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适合自己的XC60音响设置

      花5万元标准的汽车音响也达不到花3万元标准的家庭音响效果,汽车音响由于其特殊的车体空间和无法避免的震动,更加考究对安装和调试的水平。此帖只是对XC60原车的音响系统调试,如后期加装的音响完全可以忽略此帖,因为加装的音响都有专业的调音师调试。我的是智越,原车配置了哈曼的前后音场喇叭及阿尔派低音炮。不可否认,哈曼的喇叭音质还是可以的,高音不会刺耳,不会感觉很飘,低频还算带点浑厚质感;阿尔派低音炮拆不了来看,应该是8寸的超薄吧,感觉超低频的浑厚度强差人意,这或许不是阿尔派的强项,阿尔派的强项应该是主机。刚提车的时候由于是默认的设置,一直感觉不到应当属于哈曼的那种感觉,感觉还不如我前一部车的8000元改装音响,从那时开始就一直在原车的音响系统能设置的东西都捣鼓遍了,一直找不到自己满意的效果。直至这两天年底放假,有了心情再来慢慢捣鼓一下,得出以下调试效果,在此和车友们分享非专业人士的心得。


按SOUND键进入音频设置,大家都知道的了。


进入后显示的是这个界面,不是顶配版没有尊贵级音响这个选项,下面的选项是一样的。


      进入尊贵级音响设置。首先是音场,主要分主驾(也就是行业所说的皇帝位,一切以驾驶位为主,最佳的试听位置为驾驶位,其次是后排左边位置,再次是后排中间位置,接着是副驾,最后是后排右边位置听起来的效果最差);全车(也就是全车比较均衡,每个位置听起来的效果相差不大);后排音场(侧重于后排座位的效果,前排听起来整个音场往后移,违背了正常的音场原则)。汽车音响一个最基本的音场设置原则就是坐在车里面听音响,要感觉到我们就像坐在舞台前面欣赏音乐,乐器声音从前面的两边传来,人声从前挡玻璃中间偏左约5公分的位置传来,而不是音响声音从车内不同位置的喇叭传来,这是一个不变的大原则,至于其他的功放和喇叭调试平衡度就是每个人的耳朵要求了。
      我的音场设置永远是驾驶员座椅位置的。

原车的低音炮浑厚度和下潜度都很一般,所以超低音我选择了加1设置,加强浑厚度。

环绕声设置,原车音频不支持DTS和AC3格式的CD,这个选项其实等于鸡肋,但是对于DTS的DVD还是有用的。

      中间设置,也就是中置喇叭的设置,我选择了加3,使人声和乐器声从车前面的中间传来更明显,补偿前音场的效果。
      说起中置喇叭,很多时候在论坛看见车友安装中置喇叭的帖子,且论坛很多车友去装这个中置很多都花了2000至3000元不等,我也说一下非专业人士的个人看法(土豪可以绕路了)。中置喇叭最重要的意义是针对支持5.1声道甚至更高级的格式,但是XC60原车系统并不支持这些格式,说意义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只是起了一点声场的补偿效果。中置对于DVD是有用的,补偿了环绕的效果,但问题又来了,沃尔沃厂家为了行车安全考虑,在车子时速超过7公里,DVD是不会显示影像的,试问有多少车友会怠速在车上看DVD的呢?


在设置完尊贵级选项后,退出到主界面,开始基础设置。开始是低音,我选择了低音加3,加强低频的输出。


高音设置,在保证高音不出现飘和破音的情况下加2。

前后声道平衡,我选择加1,削弱后声场喇叭的声音,让音场适当往前移,也是作为配合音场更明显从前面传来,不至于坐在前排会感觉到后排声音扰乱。

左右平衡设置,肯定是在中间啦。


音量补偿设置,对于这个功能我暂时没有体验到。原意应该是对音量在车子不同状态下的一种自动补偿音量大小,分关闭、高、中、低四种灵敏度模式,默认是中,但是我自行调到高灵敏度,在行车中也没有感觉到音量会随着行车快慢而变化。


       在设置完以上最基本的设置后,开始音响设置最难、也最没标准的EQ设置了。为什么说最没标准,EQ里面调试的都是属于微调,但又是最重要的调试。我们外行人只能是设置合适自己耳朵要求就行了,每个人的耳朵要求不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是我发此帖的原意。原车的EQ有五段,分别是60Hz,主要是低频的调节;200Hz,声音的回响度微调;1KHz,人声的浑厚度;3KHz和12KHz,高频乐器声和人声的微调。
     我平时主要听HIFI、流行曲,偶尔兴奋一下会炸机。HIFI主要是听赵鹏,钟明秋,孙露,童丽,陈洁丽;流行曲主要是港台流行曲,炸机当然是英文的才过瘾了。下面主要分享两种风格的亲测调试,一种是HIFI人生为主,一种是炸机风格。两种风格的不同调试主要是在原车的五段EQ里面设置,其他的高、中、低、平衡等设置相对相同。

下图是我个人的适合人声的五段EQ设置:60Hz低频减1,没有低音炮的可以适当不减。200Hz减1或者减2,减少音乐的回音,使试听感觉更加纯净。1KHz加2.5到3,突出人声及人声的浑厚度。3KHz加1,12KHz加1.5至2,如果增益太多,人声或高频会出现破音或感觉飘在半空中。


图二是适合爵士乐、炸机等重口味风格的五段EQ设置:60Hz低频加2,没有低音炮的可以适当加3,重金属类的音乐需要更多的低频才能突出他的风格。200Hz加2,增加音乐回音,使试听感觉更加带劲。1KHz加3,突出浑厚度。3KHz加1,12KHz加3至3.5。

       以上关于XC60原车音响设置的心得,所有功能性的表述都是口语化,如有表述不对的地方,欢迎专业人士指正,在此先表示感谢!同时,以上的设置也是本人自己摸索,我不是音响行业从业人员,对于汽车音响也只知皮毛,不求完美,只想分享。
     最后,今天上午在论坛看见一个车友发帖雷达受阻的故障码,百思不得其姐。然而就在今天下午,天下着雨,路面有很多积水,看路上没车,路边没有行人,就想着撒野一回,以时速50公里通过一大滩路面积水,那场面非常壮观。突然,仪表盘刚发现一个新的故障码:雷达受阻,参看手册!瞬间明解,前面雷达受到太多的雨水瞬时覆盖,导致出现故障码。记得之前大灯清洗的时候也好像出现过类似情况,只是瞬间就熄灭了,这次可能是水太多,大约显示了10秒钟才自动消失。
             全贴完,谢谢!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6 12: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