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dmp高速两千公里 油耗、充电、soc经验分享

我是去年年底通过了绿牌审核,今年元旦之后提车的。市区开的里程不多,大概三四百公里,高架为主。春节期间开车去了一趟湖北,回上海的路上又去了一下南京,这趟长途大概两千公里。

唐dm-p官宣是亏电油耗6.5升每百公里,NEDC纯电续航里程215公里,WLTC纯电续航里程189公里。实际上我在城市用车场景下,以高架为大部分里程,加上小部分地面里程,空调时开时不开,SOC设为25%,纯电里程在150-170公里之间。电量掉到25%会自动变为hev混动模式,然后我会尽快去充电,尽量少产生油耗。如果我切换到强制ev模式,估计还能用纯电跑十几公里。所以基本上WLTC的189公里算是比较接近实际可用纯电里程的,NEDC就不要看了。

如果充电方便的话,城市用车不跑长途时,基本上是可以实现纯电的,这种场景下确实比油车省。不过开得越多,省得越多。像我平时城市用车里程其实并不算很多,而且之前的油车也非常省油,所以实际上省不了多少钱。

春节跑了一趟长途两千公里,其中大概一百公里国道和城市道路,其余都是高速。途中遇到过十分钟以上的高速堵车有近十次,最长堵了一个多小时,当然也有连续四五个小时非常通畅的情况。这个是比亚迪APP上的能耗数据,6.3-7.5升每百公里,包括了电耗和油耗,费用接近5毛钱一公里。

因为是第一次开新车跑高速,对于油电的分配我也是在摸索过程中。去程我主要是设定强制保电,SOC从30%至70%都尝试过,时速能开120就开120,油耗相对高一些。回程我设置的是智能保电,SOC为25%,巡航保持在时速105-110,在南京期间用的ev模式。

网上关于高速SOC和保电模式有很多经验分享和说法,我的感受是,SOC取决于目的地充电条件和城市里程需要。我在目的地市内里程不会很多,所以我一般SOC设为25%或者30%,对应的表显纯电续航里程是四十多公里,下高速后纯电大概还能跑十几公里,然后自动切换成hev,这时还可以用强制ev模式,然后找地方充电。

智能保电不能完全把电保持在SOC设定值,但是会更智能的根据高速情况综合油电消耗比例的分配,可能高速油耗更低一点。强制保电就失去了车子自动分配,完全是人为干预,如果下高速后的纯电需要没有那么大,一般也不需要强制保电。还有就是在高速长时间堵车的时候,我会切换到ev模式。

唐dm-p的hev模式下,能够感觉到发动机启动,但很轻微。但当发动机给电池充电时,感受就不太好了,方向盘手上能非常明显地感觉到高频、粗糙的震动,确切的说是震颤。这种震颤比油车怠速时的震动频率更快,更粗糙。即使在时速120行驶时也非常明显,如果在城市低速行驶时,还能听到明显的噪声。我不知道上一代唐dm是什么情况,但网上有些表述说dm-p和dm-i的hev模式非常安静毫无感觉,纯粹是扯淡。

接下来再聊聊充电情况。快充是非常方便的,25%充到80%只需要半小时左右,充满在一个小时多一点。慢充就需要4至7个小时,只能在过夜时使用。在长途时最好是找个能充电的酒店。还有一种方式是接家用插座,试过一次,非常慢,需要24小时充满。充电速度当然还和温度、充电桩和电压情况有关。

长途自驾时,我一般在服务区休息时能充就充,不能充也没关系。住酒店最好住有充电桩的,或者在周边充一晚上。有的人如果觉得长途时还要充电太麻烦,也可以就把它当油车开,不过油耗肯定是要高一些,和同尺寸的SUV差不多吧,高速可能还更高一些,毕竟车子更重。这个车的设计定位是可油可电,尽量用电。所以如果嫌麻烦不想充电,那还是买油车或其他轻一些的混动车。

最后请教大家一个问题:在目的地无大量用电需求和容易充电的情况下跑长途高速,plan A是soc25%智能保电,下高速后切换为ev;plan B是智能保电75%到下高速前100公里时切换为ev,哪种能耗更低呢?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