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uner V1.2针对思域1.5T CVT的详细ECU调校数据 分享给大家
2020年3月更新:
_
真诚建议所有思域车友,不要刷Ktuner,不要刷Hondata,不要用外挂电脑,不要进行任何发动机改装。
_
超越原厂设定的安全范围,爆缸实在是太简单了。
_
和我保持联系的,还在玩Ktuner的车友大约有不到100人。每个月都有人车子出问题,爆缸、坏箱、莫名失火抖动,以及其他各种乱七八糟查不出来的故障。
_
刷ECU风险实在太高,奉劝各位如果还想车子平平安安,就早日退坑,换车。
_
否则你用修车和贬值的钱,已经可以换一台动力更好的车了。
_
更何况思域就算刷到爆也并没有多快。两百多马力实在是看不上。
_
如果你追求加速追求动力的话,再次热烈推荐新能源车。
同价位新能源车的动力,基本是燃油车的三倍。
而且还有无敌的安静,无敌的顺滑,迅速的动力响应。
_
反正吧,我开过新能源之后,是不会再考虑买油车了。
各位拜拜。
_
真诚建议所有思域车友,不要刷Ktuner,不要刷Hondata,不要用外挂电脑,不要进行任何发动机改装。
_
超越原厂设定的安全范围,爆缸实在是太简单了。
_
和我保持联系的,还在玩Ktuner的车友大约有不到100人。每个月都有人车子出问题,爆缸、坏箱、莫名失火抖动,以及其他各种乱七八糟查不出来的故障。
_
刷ECU风险实在太高,奉劝各位如果还想车子平平安安,就早日退坑,换车。
_
否则你用修车和贬值的钱,已经可以换一台动力更好的车了。
_
更何况思域就算刷到爆也并没有多快。两百多马力实在是看不上。
_
如果你追求加速追求动力的话,再次热烈推荐新能源车。
同价位新能源车的动力,基本是燃油车的三倍。
而且还有无敌的安静,无敌的顺滑,迅速的动力响应。
_
反正吧,我开过新能源之后,是不会再考虑买油车了。
各位拜拜。
_
2019年8月更新:
_
关注这个帖子的朋友大家好,
本帖已经停止更新,现在的内容已经过时,没有太多价值了,姑且保留不删仅供参考。
_
至于为什么停止更新? 原因是我换车了。
我买了比亚迪 宋DM:
原厂452匹马力,740牛米扭矩,全时四驱,百公里加速4.9s 。
动力比四阶思域还快,
价格是15万落地,和思域一样。
_
我算是看开了,
思域这弱鸡动力,177匹,刷破天也才两百多匹,没什么潜力。
直接买个原厂452马力的,靠谱多了。何必折腾发动机呢。
_
拥抱新能源,又快又安静。
不再爱听发动机的嘶吼,不再迷信所谓“冠军的声音”。
因为我用Eco模式就能安安静静秒掉你,让你吃灰看尾灯。
_
VTEC已经落伍了,燃油车已经落伍了,接下来是电动车的时代。
_
————————
以下是旧帖正文内容:
_
思域开了两年,最近越来越觉得马力不够用了,想要提升动力。我选择的是物美价廉的K-tuner V1.2程序,比Hondata便宜两千多,和国产的GT500价格一样。
由于更信任进口货,我放弃了GT500选择了K-tuner。
刷完以后确实比较符合我的预期,思域更好开了。
出弯补油时更带劲了,轻轻一脚油就能引起ESP介入。
直线加速就更不用说,油门踩深点肯定响胎(都用不着地板油)。弹射六秒多,不弹射七秒出头的加速成绩也非常符合我的预期。
日常温柔驾驶时迅猛的涡轮响应让超车也得心应手。满意!
然后就有了这个帖子。
帖子是基于KTuner V1.2的操作,是在我刷了罐头版程序以后,又参考了美国论坛的帖子和许多其他版本的map,并基于自己的车况、爆震数据等调出来的参数。
得出了成果,不敢享独食,分享出来给大家。各位如果要刷ECU的,这帖可以作一点参考,省得走弯路。
我的这套针对思域1.5T CVT版本的调校,原厂思域完全可以直接使用,是在安全范畴的。
(文章末尾附下载链接)
所谓特调程序,主要是针对那些做了许多竞技改装的车主。比如改了轻量化普利盘,换了大涡轮,换了缸盖,车辆行驶特性已经和原厂车大不一样了,所以必须针对车况进行特调。
