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翼改装历程,欢迎参考讨论(更新行车记录仪WDR680、轮胎、点火
更新部分使用藍色字體
量产车嘛,大量生产的东西不可能符合每个人的需求,所以车买来就是买来改的
每个人改装风格不一样,改出来的车每台都有个性,这就是改装好玩的地方。
因为常常出差跑远路,所以我的改装主要都是为了安全跟舒适,外观跟音响一直没有想改,排气管也没改动
如果改了手动档,会改排气管吧,手动档+好听的管子,比什么音响都好听(对我来说啦)
以下是我的改装,按时间顺序,跟每个阶段的感觉
1. KN风隔--车买来就换了,没什么好解释的,原厂风隔没什么P用
2. 台产逆电流,很难说效果的东西,装上后的感觉,简单说车子更顺一点点点,变速箱变积极了,其他没明显感觉
3. 加装行车电脑,红屏显示各种资讯,实用不贵的改装,高速看油耗,飙车/堵车看水温
4. 煞车盘抖动索赔失败,所以换了佐佐木盘跟片(前轮)---解决抖动,其他没特别感觉,就这个盘磨合特别久
5. 避震漏油,有煞车的经验根本懒得索赔,反正快出保的车他们能拖就拖,就算索赔回来也不是什么好货,果断网购KYB黑---装上以后感觉比新车更Q一点,这时候开始觉得轮胎不够用了
6. 一体式HID:远光近光雾灯全换,装上后,近光跟雾灯非常满意,远光后悔(启动太慢)
7. 博士透镜+飞利浦白光卤素远灯(型号忘了)因为一体式远光的启动速度太慢,乾脆就一次到位----感觉一个字~爽~
8. 18" P40SC+225/40/18 C1S+VTTR加大碟---物美价廉抢了,感觉:出乎意料的动力没感觉被大鞋吃掉,就费油一点,过弯极限跟高速稳定性又增加了,不过带出的问题是,弯中轮胎抓地力提高,这时候觉得原厂弹簧太软,支撑性不够。
9. 两边大视野蓝镜、内后视电子防炫,主要为了后面的远光刺眼做的改装,两边改好后,花了一段时间才习惯倒车的角度,内后视电子防炫好用,从此无视后车远光
10. HR短弹簧--弯中支撑性够了,并没有很跳,意外的KYB黑能抓的住,除非满载的情况才显得有馀震,跟KYB黑桶搭配的不错
11. 日行灯,网路上看不到喜欢的,就直接去改灯店改了,雾灯框打孔装鹰眼,有过一颗进水回去换,目前已经稳定。
12. 侧视摄像头:因为技术不好常蹭到牙子,心疼框阿,装了测试摄像,用索凌导航的倒车摄像显示(170楼有安装方式)
13. 台产AE底盘4件套:性价比很高的改装,整个车扎实了,路感清晰,过弯的时候车体刚性变强,会比较有信心,车体多馀的动作也少了,不过要小心因为车体这些多馀的动作都是逼近极限的警示
14. 台产MAX点火增强:本来毫无预期效果的改装,竟然效果明显,没有增强动力,但是明显省油,高速公路油耗回到16"原厂的水平
15. 诺基亚轮胎Zline 225/40/18:在此先表扬一下C1S,好样的,在山东因为跟大货会车对方没收灯,直些下坑,两条C1S一条胎壁伤到见钢丝,另一条胎面也是伤到见钢丝(这还是回来才发现),竟然撑了600km回上海。回来本来打算换住友Z3,不过缺货,C1S, T1S全都缺货,店家推荐Zline这条胎虽然冷门不过我本来就知道是好货,我看看价格还可以就上了。出乎意料的好用,舒适、抓地强、噪音就比C1S大一点点点。
16. AE前后防倾杆+李子串:效果超出预期的好,除了相当明显的抑制侧倾,车身更加扎实,高速变线说变就变,一点不拖泥带水,没想到还让我感觉到改变了转向特性,没装之前入弯得让车子做好准备进去,现在一打就进去了,得重新习惯,换了胎跟防倾杆以后,过弯的感觉不同了,得要重新适应
前后防倾杆安装的時候,我拆了元寶梁,有听说不用拆的,但是下面的引擎支架必须松掉,这里放松再锁紧之前,必须要注意间隙,否则发动机震动会变大,我过了一阵子才调整好。
现在车真的好开,舒适度有,弯道乐趣更棒,在车上都不想下车了
改装底盘除了KYB黑以外都是网友出的2手货,好像魔兽凑装的感觉,没想到竟然把AE凑齐了
下一步,大概会弄个蓝桶吧,应该可以解决负重的时候KYB黑抓不住的问题
