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征集令】大白威朗20T领先购车作业更新,加油耗粉嫩麻豆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精挑细选想订阅此频道,戳这里了解详情


矮油,帖子被版主加精加推荐了,小生先跪谢版主!

另外,关于帖子里有几点需要补充和修改的,

首先是轮胎,好多朋友指出轮胎这段写的不准确,的确,轮胎的有效寿命可能更长一些,3-5年是比较靠谱的范围。

其次是油耗,需要,开了700多公里,可以补一下油耗情况了,查看这段,请直接翻到底部。

最近加了一个浙江威朗车主群,许多不懂的姿势也是群里朋友们提供了帮助,所以这里给群主打个小广告:

走过路过表错过,浙江的车主们看过来,交流从这里开始,登~登登登登~


好多看官说我的帖子缺少一个重要的因素,米有麻豆!!!

好吧,应大家的要求,补上俺御用麻豆的晒车照!

另外,附带楼主的大脸照一枚!

亲们,准备好脸盆了吗?

御用麻豆之大鹏展翅

虽然够不到油门,但是不妨碍拧开打火!

听歌功能才是小宁最喜欢的,没有之一!!!

晒车、晒娃、晒脸!

10月28号提车了。算算日子,从计划买到入手一个月,9月底拗不过老婆,打算在十一期间买个车。初步的预算是10-14万之间,对于一个有六年驾龄,每年开车不超过200公里的“老司机”来说,开什么车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需要的时候有车开。


选车

对于屌丝三宝这些完全不懂的楼主丝毫没考虑过人气排行榜,先把汽车之家排名靠前的紧凑车型挨个研究一遍,最后定位在朗逸/朗行、科鲁兹、福克斯/福睿斯、卡罗拉和英朗这几款中间。各位看官此时一定会问,说好的威朗呢?别急,后面会娓娓道来。



30号一个重磅新闻,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了。真是瞌睡送枕头,还犹豫什么,走,看车去!

对照提供的参数做了个表,然后十一车展的挨家去看。

周围朋友开大众的比较多,所以最初倾向买大众,只不过大众没什么优惠,所谓的优惠是部分新车型减5k,部分车型承诺不加价*%¥#!另外蓝驱1.4T根本没现车,调货要1个多月。看完朗逸看朗行,又觉得旁边的凌渡也不错,儿子酷爱跑男,坐在凌渡里不出来,一问价格18万左右,怂了。

新款朗逸外观内饰都有大提升,不过价格也一起提升了。一直想买性价比很高的1.4T蓝驱版,本地缺货,根本没人买。

家楼下停车场有辆朗行,看起来比高尔夫漂亮一点。YY了很久还是因为价格因素退缩了。

凌渡是娃儿最爱,车内饰很时尚,中控面板却和朗逸一个样。价格实在是…………

看完大众又觉得英朗的性价比也不错,现在有优惠1万多,样子也不错(貌似别克系的样子都差不多)接着是福克斯福睿斯,福克斯超了预算,福睿斯觉得实在有点小也pass了。接着是科鲁兹,销售顾问说雪佛兰和别克简直就是换个壳子,其他都一样。不过英朗是铁铝发动机,科鲁兹全铝,又觉得科鲁兹虽然是年轻人的热爱,大叔我也心动了。

全新英朗号称性价比之王。真是价格便宜量又足。

福特系的大嘴巴霸气侧漏,有多少买福睿斯和福克斯的人是因为它凶悍的大前脸?

福克斯各项参数都超出福睿斯,就像威朗和英朗的区别。

科鲁兹,热爱你的热爱,年轻人的首选,周围买的也不少。

最后是卡罗拉,开过的人评价都是——皮实!所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一问价格,中配落地12.7万送一大坨各种配件,正符合我的预算,外观和过去比也有大变化,看起来也不错,可惜中间自己多嘴说了句卡罗拉的缺点——ESC系统缺失,媳妇死活不干了,说啥也不让买。

2014款的卡罗拉前脸改动好大,过去的老款比起来,好像两款车,完全没有延续性了。

回家一研究,大众太大众(其实主要是买不起,车贵销售屌),卡罗拉安全性低,那就美系车,作为一个外貌协会的媳妇一拍板——就英朗吧!



