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人的发动机故障,差点花了好几万换个涡轮,原来只需一个电磁阀
最近几天我一之都在被一辆宝马750搞得心烦意乱,车主反应车辆在进行跑过高速后车辆就会亮起故障灯,况且车子动力直线下降。接到车后我首先用电脑测试了故障码的信息,电脑报出了多个故障码,混合气过浓,进气压力低 涡轮增压压力低 电脑多缸失火。令人恐怖的是,我在清除了这些故障码之后,进行试车车子加速正常,我跑了一圈高速之后,这些故障码一个不落的又出现了。

我仔细的读取了故障码的信息,读取了发动机失火的次数,发现每个缸的次数都是一样的,几乎都达到了200多次,所以我敢断定的是,导致失火的原因根本不在点火线圈和火花塞的本身,肯定是混合气的空燃比出现了问题,这也验证了电脑报出的混合气过浓的提示。所以我判断是PCV阀门坏掉了,只要发动机启动曲轴箱的机油蒸汽就会源源不断的进入气缸内部,导致的混合气过浓,过浓就会导致发动机失火,所以我决定先把PCV阀门堵住,看看是否还是失火。

图中花圈的部位就是PCV阀了,在我将PCV阀堵住了之后,我满心以为至少失火和混合气浓的故障会消失,然而在我跑了一圈高速之后,它有出现了。我迷茫,我痛苦,我纠结,究竟为什么这是为什么?
在痛苦的挣扎了一个晚上之后,我又看了一遍故障码,混合气过浓的原因无非就是两个,要么油多了,要么气少了,究竟什么原因会导致气不够呢?
在痛苦的挣扎了一个晚上之后,我又看了一遍故障码,混合气过浓的原因无非就是两个,要么油多了,要么气少了,究竟什么原因会导致气不够呢?

我看了整个的进排气的管路图发现,涡轮增压器的进气管路虽然采用了泄压阀来进行泄压防止高压的进气冲撞坏掉节气门和散热的管路,但是真生核心的泄压装置却在排气的旁通阀上面。

这是一个涡轮增压器的正视图,图中的5号就是旁通阀的真空装置,6号就是旁通阀了,旁通阀采用了5号真空传递过来的动力来决定是头打开和关闭这个旁通阀,来决定是否泄压和加压。现在电脑报涡轮增压器的增压压力低。是不是这个阀门在一直打开从来没有关闭过,一直在泄压啊。

图中画圈的部位就是真空源电磁阀,用来给2号的真空装置进行吸气和泄压的,而电磁阀的真空源则来自于1号的真空泵。所以现在涡轮增压器的压力不足有一下几个原因导致。
1旁通阀坏掉了
2真空装置坏掉了
3真空电磁阀坏掉了
4真空泵坏掉了
5 管路存在漏气的地方,真空度不够
1旁通阀坏掉了
2真空装置坏掉了
3真空电磁阀坏掉了
4真空泵坏掉了
5 管路存在漏气的地方,真空度不够

图中部位就是旁通阀本身了,我拆下来进行测试,发现密闭性是良好的,况且真空装置也没有漏气的现象,说明整个涡轮增压器的本身是好的,还有这个旁通阀门是常开的,在怠速启动是时候,应该由真空进行吸合关闭的。

图中的软管就是真空电磁阀出来的管对真空装置进行真空控制的,主要是怠速情况下,非大负荷的情况下这根管应该是有真空的,也就是说,这根管是有吸力的。我将这根管拔下来,测试,一点吸力也没有。方向确定了,没有了真空。

我敢肯定的是一定不是真空泵出现了问题。因为真空泵也在给刹车提供真空助力,一旦真空泵出现了问题,那么刹车会变得很硬很硬,硬到你几乎都完全踩不下去。我在试车的时候发现制动良好,并且很有脚感。剩下的就之后真空管路和电磁阀了。

我将电磁阀拆了下来,由上图可知,这一个两位三通的电磁阀,1号通向真空泵,2号通向旁通阀3号通向大气。通常状态下,1号与2号之间应该是导通的,在发动机大负荷的时候,2号与3号导通,大气进去2号进行泄压,2号的旁通阀发开,现在怠速的情况下,1号与2号应该关闭,进行吹起实验,发现1号与2号之间已经不通了,有着非常大的阻力。可以断定的是,这个真空电磁阀挂掉了。
真空电磁阀挂掉后,旁通阀处于一直打开的状态,涡轮增压器失去了作用,增压压力几乎一直处于零的状态,这就是为什么报增压压力的原因,增压压力低说明进气少了。进气少了说明混合气过浓,自然就会有汽缸缺缸了,空燃比对这个是非常敏感的。发动机就会限制喷油,车辆的动力性自然就会变差。
更换完毕之后进行试车,故障码消失,再也没有出现过,动力充沛,进行数据流查询,发现一切数据都处在正常的数值之内。
修完了这台宝马之后,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更换完毕之后进行试车,故障码消失,再也没有出现过,动力充沛,进行数据流查询,发现一切数据都处在正常的数值之内。
修完了这台宝马之后,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