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龙300,感谢你再次激发我对摩托车的热爱。。。

关于摩托车生涯

不知什么时候,喜爱摩托车的那根神经在内心深处悄然又一次的发芽,增长,到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或许是因为5月份开车进藏途中遇到的摩友又一次点燃对摩托车的激情,激发对摩托车的热爱。。。

   也或许是因为过于平淡无奇的生活,工作使得我必须在生活中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是的,摩托车才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才是精神的依托。。。

   或许细心的你已发现我在摩托8注册的时间已有8个年头(我爱小鹿),但我必须告诉你的是我还没有满28岁。

   我来自四川东北部小城—南充南部县,摩托车的启蒙老师应该是我的父亲,听母亲说过80年代中期那时候我刚出生他们跟随新疆建设兵团在新疆搞建设,那时候的父亲绝对算得上个潮人,在早期的农民工中我父亲率先拥有当时的豪车—幸福250.尽管我甚至没有见过父亲骑车时期的照片,每当听到母亲的描述中总是充满自豪,我相信那时候的父亲绝对算是风光。 过后几年父亲又该去了天津务工,手头比较宽裕,清晰的记得95年冬季父亲提前两个月就回来过年了,有一天早早的就跟母亲出门了,听哥说他们买摩托去了,曾想那个时候每次上场能有幸打个摩托车回家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那一天我跟哥把路上经常见到的几乎所有车子猜了个遍,JH50,JH70,建设,嘉陵125。。。猜测老爸会买回来个什么样的摩托车,至今还能清晰的记得那个时候整个村子里最大款的一个书记的座驾是建设那个什么两冲的,每次见到他载在他儿子(同班同学)时候的威风样子总是让人羡慕不已。等到父亲载着母亲骑着一台红色的款式类似于嘉陵125,但前泥瓦是镀铬出现在我们弟兄俩面前的时候,我俩不由得惊呆了,因为邮箱上嗦大几个拼音字母   wuyang HONDA。。   没错,这就是当初我那爆发富的父亲所带给我们的惊喜。。。说父亲爆发富形象绝对是有原因的,那个时候大家还是14寸熊猫牌黑白电视机的时代,父亲居然从绵阳市花一天的时间找台货车花1W3拉了台34寸长虹彩电回来。那时候县城里能买到最大的还是29寸。在哪个还是录像带的时代,父亲从天津带回一套价值9000的松下VCD组合机,说明书上没有一个认识的字。而那台五羊本田125A,是花费1W4从隔壁阆中市买回的,当时县城里卖的最贵的车是嘉陵125.据说也是9千多。一时间我家有台五羊本田在全村传开了,然后又在全乡传开了,从此以后我渐渐成了小小的名人,因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说那个小孩他爸有台五羊125.恐怕现在你家有台宝马760都达不到这个效果了。。。

    再后来我随父母一起转校去了天津读书,还记得那个时候几乎隔几个月父亲便会带着我跟哥哥去塘沽的洋货市场看摩托。在那个两冲跑车满街飞的洋货市场,塘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良好印象,是的,那里是天堂。。。99年我小学毕业,父母也准备转回老家发展,离开天津的最后一个机会我父亲又带着我弟兄俩去了塘沽,然而没有想到的是父亲居然很疯狂的买了一台车,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知道什么叫水车,川崎德国兵400.

直4缸,轴传动,运动版的太子车。通过物流发到四川绵阳,然后找货车拉回去,那个时候的物流在我印象中真的是非常非常慢,人到家了半个月车子才到绵阳,从绵阳拉回老家的途中在三台县居然被交警给查获了,然后父亲找人一起去三台骑了回来,不得不说这个车子又一次的在整个村整个乡传开了。。。99年在一个落后的农村,出现一台声音怪异,体型庞大的车子。。。也正是这个车子颠覆了我对水车的认识,回来最深刻的印象,骑的时间绝对没有修理的时间多,一会儿发动机漏油,一会儿电瓶亏电,一会儿怎么也打不燃火,一会儿又淹缸,并且油耗奇高无比(尽管哪个时候油价还只是2块多)。。。而且那个时候农村全是烂泥巴路,骑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在泥巴路上只有看着那些125轻松的从身边超过,没有多久几乎就成了家里的一间摆设,后来为了在家里方便父亲又出钱给我哥买了个银钢150太子车,那个时候非常流行的车子,150 ,顶杆机,车身很大,动力很差,跑个60码全车都在震动。。。也正是这个按摩器才有机会让我在01年学会了骑摩托车。从此告别了后座专业户。。。

