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压缩机磁吸继电器

上星期六开车回家,习惯提前关了压缩机,只吹风吹干蒸发器。只是这次发现关了AC空调还是凉的?停车后看了压缩机还工作,把空调吹风也关了当时压缩机就停了。但是当时没在意,以为是一些偶发问题或者面板接触问题。
第二天想用车发现车完全没电了,电池过年期间才换的不是电池问题~那么是哪里漏电呢?先开始怀疑空调面板,但是只要关了钥匙面板应该是不通电的所以不会漏到没电啊~
用搭电的把车打着,看到压缩机也一起工作,这肯定不正常了。面板控制不了压缩机?关钥匙然后拔了压缩机磁吸的保险丝磁吸自己断开了插回去有吸在了一起,初步判断是磁吸线圈漏电。问题是磁吸为何长通电呢?再试试继电器,把继电器拔了,插回保险丝没反应。
继电器是通过小电流控制压缩机磁吸的大电流,面板给信号他才会工作,不然是不会有电的。所以可以基本确定是继电器了,用的时间长触点粘连在一起了

电路图,找到各个对应的继电器

说明书上显示控制这个电路的保险丝是15A但现在看到是用了一个20A的保险丝,换回一个15A的

这个就是控制压缩机磁吸的继电器,FOMOCO出品

外表是看不出问题的

当晚先把保险丝拔了,让他不要再漏电

其他控制启动马达,鼓风机的70A继电器

4脚

拆了外壳

可以看清楚结构,电生磁,吸附铁片让触点快速连接

正常状态

也有可能是这样金属疲劳,车的震动导致移位之后不正常

触点,现在拆解后看到触点是没接触在一起的,不通电正常就是这状态的,当时2个触点在没通电的情况下也粘在了一起,现在也有可能是拆出来后外力震动后弹开了。

外面的插脚

2个插脚对比

这是新买的进口松下继电器,价格在某宝和原车FOMOCO价格差不多,比国产的贵一倍

做工不错,全密封

一次性把主要的继电器都换了7个共107元,买国产宏发的也就50左右,这些小东西要注意质量

换好,试了半个小时空调一切正常

旧的留着备用

药到病除



老车了一些不容易出问题的部件也要留意了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8 22: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