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柴油越野车说一下柴油车的优缺点

我按照我的经验说一下。
1.省油,我的原车四at,2.0t柴油高压共轨,奔驰的机头,车是非承载suv四驱带低速档,油耗10个不到,车自重是两吨整。我开的还暴力。而且柴油还便宜那么多!!
2.皮实。没有点火线圈,火花塞等一系列电配件,不需更换,发动机整体故障率低,故障点少。
3.安全,柴油车会燃烧,但不会爆炸,极限情况下比汽油安全许多。
4.续航,由于省油带来的长续航,我原车邮箱86L,如果跑长途,加满跑一千公里。市区的话八百公里也没问题。
5.扭矩大带来的牵引力大。拉货,小拖挂,可玩性高。
6.越野性能强,低速大扭矩,几乎起步就是最大扭矩,脱困能力应更强(不专业越野,也许说的不对。)

说说缺点
1.冬天我经历过最低零下20左右的低温,加的-20的油,上车钥匙门拧到开通后,自动加热开始,五秒左右加热结束加热灯熄灭,钥匙拧到头打火,三秒钟打着。这是最困难的情况。虽然没问题,没出现过打不着的情况,但是相比汽油依然算一个缺点。
2.噪音,主要是冷启动和低速时,哒哒哒的声音还是明显,不过我习惯了,甚至挺喜欢,很机械很男人,按照哈弗对nvh的认可,估计九的噪音会被控制的很好。高速的话没区别,因为主要是风噪和胎噪了,发动机噪音基本忽略。
3.黑烟,地板油会有黑烟。不过目前的国五不会了。黑烟挺好玩儿,遇到后面有车乱按喇叭,一个地板油,他就笼罩在乌云中了,估计一下子都能吓傻,哈哈
4.水温上的慢,以前我的车需要加两桶机油,估计发动机整体比汽油车大很多,所以水温升高慢,这就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冬天热风来得慢,一个是水温不上来不敢使劲儿跑。可是我看新哈酒说明说,机油量一样,那就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或者水温问题不明显了吧?
5.存在政策导向风险。十年到十五年做好黄标的心理准备。
总结:
1.综上所述,并不是不需要越野就选汽油更好。
2.我会选柴油,现在最恶心的是柴油没有顶配,等出来配置再看,也许把能选装的都选装了。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3 09: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