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5手动自吸,更换订制节温器,解决北方冬季水温过低、油耗飙升


此贴为上一贴的后续: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69602536a0267e62/77594431-1.html

最近一个来月一直在折腾节温器,终于有了完美结局,特此开个贴

气温高的时候油耗正常,真实综合油耗经常空调也只有6.3L百公里而已,而到了气温低的时候,综合油耗直接飙升到综合7.5L,导致总里程综合油耗目前6.85L百公里。

原因就是天暖时艾5完全热车水温是85度,而天冷时完全热车水温连75度都没有,这个是肯定有问题的,上个月零下1度时水温还有78度,现在零下6度,水温只有74了,目测到了最冷的时候零下10几度时,水温也就70度

科普一下,发动机最佳工作水温区间基本是80-95度,国产车大部分是85度左右,日本车普遍偏低基本在80出头左右,大众车基本在85-90区间,个别欧洲车德国车比如奥迪某些型号正常工作水温在100度。如水温偏低或过低,会造成磨损变大、动力变差、油耗变高、发动机声音粗糙不圆润

艾5原厂为曲阜天博产82度节温器,最初找了个能通用的天博85度节温器,结果换上基本没什么改观,水温也就上升了一两度,摸不到80度的尾巴。又去汽配城转,有家老板说可以在安全合理的范围内专车订制,但要求是有量才行,之后过程就不说了异常艰辛总之连蒙带骗的100块钱订了两个.......数日之后拿到了手。也是曲阜天博产。

----------------------------------------干货来了-------------------------------------------

身处山东德州,最近早上零下10度,白天零下5/6度,OBD检测仪连接车ECU测试
换节温器前,跑了15公里,完全热车,期间水温最高记录是堵车78度,开起来基本都是74/75跳,我他么也是服了,奇瑞是来搞笑的吗?



换节温器之前



换节温器后,同样的气温跑同样的15公里,水温最高是堵车88度,跑起来基本稳定在85度


换节温器后,完美


另外说一下除水温数字的变化外,其他的各种变化和感觉:
1:定速巡航50时速,瞬时油耗记得是4.5L,换节温器后,3.5L!
2:定速巡航80时速,瞬时油耗记得是5.8L,换节温器后,4.6L!
3:换之前,3/4档给油提速的瞬间,瞬时油耗表经常看到20L满格,换之后,基本没咋见超15L。
4:发动机高转速声音变圆润饱满,换前给油升转速的时候,发动机的声音感觉很毛糙,像哪里在干磨一样。
5:升档完抬离合的瞬间,感觉车自己向前蹿的劲大了,可能是动力强了?
(4和5可能有点主观了,也有可能是错觉,但123是眼睛看的见的,那就是车变省油了)

------------------------------------------完美结局,Perfect---------------------------------------




另外还剩下1个一起买来的同款订制节温器,有需求的朋友原价带走,只有1个
要求:
1:北方车友,衡水老乡就更好了
2:最好有OBD检测仪,把目前的热车水温截图发给我,做参考


PS:严重鄙视奇瑞,目测是国企联手,帮助两桶油收割我们平头百姓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7 15: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