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更换变速箱油

论坛换变速箱油的帖子也不少,但是看来看去总会少一些自己想要看到的内容,发帖补充一下,车友想自己换变速箱油的可以参考这个帖子!
从首保1500公里换过一次变速箱油一直用到22934公里,感觉换挡很多时候少了最初的吸入感,决定换油,某宝购入原厂变速箱油一桶

原厂75w-80超稀齿轮油

含量2.5L,这是厂家算好的容积

看看是不是原厂的,大神鉴别一下

有锡箔纸封口,是不是这样的

油位高度,我给它做个记号!以便计算变速箱注油容量

优异的换挡平顺性,上面写的不知道是真是假!换好便知!

总感觉酷酷的一桶油,感觉挺精致的,多拍几张留着自己欣赏!爱车之人也爱油!

变速箱,找到你了!

变速箱注油口螺丝,内四边型,工具需要用到英制1/2inch的扳手!中号套筒的接杆就是这个尺寸,所以并不是冷门工具,也不是专用工具!

变速箱放油螺丝,完全和注油螺丝一模一样。

接下来,就准备放油了。拧松螺丝,一开始螺丝很紧,但是螺丝动了之后变得非常的松,感觉能用手拧下来,明显打了螺纹胶!拧松了之后开始有油出来了!

这油干净透亮!只不过,盆里面的泡沫也不少么!大家看这么多泡沫,这个指标合格吗?

这油这样看,照样是黑乎乎的!感觉挺脏!盆底也见不到!

要看的就是它有没有沉淀,再看看盆底,肉眼看,没有铁屑等任何杂质,不可思议吧!!真的不可思议!!我从未见过这么干净的!

高兴太早了,下面来了!

原来在这里,全是黑泥!

这样看,铁屑都在这里面呢,被磁铁牢牢吸住😄

来看看有多少,油泥都鼓起来啦!

清理完之后螺丝应该是这样的,中间包裹着一小块磁铁

接下来清理泥巴

泥巴不少啊

铺开泥巴,真脏!会不会是首保时维修工没帮我清理也说不定!

感觉再开一万公里,这块磁铁可能就吸不住脏污了,后果就是吸不住的脏污在你的变速箱内参与摩擦副工作了!我想这次早点换是对的,不要舍不得这百把块钱

等它流淌了一个下午,发动机和变速箱也冷却了,赶紧上油吧,时间太长不好,虫子都要爬进变速箱了!自己做了个漏斗灌油

没有漏斗等工具自己是无法给变速箱注油!

2.5L变速箱油全部注入。当快要全部注入的时候,注油口没有一丝油出来,当时还担心油不够的,油没出来只能补加废油!想不到全部倒入,油一下就流出来了,大喜!涓涓细流让它流一会,我要的是标准油位

当要上螺丝,没找到螺纹胶,几年前修摩托车发动机留下一只的,要用时却找不到,这下伤脑子了!
    还好关键时刻有度娘,自来水管用的生胶带也有人用,用就用吧,也没什么其它办法了,就怕有什么不良化学反应,学化学的大神来说说能不能用?

废油入捅,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另外这桐油需要留存,以便于下次换油做个比较,间接判断变速箱磨损状况!以及这次油的真假辨别!

废油比新油液面高度还多了一段出来!预估多出50-100ml
回想起首保的时候师傅是神速换油,记得放油没等一会儿就开始注油,等注油口出油一瞬间就给我把螺丝拧上了!或许小工怕油流走浪费了可惜吧!

这里要说明的是,维修手册上,变速箱放油或注油螺丝的拧紧力矩数值是没有参考意义的,因为这个螺丝没有止口,螺母内也没有,所以按照它的力矩螺丝会拧入甚至掉入变速箱内的,当然没有这么傻的人能笨到这个程度!
         之前听说有车友只换了2L就换好的,不知道怎么换的,是不是没有把油放干净!其实2.5L容量是正好的,几乎没有浪费!而使用手册上写的2.53L!
       换油之后换挡效果还是有一点的,感觉吸入感又回来了!
       在此提醒各位车友别忘了按照保养手册给你们的手动变速箱换换油,毕竟手感有提升,热机变速箱杂音也会更小些,寿命理论上也会更长一些!

换完油,底盘上有点油污,前几天下雨底盘脏了,怕地盘被腐蚀,用高压水枪,把底盘彻底洗个干净!

车,你对它好,它会对你更好!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3 09: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