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适合自己的大汉】如何把玩汉兰达理解攻略(下)

之前的上篇***给大家介绍了我们对于汉兰达的一些理解,从车身质量,车身整体和外观的优化及悬架结构上进行了分析和攻略,可以先看这里了解一下情况----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2b418facf145be47/84930680-1.html
我们发现很多丰田和雷克萨斯的老朋友,随着年龄的变化抱着站的更高望的更远的目标都默默地换成了汉兰达…………
今天我们将将从底盘及动力方面对汉兰达更深入的探究~~

底盘及行走篇


接上篇所述,因此在悬挂结构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减震器的升级、轮毂轮胎的考量、底盘的强化韧化方面以及制动系统的优化对整车的升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因素。
 可以这么说,这款底盘用了最普通的材料设计出了可能超越部分欧美系底盘的舒适度和稳定性。因此也很难对其进行结构上的升级,唯一考虑到以下几点升级的方向是:

1. 通过轮毂的选择对底盘舒适度的进一步的提升 ;
2. 减震器的原装设定相当不错,可能在遇到严重颠簸的时候会稍重的拖地感觉(但绝对不是拖底);
3. 在底盘的强化和韧性度上进行进一步的提升
(包括普通铁质托臂的铝制化);
4. 制动系统是一贯的软绵绵。

1的理解(通过轮毂的选择对底盘舒适度的进一步的提升)
 前文有提到在底盘结构没有办法变化的情况下,唯一应该考虑的是悬挂系统。首先轮毂轮胎在配合既定的外观后,应该选择偏向于黑色或者类似车身颜色的款式(款式个人喜好无法推荐),我们给于的尺寸推荐和结果分别是:
① 如果你对舒适度要求非常高,可以考虑改小到18寸轮毂,使用235 65 18的规格。这个规格遵循了RX低配的方案。使用这种规格后你的驾驶感会有种坐在气球上的软绵舒适度(可能会省油),但是随之的缺点是操控性能变弱了点,相对来说指向性会模糊,胎噪会变大一点。
②. 如果你使用了原装的规格,相对说比较中庸。245 55 19的规格恰到好处,操控感较为舒适,就是相对没有什么特点。
③. 如果你使用了235 55 20 或者以上的规格,操控感会变的更好,外观会更加的霸气和耀眼,缺点是舒适性可能会随着尺寸的变大而慢慢下降。油耗可能会微幅的提高。
轮毂轮胎的选择不单单是上文所述的三种情况单独选择,而是应该根据下文三种情况选择评估后综合进行选择。比方说:你选择的18的轮胎轮毂配置,那么可以在减震或者底盘方面多选择些韧性加强的配件,反之则需要选择性的配置,达到完美效果。另外城市SUV的轮胎选择面也很广,我们建议选择类似于米其林PS4或者普利司通HL类的综合性的轮胎,具体可以留言我们获得合适的推荐。

2的理解(减震器的原装设定相当不错,可能在遇到严重颠簸的时候会稍重的拖地感觉(但绝对不是拖底))
原装减震我们给予的评价是已经到位了,有相对足够的回弹和反馈。如果需要提升唯一需要针对选择的是遇到较大颠簸路面或者坑的时候,整车承受此冲击力后会有较大的减震触底的极限现象。
我们有留意到TEIN公司旗下的H.B.S技术的减震系列产品,以及类似于一些欧系顶端车型的瞬时调节减震阻尼的EDFC电调产品。我们也多次联系过该品牌代理商厂商进行RX/汉兰达车型的开发(必须使用该技术),在发稿前新款的SAZ4已经即将发售。我们将会建议车主更换相关的产品。主要就是为了或者更好的减震的感受以及舒适性。当然如果能够微幅的进行底盘升高可能会更受欢迎。主要原理图如下:


更直观一点的话,给大家看个视频:
https://v.***/x/page/q08689jdr6p.html
100kg压力冷不丁的往下一加压,减振器上方放的不管是陈年红酒还是香槟,都妥妥地在杯中波澜不惊!因此,给车辆选择一套带有H.B.S.油压缓冲装置的减震器,驾乘舒适性将得到大幅度地提升!

