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变速箱渗油的一个处理案例
很久没写作业了,嘿嘿。一开始是因为忙,后来是因为懒,再后来是因为不习惯写作业了。
不过这个作业拖着不交,一直觉得欠db307兄弟的,还是还了吧,呵呵。
=================================废话结束的分割线=====================================
杯具被发现于去年11月,是在致远换正时系统时发现的:我站在车下看,发现波箱下部有明显的油迹,且有油珠在底部凝结欲滴,指给师傅看,他们拿手电照着上下看看后告诉我,是拨叉轴处在漏,已经发现有车辆出现这个问题,但是订货一直没订到。并安慰我说这里漏油不严重,不影响开,也不会漏出太多。
于是我回家等电话。一等俩月没信儿,打电话过去问,说这个油封因很少用到,所以很难进到,已经向4S订货了,但是一直没到。这样一直等到了今年1月,我再次去做保养时,一问还是没到货,只好继续硬撑,很快又跑了1万多公里,所幸,杯具并未变餐具,油是漏,但波箱操作上并没有什么感觉,所以我想还是定义为渗油比较合适。
这期间,上网查了一些漏油的案例,db307同学也给了我热心的指点。能确定不是半轴油封漏油,也不是一轴油封漏油,不是曲轴前油封,也不是曲轴后油封。就是拨叉轴油封——这是个在其它地方都找不到的陌生名词,致远给出的另一个名字是悬档机构。


春节回来之后,再给致远打电话,说油封已经到了,并且有两个车友都换过了。
终于,3月底的一天,在发现渗油近半年之后,在里程又增加了2万余公里之后,总算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正文开始的分割线=======================================
到店时,一辆406正占着惟一的举升机位,只好等喽。旁边的206在店外抽机油。

在店外蹓跶,看见一辆撞得不轻的小嘴2.0,防撞梁呢?是撞飞了还是拆没了?
店里头也有不少残骸,囧。。。有这么多狮子撞过吗?
等了十来分钟,406走啦,上位!
升起来,俩师傅琢磨着从哪儿下手。
忽然他们想起来,不用拆底板的,拆了也没用,要拆了左前轮,从侧面下手。
拆得是真快啊,几下就卸了轮子,这是在喷化油器清洗剂,洗掉油污。
基本拆完,看到里面那个黑色的小轴了吗?据说要换的油封就是它里面的。
再看。
老觉得拍得不清楚,拨叉轴拍到了,油封却拍不到。
主角登场!据说致远也是费了很大劲才弄到的货,东西不大,应该也不值多少钱,但是来之不易啊。
还真是4S的标准包装。每包2个,每次用1个。致远一共进了2包4个,这次用的是第三个,那最后一个谁会去换呢?呵呵。
修理的位置在车左侧,贴着墙了。所以我只能趁师傅们去取放工具的时候拍两张,其它时候只能自己端详底盘了。
从后看到前,排气管是锈得够均匀哈。
可怜的护板,一片残旧之象。两滩油迹,左边的应该就是变速箱渗落下来的,右边应该是换机油时洒上的旧油。
致远店的经理室可以无线上网,我那天正好带着电脑,于是打开汽车之家给他看ZNNAME同学的故障求助帖,请教意见。
问完出来,俩师傅已经在往回装了。
不知道是干啥,还得用榔头。
很快装好。可惜我啥效果也看不到,呵呵。
开始抽机油。
致远店最近又改代理MOTUL的机油了,正好机油的代理商来店里了,极力向我推荐这种。
据说相当于道达尔9000。怎么好怎么好。
我没舍得,而且也怕吃惯了黄桶长城机油的老车子,忽然换全合成,会出现渗油的现象。代理商信誓旦旦说不会,我可不信他,呵呵。
最后决定换半合成的吧。可惜打开才知道原来半合成只有标号10W40的,算了,就它吧,反正快到夏天了。
机油老换牌子,我觉得不好。最近打算研究一下机油,确定一下以后用油的标准吧。
db307兄弟,你有什么好推荐?蓝壳吗?
机滤还是我自己网购的宝孚。
这是拿掉机滤的底座,第一次注意到。我想下次是不是应该拿张纸巾把那些脏油沾掉?
==================================保养、更换到此结束============================
换完请陈师傅带着我试了试车,因为觉得噪音有点大,怕是什么不该响的响了而我听不出来。
试完基本还是确定为胎噪。也是,这米其林也用了快三年,九万来公里了,可以考虑更换了。
陈师傅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急刹时车抖,判断刹车盘不平了,需要咣一咣。
杯具呀,我向来省用刹车,好点刹不好急刹不松脚,这下刹车片省了,刹车盘倒是费了。
下次保养又有节目做了。
试完回来,发现门口那辆撞烂的小嘴狮子开上来了,原来他们没事儿的时候就修这个玩儿啊?车这样了也能开动?惊悚啊。
离开致远店,已是中午,勿勿拐去4S看了我口水已久的308SW。
天窗是很无敌,但我发现一个郁闷的问题是坐在司机位是感受不到的,而且感觉前挡面积似乎还比307小了点。
看了半天,口水了半天,连照片都没顾上多拍。
不过这个月冷静下来考虑了很多因素,觉得这辆车离我已经越来越远了

还去看了眼408,不错,挺大,12万多,跟我5年前买307的价格差不多,可是排量是2.0的,空间也大了,算得上高性价比了。
近一点钟。淹没在郑州的滚滚车流中,很快就不见啦

==========================================================================
OVER,本次作业结束,预告下次内容为打磨刹车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