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dm行李架制作及用车感受
转眼间购买宋大妈已经快两年了,说啥呢。写这个帖子还是希望能帮到更多准备入手或者已经入手有部分迷茫的朋友吧。本帖子分5个部分部分概述。请选择性阅读。最后放了些沿途照片
一、槽点
二、如何良性浏览以及不要在一篇篇帖子中迷失自己
三、整车性能及用车感受
四、车顶行李架制作及相关法规
五、关于车钥匙改装
六、旅游抓拍赏析
先插个总里程图
一、槽点
二、如何良性浏览以及不要在一篇篇帖子中迷失自己
三、整车性能及用车感受
四、车顶行李架制作及相关法规
五、关于车钥匙改装
六、旅游抓拍赏析
先插个总里程图

两年不到的家用车,上下班+自驾游。虽然我的上下班有点远,但跑的也不少了
一、槽点
说起这个槽点么。真的要吐槽一下,必须吐槽,完全一个反人类设计(当然也许只是我费劲)
位置:中控扶手箱打开底层那个盖子
原因:真的真的真的很难打开,没有之一!!!



他这个盖子下方还有一定的小空间,藏个什么私房钱或者不经常用的东西放那里都可以的
这个盖子没有卡子的,它那个盖子顶端的圆环也是没任何卵子用的,貌似只是个装饰,告诉你,恩。我这里有个盖子,从这里可以扣开。
但是问题来了,那玩意真的很难打开,有时候好不容易打到一半了,咔嚓、又掉下去了,然后在来一次。。。。
由于手指扣的地方设计在边缘,你下手的时候关节就会接触立面的墙壁,小心翼翼的拿到一半又掉下去了,,,,具体过程就不形容了。扣过的自然懂
我每次打开它的时候吧。。。。。这样形容,比对待第一次的小姑娘还要温柔。但就是这样,她还是动不动就跑了,然后叫回来从来,然后依然小心翼翼,然后,又跑了。。。。。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开这个盖子的心情你们懂的。
这个盖子没有卡子的,它那个盖子顶端的圆环也是没任何卵子用的,貌似只是个装饰,告诉你,恩。我这里有个盖子,从这里可以扣开。
但是问题来了,那玩意真的很难打开,有时候好不容易打到一半了,咔嚓、又掉下去了,然后在来一次。。。。
由于手指扣的地方设计在边缘,你下手的时候关节就会接触立面的墙壁,小心翼翼的拿到一半又掉下去了,,,,具体过程就不形容了。扣过的自然懂
我每次打开它的时候吧。。。。。这样形容,比对待第一次的小姑娘还要温柔。但就是这样,她还是动不动就跑了,然后叫回来从来,然后依然小心翼翼,然后,又跑了。。。。。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开这个盖子的心情你们懂的。
二、如何良性浏览以及不要在一篇篇帖子中迷失自己
本来呢写这个是要插图的,但想了想还是保护一下人家吧,毕竟都不容易,拖也好,黑也罢,都是混口饭吃的嘛
所谓的良性浏览就是在买车初期以及用车时所产生的问题来贴吧或者度娘搜索求解的时候
因为毕竟网络上鱼龙混杂,现实中亲戚朋友也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
所以,购车的决定不应该盲目听从身边那些道听途说来的睿智们的建议,但是,你网上搜回来的也不一定是最终答案,因为每一个车企都有有人吹,有人黑,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你搜到的只是带有很大目的性、利益性的***、帖子或者言论
我举两个列子
1、我前一篇***说到比亚迪宋dm过坎时有点颠簸,而且我也很明确的说了,只是个人感觉而已,然后楼下马上就开始了:这车还颠?敢问楼主以前开的是跑车么。。。。。。这种人哦。你直接点他头像,你会发现他发帖全部是赞誉的软文,回帖全部是针对说比亚迪不好的,马上回击,带带节奏。当然呢。也有那种发帖就是说比亚迪车不好的。谁敢说好,不行!马上开启喷子模式。反正吧,贼心累。
2、我买这车的时候劝别的我都不说了,就说一个,一个长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说你小刘这孩子吧,聪明也聪明着呢,为什么想不开呢?你说你喜欢这车,油电混合的,新能源的,环保,你肯定也没有那么高尚的情操为地球减负,肯定也不是为了环保,你肯定也是图电的省钱,你说比较合适,上下班单趟32公里,往返用电只用9块钱,但你想过没有呢,你开几年换个电池板的钱七八万加油能把燃油车跑报废了。所以呢,你在好好考虑一下,别干蠢事。。。。。好吧。新能源刚开始普及。国家才大力推广,身边的人直接略过,还没我知道的多。百度。无果。ssss询问以及致电比亚迪400,解释了半天。大概意思就是,电池衰减到一定程度,只要不是你碰坏了电池板就行,就给你免费更换。这个程度到底是65%还是70%还是75%我一直也有点稀里糊涂,但很大可能是70%是因为事后群里有的车主聊到过。满冲是18.5度电,衰减到冲13度电充到100%就可以更换。而且免费。用13÷18.5得出0.7027,所以嘛。这个应该是70%(数据猜测仅代表个人观点以及道听途说,非官方认同,我比较信任比亚迪等待电池技术,所以懒得管的,什么时候一个上下班不够了在去检测,有追根究底的小伙伴可以深究)
顺便说一句,进口发动机和国产发动机的问题(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以及个人情况,看看就好了,觉得对错自己有个理解就行,不做进一步讨论,不打口水仗)
老在我耳边说某驰、某马、某田的发动机好,人家那么多年的造车经验积淀,发动机好,耐用。国产的发动机不行,不耐用,随你怎么说好了。
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现在发动机都是流水线生产,批量生产的,已经是很成熟的产品了,何况,一台车你打算开多久?是穷让你如此注重发动机开个十年以上么?我身边两年开不了一万公里的家用车大有人在,不管是四年六万公里还是六年十万公里质保都能保证你用车绰绰有余,更何况也不是国产发动机开个十几万公里就不行了。十几年前一个小灵通,电视遥控器都要用布套子包的好好的,打算用个十几年的,现在呢?我用第一个波导手机的时候(就是那个李玟做的广告,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回忆一下)我觉得这么好的手机要用一辈子了。我刚上班没觉得我这辈子能有自己的私家车,那都是奢望,第一台5w不到的小夏利让我爱不释手,这台车一定要陪我到老!!!!!一年多以后我就买了这个比亚迪宋dm,买车的时候媳妇告诉我,这个车你要开个十年八年的。我说好的!年前我就想换车了。。。住房公积金都提出来了,结果由于四川买房就搁浅了。所以呢。你需要一台什么样的车呢。打算开多少年呢?
好了,不说了。说多了刹不住车了
三、整车性能及用车感受
整车性能呢。我也不是太懂。只能说是个用车感受吧。就说两点吧,至于外观内饰,看各人喜好了。还是那句话,自己喜欢就好。
1、动力
一张图就能说明问题,比亚迪官方有点不地道,不是说好的4.9S么?
1、动力
一张图就能说明问题,比亚迪官方有点不地道,不是说好的4.9S么?