3的理解(在底盘的强化和韧性度上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包括普通铁质托臂的铝制化))
上文也有提到原装的底盘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由于过大过长的车身,可以考虑在各类底盘配件的改装或更换获得更好的效果。
加装方面建议使用CUSCO的整体的加强杆提升底盘整体的刚性,另外我们并没找到品牌的发动机舱的平衡杆,在某宝上找到一条隐藏式的拉杆感觉性价比很不错。






在底盘的加强件上车后,整体性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我也建议更换防倾杆及防倾杆的强化型的离子串(防倾杆会是非常好的操控提升部件,但是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产品),另外我们也对yamaha的阻尼减震进行了该车型的设计分别在车头和车尾进行了改装和加装,目的是达到完美的横向晃动时和操控时的韧性体验。





我在前元宝梁上也安装过横向加强杆的加装,但是实车使用后感受比较相对生硬,因此我拆了下来,考虑后期将这部分的拉杆改造为类似TRD为RX所开发的这套yamaha的横向减震。



4的理解(制动系统是一贯的软绵绵)
可能刹车系统对很多车主来说在一开始是比较难控制的,因为设计或者产品的关系制动在初段干涉的是非常小的,在中后段基本上可以出较大的制动效果。这部分没有额外需要陈述的内容,制动系统跟着车价走,一份价格一份货,想要更好的提升无非就是更换摩擦系数更好的刹车皮,或者这个更换刹车系统。一般刹车皮我们建议使用TOM'S\PMU等品牌,刹车套装可以使用AP\BRMEBO等,需要对应的轮毂最小尺寸为18英寸。


动力单元篇


可能,很多车主看到动力单元篇怨言会非常大,但是反正在我看来倒是觉得8AR是款非常出色的发动机(并不一定是款你们所认为的很失望的发动机)。关于发动机的原理车友可以点这个链接,我们在早期做过一些发动机原理的介绍(动力调试部分可以忽略):https://mp.weixin.***/s/JNmVHuf0dpeI8850vREDyA

了解构造后,下面简单叙述下我们对这款发动机优缺点的概况,首先先是优点吧:
1. 非常稳定、舒适、平顺的动力输出 ;
2. 不会烧机油 ;
3. 具有较强的发动机承受力 ;
4. 具有动力较强的提升空间 ;
5. 抖动非常小  。

我们认为的缺点为:
1. 2000rpm左右持续的4缸音比较难听 ;
2. 动力感觉不好使,没有245马力的欧系那种感觉  ;
3. 进气温度控制偏高、涡轮影响了整台动力单元;
4. 油耗并不低,不算省油的灯。

缺点1的理解:
除了感觉动力稍弱,你应该会在2000转常用的转数上感觉到有比较难听的声浪,但是车又不怎么走。
针对这个情况如果你之前改过车你甚至会想去装过冬菇更好点。好在在那时我们代理的日本EXART品牌下属的AIS系列在日本发售了V8声音模拟器的8AR RX的进气套件,说白了就是一根设计过的日本社长手工焊接的进气管+雷克萨斯原装的GR系列发动机上使用的发声器。(这个AIS系列在日本进气类排名销售排名第一位) 缺点是价格巨贵。

安装后效果是声音确实好听了,异响音变小很多,然后2000转左右感觉油门是变松了。只是我至今想不通为何要那么贵....




缺点2的理解:
原装硬件上主要是在排气方面,众所周知汉兰达标定为220匹而其他的8AR标定为245匹,这20多匹大半的原因是因为排气系统。
因为从后台程序来看原装程序RX和汉兰达的设定较为相似,但是汉兰达的排气上做的相对节约,排气的设定大大影响到了动力的输出。

你品

你细品....