网上搜索了一下关于英朗的资料,原来这车还有个海外兄弟——欧宝雅特,换了个车身国内销售了。不过现在的全新英朗只能说是简版的雅特,完全版的,是威朗!得,又开始看威朗。一对比发现,车身大了,操控动力增强了,发动机也提升到全铝,又增加了许多新功能,刚一上市被称为紧凑车型终结者。不过可惜价格也提升了不少。从12万一下变成16万!!!


接着看了测评视频萝卜报告(相信关注威朗的兄弟姐妹大概都看过吧)说实话看完真的心动了。车身大小和轴距威朗比朗逸高了一个档,和凌渡一样,A级车里的最高一档,仅就车身长度和空间和B级车差距已经非常小了。



都是涡轮发动机搭配双离合,大众的明显要磨合的更好一些,但是目前为止都没办法根本解决车启动给油时候的延迟和加速阶段离合器产生的顿挫感(虽然暂时还不清楚嘛叫顿挫感,不过这不妨碍咱吐槽不是么)所以别克也好大众也好,都一样!

最重要的一点,大众的车太好卖,市场占有率高,满大街都是!厂家不愁卖,所以没什么优惠,像楼主所在的浙江地区三线城市,不加价卖已经是很给你面子了!16万仅仅够买一辆高尔夫。而威朗6月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所以9月开始促销,双万礼包一出现,销量立马开始提升。



结合上面的考虑,咬牙决定就是威朗了!至于颜色,媳妇喜欢白色,我喜欢红色,既然爱跑当然是红的像火一样跑起来才带感不是?不过考虑到AA级车白色显得大,万一遇到像我这样不懂行的还以为是B级车,也就果断的选了白色!接下来就是买车提车,也就开始了苦逼等车日子。


试车

10月3号趁节假日到实体店,试驾了20T顶配,之前一直开的是1.6L的朗逸,作为一个“老司机”,只能和朗逸比比了,首先是动力,加T不谈动力谈什么呢?一个是启车瞬时加速能力,启动时油门踩得轻,就像萝卜报告里说的那样,离合器开始思考了,2秒钟后考虑好开始加速。油门踩得重,转速立刻飚到2000,启动起来也基本达到无级变速的快速响应水平。至少让你和卡罗拉同时起步不会慢。



至于另一个和速度相关的,当然是车速达到40以后的提速能力,一脚油门踩下去,没感觉到推背感,速度已经提升到80了,涡轮增压的加速能力自然不容置疑,不过这段加速各个车型其实都差不多了。真要想感受推背感,还得去开2.0T的宝马320,180马力才真的给力。



除此之外,转弯让我有惊喜,虽然之前测评报告里对非独立悬挂诟病很多,但实操时快速入弯的倾斜感比起朗逸大大降低,并且方向盘灵活阻力小。



对于一个“老司机”,还奢求什么呢?这就够了!!

订车买车

接下来和4S店谈价格,指导价降1万,另外的1万礼包如果不要就抵5K,好说歹说抵6K,送了底盘装甲贴膜和一些后期保养维修的代金券。因为没有现车了,谈好价格就是交定金,签了一个定金合同,这时候老婆心思比较细腻,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合同上交车日期是空的!请各位看官一定要注意这个日期,4S店后面和我谈的时候,拿出来的合同上,日期写的是30天!!! 



由于第一次买车也没什么经验,听销售小姑娘说大概10天左右,也有可能20天,最迟不超过30天的承诺,我们也没有要求当时把提车日期明确到哪一天,不过既然付了钱,当然希望越早越好了。心里盼着15号可以提车了,美美的过了一周,一问,变成20号了……,23号再问,又变成30号左右……此时此刻,楼主心中有千万头神兽奔腾而过!

这期间,楼主周围的朋友也有购买威朗诚邀一同出行;威朗QQ群里也有很多朋友各种晒图晒真相;楼主去了本地区另一家4S店了解价格走势发现临近双十一又促销降价了1500。 各位看官,这世上有谁能否体会到一个急性子内心的煎熬?终于在25号这天楼主再也无法压抑心底的洪荒之力,打电话给4S店提出退定金,结果自然不用说,甭想退,没门!!!不过两天后的27号告诉我车到了!

车到了!

到了!

要退定金车到了!