    05年到了徐州上大学,用父母给的零花钱赠送自己一个成年礼物,还记得花了1200在徐州东三环那个旧货市场买了台钱江的125踏板车,人生中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机动车,尽管没有头盔,没有驾照,每天各种风骚的出入于校园,穿梭于教学楼,宿舍楼,篮球场。。。那个时候发现原来骑摩托车是如此美妙的事情。有了摩托车活动范围慢慢广泛,那年深秋,骑着这个车子去了微山湖,济宁市。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摩旅,尽管没有头盔,没有手套,且苏北的深秋已经有些凉了,但却没能掩盖内心的火热。后来慢慢发现徐州是一个摩托车氛围特浓厚的城市,时常遇到一群群摩托车队伍,有专业的装备,漂亮的车子让人羡慕不已,慢慢伴随踏板车毛病的出现,换了属于自己第一台带档位的,依稀记得在网上买的一98年的嘉陵白菜125.无手续。正是这台白菜让我从单超加入了组织,06年时候也开始接触了摩托车论坛,好像是徐州本地的鹏城视窗一个论坛,跟着他们,渐渐我意识到了没有手套没有头盔没有护具是不受欢迎的。好吧,不管品牌,不管质量,只看价格,毕竟是个穷学生,购置完全套,加入组织—06年徐州的摩托世界。也是他们才让我有机会认识了摩托吧这样一个社区。也知道了摩托车吧的老名人,杜启宏,翔骑,前程,今天看到摩托吧的ICP:苏。。。真的可见江苏摩托车氛围多么的浓厚。然后07年又换了台二手JH150-2,还记得从重庆五毒那里买的,发的物流到徐州。样式比白菜好看,配置也比白菜要高,性能却反而不如98那台白菜,包括操控。但这台车却带着我去了很多地方,连云港,泰山,苏州,盐城。。。 08年又一次中毒当时的高富帅轻骑狗三滑胎,那个中毒程度至今不敢回想。可惜无奈囊中羞涩,只有看看流流口水的份,曾发誓毕业赚钱后第一件事就是买狗三。09年毕业后变卖所有家产包括伴随我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摩托车正式踏上了告别徐州的火车。。。很多人的大学生活不外乎就是谈了几年朋友,玩了几年的网游,混完无数过空虚夜晚。。。而我因为摩托车充实了整个大学时期,以致没有空谈对象。。。

    回到成都上班后我跟大部分人一样每天按部就班的挤着公交车过着早九晚六的生活。。。上班,下班,吃饭,睡觉。。。依次循环!!!突然某一天公司新来一同事,骑着一台本田甲鱼,带着风骚的四分之三盔,雷朋眼镜,一刹那激活了我内心深处的想法,是的,我需要摩托车,人生之所以没有激情是因为没有摩托车。于是上网58同城,各大论坛。。终于发现一台绵阳的XTR。跟车主电话里沟通好坐车到了绵阳,看车,试车,满意,提档,给钱,骑走。。。第一次骑属于自己名字的机动车,第一次骑250排量的车,第一次骑如此高大上的车,内心有种说不出的喜悦。。。车是漂亮,震动确实让人受不了,夸张的是一次300公里小长途回来发现后面牌照居然都震断了,掉了。。。然后就是电子仪表不显示,然后又是后刹车突然失灵,慢慢对他失去兴趣,脑子居然又一次的念起了狗三,处理掉XTR后,又开始网上找狗三,狗三没有找到却发现没有车的日子确实难熬,找了个二手铃木韵彩上下班代步一段时间后发现多年来习惯了档车,对于踏板已经没有了兴趣。10年后开始上网关注各种新车,当时想的是找一台外形拉风,排量要尽可能大,手续可以合法,车身要高大,适合长途,最后坐垫一定要宽厚(之前一直骑越野车时间久了屁股疼)。。选来选去居然选了大地鹰王的350G。。。绝对算是当时国产最顶级大排量了吧。。直列同步双缸,声音浑厚,高速平稳,最关键是坐垫够宽够软,后来也是因为他有了人生中最远一次长途,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11年因为工作需要买了汽车,铃木雨燕。  但大部分时间我依然会选择骑摩托,12年出售,总结来说就是尽管大家都说国产这不行那不行至少这台大地鹰王是我所有骑过的国产车中最满意的一台,从来没有出过一点点问题。。。12年出售后因为要装修房子时常要跑建材城开车总有些许不方便,于是又在网上找了个大学时期特喜欢的光阳星际骑士125.。。02年的车,洗完后全车亮闪闪的。发动机无杂音,随时一触即然。房子装修完毕又是冬天了,车子几乎很少骑了,有天早上起来听到楼下的车子一直在叫,下楼一看原来是被撬了,但没有偷走,感叹这个防盗器真心给力,要不然车肯定没有了,由于锁没撬,钥匙也用不上了,网上联系一专门修光阳的来3000块给骑走了 。而后搬家时几乎骑车时的装备都被收废品的给捡走了,唯独一顶瑞狮半盔给带到新家。。。

    看了这么多,你一定会发现我骑过的车子几乎清一色国产,甚至大地鹰王这些非主流国产,首先吧,我对自己的最基本要求是手续要合法,苏H等确实玩不起,也伤不起。。。加上父亲当时那台车子让我对水车并没有什么多大兴趣。其次,本人就是屌丝一枚,有多大脚就穿多大鞋,摩托车是我的爱好,但是为了更长久的维持自己的爱好,我必须要有更高质量的生活。所以我不会为了爱好而增加额外的负担。。。最后,对于国产车,真心觉得没有什么丢人的,也没有觉得问题会时刻出现。对他好了,他就会加倍的对你好。。。如果你不是靠摩托车赖以生存话请善待你的爱车吧!




