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6公里,4人单车,16天川进青出圆梦之旅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
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他说:在这一千年里我只热爱我自己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泪水使我变成花朵
没有任何国王使我变成王座。
                                         ——海子 

开篇



      提到西藏,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认识:远,神秘,美丽,落后,抑或是乱...... 我对于西藏的认识,来自于研究生阶段:隔壁寝室的一个兄弟伙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从重庆骑自行车到西藏。虽然没拍什么照片,但是带回的一身黝黑和精瘦,不禁所有同学都对那片土地充满了好奇。这种好奇一直持续到15年,买了人生中第一辆车,对西藏的渴望如爆浆蛋糕一样喷涌而出,后缓缓漫流。川西,贵州,陕西,河南,云南... 一次次自驾都是为了西藏之行积累经验。直到19年暑假,7月底到八月中之间刚好空出来17天假,果断收拾行囊。西藏,走起! 


准备



      首先是路线选择,综合了各位前辈的路线,最终选择了川进青出的经典路线。一来自己就居住在成都,川进最方便;二来云南去过,新疆时间不够,所以青出最合适。最初计划7.29出发,8.14回来,但是由于工作缘故,提前一天归来。7.29-8.12,全程16天整。4人总计花费29400,人均7350元。该吃吃,该玩玩,该住住,没有刻意省钱。下图是最初的计划:

90%的路线与上图一致。

      其次,是车辆准备。去年一北京哥们开了Aventador成功从北京开到拉萨,基本证明了所有车都能上西藏了。本人这次驾驶的是一辆15款GLK260,除了加装了一块底盘护板外,其他全部都是原厂状态,全程除了胎压监测检出了一次故障外,其他都没有问题。所有路况也都能应对。川藏线,90%都是公路,但是偶遇暗坑和碎石,一定注意,防止过坑速度过快引起的爆胎或者鼓包。巴塘到芒康一段,五六十公里,路是真的烂,有些地方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泥石流。实际体验来讲,全时四驱的城市SUV,只要控制车速,这段路没问题。轿车在这一段极大概率会遇到拖底的情况;两驱车个别泥坑和湿滑的坡可能有点吃力,需要点技术,多冲几次。青藏线,最大问题是冻土造成的起伏路。看似平台其实全是波浪,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车飞起来。青藏线,都是单车事故,都是车子开的快自己把自己颠出去的。这句话绝不是乱讲。
一言以蔽之,走这一圈,只要不乱开快车,只要不没事乱跟着Prado或Cruiser 大哥乱越野,啥车都能走!放心! 
      第三是物品装备。为了简单明了,物品准备我做了张表格。权当抛砖引玉,希望有所帮助。




      第四是资金准备。我们这次四个人,带了8000现金全部花完,充了3500中石油油卡全部用完。换了200元零钱上厕所,计划人均50泡尿,结果一共用了不到30元。大部分地方上厕所都不要钱了。最初预算人均8000元,最后总计花费人均7500不到,非常满意。没有刻意省钱,该吃吃该看看该耍耍该住住。这一路暑假的住宿都不算很便宜,但是300-400就能住的很不错了。但是个别地区,如安多,青海湖这几个地方的住宿就不划算,500块住50的档次,没得选。吃饭方面,丰俭由人。但是必须说一句,吃饭这事,地方越大,价格越合理;地方越小,越贵。我们青藏线上,随便一个川菜馆子人均没有下80的,还都难吃。整个一路,现金比卡比手机支付好用,毕竟很多时候手机信号不太好。所以现金不怕多带点。 话说回来,每个人消费习惯不一样,丰俭由人。
      第五,身体准备。这个说法很多,最多的莫过于提前停止体育锻炼。楼主是个运动达人。每周运动量虽然和运动员比不上,但是肯定比普通人高很多 保险起见,还是提前20天停止了运动。结果我还是高反最严重的一个
      最后,我认为也是最最重要的一项:心理准备。你到底想不想去?敢不敢去?这个问题一定要回答好自己。我们此行四人,我们夫妻和我老婆两位闺蜜,这个组合是临行前最后五天才定下来的。其间无数队友来了又走,各种原因,就不一一展开了。一言以蔽之都是“没做好心理准备”。我的性格,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上了路,推我也要把车和队友推上目的地。所以,心理准备好,才是最最重要的。

启程318线


D1: 7月29日 
路线:成都--康定--新都桥 
宿:新都桥 
考虑到第二天出发早,28号晚上两位队友直接住在家里。头天晚上装车,里程清零!

加满油,里程清理!