针对此问题我们早在18年在EXART社长来上海定制排气时,就邀请他对汉兰达车型的全段排气系统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和开发。具体案列:https://mp.weixin.***/s/KTkqfF3X9dBUQsr7hq_bbg
我们的要求成品是必须带阀门系统,关闭时可以和原装一样安静(低扭超越原装车),阀门开启时则有较为好听纯净的音质和满足大马力调试的需求,相关的产品也在今年的第三季度进行了发售并获得了用户的好评。
声音在这↓
https://mp.weixin.***/s/KTkqfF3X9dBUQsr7hq_bbg





全段排气系统我只建议对音质有要求或者做stage2以上的车友使用,如果只是想适当提升,建议使用一个催化头段+LMTech特调或者LMCode的特调外挂的组合,如果你打算把动力做到最佳建议对排气系统全段进行更改。
排气的款式分为原装位置,单边双出,双边单出,双边四出。

缺点3的理解
关于此车的动力部分我们做给非常繁琐的严谨的测试,我们是在当时前面一款汉兰达8ARFts发动机进行的该款车型的调试:https://mp.weixin.***/s/5IsOlOV7AQc63JaVQ8dDDw
当时的车主也是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我们主要通过LMTech特调程序和LMCode特调外挂两种不同的方式,分别经过多次修正优化了现在的STAGE1 和 STAGE2及plus+的程序。目前STAGE2+的配置可以让汉兰达非常轻易的看到6.*的01成绩。可能可以比原装车快到3秒多的01成绩。
LMTech特调程序主要是读出原有的程序,由美国TUNER针对性的做专门的调试后,再写入原来的电脑内,主要的特点的前段反应更为敏捷。(不要问我哪种好,两种现在都做的很极致,马力也相差无几)






LMCode特调外挂主机是采用纯进口产地为南非的外挂电脑,对其有老美专门编程后(在国内生产线束)后制作的产品,基本上除了STAGE2 PLUS+的程序需要后期再做调整。之前的1和2stage都是即插即用的产品,对于外地提升动力的车主相当的方便。缺点是油耗不会降低,1700转后才开始发力,但是恒压或者压力都非常稳定和上升的快速。



和现有销售的程序一样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也是碰了很多的壁,由于涡轮压力过快会导致报错。我们也是经过长时间的反复总结和更新才有了今天这样非常完美的效果,目前市面程序最高大约为1.3或1.4个bar,我们目前保留了在stage2 plus+情况下2.2bar的技术。

来,上个视频看一下~
https://v.***/x/page/j302125kk6j.html

另外也是有很多8ARFTS车主在这些年抱怨的是发动机没有潜力如何如何的慢,我们建议可以使用下我们的动力产品。另外是8AR的涡轮确实有点相对的小,如果更换相对EA888 GEN3(stage3)大小的涡轮,这个车01成绩5.5应该不算很稀奇。
其次是我在调试过程中也发现了此款发动机的冷却虽然是水冷的,但是进气温度是偏高的,在激烈驾驶后基本上都去到了70度,怠速也基本在50左右,也就是说会退点火。意味着,同样如果比加速的话你的车会在几次测试后越来越慢。我也是建议可以更换加大的水箱和水冷器及更换PG55的冷却水获得更好更快的降温效果。

关于对8AR动力和LMCode特调外挂和进气温度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看下这个分析---https://mp.weixin.***/s/bEkNKD_AqmOISmUWy6uDcQ

缺点4的理解
原装车辆经过磨合后预计最低平均油耗至少在10.5左右,单次的最低油耗瞬间可以在6.8左右。经过LMTech特调程序后(注意不是LMCode特调外挂)油耗将降至10.2左右,瞬间最低油耗则可以降至6.3左右。(测试约20000km得出上述数据)


关于8AR这款引擎我们可能从15年IS200T的上市就开始进行了动力部分的设计开发和制作,我们一直在追寻此款发动机更好的调试方案。
通过4年时间不断的升级改造测试,我们更新了LMTech&Code旗下所有程序并进行了优化,得到了广大8ARFts机友的好评。目前的程序应该说是最完美的无法超越的产品。

总结


这篇***也是通过从多个方面的优缺点阐述了对汉兰达车型的个别的自身的看法,也希望通过上下两篇***的介绍获得更多车主的共鸣。因为我们公司主要制作动力为主所以在落款会比较多介绍这款发动机的提升方法,有可能很多车友也不知所云,我们主要站在了光鲜亮丽的反面进行了阐述,也请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多提意见。

再会~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3 13: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