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胎!论一下22寸马牌轮胎薄弱的侧壁以及坑爹的厂家臻享装备活动
上市定的创领灰,等车差不多四个月,交款半个月,提车九天,里程1700多公里,于一铺装路面的乡道爆胎。
爆胎的详细主因是车在过一条平角180°大弯道时因弯道有停车致使弯道可转幅度变窄而唐DM车身太大转向空间不足导致车轮在陷过路边的排水道时右后轮爆胎,下面是换胎后再次经过该弯道时驻车拍摄的路况图:
爆胎的详细主因是车在过一条平角180°大弯道时因弯道有停车致使弯道可转幅度变窄而唐DM车身太大转向空间不足导致车轮在陷过路边的排水道时右后轮爆胎,下面是换胎后再次经过该弯道时驻车拍摄的路况图:

爆胎发生时,红色框位置处有一辆白色小型SUV挡住了弯道,导致弯道可转向角度过窄,当时我转向时右前轮先陷进路旁的排水渠,图中蓝色箭头所指的地方,从弯道开始路边就没有防撞栏了只剩排水渠,排水渠宽度比DM的22寸胎宽一点,深度有胎侧面高度一半:

右前轮陷进去后微踩油门就驶出了排水渠,接着右后轮陷入,如果此时没爆胎,那么这个弯就算过了,就没有接下来发生的事了,然而不幸的是当右后轮陷入后随即与水泥路侧面发生剐蹭,注意,是右后轮的里侧也就是轮胎贴近车身我们平时看不见的那一侧与路牙发生了剐蹭:

但是诡异的是发生剐蹭的这一侧即便刮掉了半层皮也没有爆胎点,爆胎点神奇的出现在了另一侧也就是我们能看见的轮胎那一侧:

上面两张图是我第二天换完胎后将爆胎背回家里拍摄的,下图则是爆胎发生时我下车拍摄的现场图:

爆胎破裂点大概一手指粗,破裂点前后有一定的擦痕但与此次爆胎无关,是前期在马路边擦挂所致,经过我对爆胎的分析,我觉得该次爆胎的主要原因并非4S所说的那样是剐蹭导致,而是轮胎侧壁的一圈橡胶部分有一定的质量缺陷,大家可以看下面我大拇指压下去的这一圈有条纹的部分:

我使劲全力按压下去有相当程度的内陷形变,第一次按压的时候出现这样的形变我以为是橡胶胎的正常现象,随即我对靠近轮毂的那部分橡胶也使劲按压了一次,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虽然是挨着的两个部位,但是靠近轮毂这一圈橡胶明显比条纹这一部分硬朗许多:

随即我又试了下挨着这部分条纹的胎面部分,也明显比条纹部分硬朗很多:

这么一想我突然明白为什么爆胎的总是侧壁,更明白了为什么即便有这么多的爆胎依然有不少车主开车轻度越野屁事没有,大概也明白了为什么胎压打高点就相对没那么容易爆胎。这胎主要的薄弱点在侧壁那一圈条纹带,去轻度越野时,路况虽然很烂,只要不蹭到侧壁,基本上靠这胎面可以应付大部分路面,但是当你一旦蹭到侧壁或者对侧壁有一定程度的不规则挤压时,因为侧壁条纹带较薄,薄的胎面相较于厚的胎面质地不均匀的临界差值更大些;举个例子,当一个石子与这胎胎面较硬的地方发生挤压就好像用一根很粗的棍子戳一个吹胀的气球,因为这根棍子与气球的接触面大,受力被分散,只要用力不大,气球就不会爆;相反地当石子与胎面较薄的条纹带发生挤压时就好像用一根针去戳这个吹胀的气球,当用力一样的情况下因为针与气球接触面小受力集中,虽然使力小但是依然很容易就戳破气球。
而胎压高一点不容易爆胎的说法我也认为与这一圈条纹薄胎带有很大的关系。当胎压低的时候,因为车身的自重,会使得薄胎的这一圈更往外突出,类似一个柔体:
而胎压高一点不容易爆胎的说法我也认为与这一圈条纹薄胎带有很大的关系。当胎压低的时候,因为车身的自重,会使得薄胎的这一圈更往外突出,类似一个柔体:

PS:示例图较夸张,只为说明问题,不代表实际情况
当车胎突然受到强大的挤压,比如快速通过一个坑洼的时候,因为瞬间的挤压形变,导致薄的这部分车胎像气球一样向外进一步膨胀,因为胎压不足导致膨胀点集中,就像上面所说的用针去戳一个气球,受力达到一定值后就会爆胎;与之相反,当胎压充足时,这一圈薄胎部分就类似一个刚体,快速通过坑洼时该部分形变小,相对地舒适度就很低,整车颠簸:
当车胎突然受到强大的挤压,比如快速通过一个坑洼的时候,因为瞬间的挤压形变,导致薄的这部分车胎像气球一样向外进一步膨胀,因为胎压不足导致膨胀点集中,就像上面所说的用针去戳一个气球,受力达到一定值后就会爆胎;与之相反,当胎压充足时,这一圈薄胎部分就类似一个刚体,快速通过坑洼时该部分形变小,相对地舒适度就很低,整车颠簸:

同时,我也猜测当胎压较低的时候这部分突出的爆胎也更容易被剐蹭,也是触发爆胎的一个原因。当然这些情况在其它轮胎上也有,只是马牌更甚罢了。
最后总结一下,容易使这个22寸大脚爆胎的两个主因:
一是剐蹭到侧壁;
二是使侧壁受到突然的巨大压力;
二者同时发生的话,爆胎率更高。
以上论述只是我一个非专业人士对该次爆胎的个人见解,如果有所纰错欢迎专业人士指出。同时为了横向对比,本人已从马云家购入两条不同厂家的差不多规格的轮胎,等到了后对比下,看看是不是只是马牌轮胎才这样。
最后再来说说厂家的“臻享装备礼活动”,虽然我对这个活动是早有耳闻,但是真正申请到是在爆胎后在4S换完胎付完钱一个售后车间里的员工告诉我的,当时我已付完换胎款和工时费共3150元正准备开走:
最后总结一下,容易使这个22寸大脚爆胎的两个主因:
一是剐蹭到侧壁;
二是使侧壁受到突然的巨大压力;
二者同时发生的话,爆胎率更高。
以上论述只是我一个非专业人士对该次爆胎的个人见解,如果有所纰错欢迎专业人士指出。同时为了横向对比,本人已从马云家购入两条不同厂家的差不多规格的轮胎,等到了后对比下,看看是不是只是马牌轮胎才这样。
最后再来说说厂家的“臻享装备礼活动”,虽然我对这个活动是早有耳闻,但是真正申请到是在爆胎后在4S换完胎付完钱一个售后车间里的员工告诉我的,当时我已付完换胎款和工时费共3150元正准备开走:

此时一售后车间员工问我是否已经付款,我说已经付完了,他说你这个爆胎可以关注一个什么微信公众号然后申请下什么的可以申请免费换个胎,当时我才想起厂家有个类似轮胎险的东西,于是在微信群里问了一下拿到了这个“臻享装备礼活动”的申请二维码:
图片已删除
这个“臻享装备礼活动”其实就是厂家在遇到不少22寸马牌轮胎车主爆胎后推出的一个礼遇,同时推出的还有可选配20寸轮胎的活动,基本都是针对9月1日前定购的车主,我是于六七月份定的车,等了差不多四个月,本来是创领灰,因为时间非常紧急,一度都退定了,后来销售小哥说有白色的,于是就提了车,开票日期10月18日:

因为时间紧迫没等铁牌下来,让销售小哥到时候寄给我,感谢先,10月23日就从4S店挂临牌开走了:

两天就驱车一千多公里开回老家:

不吹不黑,有一句说一句,这车胎就像上面我说的那样,不擦侧壁不快速过坑,一点毛病也没有,可以用的,我开了一千五百多公里的高速国道,路况极好,没什么问题。
回到正题,根据热心群友指示,我也在WX上申请到了厂家的这个“臻享装备礼活动”:
回到正题,根据热心群友指示,我也在WX上申请到了厂家的这个“臻享装备礼活动”:

从截图的备注中来看,厂家对这个“臻享装备礼活动”并无过多的要求,仅仅说是“自购车之日起,一年内若轮胎出现爆胎、鼓包情况,可向就近4S店申请一条轮胎换新服务以及一次免费救援服务”。然而事实并不是如备注说的那么简单。爆胎后我就通过内后视镜的那个云服务按钮(左边那个)拨通了厂家的客服热线:

客服电话接通很快(从这里开始,到拖车、到4S店、到第二天换好胎从4S出来我都全程录音了的,论坛录音不知道怎么上传,有必要我可以上传下),接通后我跟客服说我车胎爆了,然后客服问我是什么情况下爆的,我说后轮掉坑里了,客服就噼里啪啦问了一顿,最后问我是不是需要叫拖车呢?需要的话可以帮我联系,当时我也没想这么多,毕竟荒郊野岭的并不是什么城市干道,而且事发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左右了,天马上开始黑,这种乡村道路路灯都没有。客服电话挂断后,等了一会就有一个救援服务的电话打了过来,也是噼里啪啦说了一通,跟我说我这种情况很大概率是要自费的,50公里480块钱左右,我心想不能在这耗着吧,就答应了先叫拖车拖到最近的4S店,当时客服查询说最近的4S店是渝北区金开大道的一个店,距离大概11公里,拖车费需要先付,通过我当前通话手机号码所绑定的支付宝账号支付:

支付后大概等了两三分钟就有一个电话打过来问了下我位置,然后就让我等一会,后来我知道这个电话是拖车司机的,大概等了四十多分钟的样子,拖车司机来了:

拖车司机挺有意思的其实,来了后第一句正式对话是问我这车多少钱,当我说出三十万时,我看到司机脸上明显的惊讶表情……而且拖去4S店的途中还被司机调侃了两次……一次是说我三十万买个比亚迪,一次是等红绿灯的时候说前车凯迪拉克我这车的钱都可以买一个……拖车司机态度虽然一般,但是性格挺不错,在爆胎现场捣鼓了大概半小时,驱车准备驶去4S店:

令我感到诧异的是拖车师傅居然不知道要去哪……我跟他说跟客服联系的是金开大道那个比亚迪,后来高德搜到这家比亚迪是叫乾元新景,全称“比亚迪汽车(重庆乾元新景园博园店)”,从爆胎地到乾元新景这家4S店又差不多开了四五十分钟,到的时候不到晚上七点,但是天已经全黑了:

虽然不到七点,但是这家店已经下班了,进去的时候除了进门灯,里面的灯已经关完了,剩一个背着包准备下班的销售,问了他把车开去哪,他说隔壁维修车间,出来后又碰到一个像是负责人的老哥,问是不是我拖来的车,还说这么晚不来以为不来了,说明了情况后这位负责人问我报保险没,我说没有,后我又问不是厂家有轮胎险吗?这位负责人说你这个轮毂都刮了算事故了,肯定不能报了,然后他又说打电话帮我问一下,拨了个电话,大概说了十秒,嗯,我录音里反复听了测试确定只有十秒,电话那头说不行,然后就跟我说不行,再次强调我让我报保险说这胎很贵加上修复轮毂怕是要四五千;当时这个店维修也都下班了,也换不了胎,我就说我回去考虑下,然后就自己搭车回家了。这中间有个小插曲,我到这家4S店的时候有一个员工打电话给我说他已经下班了,下班前没看到客服中心给他的消息,让我把车停门口钥匙放车上第二天来再帮我处理,第二天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位员工是该店维修中心的一名经理之类的,说来其实也挺有趣的,第二天来取车的时候应该也是这位维修中心的经理,说是让我交完钱开完发票后去找他要放行条,我开完票后去维修中心找他,他说去帮我开,让我去前台等一下,我当时想上卫生间,就在维修中心晃了一圈找卫生间,也就是这段时间有了上面所说的一位维修中心员工告诉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免费换胎,后来大概晃了十多分钟回到前台拿了放行条和车钥匙就走了,顺便把换下来的爆胎也要了回来。
再后来我申请到这个“臻享装备礼活动”后致电400质问为何你们备注明明没写其他的附加要求,真正要求换胎的时候却需要各种鉴定,400给出的答复是轮胎在非外力造成的爆胎才算活动范围之内,比如说被钉子扎之类的就是外力所致,当我反复强调他们的活动里并无这一要求时,得到的就是客服的对不起不好意思了。其实我并非执意要求说非得要厂家给我免费换个胎什么的,并且从爆胎叫拖车开始我就有准备自费的意识,只是我觉得既然这是你厂家给消费者作出的承诺,且要求说明也写的清清楚楚,真正执行起来却又是各种困难阻碍;与之类似的是2799创领车型厂家承诺的是一体式后车架,事实上却出现不少焊接的,我不管你质量过不过关,至少你承诺的与实际的却完全不一致,这种情况法律上讲就是诈骗。
再后来我申请到这个“臻享装备礼活动”后致电400质问为何你们备注明明没写其他的附加要求,真正要求换胎的时候却需要各种鉴定,400给出的答复是轮胎在非外力造成的爆胎才算活动范围之内,比如说被钉子扎之类的就是外力所致,当我反复强调他们的活动里并无这一要求时,得到的就是客服的对不起不好意思了。其实我并非执意要求说非得要厂家给我免费换个胎什么的,并且从爆胎叫拖车开始我就有准备自费的意识,只是我觉得既然这是你厂家给消费者作出的承诺,且要求说明也写的清清楚楚,真正执行起来却又是各种困难阻碍;与之类似的是2799创领车型厂家承诺的是一体式后车架,事实上却出现不少焊接的,我不管你质量过不过关,至少你承诺的与实际的却完全不一致,这种情况法律上讲就是诈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