如果你的思域是原厂车或者只是简单改了进气排气而已的话,直接照着我下面的图去改数值就可以,没必要花大价钱买特调。
而且我自己都是只改了进气而已,没改排气也没改中冷的。
目前我的使用体验:
优点1:加速变快,加速的响应速度也快了。同时平顺度也有提升。
优点2:用ECO模式按钮保留了原厂设定,想飙车时飙车,想悠哉时悠哉。
优点3:可以自定义微调程序,自由度很大,想换调校时可以自己重新刷机。万一不想玩了,刷回原厂恢复出厂设置就是,设备还能卖二手。
缺点1:综合油耗提升1~1.5个油左右。这个油耗提升是在我接受范围内的,油耗没涨得很恐怖。毕竟想让马儿跑就得多喂草。
缺点2:不能加92油只能加95油,使用成本增加。为了动力,忍了。反正思域刷个程序,总比另买一辆ATS便宜,对吧。
缺点3:发动机压榨更狠,理论上寿命更短了。或许只是从一百万公里缩短到六十万公里,反正我不在乎,为了动力,这个属于可以忍耐的点。
现在介绍一下KTuner V1.2程序的界面:
2019年8月更新:
_
关注这个帖子的朋友大家好,
本帖已经停止更新,现在的内容已经过时,没有太多价值了,姑且保留不删仅供参考。
_
至于为什么停止更新? 原因是我换车了。
我买了比亚迪 宋DM:
原厂452匹马力,740牛米扭矩,全时四驱,百公里加速4.9s 。
动力比四阶思域还快,
价格是15万落地,和思域一样。
_
我算是看开了,
思域这弱鸡动力,177匹,刷破天也才两百多匹,没什么潜力。
直接买个原厂452马力的,靠谱多了。何必折腾发动机呢。
_
拥抱新能源,又快又安静。
不再爱听发动机的嘶吼,不再迷信所谓“冠军的声音”。
因为我用Eco模式就能安安静静秒掉你,让你吃灰看尾灯。
_
VTEC已经落伍了,燃油车已经落伍了,接下来是电动车的时代。
_
————————
以下是旧帖正文内容:
_
思域开了两年,最近越来越觉得马力不够用了,想要提升动力。我选择的是物美价廉的K-tuner V1.2程序,比Hondata便宜两千多,和国产的GT500价格一样。
由于更信任进口货,我放弃了GT500选择了K-tuner。
刷完以后确实比较符合我的预期,思域更好开了。
出弯补油时更带劲了,轻轻一脚油就能引起ESP介入。
直线加速就更不用说,油门踩深点肯定响胎(都用不着地板油)。弹射六秒多,不弹射七秒出头的加速成绩也非常符合我的预期。
日常温柔驾驶时迅猛的涡轮响应让超车也得心应手。满意!
然后就有了这个帖子。
帖子是基于KTuner V1.2的操作,是在我刷了罐头版程序以后,又参考了美国论坛的帖子和许多其他版本的map,并基于自己的车况、爆震数据等调出来的参数。
得出了成果,不敢享独食,分享出来给大家。各位如果要刷ECU的,这帖可以作一点参考,省得走弯路。
我的这套针对思域1.5T CVT版本的调校,原厂思域完全可以直接使用,是在安全范畴的。
(文章末尾附下载链接)
所谓特调程序,主要是针对那些做了许多竞技改装的车主。比如改了轻量化普利盘,换了大涡轮,换了缸盖,车辆行驶特性已经和原厂车大不一样了,所以必须针对车况进行特调。
如果你的思域是原厂车或者只是简单改了进气排气而已的话,直接照着我下面的图去改数值就可以,没必要花大价钱买特调。
而且我自己都是只改了进气而已,没改排气也没改中冷的。
目前我的使用体验:
优点1:加速变快,加速的响应速度也快了。同时平顺度也有提升。
优点2:用ECO模式按钮保留了原厂设定,想飙车时飙车,想悠哉时悠哉。
优点3:可以自定义微调程序,自由度很大,想换调校时可以自己重新刷机。万一不想玩了,刷回原厂恢复出厂设置就是,设备还能卖二手。
缺点1:综合油耗提升1~1.5个油左右。这个油耗提升是在我接受范围内的,油耗没涨得很恐怖。毕竟想让马儿跑就得多喂草。
缺点2:不能加92油只能加95油,使用成本增加。为了动力,忍了。反正思域刷个程序,总比另买一辆ATS便宜,对吧。
缺点3:发动机压榨更狠,理论上寿命更短了。或许只是从一百万公里缩短到六十万公里,反正我不在乎,为了动力,这个属于可以忍耐的点。
现在介绍一下KTuner V1.2程序的界面:

主界面有6个MAP,分别是点火提前角图,空燃比图,普通模式涡轮增压图,ECO模式涡轮增压图,增压值上限图,气缸进气量图。

首先是点火提前角图。
打高涡轮压力的同时建议配合退点火角,不然爆震高。
图中的数据是以前的,不具备参考价值。
现在我的程序已经做出调整修改,详见文章末尾的下载链接。
打高涡轮压力的同时建议配合退点火角,不然爆震高。
图中的数据是以前的,不具备参考价值。
现在我的程序已经做出调整修改,详见文章末尾的下载链接。

然后是空燃比图。
图表内的主要是开环空燃比。因为闭环控制是ECU自己根据传感器数据调控的,不跟着图表走。
图中是Ktuner给出的空燃比图,值得注意的是这张图内的数据和Hondata的数据不一样。
实际测试下来,我觉得Hondata的空燃比数据更稳定,
现在我的程序就是仿照Hondata的效果写的空燃比图,详见文章末尾的下载链接。
图表内的主要是开环空燃比。因为闭环控制是ECU自己根据传感器数据调控的,不跟着图表走。
图中是Ktuner给出的空燃比图,值得注意的是这张图内的数据和Hondata的数据不一样。
实际测试下来,我觉得Hondata的空燃比数据更稳定,
现在我的程序就是仿照Hondata的效果写的空燃比图,详见文章末尾的下载链接。

这里是普通模式的涡轮增压图。
横轴是大气压力(海拔高度),海拔低的车友直接看最右侧曲线即可。
6500转以上的区间,已经过了最大马力点,进入红区了,为保护发动机降了增压值。
图中的数据是以前的,不具备参考价值。
现在我的程序已经做出调整修改,详见文章末尾的下载链接。
横轴是大气压力(海拔高度),海拔低的车友直接看最右侧曲线即可。
6500转以上的区间,已经过了最大马力点,进入红区了,为保护发动机降了增压值。
图中的数据是以前的,不具备参考价值。
现在我的程序已经做出调整修改,详见文章末尾的下载链接。

这里是ECO模式的涡轮增压图。
基本上就是直接把思域原厂压力的map刷到这里了。最高压力16.1PSI而已。
实际驾驶感受嘛,介于思域原厂普通模式和思域原厂ECO模式之间。
估计是因为牵扯到TCU(变速箱电脑)的逻辑,ECO模式还是会比普通模式响应性要钝一点。会把转速尽可能维持在2000以内,以保证燃油经济性。
基本上就是直接把思域原厂压力的map刷到这里了。最高压力16.1PSI而已。
实际驾驶感受嘛,介于思域原厂普通模式和思域原厂ECO模式之间。
估计是因为牵扯到TCU(变速箱电脑)的逻辑,ECO模式还是会比普通模式响应性要钝一点。会把转速尽可能维持在2000以内,以保证燃油经济性。