17. 移植马6的6速手动:改好了觉得睿翼更加的好开,听话了,改的过程相当的辛苦,都是一边摸索一边进行,总算也完成了,不过有两点蛋疼的后果要提醒也想这样改的车友。第一,仪表板发动机故障灯跟AT灯会亮,这没什么,更蛋疼的是发动的状况后备箱打不开,因为AT要挂P挡才能开,MT接的是N挡才能发动,理论上有解决的办法,不过暂时没空花功夫解决这个相当蛋疼的小问题。油耗明显下去了,但是速度更快了,特别是1-2-3挡的加速相当的畅快。
18. HKS回压尾段:声浪比预期的低调很多,感觉上是音调在变得更为低沈,到4-5000rpm以上才会转为高亢但是音量仍然低调,挺适合我目前的设定,配合KN风格的声音,在4000~5000rpm全由门的时候相当的好听,跟原厂排气相比没有感觉有什么低扭流失。
19. 欧斯朗5500K灯泡:白,亮,划算,总算我的灯跟日行灯,示宽灯一个颜色了。
20. KN69长管:进气王果然牛掰,如同J少的形容,出去第一脚油门就轻了,一点没错,没感觉什么低扭损失的问题,搭配HKS回压尾段,在5000rpm+,全油门的时候,基本上听不到尾段的声音,全是69的怒吼,人基本上聋了,什么都听不到,开起来相当的过瘾。5000km开完去查故障码(我故障灯以经常亮),没有发现故障码。
21. 后轮C1S到点,换DRB:选DRB的原因很简单,后轮不是太在乎抓地,因为降低后轮有大约2度的负倾角,因此轮胎只磨内侧,相当可惜,因此选了DRB这个单导向不分内外侧的胎,内侧磨完可以两边对调继续磨。因为是放在后轮,所以抓地方面没有特别的感觉,就是湿地压现有点滑的感觉,但是不会很恐怖。
22. 把KN69长管换回KN风隔:把KN69出借给群友,试试看亮不亮灯,好不好用,换回KN风隔开出来明显感觉到差异,3000rpm+竟然有点踩不上去的感觉(跟KN69比,比原厂当然好的多)。
23. 中置喇叭:效果相当的好,音场的感觉更立体,音色更清晰,性价比高的改装
24. 负离子发生器:无聊没事干的折腾,详情请见: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55-30340490-1.html
25. 自制强化机脚:性价比高的折腾,详情请见: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55-30751422-1.html
26. 更换东洋T1S轮胎:原本的诺基亚Zline磨的差不多了,换成东洋的T1S,一条才800元,还是14年初的新胎,性价比无敌,至今使用2000km,胎壁较硬支撑性好,乾地/湿地抓地力很好,就是胎噪稍微大。2015年1月中補充:經過3萬公里不到,T1S下課了,果然磨耗指數240不能太耐磨,雖然對T1S的各項表現很滿意,但是也太不經用了。結論:T1S是好胎,但是真心不耐磨!下次我會選擇諾基亞Zline,就算稍微貴一點點,但是接近2倍的壽命,跟完全不遜色的乾濕抓地,絕對值得!!
27. 更换RES头段:论坛车友收的2手,成色还行,安装的时候就发现比原厂的头段轻了许多,装上后明显感觉油门轻了(全速域的提升,没有所谓低扭损失的感觉),原本低调的HKS尾段,声音也变得较脆,有点侵略性的感觉,不过三元的效果并不好,尾气的味道很大。
28. 客制化ECU供油:(传送门: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55-32602051-5.html#89),也是性价比很高,非常爽的改装!
心得:
28.1. 開空調吃掉的動力很少,基本上沒感覺到開空調。
28.2.低轉速,3000rpm以下扭力明顯提高,反應變快,油門下去馬上有反應,沒刷之前都是踩著油門等轉速上來 ,感覺上比較像拉線節氣門的反應,一踩就有。
28.3.中速域3000~4000rpm,也是反應變快,以前這個區域有點痛苦,踩油門等轉速上來覺得慢,但是退擋又太多餘,現在可以直接踩油拉上去!
28.4.高轉速域,比原本的增加不是那麼多,但是感覺也很明顯,主要以前在5000rpm以上,基本上就是KN69的聲音,總感覺加速感沒聲勢大,現在能感覺到加速感,並且轉速爬的順暢多了,路試的時候不小心五擋7000rpm就220,其實很快就到!
