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选自己的车——唐DMP七座旗舰提车

       三个月前前,都没想过自己会买一辆新能源,更没想过会花30多万买一辆比亚迪,有些缘分就是这么奇妙。
8年前因为经济能力不够,买了斯柯达明锐,明锐很好,皮实耐用,省油能装,8年多一直兢兢业业从没有掉过链子。但是,我想大部分男人都会有个SUV情结,我也不例外。随着生活水平慢慢有了提高,这个情结又开始蠢蠢欲动!

8年小明退役之际,必须要有排面


       一年前开始看车,当时给自己定了4个原则:必须非承载式车身,必须四驱,必须差速锁,必须全尺寸备胎,简而言之就是硬派越野。那么,选择面就不多了,40万以内的预算,封顶就是福特撼路者旗舰和坦克500造境,省一点就五十铃MUX,哈弗H9,以及上市不久的北京越野BJ60。我的用车需求还算是很明确的,日常通勤每天60公里,常态化堵车平均时速30以内,每月一次200公里市郊小长途,每年计划一次1000公里以上长途自驾穿越。川西,新疆,西藏,318,317,219…都是梦想,祖国大好河山不可辜负。诗和远方是我考虑硬派越野的理由,这几个大家伙都能胜任;而柴米油盐是我犹豫纠结的所在,那这些就没有一盏省油的灯了,所以大半年下来,一直在纠结之中没有下手。别说什么考虑硬派越野的就不应该在乎油耗,我不玩泥巴不玩沙子不攀爬不豁车,越野车只是图个安全踏实,再说只要是工薪族挣的是血汗钱,我相信没有几个真不在乎油耗的。
       因为向往诗和远方,所以在自己还不能出去的时候,就喜欢看各种游记解馋,而车评人的游记尤其爱看,因为顺带还能了解一些车的特性。车评人充值不充值的我不关心,因为如果车子的基础素质确实不行的话,我想他们也不可能把黑的说成白的。偶然一次,在同一天,在«越野路书——寻味之秋»,«胖哥游记——探秘独库公路»都看到了唐DMP的各种表现,感觉这车有点意思:外形耐看,配置拉满,动力强劲,混动经济,放电实用,有四驱,有锁,陈震和杨力对他的评价都还是比较高的。不过,当时也就是感叹一下比亚迪的进步,并没有把他列为备选,因为他到底是城市SUV定位,没大梁,没备胎,离地间隙一般,不符合我的四项原则,继续做我的越野大梦。
        直到有一天,我和老婆偶然聊到买车的事情,顺嘴和介绍了一下混动车的概念,我叭叭了一大堆,她就捕捉到两个字,省油。然后说那你为啥不买电动车?为啥要买什么越野?你一年能越几次野?越野车一年下来比现在小明锐用车成本翻倍,是不是钱多烧的?但你钱也不多啊!
      既然领导发了话,我就只能去试驾以示尊重,况且结婚以来在家里我也不管钱哪!就近找了一家4S就去了。初见唐DMP,比我想象中的要高大不少,销售把他开过来的时候我还有种压迫感。实车外观比图片耐看,龙颜前脸设计还真有那么一丝丝霸气侧漏,坐上去视野高度和那几个大梁车没明显区别;内饰谈不上高级,也没啥科技感,甚至有点土味,但挺舒服的,没有坦克500的豪华所带来的疏离感,也没有撼路者那种上个世纪的复古风,总体来说比较家用的氛围,第一印象还算不错。然后开了几公里,才发现电车这玩意儿是真的上头啊!毫不费力的加速,静谧的驾乘环境,一下就把我抓住了。试驾回来,有点坐不住了,B站、抖音、优酷、汽车之家、懂车帝、各个车评大V……把自DMP上市以来,所有搜的着的相关视频,全部找来看了,然后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洗脑”来得这么突然和彻底: 接受新能源,接受比亚迪,接受唐DMP。连当时最为介意的一个缺点,没有备胎,也在看了好几个博主带车顶行李架周游全国的视频后,逐渐淡化,一切问题,都是可以有方法解决的。然后,趁热打铁找了5月20日这天,4S有活动,就订车了,第二个周末,我的黑唐DMP,正式步入我的生活,为我的下一段旅程保驾护航。
