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比较MG4e2海豚id3后选择了海豚

家里已经有一辆油车给老婆上下班开。自己明年单位要搬到郊区需要一辆上下班通勤车。乘着现在买电车送绿牌。想着年内买车。看中了名爵MG4。比亚迪海豚和E2。大众id3。都是10w出头。
8月底先去试驾id3。外观不错。空间大。操控好。加速快。内饰精美。车机一般。记得按紧急停车按钮。因为是触摸屏没有一次成功。全款裸车127900含升级包。上牌2000。保险5000。因为没准备马上定所有没砍价。老婆对id3完全非常满意。
后面去试驾了mg4。外观好看。空间很大。操控好。车机一般。但是内饰不行。风格还是多年前的那种。而且后备箱开的时候特别费劲。报价比id3还低。具体忘了。而且销售说后面买的话会更低。和id3比较后我还是更倾向id3。其实本来我是看好mg4的。外观看着帅。同配置下mg4便宜很多。性价比高。奈何看见实物比较后被pass了。
又再去试驾了e2。外观好看。后座空间还可以。但是前驾驶位置感觉有点小。我是瘦子也觉得小。操控不行。试驾车方向盘不是指哪打哪。  内饰还可以。报价和指导价一样没优惠。上牌费100。保险5000。所有车里丐版最便宜的就是它了10.28w。如果最经济原则就选他了.10w刚刚出头还能拿沪牌。但前座小。操控不好。一点优惠没有心理还是疙瘩的。
那天没有试驾海豚。时间来不及了。销售报价便宜5800。其他和e2一样。因为一开始e2和海豚我是看好e2的。e2外观好看。海豚太圆润。男的不喜欢。内饰差不多。主要是便宜1w。虽然配置稍微不如海豚。但反正我开车。习惯就好了。老婆看了海豚的黄色内饰说太廉价了。不要。暂定id3。有点超预算但可以接受。
回家又研究了海豚的配置。海豚的自由版性价比比时尚版高。辅助功能优于id3丐版不带包。价格一个11w出头。一个12w出头。如果是时尚版辅助功能略优于id3 带包。价格一个11.8。一个12.8
9月10月一直在观察id3和海豚的价格。好像山东很便宜。但上海价格一直很坚挺。id3不是上汽生产的吗?为什么上海那么贵。如果能再便宜5000就买id3。海豚倒是在降价。虽然幅度不大。
10月底双休日正好有空准备再去试驾海豚顺便问个价。一进门老婆就被粉色外观紫色内饰的海豚吸引了。说这个也不错。虽然不如id3。试驾后操控感觉比e2好。和id3差不多。略差。但加速不如id3。销售报价全款直接优惠9000。心里一惊。开价优惠比汽车之家上公示的还多。而且如果贷款也是免手续费的。免上牌费。保险预估4500。送脚垫。贴膜。还有抽奖活动。但我知道这都是虚的。现金优惠最实在。问他送不送保养也不送。时尚版和自由版都是优惠9000没区别。这时候我和老婆吵了一架。她一定要时尚版。想要副座电动,前排加热,电动后视镜。很实用。我觉得有用的就行车记录仪和加热。副驾电动根本无所谓。360的倒车影像和前雷达对我们这样的老司机没用。全景天窗更不安全。车子可以提前开空调。座椅加热也不完全有用。后面想想上海绿牌是跟车的。只要车没问题。肯定要开到报废的。用那么多年差7000。算了。优点。行车记录仪可以在屏幕上实时显示。很清楚很好。比自己再外配记录仪要方便。也不用担心内存不够。
第二天跑去另一个4s店直接问价。开价一样。送香水。脚垫。碳包。贴膜。说让给领导申请一下能不能优惠更多。同意了。问我要优惠多少。我之前看到论坛里有人优惠9000还有点不好意思说太多。就说优惠10000。送保养两次。结果一会回来说可以。立马后悔没说优惠更多。可以分期12个月18个月24个月。都是免利息免手续费。总价完全一样。本来想贷款的。可以提高征信等级。但销售说不是银行贷款是比亚迪自己的贷款和征信没关系。老婆想着多份协议还要按时还款 太麻烦了。后面直接付了全款11.38w。抽奖又抽到4次保养。几个挂件。第二天销售还说申请再送一套帐篷。挺满意的。只是电车保养不如油车实在。感觉被那个4s店套牢了。
最后比较一下id3含包和海豚时尚版 选择分析
辅助功能。海豚多了对外放电。热泵空调。座椅加热。 360度影像。id3多了空气净化器和方向盘加热。倒车影像。我觉得海豚好点。
驾驶系统。id3 有车道保持预警等 还有自动驾驶。海豚无。配置方面id3完胜。但我个人感觉没用。不喜欢这种东西怕不安全。我自己的油车上高速都是不开定速巡航的。
车机系统。海豚略胜。男驾驶员对这个无感。也没用过。不好做太多评论。只是说海豚可以用nfc比较好。
轮胎方面。id318寸。胎压报警。海豚16寸。胎压显示。轮胎大更帅。更稳。但个人感觉城市道路差不多。轮胎小换胎便宜。油车轮胎时常会被扎。深知显示比报警更有用。
制动方面。差一个鼓刹一个盘式。个人感觉无所谓。城市道路差不多。经常开山路。可能盘式好些
悬架系统。id3独立更好。但城市道路不明显
前后驱动。id3后驱更好。转弯半径。停车更方便
电池和整车质保。海豚略胜。时间比较长。但不限年限需要一直在4s店保养。有点坑。
电池类型。都是大牌。id3 三元里。海豚磷酸铁锂。个人喜欢磷酸铁锂。感觉更安全。上海冬天不是特别冷。三元里的低温稳定性不是特别有用。如果是北方。绝对是加分项。
续航。id3  完胜。 没用过所以不知道实际值。但这个和驾驶习惯和路况也有关系。
空间方面。id3 完胜。车内尺寸差不多。后备箱id3更大。海豚太小了。放不了多少大东西。出远门带几个行李箱不方便。毕竟一个紧凑型一个小型车。
整车重量。id3 略胜。id3重很多。材料肯定更多更好。抗撞击方面理论上更好。但撞车不是天天撞。车轻省电是天天省的。
动力方面。id3完胜。海豚够用。两者起步都比我1.5T的油车快多了。但上了120不知道会怎么样。城市道路高架不会开那么快。如果经常高速或是山路雪地 可能id3的动力更有优势。
价格方面id3 127900+2000+5000。最新价格不知道。不送充电桩。海豚113800+5000。送充电桩。大概差1.5w。我家是可以安装充电桩的。所以综合价格因素最后选择了海豚。因为我买海豚几乎只在上海或附近城市开。10w出头的车差1.5w已经差很多了。不会去太远的城市。自驾去远途我就开油车了。稳定性更好。
木已成舟。全款已付。15天后提车。希望后续顺利

附上销售带我去看的实车。9月产的。很满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5 0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