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奕派008提车、购车明细及用车体验

一、购车背景
      原来的老车是一台13年的大众朗逸,勤勤恳恳的陪伴了我们一家直到现在,期间也开着它走过很多地方,车子也没啥问题,手动挡的车皮实耐用,半路上从来都没给我掉过链子。养车成本地很低,基本上换换机油三滤就行了。开了这么多年了,孩子也慢慢大了,人坐的稍微多一些就有些拥挤,加之因为工作上的一些原因,调到偏远一些的地方上班,上下班成本变高了,和老婆沟通了下,确实也到了改换的时候了,这样换车就提上了日程。


陪伴了家庭11年的朗逸,一直兢兢业业的。

二、选车过程
    换车的想法有了,因为家里具备充电条件,心里想的还是换辆纯电的新能源,比较也很少出远门。之前也陆陆续续也看了好多的车,最主要接触的方式还是商场里各品牌新能源直营店及展车,有时候出去的时候也会去近边的4S转转看看。小鹏的G6,深蓝的S07、SL03、比亚迪的元、宋、长安起源的A07、零跑的C10。C11等等,基本上这个区间的新能源车型也看了个七七八八的。
     期间和家里具体沟通了下,预算在二十左右的样子。因为一直开的都是轿车,还没体验过SUV,加上现在父母身体还硬朗,索性就决定就牺牲下驾驶乐趣,换一辆空间大点的能多带几个家庭成员一起中短途旅行和上下班通勤的车,这样可选范围就少了,价格、纯电、6/7座的车,基本就在008和C16这两辆车里选了.

刚刚上市的零跑C16

同样也是上市没多久的奕派008

     在008还没正式上市之前,我们就去4S店看过展车了,那时候还没有试驾车。车的外观和内饰中规中矩,纯纯家用车的定位,预售价格20~25也在我的预算范围(上市肯定价格要少一些)。带了孩子一起去看的,娃爬上去就盯着后排娱乐看电视,这个最吸引孩子了。体验了下空间,我身高1.77,前排中排调到差不多位置,第三排坐2个人感觉空间也是够用的。后来和销售聊了聊,留下联系方式就回去了。
     14号上市出价格,说实话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这么大的车算上上市补贴落地不到20个,放到前两年都不用想了(朋友23年提的C11最低配落地也16个多了)。但也没急着当时就下定,还是想等等C16的价格。28号C16上市了,我也在看直播,价格说实话不高,算了下C16和008的差价在2万元不到(不考虑C16智驾的版本)。
     30号正好周末就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店里看了C16。车子挺好的,外观设计还可以,车机系统流畅,屏幕分辨率确实都比008要好,空间这块我老婆上车体验第三排的时候撞了下头,坐上去后她说明显感觉空间比008小了一些,我自己感受是第三排坐坐孩子或者短距离应急使用还是可以的(车是好车,我们这次换车主要还是考虑的空间,这是硬性要求),加之因为店里来看车的人确实不少,试驾还要排队,所以也就没试驾走了

 三、试乘试驾及购车     
     C16看完后就去了008的店里去了,离的也不远,主要是想着试驾下。说实话奕派店里人不是很多,前面也就一个人,稍微等了会儿就开始试驾了。      
     车开起来底盘还是比较整的,过大弯乘坐也没有太多的侧倾,过一些不平路面和井盖底盘没有过多回弹,动力够用,操控和路感啥的也就不多讨论了,毕竟这么大的车,开起来比较中庸,不用抱有太多的驾驶期望,但是符合它本身的定位,这里就不再细说(确实也没啥说的)。      
     试驾完就和销售坐下来聊聊价格,让他算算落地的价格。其实一开始没想订,因为是30号,正好月底他们店也算冲个新车上市业绩,给了点优惠,头脑一热就定下来了。我选的车型是636MAX纯电版,选装了零重力座椅,有老车置换,开票价格就是21.66-2.3-1+0.6=18.96,国补0.7,贷款有返利为贷款额度的10%,满1年就可还,所以选择了走贷(贷款除去利息和提前还款违约金又减了0.5)。江浙沪皖的新能源保险很贵,首年的保险0.7人保,我询过价各家保险公司都差不多这个价。所以整车实际落地价:18.96-0.5-0.7+0.7=18.46,各地的政策不一样,自己感觉价格符合心理价位就行。送的东西反正该有的基本都有了,便携充电枪、放电排插、交车礼二选二,保养啥的。紧接着就是漫长的等车时间,销售说预计2~3周就可以提车。期间就是逛逛论坛,加了车友群,大家一起在群里探讨车的一些事情。

四、提车及驾驶感受 
  喜提新车
    19号中午销售说车已经到店了,上班也没心情了,下午赶紧请假过去提车。到店门口就看到一辆大白停在外面充电,红色内饰,我估摸着就是我的那辆。停好车就迫不及待的凑上去看看车子,越看越喜欢。这个价格差不多主流的冰箱彩电大沙发能给的都给了。进店看了资料,合格证看了下车是14号下线的,居然还是万力的轮胎,销售说到时候给补发一套马牌的胎。

