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空调、座椅加热,这些bug叠加之后,续航能耗实测

  之前是开东风品牌汽油车的,开油车的时候脚法还算比较好吧,最低能跑到4个多。所以这台电车入手之后,进了一个VX6全国车主群,进去之后,不得了,四川、海南、广州的好几个兄弟都在说这个车续航很扎实。
湛江老哥甚至说,他之前开过奔驰EQE,电耗就没下过20,所以他的腿法应该不是黄金右脚,他正常市区跑,有时堵车,有时快速路,按照启辰VX6平均12电耗,他平时也能跑个480出来,在不开空调下,他能跑高速差不多8折以上。
四川老哥说,他前几天走国道,回程高速,高速差不多90下,车内温度8度,来回463.5公里,满电出发的情况下,回到家7%,电耗显示是13.9.
这次测试环境如下:
关闭并线辅助、自动限制辅助、车道偏离等功能,开了舒适模式,室外温度8-10°,没有热泵情况下,一直在开座椅加热,本来140公里高速,因为跑错路口,多了10多公里高速,下高速后,来回跑了10多公里城乡结合部路况,实际上是接近200公里的,不开L2自动驾驶的情况下,实际是怎么样的呢?
这次测试将分三个阶段实测去跑高速,到底能跑到多少续航。
减去行程的差距,大概165公里,出发电量65%-达到目的地电量26%=这次39%的电量。





一、阶段1:高速,开座椅加热,不开空调,时速90-100公里,电耗15-16之间。
根据车友测试,VX6的最佳经济能耗应该是:90-100时速之间,如果开自动续航或L2自动辅助,能耗会降一步下降。但我想大部分的人应该是不会跑高速开L2自动驾驶,所以这次我就没有进行设置。
这阶段关闭空调,想看看空调对能耗的消耗占比多少。

在开始之前,怠速至少好久,所以电耗比较高。





二、阶段2:高速,座椅加热,开空调,1档,100-110公里时速,能耗16-17.5之间。
事实证明,空调对电耗的消耗是非常大的,能增加2-3个,如果开热风,风量大一点,那可能就更多了。



三、阶段3:高速,座椅加热,开空调,2-3档,110-130公里时速,能耗18-20.
电动车逃避不了物理规则的,跑高速,你的时速越看,转速越快,所消耗的电量就越快。
这个时候电量掉得我快焦虑了,好担心之间会不会电量太快消完趴在半路上。

在跑了大概30公里之后,还是决定,回归到90-100公里时间吧。




1720-1555=165公里,接近150公里的时速。
综上所测试,仅限南方,室外温度大概8-10之间,全程高速下,平均能耗大概16-17之间。
不知道对不对哈,欢迎大家拍砖~~交流互动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4 04: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