——————————————————————————————————————————————————————————————————————————————————————————————————————————————————————————————————————————————————————————————————————————————————————————-—————————


关于选车篇



 时隔两年后的今年5月一次进藏之旅,看到无数摩托车车友在路上的感觉,我知道摩托车又一次在我内心深处骚动,回来后离开马上打开很久没登陆过的摩托吧,看帖,选车,最终黄龙600成了自己的目标。。。

      话说5月低的某一天周末,公司值班没有啥事做,于是想到了去金花摩配看看,在摩配城看了春风650,又看了黄龙600,实话说自己被黄龙600所吸引了,之前也关注过黄龙600的帖子,骑车多年来却从来没有尝试过四缸,合法四缸是吸引我唯一的理由。。。但是在店里我却很快的被旁边的一台300吸引,没有太多的了解,没有过多的关注,一切只是来至于一面之缘,没有600的臃肿感,没有令人不喜欢的分体座椅,没有过于夸张的外形。。。在问到价格那瞬间他已注定会成为我的座驾。。。24800.跟GW一个价位,在这之前我没有认真考虑过GW,既然价位一样当然得更认真的比较,依依不舍的离开贝纳利专卖后走向隔壁的豪爵铃木。。。GW显眼的放在最中间的位置,在这之前路上也见过不少GW,给人感觉就是漂亮。漂亮。漂亮。。。  回到公司后立马论坛搜索两车,GW的口碑好。  300四川居然还没有开卖。只有来自山东上海车友的点评。。。当然对于网上的骂声我是没有去重点关注,一直来我就知道任何一个产品不可能做到让每一个人满意, 黄龙300我觉得满意就行。

    6月3号,下雨,这天休息,开着车一个人又一次跑去金花的贝纳利店里看300。确实喜欢,

便问开始卖没?

答曰;可以卖,24800不少价。   没有赠送。。。 

或许销售看出了我的喜欢,告诉如果确实要订可以赠送一堆防摔胶,   此刻的我已比较激动了。

能提现车不?  如果可以我今天就提。

销售表示目前没有现车,唯一一白一黑都是被人订了的。  

我再次要求给他们老板打电话,如果可以提现车,我现在就刷卡提。销售给老板电话做完回报告知可以提,但成都上市发布会一定要骑回来。。。

成交!!

!成都的前三台应该算我一份了。。。

    就这样,打电话叫来一个兄弟帮我把车开回家,自己则冒着雨把300娶回了家。。。

至今已700公里,500公里做保养时由于专卖店没有300的机油,只有用600机油,380一桶,机油格35一个。心想不划算,于是在以前骑车认识的修理铺里直接换了3桶红线,清洗了机油格,300块钱搞定。。。机油量为2。7升。

   油耗:提车完出来加100块97号,310公里见底。又加100块97,640见底,油耗自己算算吧,完全可以接受。

   500公里内 按照说明书要求,频繁换挡,不超过5000转。。。200公里时候载三环路还是超过过两次,上了100码,转速6500.    车子的震动区间大概4000-5000明显。5000-6000的时候声音很不好听。7000转后声音比较好听。   

   动力:  首保后,几乎是7500,8000换挡。。5000转内动力一般般。 7000以后提速比较给力,声音也好听,就是声音太大了,进城的时候坚决不敢拉高转速。

   操控:尽管重量为196公斤,但操控异常灵活,比较适合平时代步,中短途。

   舒适性:很差,自然坐姿始终有些顶住蛋蛋的感觉,靠大腿内侧两边比较硬,,时间久了内侧很痛。。。

   声音:估计是不少车主看中这个车的关键因素。很有特点,浑厚,霸气!就是声音太大了,真心觉得低调点好。

   缺点:1,坐姿不科学,有些压蛋。 

         2,车子自重有些偏大,比以前块头大一圈的大地鹰350重一大截。

         3,打着火原地几乎找不到空挡。。。觉得还是离合分离不到位。

         4,静止状态点火挂一档,震动太夸张,比大地鹰王大多了。。。

对于很多车友所反映的一切问题来看,或许我算是幸运儿,5月20多号出厂的车子,没遇到一个坑爹的小问题,离合是很重,但经销商已免费更换了加长的拉柄,有所改善。没有遇到过3-2=0的情况,也没有漏水,渗油等坑爹问题,更没有发现歪屁股什么的 。。。

目前行驶一个月,因为暂住证的原因,一直没去上户,目前已购买保险,在青羊区中保营业部。   400交强。35车船税, 140的20W三责。三责是我主动要求购买的。

    其他问题在使用中遇到了再说。。。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20: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