满满一后备箱。最开始门都关不上。最后卸除来一些,先把后备箱门关了,再从后排丢进去 你永远也想不到女人出门要带多少东西………

7点出发成都出发,转二环路,成雅高速,一路杀到天全县。熟悉雅安的应该都听过天全桥头鸡汤抄手。既然去了,必须刹一脚吃一顿。

理发店的店面,确实是家知名美食店。10点多非饭店,还是很多慕名饕客。

鸡片是特色

抄手应该点一两清汤,一两红汤才安逸

离开天全,继续上路。本打算打卡泸定桥的,但是人实在太多了,果断调头上高速。直杀康定。 


康定随拍

女生就是每到一处必须拍照

中午吃的当地藏餐,是家老店,牛肉很不错。价格实惠

随手一拍

      酒足饭饱,开始翻越整个旅程的第一个垭口——折多山。也是在这里,楼主出现了第一次明显的高反。其实没下车的时候都还好。相比较几位女生的生龙活虎,下车上厕所,楼主明显感觉腿软。瞬间体会到了所谓“高反欺男不欺女”的说法。在爬一段楼梯的时候,楼主我几乎是一步一歇走上去的。尤其在给女生们照相的时候,几乎感觉蹲下去就站不起来了。照片质量自然大打折扣,没上车就被女生们骂了。。。。 
      打卡留影完毕,回车上喝了口热水。瞬间感觉好多了。结果就在下山的时候出了岔子——堵!车!了! 我们刚好堵在距垭口大概50米远的地方…… 这一堵,俩小时!好家伙,硬生生把我的高反又堵出来了…… 与在垭口留影时不同,这次开始明细那感觉到头痛。而这种头痛,直到后来到了巴塘才算是基本消除。

山顶一瞥

我都快冻死了,老婆说她不冷……

在我强烈要求下,披了个冲锋衣外皮

下车拍了这张照,我就腿软了……

高度基本准确

头晕的厉害。拍了照,赶紧跑回车里。

      两小时的堵车真的是痛苦万分。本来预想的“堵车就下去和旁边车司机聊天”的桥段,因为隐隐的头痛而完全没用上~ 但幸运的是,这次堵车竟然是我们16天行程经历的唯一一次堵车。这么看来,头疼两小时,值得了! 
      下了折多山,就马上往新都桥进发。路遇美景就停车拍照。大概于晚上7点抵达新都桥“甘孜318连锁汽车酒店”。酒店位置很好找,也比较有特色。200-300的价位也合适。周围吃得多。推荐! 

近新都桥处。

宾馆订单,两个标间542.很合适。

      考虑到自己长居成都,没必要在川内多做停留。所以新都桥附近的塔公草原,康定附近的木格措,包括后面的稻城亚丁,都不在本次行程中。这些地方,随便抽个周末就去了。外地的朋友可以酌情安排。
      入住酒店时发生了一件趣事。排在我前面的一家三口明明在携程付了款,也收到了订单,但是酒店前台怎么都查不到。本以为谁遇到这事都难的烦心,可男主人突然回头道:
      “兄弟,你们自己来的哇?”
      “没得,一个车四个人。”
      “我们一个车一家三口,搭个伙一起走哇?”
      “可以嘛。”
      “来,加个微信,我姓罗。明天走的时候喊一声。”
      “要的,罗哥,我扫你”
       (互扫二维码)
       “叔叔好,我叫罗诗杰!”
        “……?!” 
         (突然一小娃冒出来)
        “兄弟,这是我儿。
        来自小朋友突如其来的问好,就像折多山上的一朵格桑花,让我一下子对这陌生的一家子有了意外的好感。而就是这小小的罗诗杰,竟成了往后15天中我们一行人最大的开心果。也让我们收获了与罗哥一家的友谊。旅行带来的不仅是感官体验,也有美好的社交体验。


D2: 新都桥 —— 理塘 —— 巴塘
宿:巴塘
      新都桥的一夜可以说是整个西藏行最痛苦的夜晚No.2。尽管房间条件不错,但是由于第一次高反中过夜,楼主几乎一整夜都没睡着。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每每觉得困的不行,刚刚睡着之时,都会感觉大脑发热,热到无数小蚂蚁要往外爬,再加上当晚双腿膝关节疼痛,几乎每一个小时都会醒一会儿。到早上五点多就彻底睡不着了。高反一夜,痛苦无比。  
      经历了痛苦的一夜,打开手机,小罗诗杰的语音就来了:
      “麦叔叔,我妈妈煮了粥,你喊阿姨们一起来吃嘛。我们把粥端到餐厅。”
      “要的!”
      早就睡不着了,一个翻身,五分钟洗漱。马上冲往餐厅去。
     由于担心高反会严重,今早我就给老婆和她的俩闺蜜加了高反药。防患未然,高原可马虎不得。
     

老婆的药。个人觉得,奥默蓝氧片效果很好,要提前一天吃。红景天没有什么直观感受。最右边的药盒是老婆常用的维生素。

      早饭毕,和罗哥家一起,开始了7人两车的旅行。由于刚认识,两辆车虽同行,但是都没有刻意地等对方。但说来也有缘,两家人又总是在同一个地方会停车相遇。如在某个4300米左右的垭口,我看地势平坦,风景优美,最主要是已经中午饿了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果断一脚刹车,道:
     “美女们,风景这么美,咱下车拍拍照吧。顺便吃点方便米饭,把午饭解决了。”
     “走,拍照去!你帮我们热方便米饭!”
      又巧了,这边我还没把方便米饭拿出来,那边熟悉的童音又来了。
      “麦叔叔,你们在这里干啥子啊? 我爸爸说要在这里煮饭,我们一起吃哇?”
      这边话音刚落,一野炊用的灶子和一口锅就被罗哥从后备箱里抱出来了。
       “我儿爱吃稀饭,我给大家淘米煮稀饭吃哈。”罗哥老婆娟姐话音未闭就张罗起来了。看得出,这是会做饭的一家人。
       “大姐,这是高原,这儿4000多海拔呢。您这不是高压锅,米煮不熟啊。”
        不知什么时候,旁边来了位自行车骑友。
       “您这样烧水,80度水就开了。煮面可以,煮饭怕不熟。”骑友建议道。
        “那我就给大家煮高原鸡蛋面。罗诗杰,把面抱下来。”
         罗哥命令一下,小罗立马执行。小伙子马上从后备箱抱出一件方便面。
         “爸,拆好多包?”
         “全拆全煮!”
          “别浪费罗哥,我这儿还有方便米饭都拆开了。还有卤牛肉。咱拼着一起吃!”
          “要的!” 
          说干就干。女士们打鸡蛋,洗水果,切牛肉;罗哥生火煮面;我负责没下过厨,就逗罗诗杰玩。分工明确效率高,不消一刻钟功夫,一大锅高原鸡蛋牛肉面就煮好了。讲真第一次野炊就在高原,吃的真是“高人一等”。