增压上限图。
规定部分负载时的增压值上限。对于调节半油门工况很有用。
规定部分负载时的增压值上限。对于调节半油门工况很有用。

气缸进气量图。
ktuner罐头程序的进气量限制比原厂低,大约2%左右,应该是起保护作用的。
ktuner罐头程序的进气量限制比原厂低,大约2%左右,应该是起保护作用的。

这个是1.0.8.4版本的新增功能,按挡位增压。
在CVT上也能起效(一共有6个挡位,1~5是前进挡,第6挡是倒挡)。
而且现在淘宝不是能买到思域1.5T CVT的拨片换挡套件了嘛,可以配合使用。
模拟的1挡、5挡、6挡都分别有不同程度的限压,这是为了控制爆震,保护发动机。
2挡、3挡和4挡没有限制,动力全开。
具体的数据图就不贴了,更新到文章末尾的分享里。
在CVT上也能起效(一共有6个挡位,1~5是前进挡,第6挡是倒挡)。
而且现在淘宝不是能买到思域1.5T CVT的拨片换挡套件了嘛,可以配合使用。
模拟的1挡、5挡、6挡都分别有不同程度的限压,这是为了控制爆震,保护发动机。
2挡、3挡和4挡没有限制,动力全开。
具体的数据图就不贴了,更新到文章末尾的分享里。

这里是转速限制。
原厂设定断油转速6600转,断油后恢复供油的转速是6100转。
下面有个灰色的框框Low Limit和Low Restart,这个是美国版的思域才有的两步转速限制,好像是在车速低于15公里时适用。
比如说你可以设置成车速低于15的时候,最高4000转就断油,而不是正常状态下的6600转。
这个是能减少起步时大扭矩打滑的功能。我觉得很实用!
可惜国际版无此功能,就通过前面的按挡位增压凑合下吧。
原厂设定断油转速6600转,断油后恢复供油的转速是6100转。
下面有个灰色的框框Low Limit和Low Restart,这个是美国版的思域才有的两步转速限制,好像是在车速低于15公里时适用。
比如说你可以设置成车速低于15的时候,最高4000转就断油,而不是正常状态下的6600转。
这个是能减少起步时大扭矩打滑的功能。我觉得很实用!
可惜国际版无此功能,就通过前面的按挡位增压凑合下吧。

屏蔽传感器防止故障码。
第1个是水温过高报警。
第2个是屏蔽VSA也就是ESP,车身稳定系统。这个也别屏蔽,我问过了,这个屏蔽不等于按ESP OFF按钮,这个是真的完全100%禁用掉ESP功能的,雨雪天气真的需要这个功能。反正万一真的需要禁用ESP,也可以通过踏板舞pedal dance来操作(具体操作可以参考这个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93f54f81ee218e39/75773782-1.html),没必要直接屏蔽。
第3个三元催化传感器,如果不勾上,发动机可能亮故障灯,勾上就屏蔽掉了。主要是给改过排气头段换过三元的用来屏蔽了。
第4个是增压不足状态的禁用,这个设置和后面的其他设置挂钩,系统默认禁用。
第5个是禁用涡轮。呃,把思域变成自吸车?对不起我不需要这个功能。
第6个是屏蔽VSA的牵引力控制功能,为了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别禁用。
第7是后氧传感器,不清楚具体是屏蔽了后氧传感器的效果呢,还是后氧传感器仍然生效只是故障码不显示。如果是前者直接屏蔽后氧的话,有可能导致空燃比过浓的积炭问题。
第1个是水温过高报警。
第2个是屏蔽VSA也就是ESP,车身稳定系统。这个也别屏蔽,我问过了,这个屏蔽不等于按ESP OFF按钮,这个是真的完全100%禁用掉ESP功能的,雨雪天气真的需要这个功能。反正万一真的需要禁用ESP,也可以通过踏板舞pedal dance来操作(具体操作可以参考这个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93f54f81ee218e39/75773782-1.html),没必要直接屏蔽。
第3个三元催化传感器,如果不勾上,发动机可能亮故障灯,勾上就屏蔽掉了。主要是给改过排气头段换过三元的用来屏蔽了。
第4个是增压不足状态的禁用,这个设置和后面的其他设置挂钩,系统默认禁用。
第5个是禁用涡轮。呃,把思域变成自吸车?对不起我不需要这个功能。
第6个是屏蔽VSA的牵引力控制功能,为了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别禁用。
第7是后氧传感器,不清楚具体是屏蔽了后氧传感器的效果呢,还是后氧传感器仍然生效只是故障码不显示。如果是前者直接屏蔽后氧的话,有可能导致空燃比过浓的积炭问题。

