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T01 莫阿线穿越

此帖已被收录至论坛精选日报-大旅行家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本次穿越活动时间为2025年10月3日。

莫阿线是莫斯卡村到阿科里村一条热门穿越路线,早在2023年3月份我跟着俱乐部来过一次,那会儿驾驶BJ40环塔冠军版,遇到雪地+烂泥+高原穿越的经典路况,车队举步维艰。随着时间的流逝,天色渐暗,车队选择返程,走上国道已经是黄昏时分。这次挑战莫阿线选择秋天非常合适,轮胎不打滑的情况下途径石头阵没有连续搁车,之后翻越垭口难度不高,和老掌沟难度类似。翻越垭口之后有一个海子,当时问了名字现在忘了,之后是伊鹤牧道,再往前走就是阿科里村了。

我们明年打算穿越伊鹤牧道和周边的牧道,到时候继续驾驶T01完成穿越。

莫阿线轨迹

从丹巴县到莫斯卡村

十一长假期间的丹巴县真是热闹。头一天晚上我从新都桥修完车到丹巴县,那条主路上压根儿没有能停车的地方,实在没办法我拐过弯去河对岸找了个地方把车停下,又坐11路一公里多到酒店住宿。第二天一大早赶紧去拿车,趁着拥堵之前赶紧把车开出城去。

我们在群里约定好集合点,大家各自为战前往集合点,凑齐十个车就出发进入莫斯卡村。我是第十二台车,被分配到二队当尾车。

早餐香辣牛肉面

路上遇到两台坦克,一台混动另一台不知道是不是柴油。

新鲜的半轴放在车里。

莫斯卡指示牌儿

雾气缭绕

集合队伍

这几年莫斯卡村的旅游热度持续攀升,目前进入莫斯卡这条路正在修路。我们遇到了一台大车挡路,应该是附近工程队的。它停在那当不当正不正的,就留了一个很窄的过道给车通行,我们好几台车都挂彩了,其中包括我。我当时前面已经过去了,没曾想右后门的门把手刮在了大货车用来固定绳子的装置,一下子给我门把手撞掉了,喜提战损。后来我看海拔攀升,于是拧开了带糖的可乐,受到高原气压影响,可乐喷涌而出,撒了一身。我赶紧停车开擦,场面一度狼狈。

可能是头一天修车的事儿过于顺利,上点节目抵消一下。

河水依然清澈

遇到宗教标志性建筑

这边天蓝水也蓝

云彩掠过山峰

抵达莫斯卡村

前面正在买死面饼子

212和通往莫斯卡村的道路

进入莫斯卡村的时候需要缴纳卫生费,像门票一样。门口能买饼子,死面的,难以下咽那种,我没领,但还是交了钱。

这个时候我比较纠结在于,买饼没几个钱,但我不吃,将来还得扔。扔了就是浪费粮食,咱们能吃饱这件事儿才多少年?后来索性把钱交了但是没拿饼,不知道会不会对卖饼大叔的内心造成一些影响。

遇到摩托车队正在看土拨鼠。

草原土拨鼠,雷霆崖有售。

话说这土拨鼠跟肥贼似的,也不怕人,谁给递吃的就吃谁的,还挑食呢。不过也不能赖人家,现在大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长,来旅游的人几乎没人迫害小动物,都是给点吃喝看个乐儿。动物也是来者不拒,过上了饭来张口的日子。估计等大雪封山没有游客就冬眠了。

这边能住宿能露营,比较不错。

有两台车正在露营,感觉挺惬意啊,就是蚊虫多不多是个问题。

不知道这座在山后面有没有海子

莫斯卡村的午休时间

车队在停车场把车停好之后就解散了,该吃饭的吃饭,想逛寺庙的去寺庙。我自己找了个餐馆把午饭问题解决了,然后回来收拾车子。

我2号坐拖车前往新都桥修车,修到9点多从新都桥开往丹巴县,12点多抵达酒店洗完澡入睡。趁着中午有时间,赶紧把我那根儿半轴包裹好吧,要不然它在车里左摇右摆的,该把我内饰撞坏了。

咱车油耗很低啊

不便宜啊

点了一份回锅肉盖饭

我一个人吃饭就一切从简,点了一份回锅肉盖饭。

这酒店指定是将路过卖盐的给打死了,这菜齁咸齁咸的,齁的我剩了碗底子。一般情况下,我一个人吃饭都是吃多少点多少,绝对不多点,基本不会浪费粮食,今儿算是破例了。这一口肉咬下去就像是往嗓子眼儿里灌了半勺盐,赶紧就一口米饭都顶不住啊,感觉米饭都是咸的。而且这还不是炒菜的时候生抽或者盐放多了,指定是腌肉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

