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小假期摩旅 之走马观花:“达达线”(返程)。

达达线,沿途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没有热阿线沿途山脉的高低起伏,显得平淡很多。

昨天跑了一圈热阿线,下午六点多雨水增强,只能在达达线中途“白音敖包”路边民宿入住了,刚入住,行李还没拎到房间,一道闪电,整个道路两边的酒店宾馆都断电了,没办法,摸黑睡觉。

其实我觉得,现在这个季节来草原摩旅还是有点早,如果说来这里深度摩旅,还是建议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左右,现在青草还不是很茂盛,这点从路上的游客稀少也能看出来。

我这次出来跑一圈,也是主要检测一下维修后的摩托车是否正常,还是准备跑大西北做前期测试,整个行程下来,车子品质很稳定,放心。

早上六点起床,收拾行李,准备出发,昨天雨水太大了,雨水都浸透到左侧边箱里面了,把里面少许的雨水擦拭干净,这样回家了还要重新把边箱内衬做防水涂层。

出发之前拍图,现在总里程到了111375公里了。

昨天跑了800多公里。

现在成了习惯了,电瓶电压14.2,OK。

一路往西,达达线,真是一马平川,天气也不是很好,因此拍出来的图片也灰蒙蒙的。

达达线,在网上还是挺出名的,但是实际体验来看,没有热阿线那种更有层次感。

昨天晚上的一场大雨,看看把道路覆盖了差不多好几百米,道路左侧都成了一个深湖了,我骑行过来,感觉路面积水深度也有三四公分了。

刚开始,这段积水路段,没几个车辆开过去,偶尔几辆底盘高点的越野车过去了,好多轿车就在两侧停靠路边观望。

其实会古话说得好“快走沙,慢走水”还是有道理的,遇到这样的涉水路况,不能贸然过去,最好还是有前车之鉴,或者没车过去,也最好自己先徒步试试水深及流速等。

特别是我们长途摩旅的车友,遇到这样不熟悉路况,贸然涉水过去,万一车子被水淹了,再找救援,拖车等,就得不偿失了。

我也是看到一辆踏板150摩托车,涉水慢慢过来了,没问题感觉,也就放心骑行过来了,毕竟我水鸟的底盘高度比踏板高多了。

看看昨天晚上大雨有多猛,看远处几个黑点了吗?那里有四匹马被水淹死了,想想草场的马主人,损失应该挺大的了。被淹死的马匹,应该是拴在马桩上,脱不开,雨水上涨而造成的。

停留一会,继续向前,道路两侧的马匹逐渐多了起来,随处可见积水形成的水湾。

顺着导航再跑国道303去达里湖方向,其实这个天气太差,达里湖也是雾气弥漫,能见度应该很低,也看不到啥,但是都还是二三十公里就到了,还是去打个卡吧。

从国道左拐进去达里湖北岸景区,差不多十几公里,很快就到了,其实目前这个季节,也没多少游客前来,湖面能见度太低,直接拍图打卡,导航到乌兰布统草原方向。

这是在达里湖北岸景区拍的克什克腾旗全域图照片。

顺着导航走,不走高速,好几个路段都在做道路维修,我这样的车辆太笨重了,跑了十几公里,这样不行,尽管大车压过的路面有一定的硬度,但是还有许多路况也是泥泞不堪的,我最怕摔车。还是折返一段,从桦木沟过去。

中午十二点,到了桦木沟自驾游露营地,没车辆在,我自己在露营平台上休息一下,顺便吃中午饭。

我摩旅随车必带这个折叠椅,作为随时休息的装备利器,值得推荐。

在景区里面休息一个小时,出园区开始进入乌兰布统景区了。

我是反穿的,从景区里面出来的,在大门口拍图留影。

记得此前乌兰布统景区,在景区两侧都是有“拦截点”的,如果说你从这个路段穿过,都要缴纳押金的,但是现在是直接取消了,可以自由通行的,早就应该这样了。

让路人甲给拍图留影。

一对小夫妻。

出来乌兰布统景区,进入河北旅游大道,这个河北的旅游标语,朗朗上口,真不错。

原计划还想去张北草原溜达一圈,再回家,但是看天气,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都是下雨天,想想没必要再去了,直接从北京回家吧。

我们喜欢长途摩旅愉快车友,在摩旅途中,偶尔遇到大雨天气,也都接受,但是连续几天都是阴雨天,那心情肯定不舒服。

从河北这个标语打卡处出来不久,就开始下雨了,我查看回家轨迹,跑高速要多绕一段,要从承德,过天津回家,而不走高速,可以直接跑下道从北京,再上高速回家。

下雨天,除非已经在高速公路上了,否则我还是感觉下道更加安全一些,因此就走下道回家。

跑了差不多四个小时,距离北京市区还有几十公里了,这段路况不错,除了红绿灯多点。在北京区域内把油箱加满,直接上高速回家。

晚上八点,在出北京的最后一个服务区:永乐店服务区,再加满油箱,这样就可以一箱油直接到家了。

凌晨两点四十,到家。摩托车总里程到了112566公里了。

从北京上高速开始,我基本上都是使用定速巡航,控制在98公里左右,这样的转速表在3500转左右,油耗在百公里4.5升,算是非常省油的车子了。今天一天行程在1190公里。

其实我这三天了行程,基本上都在下道,除了返程从北京到家是高速,因此这个小端午摩旅,总共跑了2512公里,总的油耗在百公里4.8升,作为一辆公升级车辆,的确省油。

通过这三天的骑行,车子没有任何问题,不足之处就是两个边箱,由于此前原地倒车过,尽管做了修复,但是这次摩旅途中,遇到两次大雨,还是存在渗水到箱子里面的问题,回家了再重新把边箱内衬做一个防水处理。

再就是这次摩旅行程加上此前小跑的里程,也差不多3000多公里了,回家把机油换掉,准备一下新的长途摩旅计划。

再就是重新安装的这对piaa 530射灯,每个功率在30w的确亮度很差,夜间的铺路效果非常一般,比原厂灯光稍微好点就是。目前也不打算再更换射灯了,毕竟上次烧掉发电线圈这个教训还是历历在目,别再找麻烦了。

最后就是轮胎,如果下次摩旅在5000公里左右,轮胎还是可以继续服役,但是如果说跑新疆喀什等超远途的距离,还是更换全新轮胎放心了。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7 13: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