清晨出发,脑壳剧痛

一路天气还是好!

路边骑马,20一圈。明明是头高头大马,被拍的像欺负小马驹

四马合一

这小马驹才20天,一路都紧跟着她妈妈。母马还在坐月子就要出来干活,还是辛苦

老婆闺蜜们。绿衣服闺蜜老公是我好友,这次出行却遭到了他强烈反对——他觉得我就是带他老婆就送死……

罗锅的锅,闪亮登场!

我也不知道我为啥仰天长啸。

不会做饭,就负责拍照吧。

一起煮面

半成品

午饭大合照!热心建议的骑友也被邀请进来。左起123就是罗哥一家。

吃起走

女生吃完就是拍照。 进藏前几天尽量不洗头,老婆就在成都弄了个隆沟头,据说还是很实用。

随拍

路上随拍

大美四川


忘了是哪里了,停车买了杯酸奶。酸的倒牙!

单反就用了这一次……

来一张

合照走一波

随手拍

酒足饭饱继续走,结果没走多远。又开始高反了。换了老婆闺蜜开车,我在后排昏昏欲睡,却已经头痛欲裂。以至于姊妹湖和理塘高城,我直接没下车。真心难受。

随拍

上厕所旁边的经幡。这里厕所收费两元。几个小孩在收费。不知道跟哪里学来的坏毛病,这几个小孩不但要东西,还有点半要半拿:我在车上等几个女生上厕所,几个小男孩就直接拉开车门要上车。被我拒绝后,就用手一手扳着门不让关,一手在车上到处乱摸到处乱问。从水杯架上放的红牛,到副驾驶上的围巾,再到后排放的车载按摩仪,几乎看得见的东西都攥在手里说“叔叔送给我了吧”。 
虽说看得出这些小孩家庭条件不好,但这般穷的没志气,讲真非常反感。
马上喊几位女生赶快上车,走人! 

网图。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少。但还是有人拦路躺在LOGO上照相,过路车也不让,碾着往前走。双方相看两厌,其实挺危险的。

姊妹湖

换个角度

高反严重,笑不出来了都


剩下的都是老婆和闺蜜们互拍了。
这里发现个有意思的事:可能是以为她们三个是单独来的。一堆老爷们儿围过来给她们几个拍照。拍完了就说***传照片。她们就把我喊下车,喊我加。加了一堆,就一个通过了好友验证,传了两张丑的不能再丑的照片给我…… 哈哈哈哈

晚上到达巴塘,由于海拔的降低,头疼等高反症状减缓很多。晚饭和罗哥家一起聚餐,一顿干锅烤鱼加啤酒,血槽瞬间恢复99! 巴塘,看来能睡个好觉。

巴塘住的这一家,还带桑拿,额外收费。进藏第二天,还是没敢洗澡。但是这晚睡得好。

D3: 巴塘——金沙江大桥——芒康——左贡
宿:左贡
      这一天是争议和戏剧性并存的一天。入住巴塘当晚,和老板聊天后面的路线。老板说一大早挤金沙江大桥的人多得很,建议我们完全可以睡到自然醒,慢慢走烂路,两三点开到芒康,午饭,再从芒康到左贡。结果晚上聊微信,这一方案被群里一位兄弟批的体无完肤。这兄弟早我一天路程,他说他早上8点从巴塘出发,一路堵车,晚上凌晨一点才到左贡,疲惫不堪。这一下可把搞纠结了——这咋走啊? 
      和罗哥一商量。得了,出来玩不搞那么累,睡到饱,九点走,路上看缘分。3点前到芒康就继续走,到不了就住芒康。就这样,搞定,睡觉! 
      早上早饭时候,罗哥发来一条连接——8月1日起,金沙江大桥限时放行。每天三个时段:早7点-9点,中午12点-14点,晚上18点以后。持续三天。***今天7月31日啊,这运气不用浪费了,赶紧走! 
      9点出门,九点20到大桥,几辆车在桥头,一次通过。幸运,没堵!四川到西藏,就这么波澜不惊的到了。
      老桥被冲毁了,现在的大桥是个临时铁桥。所以看不到“西藏界”和“四川界”的牌子了,有点遗憾。 
      巴塘到芒康的路烂,烂的名不虚传。由于头天晚上下过雨,一路都是数不尽的泥坑水坑,有时候你都不知道走的是路还是泥石流,反正就是烂。这段路应该是整个318对车子考验最大的地方。轿车肯定会拖底,非全时四驱,或者胎一般的,肯定要打滑。这点要有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 