新车到店啦

     当天就是检查了下车况,签合同,办理贷款,做保险,打临牌,办了一个下午开始往回走(提车过程大同小异,就不展开细说了)。



  驾驶感受
     回去一路上基本都是高架,速度控制在80码左右,开了30公里电耗是13.5,感觉还可以。这里说下新车味道太重了,天热开空调外循环还好点,买了一大堆的竹炭包丢车里去去味,这几天暴晒下感觉好多了。
     后面几天开车基本都是在市区行驶,我开车不喜欢龟速,红绿灯的话基本都第一个,所以能耗开的还是比较高的,平均值18.7的样子,也是能接受,毕竟平时也就是在家里跑跑,没电了就家充。估计纯电市区我的脚法应该在450公里不到的样子。(这里说下签好合同就去可以办理了电表,准备好相应的资料在国网APP上就可以申请,基本上一周内就有师傅上门安装了,奕派充电桩虽然30米包安装,但是有障碍的地方比如破路恢复啥的都是按米算的,价格还是很高的,如果有障碍的地方最好自己先预埋好了再喊师傅来安装充电桩,我是立柱保护箱破路恢复等都是自己先施工好了在预约安装充电桩,这样无需额外支付费用)。



  车机智能化
     奕派008车机搭载的是8155的芯片,对于竞争对手的8295肯定是不如的,好在车机功能相对比较简单,操作起来也没有什么卡顿的现象,就是能正常流畅使用的样子吧,语音识别还可以,主要我也没使用过8295的芯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嘛,哈哈。
     车机的UI还是比较单调的,感觉缺少个主界面,车辆的各项设置我觉得还是可以在优化下,车到家以后摸索了很久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搞懂,逻辑稍微有点混乱。听说月底有OTA,希望能给点惊喜吧。
     车机语音识别方便还是可以的,感觉够用了。提车回去时候流媒体后视镜未打开,红绿灯在车机里摸索了一会儿也没成功不知道在哪个地方控制,抱着试试的心态和车机说:“你好,奕派,打开流媒体后视镜”,还真给我打开了,有点小惊喜。后来也逐渐尝试语音控制,基本上车辆大部分操作都可以语音完成,比如打开座椅通风、打开空调、导航、听歌、打开车窗啥的,体验下来还是很棒的。(主要我其他车的车机都是传统车机,没那么多语音控制操作)
     辅助驾驶我还没仔细体会过,试过车道保持,有点偏右边,开着有点画龙的感觉,到4S店检查和厂家反馈说是正常情况,说的马上OTA会解决。
    

内饰看起来质感还可以

内门槛防擦保护贴

     车内空间再说下,没啥问题,我的身高是177,体重170不到点,前排我调整到合适的位置,第二排腿部留一拳,第三排腿部还能有差不多一拳的空间(没有刻意的拍,就是正常使用位置拍摄),车里坐5大1小肯定没啥问题(家里女性都偏瘦一些)。后备箱在坐满员的情况下我看了放个2个行李箱加旅行包肯定是没问题的,实际等我8月份出去旅行我实裝下看看到底能放多少,我感觉放3个行李箱问题也不大。

前排调制正常坐姿,二排调制1拳2指的样子

三排还有1拳的余量。

整车舒适性情况 
     008在过小坑和井盖的时候也没有多余的回弹,车身侧倾也控制的可以,感觉座椅比较软,乘坐舒适性也还可以,主驾是10向座椅调节(含腰托),副驾驶4项调节,也就是最基础的调整,无法上下调整。车子隔音也没啥问题,因为现在还是万力的轮胎,以后换上马牌的胎噪音会更低。  
     新车异味还是很重的,大部分都一样,时间长了会慢慢散掉。我现在就是买了一些竹炭包,然后太阳暴晒后开门透气。选装白色有机内饰店里说要会好一些。开了这段时间并没有发现车哪里有异响。

五、购车总结  
     22号周一已经上好牌照,后续还会继续研究下车子,到现在也很多功能还没摸透,帖子说的也不是很完善,毕竟提车今天也才第7天。希望能和车友们一起多多交流。  
优点: 
     1、首先肯定是性价比,这个毋庸置疑,其次整车及空间也是这个级别较大的,买这个车肯定都对车内空间有一定要求。东风的车我还是第一次买,东风是央企,和神龙集团合作这么久了底盘调教肯定没啥问题,也不用担心哪天跑路,没售后了。这个车的优点有关注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一清二楚了,我就不再复述了哈,着重说说缺点,也希望厂家能在后续优化中持续改进。 
缺点: 
     1、全景影像分辨率较低,和其他品牌车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2、车机系统逻辑稍显混乱,可以优化下,更方便操作,车端可支持的APP太少了。
     3、座椅后背没有通风,这个确实不应该,现在这么热的天出汗还是很厉害的。 
     4、主驾驶的化妆镜灯没有,全车内饰灯除了阅读灯其他的好像都是卤素灯,现在这个年代全LED也用不了多少成本。 喇叭也应该换个声音大一些的,现在的喇叭和这个车不适合,声音太小。
     5、L2的车道保持有明显的画龙现象,我看了群里也不少车友都存在这个问题。车道保持在开高速的时候还是很常用的一个功能,希望能尽快解决。  
     暂时发现的问题就这么多,上述的问题对比车的价格完全是可以接受的,还有些软件的问题希望OTA可以进行优化。其他的短时间也没发现什么问题。毕竟人无完人,车无完车,新车上市总会点问题需要慢慢调整优化,只要厂家和门店把用户的问题能尽心尽力的及时解决,我觉得就够了,既然选择了它也要包容它。 
     奕派008在24年6座这个区间应该是性价比数一数二的,整车也是很棒,空间、内饰、底盘都挑不出什么问题,选这车我没后悔,确实也是很喜欢这辆车,希望它能陪伴我们多一些日子,带我们一家多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也希望能和各位车友多沟通,多交流。
  也欢迎各位车友和准车友们一起多交流。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4 04: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