后来我真是吃不下去了,剩了碗底子,并且向老板表达了不满。老板见多识广,爱吃不吃,不吃滚蛋。老板白了我一眼,让我十分不爽,但我在人家藏族地界儿只能认怂,万一给我做成人皮制品就不好了。

把半轴包裹好了

困在了车里

后备箱里的东西整理好

把我的212大旗挂上

附近转悠转悠

俯瞰莫斯卡村

这大院子估计以前是有钱人家的吧

喂个猴子

本次车队成员合影

中午趁着人齐合了个影,俱乐部发展到今天不容易。

2025年10月3日

穿越莫阿线

酒足饭饱之后,车队踏上了穿越莫阿线的旅程。晴天的莫阿线只有石头阵那里需要注意,咱车没问题,挂上低速四驱靠着怠速过来的。过了石头阵基本上没有任何难度,只需要在拍照的时候看看路,以免从山上翻下去。

等待队友,我是全队尾车。

我在这里等后面的车友上来一起走,他俩一个跑肚拉稀,另一个买了个牛头骨头,打算挂家里。

正在前往莫阿线

路上看见祈福的文字

把212大旗挂起来

石头彩绘

咱也要挑战石头阵了

石头上刻着不认识的文字

海拔4000+穿越

212与山谷

泥塘倒映着天空的颜色

212与蓝天白云

前面的车正在过石头阵

车队正在排队过烂泥地

跑前面来看看热闹

212T01与山谷

车队正在过石头阵

蓝天白云和212大旗

我打算重新做一面大旗,用橄榄绿色打底,字用大黄。这面大旗用于穿越的时候悬挂在尾部。

目前手里有两面旗子,一面是上图这个,另一面较小,平时不怎么用。我打算将这面大旗悬挂在朋友俱乐部的文化墙上,小的则悬挂在辽宁小黑牛沟山顶用于指路。

另外我还设计了一面黑色打底,银白色字体(会反光)的大旗,就是挂黑旗的寓意似乎不好,生产之后感觉不详连要都没要让商家销毁了。不过我给钱了,没让商家吃亏。

山谷中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感觉暖暖的

车队正在前进

这边需要有人指挥,咱哥们儿不需要指挥。

这烂泥必须压,必须两驱压

山上下雹子了,小冰雹和黄豆差不多大小,砸脑袋上生疼。

车队正在前往垭口

路上看见一只肥硕的土拨鼠正在跑路

到垭口了,远处那小情侣正在拍照,我是尾车等他俩。

212与忘记名字的海子

远处打雷了,赶紧把大旗收起来。

光透过云层照射到地面,那是光的形状

远处好像正在下雨吧?

一个很大的水冲沟

溪流顺势而下

河边有石头彩绘

漫山的石头彩绘

212与莫阿线

下山的路

远处看还以为是谁家晾衣服了

抵达阿科里村

祈祷的塔

大塔边上是小塔

212与白塔

本地人开保时捷了

沿着河道建立起来的村落

三个海子线穿越

从莫阿线出来感觉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兵分两路,玩累了的可以导航观音桥的酒店,还想继续玩的跟着领队去三个海子穿越线探路,我选择后者。

这边的穿越路线是一条非主流穿越线,属于野生牧道,从海子后面的断路可以看出这条线平时没人走。

牧民家的马随意放牧

远处是牧民家

走到半山腰拍的,十分震撼。

关门的时候拍的

远处也是群山环绕

到海子了,这一小水泡子真是不大

212和海子

远处山尖有光照射过来了

又遇到一个海子,这边是三个海子连一起

三个海子

从地图上看,这便是三个海子连一起,我们只能路过两个海子,第三个海子需要徒步进入。当时天儿快黑了,车队没有进行徒步,而是选择下山。

下山的路可以按照路直接走,也可以掉头。队伍行进到第二个海子下面的时候发现路断了,于是我们进行简单的修补作业,车队可以顺利通过。后面来的兄弟们可以感谢我们车队吗?

下山队伍

遇到不知名植物

抵达观音桥镇

从三眼海子路线穿越出来抵达公路之后导航观音桥镇,当时真是饿了,玩命的开。到观音桥镇停好车之后第一件事儿就是出去吃饭,酒店对面儿就是小饭馆儿。饭馆儿不大,只有四张桌子,老板坐在那里看视频。进店之后点了一份中午同款回锅肉盖饭,想看看这里做的咋样。

饭端上来之后我大口开旋,老板忙活完了也坐过来跟我聊天。原来老板是成都人,之前在青岛、沈阳和成都开过饭馆,后来成本太高于是来到了观音桥镇开饭馆。观音桥这边成本低,能赚一些小钱。

话说晚上这个回锅肉盖饭真好吃。

18元。

买了点土特产路上嚼,还好没买多了,巨硬,嚼大口咽不下去,只能一点一点咂摸滋味。

其他照片分享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03: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