金沙江(临时)大桥,没车,幸运。

这个水坑相当深。

翻到江里的货车

这个深坑,途观拖底了

背杀骑士,路上遇到很多次

照片真的不能体现路有多烂。

单边放行,排队通行。运气好,这一路所有的单边放行都赶上我这边了。

故障码都颠出来了。胎压监测的应该是蹲到感应器了,自此之后胎压监测就没正常过了。后来去4s做保养,才知道原来胎压监测的电脑进泥浆了,肯定就是过某个大坑的时候出的问题。

脏! 巴塘到芒康这一路,印象中只有一个厕所,人巨多。女生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否则会非常狼狈。

      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中午一点,顺利到达芒康,吃了顿饭,两点准时出发左贡。芒康到左贡这一段就好走太多了,都是公路,但是要注意暗坑。稍不注意,胎就废了。
      其实走这些烂路真的需要耐心,万万不可觉得自己开个SUV就敢跟Prado一样造。确实,巴塘芒康这一路,Prado和Land Cruiser真的是见车超车,无视地形一般的存在。可人家是学霸,造有造资本啊!学渣跟学霸比学习,还不是陪太子读书去了。记得是某个大水坑,一个揽运学prado开法,一头扎进去,溅了我一身水。周遭肯定看他超帅看我超怂,估计揽运司机心理也有一种压不住的自豪感。我和老婆两个虽然吓了一跳,但也没气,只是心疼他的车。老婆还来了句:“路虎的质量敢这么玩,怕是轮胎和悬架都遭不住吧……”
      这一说,不打紧,前行不到五公里,看到这辆揽运在路边,一男一女打着伞换备胎。还是个非全尺寸的…… 这才刚入藏…… 可惜没拍照

乱入一张去拉萨前在乌兰巴托使用的LC100。上天入地,真心牛逼! 当时就种草,回家就想买。除了资金,啥都准备好了!

看到芒康的时候,眼泪花儿都包起了。

脏。 这侧面一身泥,70%都是败那揽运所赐

饭后往左贡,天突然放晴了。天被划破一个口子,太阳放肆光芒

换个角度没拍好

天好,就闪两张

天好路好心情好。左贡走起!

又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日落前顺利到达左贡。左贡酒店较多,选择面也广。我们选择的这家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二楼有家假的钢管厂串串,1元一根签子,我数了下一个鸡中翅就差了六根签子,价格不亚于明抢。果断不吃了……

左贡的酒店,价格还是合适,有大停车场。

晚饭出来,天降祥云。明日必大吉! 

D4: 左贡——波密
宿:波密
      早晨起来刷微信,芒康-左贡段昨晚暴雨泥石流,前往左贡车辆全部停留在芒康或如美待令。不禁虎躯一震——***我们有毒啊!走哪儿哪儿断,害苦后人!
     饭毕出发。由于昨天造的太脏,今天天气太好,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洗车。318上洗车地方多,20通价很便宜,但是也别要求太高。冲冲淤泥就行。本来说的泡沫洗车的,可是我车太脏了,打了洗衣粉不起沫……
      出门就领了人生第一张限速条,结果没人收……
      业拉山的一次草坡头吸引了过往几乎所有司机的目光。大家纷纷下车拍照。我们也不免俗,一顿猛拍居然拍了近俩小时。再次感叹女生们的拍照能力。
      顺业拉山而下之怒江72道拐。哪里有72道,感觉108道都不止,反正就是一直拐,拐到三位女生同时晕车……

就是有毒

天好洗个车,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没人收,还在车上,成纪念品了。

情侣装走起。

业拉山上这个坡成了拍照圣地。还好洗了车,不然都没法往车上靠。

女士们抱着尤克里里唱歌拍视频。咱也不知道拍的啥,咱也不敢问……

一言不合就劈叉

High起来

拍照点,车巨多。

意思两张差不多了。赶紧挪车走人。

      下了七十二道拐,女生们都晕车的不行,加之当天怒江不怎么怒,停车几次都没听到声音。所以就没怎么停留,直奔八宿吃午饭了。出了八宿,直奔然乌湖。“从然乌到墨脱,是仓央嘉措的诗歌。” 对然乌的神往由来已久,但是亲邻之时,竟有几分失望—— 怎么就是黄汤汤啊! 或是之前期望太高,抑或是当天水质不好,眼前的然乌,既不然也不乌,唯有黄浆滚滚,好似黄河漏了。名不副实,不看也罢。果断开车。
      离开然乌没多久,就是网红洗车点。车不多,随便玩。从了几个来回,拍了不少视频,挺过瘾的。
      再行二三十公里,就来到了米堆冰川。怕再次失望,其实到米堆冰川时候有点想去不想去的。看天色尚早阳光尚好,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买了票上了山,果然证明这是一次英明神武的决定。爬上观景台的时候恰好太阳直射,冰川真的是淡蓝色!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冰川,我们一行人激动的又差点高反。观景台有两家卖藏族衣服的,也能租,15元一套随便选不限时随便穿,比布达拉宫便宜N倍。老板娘还根据我们的肤貌特征给我们每个人搭配,教摆pose帮忙拍照,一玩又是一个多小时。我和老婆俩人30,值!
      米堆冰川要坐景区车,下车到冰川还有一节路。骑马100一人不还价,走路30分钟左右。其实我打心眼里想骑马,只是觉得四个人400块钱10分钟贵了,哪怕总价少个50块,表个诚意也行。结果这里如同藏区所有地方,一律一口价,态度坚决,爱骑不骑。同行闺蜜看不惯,坚决走路。其实上去的一路还是要爬一段坡的。本身已经玩了一天了,老婆两个闺蜜走了一半就走不动了,坐着等我们。我和老婆两个相互鼓励,一直走到最后。