考虑到对实体店的影响,此处略去若干字,请各位看官自己脑补吧……


提车的时候和4S店协商关于延迟提车的情况是否可以补偿,前文说过4S店定金合同底单上提车期限是30天,幸好媳妇大人英明拍了照,一张照片让经理无话可说。合同甲乙双方在一片安静祥和的氛围中就补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作为补偿4S店送了2次保养并希望甲乙双方友谊世代长存。(和4S店协商的过程是不美好的,但结果是和谐的)



各位看官如果有和我一样心急想吃热豆腐的,一定要注意,在没有现车的前提下尽量确定提车日期注明在合同上,这是你以后沟通和协商的重要依据。也千万避免成为我这种在一家4S店看过就下定金的脑残消费者,多走走多看看,对比价格服务各种因素再决定。定金这东西是个枷锁,套上你就没的跑了。


验车提车

跑题了,绕回来,从决定买车到买车,用了6天,从交了定金到入手,用了24天,加起来整整一个月。

闲话少说,上图秀一下大嘴巴和全车身,车里的白纸是4S店验车记录单,据说车入库时逐项检验过,但我觉得这个过程可以让消费者一同参与会更好!


从上俯视

大嘴巴显得很霸气,和福克斯的效果如出一辙。

眼睛的局部特写,上面一排是日行灯,下面蓝色条纹装饰用,灯亮起来完全无任何作用。个人感觉翼展型大灯很有时尚感。

自己洗洗爱车,顺便来张侧面。

从前面看底盘(没喷装甲前),车身底部的最低点不是保险杠(之前有人说最低位置是前保险杠,用事实驳斥他),发动机和后面的瓦特连杆看起来都有很低,发动机护板究竟需要不需要这个问题实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首先加护板就更低了,同时也影响了散热,过去没仔细观察过,车热起来验车试音响空调和电容屏,一会功夫发动机盖子就变暖了。

喷涂了装甲的底盘,主要作用是防锈,其次是防止轮胎压飞的小石子打击底盘,功能不包括降低轮胎噪音。并且车底部正中央部分是排气管,是不能喷涂装甲的,会影响到排气管散热。

后面拍底盘,从这里看瓦特连杆的确低,排气管从外面看霸气侧漏,这也是我选择20t的一个原因,但是从下面看,实在是……
图片上方看起来像盒子一样的,是备胎仓。备胎和工具比较简陋,为了应急使用,备胎非全尺寸,整整小了一圈,看起来更像一个内胎:)

后面拍威朗logo,尾部的翼展尾灯晚上看起来有点邪恶,像小怪兽。

仿佛一只脸上写着囧字的小怪兽

侧面看威朗的线条,主线条三条,上面一条不是一体的,而是在后车门把手位置多出来一条,设计比较新颖特别,侧面看动感十足。

溜背从后面看不是很明显,斜侧面看以为是两厢车,一定要正对侧面才能感受到溜背的含义


因为是低配,没有镀铬饰条,在考虑是不是后期找个手艺好的师傅装一个,装逼要全套,什么鲨鱼鳍,也装一个。既然选了白色,假装B型车,那么镀铬饰条也装一个假装高配撒!!

说到轮胎,就顺便说说威朗使用到的德国马牌轮胎的优缺点,优点是噪音低抓地好,缺点是皮薄,如果遇到那些专门扎胎的独门暗器梅花钉什么的,一扎一个准,没跑儿!(图里性感的小手不是销售妹纸,也不是媳妇大人,是儿子!!!是儿子,不是4儿子)

另外验车的时候,注意轮胎上的这一排字母数字组合,最后四个数字代表的是轮胎生产日期,2615代表的是2015年第26周生产出的轮胎。(现学现卖哈

轮胎不像车,它是损耗品,整车维修的时候是不包括轮胎的,通常轮胎的更换周期3 -4万公里,经常闲置的车,虽然跑得少,轮胎一样会老化,保养手册里建议6个月换一次轮胎,实际上用个2年是没问题的。知道自己的轮胎什么时候该换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这关系到安全问题,一定不能忽视。

最后是威朗的前后logo,材质都是亚克力,好吧,至少它不会晒久了掉色。


看完外观,接下来是车子内部。首先是发动机,按照新手验车指导寻找机油冷却液却发现机油只能看到一个盖子,液面是看不到的,只能在操作屏上看机油寿命。第一次看到五颜六色的冷却液防冻液,好奇特。不过,对于一个新手来说,知道玻璃水倒哪里就足够了!发动机的编号在左侧固定发动机的架子上,同样无法直观看出来发动机的生产日期,心里再次对新手验车指导小册子吐槽了一下。