4.5是跟车友玩的时候还是缓上坡踩出来的,4.6是挑衅一辆福特野马踩出来的,当然呢是被我甩在身后的(顺便说一下,我当时是已经背了行李架的。。。。。。。。。)
2、油耗
这个可能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了
出厂2.2吨的,行车证上2.6,就这么个玩意,综合油耗。。。我从来不算几个油,我只能告诉你一公里5毛还不到
上下班往返64公里,不是冻成狗的那些天气里,都够一个往返,18.5度电=9块钱
长途油电混动,敦煌大环线2300公里1100的油钱,这次自驾游河南、四川、湖北的跑6000公里2900+的油钱,当然这中间在舅舅家过年院子里有过充电,但对于6000公里这个数字,充几次电不是什么大问题。
这个可能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了
出厂2.2吨的,行车证上2.6,就这么个玩意,综合油耗。。。我从来不算几个油,我只能告诉你一公里5毛还不到
上下班往返64公里,不是冻成狗的那些天气里,都够一个往返,18.5度电=9块钱
长途油电混动,敦煌大环线2300公里1100的油钱,这次自驾游河南、四川、湖北的跑6000公里2900+的油钱,当然这中间在舅舅家过年院子里有过充电,但对于6000公里这个数字,充几次电不是什么大问题。
插播一条广告
对于行车当中或者各种情况的多功能仪表盘上显示的续驶里程还有多少公里,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相信
故事经过是这样滴:当我看到续驶里程还有110公里的时候,当我看导航还是路牌指示的时候,显示100公里内还有3个服务器,结果,有服务区关停,结果,实际续驶里程只有60公里不到。结果我还心挺大的走向下一个服务区,我进入唐河服务区前很久就跑着跑着发动机就由于没油瞬间安静了下来,纯电勉强撑到服务区。啥也不说了,看图吧,
故事经过是这样滴:当我看到续驶里程还有110公里的时候,当我看导航还是路牌指示的时候,显示100公里内还有3个服务器,结果,有服务区关停,结果,实际续驶里程只有60公里不到。结果我还心挺大的走向下一个服务区,我进入唐河服务区前很久就跑着跑着发动机就由于没油瞬间安静了下来,纯电勉强撑到服务区。啥也不说了,看图吧,