怠速转速。
包括启动热车时的转速,以及平时正常行驶的转速。
包括启动热车时的转速,以及平时正常行驶的转速。

各气缸点火补正,这个功能用不上。不改。

闭环控制,自动调节空燃比的。让汽车在稳态运转时自己学习调整。不建议随便改。
值得注意的是Ktuner的闭环空燃比和Hondata的闭环空燃比有极细微的区别,效果具体如何不好说。不确定哪个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Ktuner的闭环空燃比和Hondata的闭环空燃比有极细微的区别,效果具体如何不好说。不确定哪个更好。

断油滑行控制以及换挡断油延迟。
断油滑行控制这个功能就是说在转速比较高的时候,松开油门滑行,发动机为了省油会自动断油。
不考虑燃油经济性的可以试着把断油转速改高点,或许能改善顿挫。
换挡断油延迟,Ktuner是20毫秒,Hondata是30毫秒,实测好像30毫秒的顿挫少一点点?也可能是我的错觉。反正我现在的程序是按30毫秒写的。
断油滑行控制这个功能就是说在转速比较高的时候,松开油门滑行,发动机为了省油会自动断油。
不考虑燃油经济性的可以试着把断油转速改高点,或许能改善顿挫。
换挡断油延迟,Ktuner是20毫秒,Hondata是30毫秒,实测好像30毫秒的顿挫少一点点?也可能是我的错觉。反正我现在的程序是按30毫秒写的。

进气量传感器的匹配,很重要的图但不建议乱改。
原厂原装的进气,请选“Factroy MAF”。
如果换了不同品牌的进气,效果肯定不一样。
可通过datalog功能匹配STFT(短效燃油修正)和LTFT(长效燃油修正),进行特调。
原厂原装的进气,请选“Factroy MAF”。
如果换了不同品牌的进气,效果肯定不一样。
可通过datalog功能匹配STFT(短效燃油修正)和LTFT(长效燃油修正),进行特调。