28.5.省油的部份,爆操的時候,瞬時油耗有降低,證明空燃比更合理(不是油濃就快),勻速巡航的時候,空燃比都在14.7~14.8,非常合理,所以肯定省油,這部份後續會再更新!開起來的感覺,原本AT改MT以後,鬆油馬上就感覺到引擎煞車,速度就會慢下來,現在鬆油以後車子還是繼續往前滑,很像AT的感覺,如此加長的帶擋滑行距離,省油是必然的!聽AT的朋友表示,刷完以後也是明顯感覺滑,滑行距離更長!
29. 副车架螺丝衬套:(传送门: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55-35741962-1.html)
如处女一般紧致的感觉!!!!
特别路越烂越有感觉,后来想想原因很简单,避震器的塔底连接的是主车架,而底下连接的是副车架,如果主副车架中有形变,就等于是车架在吸收能量,而不是减震在吸收能量,所以装完开出去的感觉,就比新车更紧实,路烂也没散架的感觉,真的像是奔驰的路杆。
另外,转向的灵敏度大大的提升,方向盘一打就有反应,车头指向半点迟疑没有,原本Spoon就是专注于赛车,原来这就是他们的秘密武器。本来还怀疑SPR怎么就只有六颗,效果会不会打折扣,现在完全释疑了,估计这六颗就是最关键的!
30. 因为一直对RES的声音不满意,正巧有朋友赞助了一支ABG的头段,就来搞个合体看看,把RES+ABG合体成RBG。
现在才知道原来2.0头段至少有2种不同的长度,因此才必须用合体来安装!完成后,一起动这个声音就吓到人了,妈的炸街的节奏!!
下图中,上面那根是RES,下面那根是ABG,因为ABG的头跟我的芭蕉不合,所以把RES的头切下来,跟ABG的尾结合,做成RBG。
31. RBG头段实在太高调,行在路上常常被其他车挑逗,万般无奈之馀,先换回原厂头段。
32. 更新天马山游记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55-36838535-1.html
33. 米其林PS3輪胎:由於T1S比預期的早下課,因此急急忙忙找了PS3試試,一直想试试這個胎王的表現,在目前能看到的評測裡面,PS3唯一缺點就是貴!剛換上的表現是很滿意,舒適/抓地都在水準以上,往後多用些日子再更新!
34. 台湾行车记录仪WDR680:返朴归真,以前会要求行车记录仪有很多功能,后来发现功能多的不但贵,最基本的纪录部分并不是很好。这次更换的WDR680,就是只求拍的清楚,日间夜间动态要能清楚辨识车牌,稳定省心就好。结果也非常满意,这大概是我用过最满意的行车记录仪,实拍的视频放在最后面。
35. 飞劲ZE914:放在后轮,所以要求没有很高,之前使用过ZE914,还可以,所以这次也打算试试看,可惜的是ZE914已经国产化,没有进口货可用了。用下来的结果,如预期,平均但是一般的表现。
36. 台产点火增强:朋友做的样机,类似TM WORK的东西,把点火电压放大,目前是设定在18V,用了一个礼拜,排气的声音有点改变,变得没那么脆,开起来的感觉,有点提升,不过不是很显而易见的提升,感觉就是好那么一点点,顺那么一点点,轻那么一点点。点火系改装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有提升,但是不明显,还都不便宜,所以性价比较低,这是样机是朋友送的,就拿来玩玩。回头补图


附带一下前一阵子测的加速(到22点为止),平常不是很喜欢跑加速,疏于练习,下次起步转速应该放到4000左右,换挡的速度还能更快一点点
暂时更新到这里,有空慢慢补图
以下补图:
外观都没改,改也都改底下看不到的,所以图不多
点火

日行灯


外观


2013-09-01更新行车记录仪影天下T810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55-24752092-1.html
补侧视摄像头照片



补电子防眩内后视镜照片

补防倾杆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