当我看到这个标识牌的时候,我的仪表盘显示是下面这样的

我们家夫人问,能到不?我说能,淡定点,看似我当时稳如马,其实内心慌如狗。到加油站我的仪表盘就是显示成下面这样了

综上所述,不要太相信仪表盘的续驶里程。
四、车顶行李架制作及相关法规
闲来无事,想到很多年没回家了。肯定要带很多东西,市面上看到的最大的也满足不了我那一颗要装八百斤的东西行李架的心,所以就自己用自己闷骚的想法做了一个。
用料:DN20的水管,铝合金卡子,自喷漆
费用:水管150,卡子110
大嘛是肯定大的很的,费用嘛肯定也是少的多的,就是有点没有那么好看。。。。
看图吧
用料:DN20的水管,铝合金卡子,自喷漆
费用:水管150,卡子110
大嘛是肯定大的很的,费用嘛肯定也是少的多的,就是有点没有那么好看。。。。
看图吧

6米水管切割成长1.9米,宽1.1米各种材料


先组装一下试试,

喷漆。好多图片手机坏了。没了。。。。。看看功效吧
由于手机坏掉了。好多制作过程的图片没了。反正组装好后就是那个样子。刚开始弄的1.9*1.1的,最后夫人嫌长,弄成1.8*1.1了,就6米一根那种水管裁开喷漆,卡子嘛,因为我不经常发帖,不知道带某宝链接或者店铺推荐会不会被删。所以就不带了。某宝搜铝合金卡子就行,规格好像是22或者23的。如果要做可以私信我,提供技术支持。实用就是不好看,做开呢也很简单的。切规整,卡子上螺丝就完全ojbk了,下面买了3个横杆110包安装,横杆和行李架用铆钉或者螺丝连接就行,我的用了9个连接点。每个横杆上3个。