    我提的是黑色旗舰7座,本来想订骚红,被老婆大人否决了,奔四十的人了,稳重一点。六座后排虽然舒适配置拉满,但因为第三排小板凳,实际就是个四座,实用性不高,带父母出个门都坐不下。七座第二排放倒,只有一点点坡度,没有台阶,当个大床没有一点问题,不用割什么限位器,二人世界出游很方便,还没看过实车的可以放心,我给大家验证过了。就是这个金麟橙有点土,但没得选,只能忍了。空间对于我这种全家海拔1.66,最大体重63kg三口之家,没什么可挑的了,坐还是躺很随意,驾驶坐调到最高,相比之前开小明,那高高在上的感觉简直不要太妙。之前没开过什么好车,反正在加速、NVH、悬挂和避震、辅助驾驶功能、音响,方方面面我都 觉得这30多W花出去,就一个字,值!虽然比亚迪这个品牌一直被同行各种小动作,什么自燃,筷子悬挂,电池故障,EV受限,油改电割韭菜之类的,还有不是最近又被同行告了油箱一事嘛,闹得沸沸洋洋的,但对我来说,管他呢,我自己觉得爽就行了,别人爱咋说咋说,再说了,树大本来就容易招风。我一纯种工科男,做了快二十年的芯片设计,深知新技术探究和积累,特别是壁垒突破的不容易。比亚迪从当年油车的困境要走到今天新能源领域的地位,他的投入和坚持,我是既能理解又深感钦佩的,可能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快就被成功“洗脑”,放弃燃油越野而选择唐DMP的原因之一。写到这突然想起,2011年我还在深圳打拼,第一次去深港澳车展,当时穷小子一个,票是一朋友给的,他去拍美女拉上我作伴,那么多展位,唯一一个把我拉过去讲半天,还请我上车感受的,就是比亚迪,车型是S6,算是唐车型的祖宗,也许这也是一种缘分吧。
    最后说重点。我提车价是指导价33.18基础上,现金优惠2.2W,这个没得谈,贷款两年,贷款金额10W多一点,零利息。然后送3000比亚迪APP商城的购物券,1000京东购物卡,全车龙膜,挡泥板,脚垫尾箱垫,发动机铝合金下护板,6次免费保养,金融手续费全免,上牌费全免,小明置换后返4000置换补贴,大概就这些。店内买的保险,7300多,然后自己买了一个8年21W公里的厂家新能源补充保修,是在国家规定质保要求外的,汉唐车型比较贵,要7000多,但想着32W都出了,不差这点了就买个安心。然后长沙市有个6000的购车补贴可以申请。供意向车主参考。
    用车体会慢慢再找机会和大家分享,今后估计免不了要被人叫“泰迪”了,但走自己坚持的路,开自己喜欢的车,至于其它,去它娘的,汪汪汪!

喜迎大黑回家

车管所验车,大黑马上拿到身份证

开到公园静静欣赏大黑的雄姿

次屁屁深得我心,简约大气,没有一丝累赘的设计

龙颜霸气侧露,现在新能源流行的贯穿前脸灯和眯眯眼我实在无法接受,这个就非常好

侧颜也是大爱,我认为这隐藏式D柱是整车外形设计点睛之笔

脚大鞋子薄,烂路不能太嘚瑟。马牌的,不知道和米胖子比,哪个好?

为了这个 P,多掏了10个W,可别辜负我了哈

有本事就别藏着,用不用得上拿不拿得出,并不矛盾

小板凳不会有太多发挥的机会,有一说一,这装载能力,比明锐差远了

放倒有个小坡,但没有台阶,将就睡一下问题不大

座椅靠背调节角度较大,适合葛优躺,可以不能选加热通风,略有遗憾

前排舒适度比较好,风格略土

整体感觉中规中矩,适合我这种中年理工男。发动机启机时能听到声音,和正常油车差不多,没有震动感,可接受

方向盘握感舒适,没有之前明锐的塑胶感,转向手感很轻,开老车的需要适应一会。功能按键太多,还没整明白

50W无线快充,直接治好了我的焦虑症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07: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