第一次开盖子搞半天,正中的卡扣需要用手碰一下才能打开。被4S销售鄙视了

机油盖子,这里有个细节是机油的规格写在盖子上了,
SAE 5W-30,代表什么含义呢?不懂,不懂就百度一下:
SAE 为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是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的缩写。5w-30是润滑油的标号,服从粘度等级分类法,为世界通用的润滑油粘度表示方式。
SAE 5W-30为一种冬夏通用油的一种牌号。5W耐外部低温-30°C,后面的30意思是能耐最高温度零上30度(夏季温度)。
浙江地区夏天绝对不止30度,所以有条件的可以考虑5W-40

感谢论坛里的大粗腿儿给我指出了错误,关于5w-30,我的理解有误,30不是温度,是在100度时的黏度。
为此我特意查了一下30和40的区别。


5w-30的黏度明显好于5w-40,也就是说5w-30在低温下工作得更好。直白的话就是在冬天选择30 
,同时最重要的是冷车启动30的保护性好于40,而发动机大部分磨损是冷车启动造成的。3、高温条件下,40的稳定性要好些,因此如果长时间的高温条件下
工作,40好些。 
比如夏天,但需澄清的是就是在赤道的盛夏,5w-30的高温特性也足够了。4、30和40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别就是机油密封性不一样,对于新车和高级车,由
于汽缸密封好,仅需机油的润滑,一般选择5w-30, 
低档车和老车,由于发动机工艺和汽缸磨损,需要机油参与密封,因此选择5w-40,甚至5w-50。

看完了发动机,接下来是车内部操控台,必须要说的是,整包的皮革感操控台表面真的真的很加分。



整个操控台感觉比较流畅,比起老款朗逸强了几条街(新款朗逸操控台也进行了大调整,看起来提升不少!)对于内饰要求不高的楼主大爱那一条镀铬装饰,或许有的人会觉得它浮躁,那么我就告诉你,哥们咱就是个俗人!


操控版,首先我喜欢这个镀铬的线条,其次我喜欢这个镀铬线条,最后我喜欢这个镀铬线条!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哦。

车载屏不小,用起来除了没有导航和倒车影像没有吐槽点


好朋友送了灵应寺求的琉璃挂件,阳光照射下挺炫的。灰常nice!!!

多功能方向盘中规中矩,左边是定速巡航和语音,右边是行车电脑信息切换和音乐切换。对于“老司机”很有帮助。不用一边看路一边紧张的找歌曲了!

第一次开高速没搞明白定速巡航咋用,再次被群嘲!
方法是速度升到60,按下箭头按钮,接着左侧set键拨一下,妥妥的!如果需要调整速度,继续用set键上下调节。从此开高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脚抽筋了。

右上角语音键,这个不必说,6岁的娃儿已经可以熟练的指挥它播放歌曲打电话了。

方向盘右侧的按键,对应的依次是切换歌曲,行车电脑信息切换选择,和音量调节。

这里要赞一下车载系统,我之前一直以为不能播放视频,其实是可以的,只是需要停车才看得见,应该是处于安全考虑吧。

另外,车载系统可以读取WAV、MP3、MP4、WMV格式的音频视频文件,(其他的没试过,还没确认是否可用,有试过的请帮忙补充)
关于音频播放的测试,在另一个帖子里有详细叙述,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751-47600169-1.html

关于音质,必须要说,这是一个加分的地方,威朗的音响系统,值,真值,可以满足大多数人对音质的期望!
试过播放《被遗忘的时光》,也试过播放摇滚,各位看官,请用心体会一下车门的震颤吧!

双炮筒式仪表盘像俩大眼睛,这里要说的一点是因为集成了发动机启停技术,左侧转速表上有一个auto-stop刻度,当刹车踩下去等红灯的时候,发动机停止,转速急降到auto-stop刻度,松开刹车立刻恢复到1000左右。

这里不讨论它的优劣,个人感觉北上广这样大城市里,一个红灯2-3分钟是经常的,比较适合使用它,小城市么,实在不那么必要。

中间的行车电脑上可以显示很多信息,在方向盘上的功能键可以让它逐个显示,如果能做到一起就更好了。这里要吐槽一下,新车里油少得可怜,您总得让我可以开到加油站吧。



挨个测试空调系统,音响系统和故障警示灯是否可以使用,低配无导航,后期空调口上加装个手机固定架,导航就靠它了。 

说完中控说档位,之前说过操控台已经给了我惊喜,档位这里再次给了我惊喜,抛开其他部位,这里真的对得起它的价位,高大上的气息扑面而来。唯一觉得有点蛋疼的,是这个手挡的形状,说实话它真的挺像那啥。为了避免被和谐,各位亲,等你们提车的时候再仔细观察吧,此处略去若干字。