根据空气流量自动补正油门的一个系数,第一行是不开压缩机,第二行是开压缩机。
暂时没发现什么改动的必要。
暂时没发现什么改动的必要。

快速调节选项。
这个地方对驾驶感受的影响很大,但是改不好非常容易爆缸爆波箱,一定要慎重。
1.节气门响应速度。
这个就相当于电子油门加速器。其实没什么用,不能提升任何马力,只是让你脚感变得灵敏了而已。
一共有4个级别,原厂级,经济级,进阶I级,进阶II级。
我觉得用原厂(Factory)也OK,改成进阶I级脚感会更好。
进阶II级的话,车子一点油门就窜出去了,容易超速也费油不是。
2.涡轮增压强度。
设置成进阶能提升半油门时的增压压力。不影响全油门工况。
但这个设置有可能导致瞬间压力超过设定的最高压力,以至于发生危险,各位自己权衡。
(图中设置不是最新版,最新版请下载文章末尾的文件。)
3.涡轮响应速度。
提升涡轮响应速度,减少迟滞。同样有可能影响汽车部件耐用性。
4.涡轮增压斜率。
增压斜率就是指从当前的涡轮增压值上升到目标值的速度。
它的上升/下降的平缓度,设得越激进,涡轮增压就越迅速。
但是设太高了会对CVT变速箱有损伤,这是KTuner说明书里明确指出的。
无论前面几项你怎么调,这一项都强烈建议你保持原厂。
这个地方对驾驶感受的影响很大,但是改不好非常容易爆缸爆波箱,一定要慎重。
1.节气门响应速度。
这个就相当于电子油门加速器。其实没什么用,不能提升任何马力,只是让你脚感变得灵敏了而已。
一共有4个级别,原厂级,经济级,进阶I级,进阶II级。
我觉得用原厂(Factory)也OK,改成进阶I级脚感会更好。
进阶II级的话,车子一点油门就窜出去了,容易超速也费油不是。
2.涡轮增压强度。
设置成进阶能提升半油门时的增压压力。不影响全油门工况。
但这个设置有可能导致瞬间压力超过设定的最高压力,以至于发生危险,各位自己权衡。
(图中设置不是最新版,最新版请下载文章末尾的文件。)
3.涡轮响应速度。
提升涡轮响应速度,减少迟滞。同样有可能影响汽车部件耐用性。
4.涡轮增压斜率。
增压斜率就是指从当前的涡轮增压值上升到目标值的速度。
它的上升/下降的平缓度,设得越激进,涡轮增压就越迅速。
但是设太高了会对CVT变速箱有损伤,这是KTuner说明书里明确指出的。
无论前面几项你怎么调,这一项都强烈建议你保持原厂。

涡轮提前起压。
效果可以和上面的涡轮响应性叠加。
同样如果勾选,请注意部件耐用度的影响。
效果可以和上面的涡轮响应性叠加。
同样如果勾选,请注意部件耐用度的影响。

各气缸燃油补正。没必要改。

匹配水温的点火角度。这个一般不用改。

匹配进气温度的点火角度。
可以把进气温度高工况做保护性退点火。
可以把进气温度高工况做保护性退点火。

这个是给你的调校数据加密码的。
如果怕别人乱动你电脑你就加个密码。我觉得没用。
如果怕别人乱动你电脑你就加个密码。我觉得没用。

最后是大中午,40摄氏度的气温下刷机的图。
车的外形就不拍了,和大家的思域长得一样。
我没做任何外观改装,只改了内在,所以外形和素车没任何区别。
车的外形就不拍了,和大家的思域长得一样。
我没做任何外观改装,只改了内在,所以外形和素车没任何区别。
追加:
买了KTuner程序不知道怎么刷的,自己去官网下载软件 。
然后看视频教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wMjcwMjAyNA==.html
对了, 记得刷之前把电脑的Unicode外语言切换至“英语(美国)”
或者用Locale Emulator这个软件模拟,也更方便
买了KTuner程序不知道怎么刷的,自己去官网下载软件 。
然后看视频教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wMjcwMjAyNA==.html
对了, 记得刷之前把电脑的Unicode外语言切换至“英语(美国)”
或者用Locale Emulator这个软件模拟,也更方便
应车友私信要求,分享一下自己弄的版本CVT调教数据,有需要的自取。
我的数据比较保守,没那么激进,用95号汽油爆震数据也控制得比较好。
21PSI的话建议98号汽油吧,或者多关注下knock control,浮动不能太大,在0.49~0.8之间缓慢变动都是正常的。
我的数据比较保守,没那么激进,用95号汽油爆震数据也控制得比较好。
21PSI的话建议98号汽油吧,或者多关注下knock control,浮动不能太大,在0.49~0.8之间缓慢变动都是正常的。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