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和兰兰第一次亲密接触】YLT选、购、保、牌+汽车知识大全!

目录索引:

【选车篇】…………1楼

【购车篇】…………2楼

【保险篇】…………39楼_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51-4507823-2.html

【上牌篇】…………86楼_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51-4507823-5.html

【汽车知识大全】汽车使用、养护、省油、注意事项全集中,让你一次看个够!!!

…………130楼——。。。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51-4507823-7.html

 

————————————————————————————————————————

 

【选车篇】

    其实,在很久很久以前,久到还是光屁股小孩儿的时候,看到别人骑着大摩托从身边飞驰而过,就从小小的心眼里升起一股无名的愿想——长大了,有钱了,俺一定要有一辆跟那个人一样的MT(那时候还没见过什么汽车。。。)——还有买两辆,骑一辆,拖一辆^_^
 

    后来随着年龄不断的增长,一天天的长大,终于上学了、毕业了,又上学了,又毕业了。。。(画外音:停,说正题!),上班了,结婚了,有房子了,生孩子了,有存款了,存款增加了,存款增加到可以买车了,别人都买车了,禁不住诱惑了,终于。。。。。。

    自打有了买车的打算,各大汽车网站、论坛就成了偶和LP经常光顾的地方,选车的经历都可以写一本书了,其实也是一个人心路历程的变化——要不是说“人是善变的动物”尼?

     经历了最初的“能开就行的车(购车之初级阶段)”——车子好贵的,油价好贵的,维修保养好贵的,买个三五万的,有轱辘加油门能走就行了(要求不高吧)。这一阶段的可选车型基本上就是奥拓、夏利、吉利、QQ。。。后来觉得人总是要面子的吧,人家都捷达、飞度、标致了,咱也不能差太多啊,要不开出门怎么好意思跟人说这是自己的车啊?!
 

     于是,进入第二阶段“要有面子的车(购车之中级阶)——人要脸树要皮,其实大多数中国人从古以来的理念就是:光宗耀祖、荣归故里,也就造就了今天大多数中国人要面子的心理(要不为什么三厢车比两厢的卖的快呢?外国佬到了中国还要把原装两厢改成带屁股滴^_^)。这一下购车费用就从三五万追加到了五到十万(偶的米米啊。。。),不过一下子视野也开阔了许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从一定要经济省油的车(日系):飞度、骐达、骊威,其实小RB的车外观内饰、经济性都是不错的,挺符合国家政策的(节能减排嘛),但它有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忽视了人的生命的重要性!!!——看看它们的车重数据、看看它们连高级车都少有的后防撞梁。。。(偶心里一直都是抵制RH的——不敢正视历史的民族还能造出什么好车?!)
               到坚决要支持国产车(国货):长城炫丽、酷熊、比亚迪F3、奇瑞A3、吉利远景、长安悦翔、中华骏捷。。。其实国产车有好多选择的,就是小毛病多一些,但比合资车要便宜很多了,最长时间关注的就是国货里面的销量冠军F3,这车其实挺不错的,性价比好,经济省油,可惜还是觉得不太够面子,开过一次,结果刮蹭了前挡,印象不是太好(有时候偶总是轻轻的问自己:难道面子比大米更重要?!)
               到安全性才是最重要的(德、美、法系):Polo、捷达、新宝来、朗逸、凯越、科鲁兹、福克斯、新爱丽舍、标致307。。。德系车安全性没的说,可惜比起同类车,性价比差一些,Polo关注了很久(人称小钢炮,安全性刚刚的,那车门关起来嘭嘭的),可惜空间不够大,价格也蛮不近人情的;捷达很多人都说好,可俺死活看不上它那粗陋的内饰和老而弥坚的发动机;新宝来比老宝来宽敞了很多,可为什么发动机还是捷达的呢?!1.4Tsi为什么就只能装在速腾上尼?!1.4Tsi为什么就不能平民一些尼?!朗逸价位高了些,据说是国内设计的外形装了德国的老发动机;凯越偶一直以来都很喜欢,高配、低价、安全、舒适性。。。可为什么没买尼?(这要在后话中表述了);科鲁兹发动机很不错,可惜外形内饰年轻了些,不符合偶成熟男人的气质?!^_^福克斯很多人买,发动机不错,提速快,可惜为什么没有1.6的呢?!(国家都给你优惠政策了,为什么不想享受呢?!);新爱丽舍法国货(自从那个萨什么齐的当了总统,偶就不喜欢法国了),外形不够时尚,低配单气囊,车子不够重(1.1吨,省哪儿了尼?!);标致307,车子应该是不错的,但销量一直上不去,性价比差了些,大嘴和翘屁股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名字好像也不太好听(BZ。。。)
        最后到“安全、面子、性价比全面考虑的车(购车之高级阶段)”——这一阶段是建立在第一、第二阶段基础上的,是综合了各方面的优缺点、经验、感受得出的结论,应该是临近最终购车意向了。这一阶段确定的车价位在8-10万,安全性要过得去,外形要够面子,配置要高,性价比要突出,经过最终筛选,确定了凯越1.6LE-MT(手动挡+天窗+真皮)、奔腾B50MT豪华型(手动挡+真皮+四气囊)——(这一阶段,并没有把伊兰特考虑在内,可能是对韩国车带有的一种偏见吧——感觉韩国人特“夜郎自大”,韩国车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两款车,凯越价位在9.68万,性价比出众,舒适性没得说,打孔真皮座椅很舒服(可惜现在简配成非打孔真皮了,555。。。),人们公论的费油说也是言过其实(只是比同类车费了零点几升);奔腾B50是9.88万,安全配置那是没得说,四气囊标配很少见的,轴距也是A级车里最长的,就是发动机还是老捷达的,最不能让人容忍的是提车要两个月后,两月后那可是60天,1440小时,86400分钟。。。,够折磨人滴)——这一阶段徘徊了很长时间,权衡再三,几乎就要决定非凯越不买了(偶在汽车之家一开始注册就是凯越,后来才。。。)