服务区遭围观就因为我外观太飘逸了

像这样的甘蔗我能拉好多捆呢。。。。。。。。。

超大件,后备箱放不下的都可以放顶上。
我做的时候耳边也是一大堆BB的,归根结底,交警要罚。
这个从两方面解读法律
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五十四、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
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
,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
(二)其他载货的
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
(三)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两轮摩托车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三轮摩托车载物宽度不得超过车身。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由于我实在没找到下划线和加粗在哪里。就是前后有炸弹表情圈起来的地方是重点
第一段不得超长超宽就不用多说了
第二段其他载货的机动车就是泛指了高度
第三段前半段说的很清楚,载客汽车(家用车就是载客汽车)除车上外部的行李架(这句话就说明法律规定是允许让你装这个行李架的,不是哪个车企出厂就给你配备车顶行李架的)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也就是是说。很多人习惯把东西堆在后座上,其实这个是不行的
第三段后半段,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这个就是针对载客汽车车顶行李架的规定,车顶起算高度不得超过0.5米是针对家用车以及小型车而规定的,那个4米的是,,,就是,,,那种早期城乡结合部啊,80年代左右,老式的那种城际大巴,很高的那种,上面一个架子,摩托车都能放上去的,大概就是那种,你要实在不知道。城市公交,就那么高的那种车,往返与城乡或县镇之间的那种,串门总要带东西的嘛,车里放不下就车顶上方,司机还帮你放好的,徐峥的人在囧途飞机没赶上好像就坐的是那种车,虽然日新月异,飞速发达,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产物,但依然适用。就跟现在的马路宽度不也是根据最早马屁股宽度确定的么。
另外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2002.5.17关于执行《机动车登记办法》有关问题的答复中明确指出
这里只挑重点
二、加装防风罩、小客车车顶行李架及根据自身爱好更换倒车镜,加装大尺寸天线、灯具保护罩、增加外车身彩饰,以及加装水箱、工具箱、副油箱、备胎架等行为,尚不属《机动车登记办法》所规定的违法行为,不得进行处罚。对于运输特殊物品,如稻草、塑料管、家具而采取的以木棍和铁棍在车厢栏板内侧进行临时固定的措施未超载的,应视为加装可拆卸栏栅,不予处罚。
所以。综上所述。车顶行李架可以装,但是不得超长、超高、超宽,长宽不得超出车身,高一定要注意,车顶起算0.5米,地面起算2.5米,二者是属于满一即可的条件,必须两项同时满足,否则依然可以罚你。
所以你不用担心行李架的问题,我解释的很清楚了。不要听从身边的人叽叽喳喳,我们用规章制度说话。
这个从两方面解读法律
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五十四、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
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
,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
(二)其他载货的
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
(三)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两轮摩托车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三轮摩托车载物宽度不得超过车身。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由于我实在没找到下划线和加粗在哪里。就是前后有炸弹表情圈起来的地方是重点
第一段不得超长超宽就不用多说了
第二段其他载货的机动车就是泛指了高度
第三段前半段说的很清楚,载客汽车(家用车就是载客汽车)除车上外部的行李架(这句话就说明法律规定是允许让你装这个行李架的,不是哪个车企出厂就给你配备车顶行李架的)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也就是是说。很多人习惯把东西堆在后座上,其实这个是不行的
第三段后半段,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这个就是针对载客汽车车顶行李架的规定,车顶起算高度不得超过0.5米是针对家用车以及小型车而规定的,那个4米的是,,,就是,,,那种早期城乡结合部啊,80年代左右,老式的那种城际大巴,很高的那种,上面一个架子,摩托车都能放上去的,大概就是那种,你要实在不知道。城市公交,就那么高的那种车,往返与城乡或县镇之间的那种,串门总要带东西的嘛,车里放不下就车顶上方,司机还帮你放好的,徐峥的人在囧途飞机没赶上好像就坐的是那种车,虽然日新月异,飞速发达,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产物,但依然适用。就跟现在的马路宽度不也是根据最早马屁股宽度确定的么。
另外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2002.5.17关于执行《机动车登记办法》有关问题的答复中明确指出
这里只挑重点
二、加装防风罩、小客车车顶行李架及根据自身爱好更换倒车镜,加装大尺寸天线、灯具保护罩、增加外车身彩饰,以及加装水箱、工具箱、副油箱、备胎架等行为,尚不属《机动车登记办法》所规定的违法行为,不得进行处罚。对于运输特殊物品,如稻草、塑料管、家具而采取的以木棍和铁棍在车厢栏板内侧进行临时固定的措施未超载的,应视为加装可拆卸栏栅,不予处罚。
所以。综上所述。车顶行李架可以装,但是不得超长、超高、超宽,长宽不得超出车身,高一定要注意,车顶起算0.5米,地面起算2.5米,二者是属于满一即可的条件,必须两项同时满足,否则依然可以罚你。
所以你不用担心行李架的问题,我解释的很清楚了。不要听从身边的人叽叽喳喳,我们用规章制度说话。
在插播一条广告
此处无图片,
广告内容
比亚迪SSSS售后
说什么呢。就是每次你去保养也好,串门也好,故障维修也好,什么都好
出门时都是一种感觉,这车没买后悔。
保养时师傅的敬业以及精致、细微都很感人
只是师傅告诉我。车间内不让拍照。
本着尊重、理解,我就没有拍下他们工作时的照片
去过的自然懂。是吧。
广告内容
比亚迪SSSS售后
说什么呢。就是每次你去保养也好,串门也好,故障维修也好,什么都好
出门时都是一种感觉,这车没买后悔。
保养时师傅的敬业以及精致、细微都很感人
只是师傅告诉我。车间内不让拍照。
本着尊重、理解,我就没有拍下他们工作时的照片
去过的自然懂。是吧。
五、关于车钥匙改装
这个也是我要一直吐槽的地方,就没有。知道吧。从我买车一直问到现在。就是没有。改不了手表钥匙,辣么大的钥匙装身上,冬天还好过点,身上衣物多,兜兜多。女人也还行,有包包。可我呢?夏天。就穿着一个T恤,下身一个一分裤,我就问你钥匙放哪?我就问你钥匙放哪?我就问你钥匙放哪?
还好我动手能力较强,话不多说,看图
还好我动手能力较强,话不多说,看图

前后滑盖的线带让我研究了好久才拆开

拆到最后的最终形态,每一块都分解了

手机手电筒打开可以看到

高手告诉我现在电路板都是多层板,不跟以前的一样。你裁剪一下可以用。现在的裁剪一下就GG了。还特意给我演示了一下,告诉我上下层之间的结点。
总之呢。就是拆完之后一把刀一样的电路板你一点都动不了。所以。无果。坐等厂家出。。。。
还想说点啥想不起来了。想起来楼下补或者发帖吧。
看图吧。每个图片下面会有简要说明
还想说点啥想不起来了。想起来楼下补或者发帖吧。
看图吧。每个图片下面会有简要说明
六、旅游照片

先吓吓人。跑长途的都这样

高速路上的快充口。还特意充钱玩了一下。旁边一哥们告诉我你的冲不了。。宋dm的无福消受了。不匹配。属于高压充电

兰磨线。暴雪难走的要死,8个小时200公里

牦牛的腿告诉你雪有多厚

打卡中国最美水上公路

太多了不一一上床了。

路上抓拍的,这个是叫老鹰还是雕。。。。。。


银装素裹,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拜拜了您内!
拜拜了您内!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