB座,原来那个MINI USB座的确设计上有问题,要嘛你也搞个大的USB-B座,搞个MINI的接觥好容易松,还得拖个鞭子,要不然搞个转接头凸出来,手一碰到就掉,打算把USB开个延线长拉到后面去,然后在脚下哪个位置随便找个地方固定都比原来的强

 


这是正面面板后带铁板的效果图,先在MINI USB座的板上加个电容,防止干扰,外接线从这里引出去,原USB口不变,外接和内置的都能用,同时只能用一个

 

然后是AUX输入,看了下SC7313S的资料,只有三路输入,一路CD,一路MP3、一路收音机,刚刚好,想接AUX看来是没有的,可是在把弄PCB时才无意中发现有个AUX座,小惊喜下,不过在测机时用螺丝刀碰一下脚并没有异响,量一下这个AUX是经过阻容元件后进SC7313S的第10和14脚,是第二路输入,应该是能用的,待后续再试


最后是改启动不断电,这是失败的改进,电源16脚BACK UP进来后直接就进功放了,然后再经过7809稳压,心想这应该是主电源吧,在进7809之前有两个0欧的电阻正好可以截断加二极管和大电容,说干就干,拆掉两个电阻,随便拆个二极管装上,大电容没地方固定先不装了,试下再说,能开机,用开关电门的办法测试,照说原电路还有1000uF的电容呢,多少能看出点灯延时熄灭的,但是根本没有,而且还会出现CD读碟错误、按出仓键直接死机(灯全灭)的情况(之前有人说过这种CD点不亮的情况,其实很简单,就是把CD机重新上电就可以了)。算一下,12V的供电,0.7V的二极管压降,还有2V的7809压降,可能是加了二极管供电有问题了,第二天换上两个肖特基管,加上1.5WuF电容,没发现死机,但同样没有一点效果。再找一下接头资料,偶的神啊,16脚的BACK UP是所谓的备用供电,而电门的电是在15脚进的ACC,搞错了我。现在板子都锁上去了,实在不想再拆了,期待有高手实践,我来捡现成的。

 



到此为止预计的改装已经完成,但是还是不舍得把盖子盖上,看了半天始终觉得拆一次机不容易,里面空间还这么大,不能浪费了啊,是不是可以把我上次搞滤波器的大电容把它整进去呢,下班了,明天继续倒腾

 

今天上班后继续折腾,把量好尺寸刚刚好把我那些大电容放倒可以放得下,用万用板做底板,电容固定在上面


电容和挖好孔的PCB散件

 

三个电容一组焊到小板上

 


再把小板竖着焊到万用板有铜孔的那一面,另一面没有导体压到CD机主机上没关系的

 


装机后效果,地线接外壳,正极接在功放电源到7809之间的之前说的0欧电阻那里,因为那里比较好接,按发烧级说法,这样还不够专业,电容应该接在电源进功放之前,并且线越短越好,不过我螺丝已经都拧上了,实在不想再拆了,也没到那么发烧,最后在电容上面再盖张隔热垫的下脚料然后再把底板盖上,这样就能压实了,不会晃动。

 

今天老板在,偷偷搞的,到下班前才搞好,抓紧装机测试,之前试机时我常用的U盘没找到随便找CD试的,所以没有可比性,今天终找到U盘了,这下终于听明白了,可以说点总结了。

 

总结:换了IC后声音比原来提升还是不少的,100分给换喇叭和换IC分,我觉得换喇叭提升70,换IC提升30,个人看法。高、低音效果都有一定的提升,但是这些与加电容也不无关系的。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