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歌今天和你聊五毛钱的路亚远投

   逛论坛、和钓友聊天,三句两句总有人会聊到远投,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远投呢?就算钓不到鱼,可我打得远啊!今天和钓友们关于远投这个又爱又恨的话题吧!为什么爱呢?因为***高啊!但又为什么恨呢?因为我根本就打不了那么远。
   一、多远才算远?
   在这个没有统一标准的问题上,很多钓友一般上来就问‘我需要一套能打7、80米的装备,预算XXX钱’,遇到这种钓友,渔歌就想问一句,就算你有了一套具备抛投80米潜力的装备,你的抛投技术能发挥出装备性能吗? 远投是没有标准的,有的钓场30米就能获得咬口,有的却需要60米甚至更远,渔歌认为,能达到50米左右的距离就能算是正常的抛投了。
    二、远投目的是什么?
    当然是为了获得更多咬口,钓更多鱼啊!这是很多钓友最开始的初衷,也许个别钓场可能是这样的,投得更远,钓得跟多,人也更累,那些有着大长浅谈的钓场在非窗口期作钓翘嘴确实对抛投距离有一定要求,以及近岸被电工、网民肆虐扫荡的钓场,对象鱼也会躲得远远的。 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
顺便聊聊关于翘嘴远投的话题,除了上面所说的几种情况特殊的钓场,一般来说,岸钓翘嘴,给口基本都在4、50米以内(这个距离一般钓友都能轻松达到)具体需要看钓场结构,如果是窗口期,翘嘴基本都在离岸20米以内,甚至脚下。
   三、远投需要什么装备?
   早些年路亚运动刚兴起的时候,国内厂商所生产的路亚竿基本都是仿照国外品牌,而国外基本都是针对鲈鱼的竿,而且很多都是船钓鲈鱼竿,在面对国内特有的翘嘴来说,鲈竿是适用性方面来说就不是那么好了。 近年各大厂商都退出针对翘嘴的路亚竿,总的来说,远投遵循“硬杆细线重饵”,用杆在7尺到8尺之间较为合适,元径较粗、腰力足的硬度在M或者MH,调性不宜过快,中调或者中快调为宜,普通尺寸导环,数量不宜过多。如果搭配纺车轮,建议选用能装载100米或以上标准线径1.2号PE线的大直径纺车轮,最好是浅线杯;如果使用卧式轮,应当选择线杯自重较大、偏重饵远投轮,一般这类轮子线容量都不是问题,M杆配1.5号、MH杆配2号标准线径PE。 杆轮在符合预算的前提下,尽量选用自重较轻的,因为远投相对来说抛竿会要累一点。
    四、远投用饵很关键
    很多钓友都看过村田基大叔百米抛投的视频,视频里面大叔除了装备顶级、场地全密封意外,其用饵也很特别,3/4盎司的铅球,也就是21克,村大叔为什么会选用铅球来做极限抛投呢?渔歌认为排除安全因素以外,最大的原因就是铅球重心集中、风阻小了,在空中飞行时轨迹稳定。所以我们在实际作钓中也可以吸取相关经验,选用风阻小、重心集中这类飞行稳定的低风阻饵,比如铁板、亮片、沉水铅笔之类的。
    五、装备不够技术来凑
    如果你手里的装备并不是针对远投而购置的,那么,改变一下抛投手法也许能达到理想的距离,我见过很多钓友的很多种抛投方式,其中部分钓友抛投方式并不完全正确,不论是过头抛还是侧抛,手臂的发力点应该是手腕,利用杆子的腰力,将手臂的力量利用竿梢节把饵弹出去,而不是用蛮力扔出去。 杆子在往后弯曲的同时也在蓄力,较为理想的是在头顶12点到1点钟方向松开线杯,然后杆子指向10点方向,让饵飞出去。如果使用卧式轮,轮子的刹车调节也非常重要,比如达瓦的磁刹,在使用15克及以上低风阻饵时,磁刹可以调至3-5档,机械刹调到线杯轻微晃动,轻轻一抛就能达到理想的距离。 
    六、目测党和数圈党
    很多次和钓友出钓,我抛出一个还算理想的距离时,钓友当即问我“你这有6、70米吧”我呵呵一声“50不到吧”,目测距离和实际距离往往存在很大的距离,看似很远其实不远,尤其是小水面。 某次和一钓友在河道作钓翘嘴,钓友新入的装备,抛竿出去后问我有没有50米,我说40-45米,然后钓友低着头不做声,两分钟后告诉我“我的线一米一色,我刚刚数了一下,43米”,我经常拿来做距离参考的就是那种通信电杆,每50米一个。 另外一种就是数收线圈数,渔轮所标注是最大回收距离,也就是当你的渔轮绕满鱼线后,一圈所回收的距离,当你抛投出去,如果你使用最大收线距离乘以圈数去计算抛投距离的话,误差很大。 
    聊了这么多,今天这五毛你赚了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9 05: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