怒江大桥 

明洞

明洞

视频截图。还是多好玩的

临近冰川下的一条小溪。和一头牦牛不期而遇。我穿一身红,怕牛攻击我,故意躲了起来;结果牛更怕我,绕了个大圈走了……

临近冰川

iPhone下的冰川,没有拍出淡蓝色。

入乡随俗一把

扎西德勒

意犹未尽的出了米堆冰川,就慢悠悠的往波密走了。藏王故里,吃的住的都多。我们选的这家,看中的就是楼下有家串串。昨天没吃成,今天补上。

仅供参考

D5: 波密——林芝
宿:林芝
      今天这一天是特别期待的,都说林芝是小江南,所以特别期待。早上从酒店出来,没多久就来到通麦。其实之前特别想体验下老的通麦天险,体验下那种紧张感。现在大桥修好了,天险变坦途,只得路边拍拍照了。
      中午到达了鲁朗小镇。恒大集团修的。到了这里必须吃一下石锅鸡。选的大众点评上第一家。店面非常大,生意很好。价格不算便宜,一份大份石锅鸡+一份松茸是688还是699。又加了一份羊肚菌,几份素菜,6大1小一千多点,算是此行最贵的一餐。讲真松茸和羊肚菌很新鲜,但是鸡肉其实就那么回事。后来在林芝搜了下,很多店都便宜得多。图实惠没必要吃这一家。这家还有石锅卖,看工艺不是手工的了,肯定是机器打磨的。3800一口,没买。
      下午往林芝的路,堪称318一线最好走的一段了吧。路非常新,各种标线很清晰,而且都是大直道。周围风景很美,也不需要担心超速。
        

天险变坦途。这个桥口有个小的停车场,很小。大家一定按顺序停。我们去的时候有个面包车懒省事,直接把车停在入口处,车上只留了俩小孩。一众司机堵在里面出不来,围着车子拍窗户,小孩在里面吓得一直打电话。

新旧通麦。

中午吃的这一家。小镇第一家。

这一锅是688。松茸不错。

午饭后路过了一个农户,一片挺漂亮的小牧场。有红石头。感觉户主对停车的游客比较反感,虽没驱赶,但是近距离拍照,他会大呼小叫,做驱赶的手势


老农


3888,没停车,拍一张

走到这儿,就有林拉高速了。因为我们最终去拉萨选择了高速。所以到林芝,318算是跑完啦。

晚上吃饭老板的小孩。老板忙做饭,我们帮忙带一下。

林芝酒店。价格是两晚的价格。我们在林芝待了3天两夜。这家可以。

D6: 林芝——雅鲁藏布江——佛掌沙丘——林芝
宿:林芝
      今日行程,雅鲁藏布江。之所以一定要去这个景点,是因为楼主7月份在大众点评上中了这个景区的霸王餐——门票+车票 冲着这个便宜,咱也得去占啊。睡到自然醒,走起! 
      雅鲁藏布江景区离林芝市不远,开车一个小时。我发现用高德导航和百度导航是两条路。我们来回分别选择了两条路,算是玩了所有风光。也多亏了回去的时候选择了另一条路,才有了佛掌沙丘的快乐一刻。
      雅鲁藏布江景区门票+景区车票240,内含5个景点。有热气球和游船,是外面公司搞的项目,我们做了热气球,好像是180一个人,觉得一般般,有点坑,可以不考虑……


中了这个的时候,真的觉得就是老天爷安排我去西藏~

我估计我可能是第一个兑换霸王餐的。去的时候售票员一脸狐疑的,都还请示了领导,才兑换。哈哈哈。估计景区也没想到真有人千里迢迢来吃霸王餐。

热气球升空,其实没多高,三十多米吧…… 还以为能看到南迦巴瓦……

打火那一瞬间还是吓一跳

还记得罗诗杰不?这张照片小罗拍的。罗哥一家一直和我们一起耍,都形影不离了。

     跟着景区车,走了五个景点。说实话印象都不深了,都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雅鲁藏布江跟我想象中还是有区别。我以为是像去美国拉斯维加斯大峡谷那样,能走到峡谷里面去看。这便是车沿着山走,盘山看远远看峡谷。讲真,视觉上的震撼感远不如数据那么巨大。有点心理落差。
     来雅鲁藏布江还一个目的就是看南迦巴瓦峰。我们那天运气不好不坏,隐隐约约能看到,但是看不全。
     景区本来有六个景点,最后一个加拉村的景点最近几年被取消了。加拉村的故事给南迦巴瓦又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什么故事?这里不表,诸位亲自移步南迦巴瓦山下,去听藏民讲加拉村的故事。。。。
     最后想讲一点,景区虽然到处贴标语,写着商品随便看随便拿想买买不买算。但是如果真的买了,稍微多点,可能就走不了了,必须再扒层皮……

等车的时候,隐隐看到山峰。

南迦巴瓦正面,有云。山脚下就是拉家村。

     上图有个疑问:游到这里的时候,导游说可以请福牌,一共好像五块,我和老婆请全了。结果另一个导游来的时候说每家人顶多请两块,选最主要的。到底哪个是对的呢?? 