 

    ——可是就在这时,偶的买车之旅出现了重大的转折(购车之终极阶段):
    LP大人天生胆小(连摩托车都不敢开),她姐刚买了辆高配的中华骏捷(这车挺不错的,空间很大),开了两天断言:女人千万别买手动挡的车,开车手忙脚乱的,一定要买自动挡!这一句看似不经意的话,最终决定了偶买车的命运——LP大人拍板:非自动挡不买!!!(俺买车其实一开始就是打着给LP买车的旗号,LP不能开就别想买了,555……偶的凯凯)

    于是,偶不得不放弃了偶钟爱的凯凯(凯越自动挡要贵1W以上,超出了预算),重新在10W一下自动挡车里开始了漫长的选择。。。
 

     终于,伊兰特出现在了偶的视线里(其实,偶心里一直并不排斥伊兰特,就是觉得满大街都是没有个性,再加上心底里对韩国人的印象,所以从一开始就忽略了韩系车)。这时单位的一个小伙子刚买了一辆YLT手豪版,坐过几次后,感觉还挺真不错,仔细一比较,发现兰兰的优点还是挺多的,总结一下觉得有以下六大优点:
       ①外观比较稳重(不新潮也不落伍),适合咱这样的成熟人士;
       ②内饰很赏心,音响很动听,舒适性也不错,空间宽敞(同级别车里算是比较好的了);
       ③安全性高过日本车(车重超过1.25吨,有后防撞梁);
       ④保有量大,维修保养方便,以后换车时还能卖个好价钱(偶同事两年前自动版的,现在还能卖7万多);
       ⑤油耗不高也不低,家用比较合适;
       ⑥最重要的是价位合理,性价比突出,手动标配的还不到8万,自动挡不过9万。
    经过了多次网络考评、实地看车,最终决定了购买——伊兰特1.6自动舒适型优全版(也就是天窗+真皮的天真版)!!!

    有看官问了,为什么不买同样叫伊兰特的悦动尼?时尚外形,经济省油。。。——但LP大人并不喜欢它的流线外形,说不稳重;好像比YLT省油(4S店销售人员说悦动的控油芯片是西门子的,YLT是现代自己的),百公里差一个油,但是价格呢,同样是1.6自动天真版,悦动要11万多,比YLT高出近两万,两万要买多少油啊。。。)
    还有人问天窗、真皮真的好么?偶要告诉大家,如果你的大米不是很缺,天窗真皮真的很不错——打开天窗心情会很豁亮,坐着真皮感觉会很舒服(才多5000大米了,值!)^_^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22: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