旁边的茶杯槽,楼主打算在里面放个威朗的专用垫儿,网上有淘,看起来不错。

自动手刹,这是另一个高大上的亮点。虽然比起宝马奔驰,看起来很low,但多数人对这地方没太大的奢求。

储物箱,里面没有USB插口,实在是有点可惜。

档位说完,说内饰,很强的时尚感内饰,只可惜俺低配木有氛围灯,不差钱的土豪可以考虑顶配,氛围灯真的是车震必备的调情利器!!!

后排两侧的车门,有儿童锁,专为活泼好动的问题儿童设计!!

后排座位,因为车宽度比较大,中间的茶杯托盘兼靠背看起来很宽大。

低配座椅外包围皮革,中间搭配了织物,看起来也是可以接受的。我已经不打算买坐垫套了,座椅和周围色调比较搭配,画蛇添足反而不好。

前排的座椅调到平躺,这个姿势你懂得,不多说,我忒忙!!!

这是调节座椅前后的拉手

后排可放倒,放倒之后明白什么叫六——四比例了。

后排的水杯托,收起来是靠背,很屌的一个设计,我喜欢!

夜晚车内功能键有LED灯提供亮度。

大灯,自动大灯打开才可以开启日行灯,Oh yeah,It's time to pretend to B!

接着是音乐系统,需要指出的是,USB借口对U盘种类非常挑剔,手里4个U盘,只有金士顿的能读出来,并且,对于音乐文件的大小和类型,也不是百分百可以读出来,楼主下载的惠威试音碟里的高品质大文件音乐,只有不到一半能识别。对音质有要求的朋友,自己去安装一个CD播放吧,没多少钱。

最后是车钥匙,作为一款16万的车,您还能再低调一点不?
作为一个天生爱跑的骚包,这朴素的造型怎么衬托你闷骚的内心?

还要补充两点,一个是之前在汽车之家网站上买了个149礼包,在4S店确认是可以用的,提交了购车发票后,厂家会将3个小配件寄到家里。资料已提交,坐等行车记录仪到来。



另外一个,是关于顿挫感,回来的路上,等红灯的路口加速时,感受到低速段加速不是线性的,这感觉仿佛骑个自行车,突然链条断了,然后立马又恢复了。不知道这算不算是顿挫感?

关于149礼包,这里吐槽一下,不知道是因为4S店销售闹脾气,还是别克后台反馈速度慢,快一个月了还没收到呢!行车记录仪不是特别迫切,空气净化器真是很需要啊,再拖甲醛就都被我自己吸没了!!!

关于油耗,也是大家关心的一块内容。

新车提回来先加了100的97,跑了近200公里,8升/百公里左右,换算成毛爷爷,五毛!!对,就是这个数!蛋疼的数!
接着开了一趟400公里的高速,路上最高飚到150,完全没有飘的感觉,转速最高2500,都很赞!
高速上油耗5.1,这是最低值,仅供参考。跑完高速油耗降到7.2了。后面专门测了一下市区油耗,13!太无语了!
第二箱油用完的时候记录了一下,300块油钱,跑了780公里,新车才4毛一公里,还奢求什么呢?
和油耗相关的第二个帖子地址如下: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751-47530635-1.html


这里也有车友指出来,新车没过磨合期最好不要跑高速,也不要超过100,没错,后来自学了一下关于磨合期注意事项的,还真是这样说的。虽然也有说法说新车已经磨合过了,但还是注意一点比较好。自己的东西爱护是没错的!

第二箱油跑完高速回来记录一下。油耗从13一路降到7.2!

新车入手,自己动手给它做了点装饰,花了一上午时间体会一下自己动手DIY的乐趣

自己动手贴,说实话,这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我总算明白为毛店家的价格是8.0-220.0了,这个220是不是到店安装自己贴的手艺钱?

灯眉用途:装B

熏黑的尾灯用途:装B
鲨鱼鳍用途:装B

烟熏妆的尾灯,好像中了奇淫合欢散的大毒!

茶杯垫,这东西不贵,但是看起来还不错!用途么,还是一样的!!!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2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