堆了两个玛尼堆

某寺


这是在送吗?错,是强买强卖。老婆的闺蜜爱玩绿松石蜜蜡这些,所以遇到好货也不手软,收了几个她觉得好的。(好不好咱也不懂,咱也不敢问)这一下,不当紧,所有小贩都觉得她是个土豪,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我们口袋里面扔,喊我们买单。链子首饰都是十条十条的塞,一千一千的喊。闺蜜也不是搞慈善的,看东西不行就都拒绝。这下小贩不干了,根本拦着不让上车,场面一度十分难看。怎么好说歹说都不行,还要听这些小贩不像善言的藏语。最后咋办的?破财消灾了。

咱也来一张!

      大峡谷玩玩,时间还早。就打算回林芝吃完饭。这次跟着罗哥的百度导航走,走另一条路。区间限速,50多公里,要求90分钟跑完。害得我和罗哥开着定速巡航,生怕跑快了吓到路边牦牛。
     大概跑了二十多公里,突然路边一座沙山映入眼帘。
     “罗哥,你看这路边凭空出现了个沙丘啊!”
     “这个就是佛掌沙丘了吧?我们来的时候路对面看到了的。感觉一般啊。”
     “区间限速的嘛,耍一哈哇?”
     “刹一脚,耍一哈!”
      佛掌沙丘算是个小景点吧,20元一张门票。滑沙板50一张,不限人数次数。沙滩ATV摩托150元20分钟。罗哥一直要炫耀自己当年骑三轮摩托送货练就的车技,拉着我去骑ATV了。其间还遇到了几个解放军,应该是新入伍,看起来年纪很小,大家一起玩。别看是军人,骑起ATV来那可是啥都不会,还不如公园里小孩骑的好:有一个小兄弟第一圈就失控栽沙坑里了。我们帮他抬车都浪费了五六分钟
     20分钟的ATV很快开完。我和罗哥冲上山丘,去找女士们和罗诗杰玩。拍照,滑沙板,不知不觉过了将近三个小时。最令人意外的是,雅鲁藏布江峡谷没看到的南迦巴瓦峰,竟然在佛掌沙丘露出了全部真容!只可惜转瞬即逝,手机掏慢了,没拍到完整的……

拍了几次,都没跳同步,就放这张啦

沙漠简直是女生拍照的催化剂

一言不合就劈叉

网红罗诗杰出镜。小伙子玩滑板玩嗨了!

老婆俩闺蜜也玩爽了。

可惜帅不过三秒……

来个特写

加速那一瞬间,还真是快

就是这个角度,看到了山峰。转瞬皆是,太快了


ATV场地

人不多


晚上冕宁烧烤走一波!酒足饭饱,完美一天!

D7: 林芝——巴松措——拉萨
宿:拉萨
早晨起来,前往巴松措景区。依旧是景区车+门票的模式。票价记不得了,好像是200多。虽然那天没下雨,但是也没有晴天。纵向比对来看,巴松措是这一路比较失望的一个措……

远观感觉不够高


摘了一个牛肝菌,这么大得值50吧

近观感觉一般


巴松措游玩的不尽兴,就直奔拉萨了。晚上入住拉萨酒店。

这家酒店。本来携程定的,后来前台说现场定更优惠,就退了。最后折后价一间房430样子。

D8: 羊卓雍措——“文成公主”
宿:拉萨
       拉萨的几天,都是保持着每天不超过两个景点的速度。羊湖是一路以来最最期待的一个景点,事实证明,只得期待! “文成公主”很不错。买的580的黄牛票,380到手。个人建议一定要买票面580以上的票,否则下雨会被淋成傻瓜~~
       羊湖景区门口会分成两条路,左边是“检查”右边是“购票”,省钱就走“检查”。然后就顺着路一直走就是了。大概走啊走啊走1个多小时,山越爬越高,云越来越厚,车越来越少,反正越走越不像能看到湖,甚至我都自我怀疑是不是开错路的时候,手机短信响了: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距拉萨不到100公里,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位置得天独厚,山之以南;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这湖在哪儿呢啊?”
        “那儿!! ” 
        几乎是一瞬间,美丽的羊湖如一副展开的画卷,温文尔雅地在眼前打开。羊卓雍措,就是你了~~ 
        羊湖第一个停车场收费60,个人觉得不划算。第二停车场只要5元卫生费。我的大部分照片都是这里拍的。顺着路往下走,能走到湖边。不要钱。继续走就是“红河谷”拍摄地了。
      回程的路上差点就提前回成都了:对向一辆SUV,可能是司机睡着了,跨越黄线直冲冲就冲来了! 我当时虎躯一震,一边急刹一边狂按喇叭,顶多还有两米的距离这司机睡醒了,一个盘子打回到自己车道了。。。 讲真,那一瞬间我都感觉要撞了,甚至司机打方向回去的时候我都觉得后视镜要相撞…… 
      后头翻看行车记录仪,才发现SD卡坏了…… 所以,行车记录仪,大家一定常检查!

