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新车主越来越多,简单分享关于新车磨合的那些事


相信不少车友都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新车买回来到底用不用磨合?首先我来给车友们解释一下什么是暦合期。
首先,磨合期就是指在机器出厂后,为了使机器内部正常运行的一种方法,俗称磨合。相信不少车都是听一些父辈说,新车或大修后的车辆需要磨合后才能正常驾驶,那是因为在早些年工业水平不算很先进的时候,零配件出厂后精度不是特别标准,有些许瑕疵,装配好后,零件之间需要低转速运行段时间,确保零件之间锲合度达到最高值,俗称跑合。前几年我们可以在路上见到很多跑的很慢的旧车,在后挡风玻璃贴着(磨合)和新车磨合道理一样,大修发动机后,会更换很多新的零件,也是需要磨合才能达到最佳契合度。
首先,磨合期就是指在机器出厂后,为了使机器内部正常运行的一种方法,俗称磨合。相信不少车都是听一些父辈说,新车或大修后的车辆需要磨合后才能正常驾驶,那是因为在早些年工业水平不算很先进的时候,零配件出厂后精度不是特别标准,有些许瑕疵,装配好后,零件之间需要低转速运行段时间,确保零件之间锲合度达到最高值,俗称跑合。前几年我们可以在路上见到很多跑的很慢的旧车,在后挡风玻璃贴着(磨合)和新车磨合道理一样,大修发动机后,会更换很多新的零件,也是需要磨合才能达到最佳契合度。
那么有车友就会问,现在工业这么发达,零配件精度可以做到很好,还需要磨合吗?现在的制造工业确实发达很多,制作精度也非常之高,发动机和变速箱在出厂时契合度也非常高。现在很多厂家也会在出厂时对发动机和变速箱进行冷合,冷磨合就是指,发动机在出厂前,厂家会用专用的电子设备,使发动机进行转动,以达到磨合的效果。个人觉得新车还是有必要磨合的,因为就算是出厂冷磨合过,和现在零件精度很高,还是有必要在磨合期对车辆进行温柔驾驶。磨合好的车辆在日后行驶起来也相对于没有暦合的车辆,好处也有很多。
我来给广大车友分享一下我的感受,我家的上一台车是神车宏光,总被网友调侃,在我爸提回来后,我爸就告诉我关于这些用车事项,让我先磨合一下,现在已经开了5年了,从未坏过,发动机现在表现都非常出色。去年提了现在这台领克03劲Pro,在提车的时候我还问了销售,这台车需不需要磨合,销售说这台车已经在出厂时冷磨合过了,可以不用再磨合了。但我却觉得有了上台车的磨合表现,就算这台车已经冷磨过了,还是有必要在第二次磨合一下。磨合期注意事项:车速最好不要超过100码,这样可以使发动机处于低转速状态,可以更好的让发动机与变変速箱更好的磨合。
新车在起步前尽量预热车辆,预热可以让发动机润滑油有一个润滑的时间,尤其像我这台涡轮增压车型,必须要先提前预热发动机,才能起步。不过我都是提前远程启动车辆,省去了在车内等待的时间。磨合期尽量不要急加速,急加速不止会让发动机突然转速提高,而且油耗也会随之增高。总结下来就是,暦合期一定要温柔驾驶,等磨合期过了,就为所欲为吧!我这台车磨合期用了2个月,跑了2000公里,其实也不算很长,毕竟磨合好了,对于以后驾驶也有很好的提升,所以建议广大车友,新车尽量还是要磨合一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