iPhone拍不出羊湖的美


羊湖,到了那一刻,真的不想拍照,只想静静看她的美

近看羊湖


到此一游,话说的我冲锋衣都8天没换了

最爱的美景,最爱的美人

合照走一波


晒黑了



骑牦牛。10元一位。当时老婆希望加钱让牦牛下水拍照。牧民说其实牦牛看着壮实,每天这么载客也很累的。她们和人一样,手脚见水也会冷。不是钱不钱的问题,是心疼牛。世间万物,生来平等。

碧洗群山寸木无,青黄淡淡映平湖。
云天如幻牛羊走,彩笔难描世外图。     
 
羊湖的美,不可方物。美到让人只想放下相机,静静地看。

D9: 布达拉宫——大昭寺
宿:拉萨
     前几天赶路,拉萨第一天就安排了布达拉宫的游玩。我们没去排队,直接找的黄牛,预约第二天,7个人一共给1200的排队费。在拉萨几天大概了解了下,票要的越急,就越贵。和我们拼导游的一对父子是买当天的票,两个人就加了1000。之差一个晚上,价格差了好几倍。如果能提前两三天,基本只需要加100。 

清晨布达拉宫。

能看出来吗?这是张倒置的照片

夜晚的布达拉宫

马上不能拍照了

八廓街。

游客照走一波

布达拉宫有种魔力,怎么拍怎么有! 

路遇一个青年旅舍,看到这张图。前半程跑完啦,马上开始跑青藏啦。

      布达拉宫的游览, 真的是一次震撼的旅程。跟着导游的讲解,仿佛置身回了那个时代一般…… 宫内不能拍照,但是还是看到有游客偷拍,被喝止,然后若无其事的走开…… 其实真的感兴趣,完全可以在门口买一本《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有照片和讲解。我买了一本,打算回去给同学讲。
     导游是我们外面找的,有证,500元。景区内的导游400,但是人手不够。需要注意,不论是500还是400,都只是导游的费用。如果人多(四人以上),就需要租赁无线耳机,这个是需要额外付费的。
     下午的大昭寺我们没有喊导游,一路蹭听,结果意外发现同一个地方不同导游讲的都不一样,而且差别很大…… 也不知道谁是对的

回程109线


D10: 拉萨——安多
宿:安多
     离开拉萨,就要走青藏线了。为了避免高原过夜,我和罗哥商量了下,决定两天跑到格尔木。第一站就是安多了。安多属于那曲,都是拉萨出来一个“大站”(青藏线上没什么大站)。那曲相对较大,住宿地方也多,但是离拉萨较近。安多相对距离更远,可以第一天体能好多跑点路,但是住宿差,真的差…… 我们拉萨出来后,4点多就到了那曲,结果遇到藏区领导出行,安多到那曲方向不放行,我们一直在那曲县城等到晚上8点才通行。夜晚的109不是一般的难跑,各种大车能把眼睛晃瞎,再加上下大雨,那曲到安多的三小时是我跑的最痛苦的一段路。

大家知道右手边的铁棍子是啥吗? 答对有奖!奖品是价值500元的劳斯莱斯购车抵用券一张

各种起伏路


夜路,眼睛都快瞎了

380的价格,100元的品质。

      相比318,109完全是另一种路况:弯道少,车少,起伏路,暗坑多。可以这么说:109的事故几乎都是单车事故,都是开快车,自己把自己颠出去的…… 这一路我们遇到了至少四辆这样的车,有些甚至行李箱都还在里面……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莫当老司机。

D11: 安多——格尔木
宿:格尔木
     安多的一晚,可以说是这16天来最最最最痛苦的一晚。本以为在高原待了那么多天,早就适应了空气稀薄的环境,可当真的在安多入住时,才发现还是抵挡不住高反。与新都桥那晚的辗转反侧相比,安多这也可以用“痛并寒冷着”。头痛,痛到马上想起床出发;冷,冷得膝盖隐隐不适。也就是安多这晚,我不幸感冒了,还诱发了中耳炎。直到回成都才康复。
     安多到格尔木要翻越唐古拉山,穿越可可西里,走过昆仑山口,导航显示要13小时,堪称最艰难的一天。安多出来没多久就遇到了一节烂路。轿车可能要拖底。 好在只有几公里。很快就到了唐古拉山口。山口巨冷,风大,不宜久留。下了唐古拉山就是沱沱河了,所谓三江源即使如此。在此吃了顿性价比极低,口味极为一般的晚餐,继续往可可西里进发~ 

109公路

XXX措

XXX措


唐古拉山口

来都来了,照一张,纪念下这成最高点

远处的雪山

下了山放晴了


老婆在副驾驶随时拍到的天空之镜


西藏,再见,还会再见!

     整个可可西里对我而言,风光不太吸引人。前三分钟很兴奋,但是一连几小时荒漠,开始看的头皮发麻。走了一路,也看到了不少动物,但是对比了下百度,好像没有藏羚羊

可可西里保护站,致敬这些可爱的人



      可可西里段遇到了几次堵车,单边放行。有些硬派越野等不及,就会从旁边的穿越过去。可偏偏有车有prado的心,没prado的命,各种陷车等救援……

前方修路,单边放行。

比亚迪宋Max和逍客跟着Prado和Cruiser大哥抄近路,结果比亚迪陷车了,逍客也进退维谷了……

路都通了,比亚迪还在陷车。

有个日产途达来救援,拉不出来,也走了

这个别克巨惨

先是过这个坡时候拖底了,卡着了…… 找人推车……

结果上公路的时候放着土路不走走泥坑,既不是四驱,轮胎也不行,打滑的厉害,继续拦车找人推车……

路虎发现4,陷了大半个轮子……

很多车主都觉得“四驱=越野”,结果各种意外。
要知道,即便是四驱,不同品牌不同车系,都能差的十万八千里,
所以,
一言以蔽之:
 出门在外,一定了解自己车的极限,没事不要乱越野……

当晚十点半,成功入住格尔木酒店。109线结束。

D12: 格尔木——大柴旦
宿:大柴旦
       109的直接结果就是今天直接睡到自然醒。然而,“满血复活”没有到来——感冒加重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开到大柴旦,选择了一家能看星空的网红酒店。到了酒店我就睡了,照片都是大家拍的。分享下。 

小柴达木湖,很美

入住的地方

住的这种星空房。说实话,不舒服……

酒店旁边就是沙漠,有什么挡得住沙漠和红裙对女生的诱惑呢

我说敦煌 你信吗




大家都穿红裙去茶卡去青海湖,那我们就把红裙放在沙漠。 

半球帐篷住着不舒服,那就出来拍照吧。其实当晚星星挺多的,手机拍不出来

搞怪


当天结婚纪念日,狗粮撒一波! 


D13: 大柴旦——翡翠湖——青海湖
宿:青海湖
     大柴旦出来,直奔翡翠湖。为啥不去茶卡盐湖呢?因为抖音上已经看够啦! !
     翡翠湖就在大柴旦镇边,高德导航搜索“翡翠湖”会显示在新疆边界,所以搜“大柴旦镇”就OK。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在修大门了,估计明年要收费了。 
    只可惜那天上午,我的感冒和中耳炎特别严重,没下车…… 现在看照片,后悔啊


猜到全都是红裙,咱穿黄色的去






太美了



出了翡翠湖,去了医院,就往青海湖走了。青海湖住的黑马河,堪称此行住的最差的一晚,50的房间花了500来住。罗哥家特别想扎帐篷,等到了青海湖,湖风吹的罗诗杰挂鼻涕,罗哥也放弃了

青海湖,讲真开发的不好

就这房间,没有卫生间,400一晚……

D14: 青海湖——西宁
宿:西宁
相比羊湖的神圣,泸沽湖的静谧,洱海的温润,滇池的活泼,青海湖的美更辽阔一些。青海湖最最之美的景点莫过于二郎剑。但是大湖的魅力,就在于发现那些不一样的地方。

早起看日出

墨迹天气给的日出时间非常准

气球道具

一堆气球,一部手机,一群女生就能玩一天



幕后英雄来一张


青海湖毕,跨过茶卡,直接去西宁。


回家


D15:西宁——若尔盖
宿:若尔盖
     西宁出来,进入甘肃,中午吃饭的一个村庄居然整个村庄都没厕所!没法,只能开着车往山上走,带着伞上厕所。
     一直对甘肃的印象都是缺水干燥,结果路过甘南的时候,真的惊到我了——水草肥美,羊马膘肥。夏河有个寺,看着像藏传佛教,很大很漂亮。有机会一定要好好走一次甘南。 
    过了甘南,就是四川界了。若尔盖草原,算是四川人最喜欢的景点之一了。跟乌兰巴托的草原相比,若尔盖的草原,更突出这个“原”字,辽阔,大气。欢迎大家来四川,来若尔盖游玩。 

进甘肃

大美甘南


回家了



大草原

日落



日落了 最后一夜

最后一夜,若尔盖

D16: 若尔盖——成都
宿:家
      最后一天,对家的思念遮蔽了阿坝州的美景,没有过多的留恋。8小时路途,和罗哥家喝了最后一顿酒,为这一段旅途画上句点。

16天,5666公里整。

后记


     回家后第二天就出差了,坐了五个小时飞机,中耳炎简直折麽的我要死。直到四天后出差归来,才去4S做了保养,仔细检查了轮胎悬架和底盘。没问题!! 网上很多人说北奔车差,再加上今年西安奔驰车主事件,一时间奔驰的质量口碑跌倒了谷底。我不知道这些人里有多少人拥有奔驰车。就我个人而言,这辆GLK是真心皮实,不吹不黑。 

回家第二天就出差了。还好这趟行程没什么差池,不然出差都要耽误。

五个多小时的飞行,右耳痛的想下飞机……

8万,辛苦了。

花了400,洗了内饰和机舱。

     西藏之行,圆了多年的一个梦,走了崎岖的一段路,交了知心的一家人,留了心底的一段忆。2019年,7.29-8.13, 16天,5666公里,川进青出,7人2车.... 能讲的关键词太多太多.....
     西藏是一种毒。中毒了,就没有结束,而是下一次的开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5 00: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