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知道山不懂车】 试驾锋驭 · 乘坐 · 1200转视频 ·说感受

     论坛中有关共振问题话题(共振或低频噪音或低频共鸣)一直以来沸沸扬扬。说有的,说无的,说解决的,说解决效果不好的,总之让有共振的车主难忍,让没共振的车主忐忑,让准车主纠结。本帖絮絮叨叨说的是试驾过程与不是很准确的感受以及对锋驭销售人员的接待感受,意在给关注锋驭又无条件试驾的车友一个初步印象。

       本帖特点是啰嗦、冗长,没时间或不感兴趣的车友免读。如果想知道个大致内容,请看下面这段简介,为你节省时间。

    1、第一次试驾没试驾上。去前没与4S店家联系,试驾车不在店里白去一次。教训:一定要事先和4S店家联系好,预约试驾时间,免得白去浪费时间。

    2、第二次试驾两回的初步体验,自动精英没听出低频噪音。

    3、热车停车保持1200转,仍没听出共振。

    4、乘坐一辆自动进取走行约2.5公里,后排感觉噪音不大,没感觉有共振。

    5、录制静态1200转视频,低频共鸣不明显,可看视频反复体验感受。

    总结:喜欢锋驭可出手,选车严把共振关。

 【附】驭静止1200转驾驶室内声音实录链接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AxOTczMzY0.html 

                      以下为看车试车过程,没时间真的不要看,浪费您时间我于心不忍。

     从第二次试驾说起,4月21日,起早乘汽车去哈,事毕路过铃木4S店临时决定去试驾。没提前预约,上次接待我的小杨休息,小杨是这家店的展厅经理,细高挑的大个,温婉热情,言谈举止中传递出可信,诚信的感觉。她不在,由销售顾问小郭接待。

     小杨小郭俩人在哈尔滨锋驭QQ群里口碑好,群里都推荐他(她)俩。小郭热情、善谈、干练,要我填写试驾单签字上车试驾。试驾路程3.3公里,车少路平,路况不错。让我高兴的是,上车就由我直接开了,而不是像我那地方试驾员开上一大段路再交给你。因为行程短,总想多走一些,体会深一些。由于天天看论坛大侠们的检验方法,自己也熟捻于心。我是老人新手开老普桑的,试驾一部新车总不免心中有点忐忑,担心别刮碰车子,虽然开车未表露出来,但自己还是倍加小心,尽管我是属于比较能把握住自己的那类人。

    说一下试驾后的感受,车子挺好操控,刹车十分灵敏,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线性吧,踩多少有多少。有关锋驭的评价,我很认同本论坛车友名非恒名的《锋驭初探,喜忧参半!》帖子。想全面了解锋驭,请看他的帖子: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3185-29429343-1.html

    因为我重点要体验被诟病最多的共振(低频噪音、低频共鸣,总之是比较含糊的概念),注意加油收油,尽量保持在1200转左右,同时还要注意前后左右确保安全试驾,也许分散了注意力,没能听出啥让人感觉难受的声音。论坛上说,等水温升到正常,90度时噪音才可出现,水温低了没有。可三公里路程踩踩油就到了,没听到要听的声音,我心有不甘。试驾结束,我没下车,向小孙请教车子的启动顺序,各个按钮的名称作用等,更想感受一下热车状态下1200转的声音变化。于是关窗、关门、关闭收音机,眼看转数表,脚下小心加油收油,力图保持1200转。转数低时几乎感觉不出车子着火。这车低转数1000转以下时声音很小,我必须看着转数表控制油门,随着转数的升降,声音有所变化,当你看我使用相机摄录的视频时,一定要盯住表指针仔细听,随着转数表的指针升降,声音在大约1200转时略大(需要说明的是:此录制此段视频时,销售顾问小郭坐在副驾位置正和一位客户说电话。在处理视频时我觉得随便把他人电话信息给公开不道德,我做了技术处理,就是倒着回放,这样就避免“泄密”了。其实也无密可言,如果感兴趣,不妨用专业视频制作软件再把这段视频正过来,电话内容就立马“破解”了)。接打电话的声音妨碍辨别噪音 ,我后悔当时没正式提出录音录像要保持安静的环境。后来发现,说话声你不去听,用心滤掉,也就是忽略说话的声音,专注看表升降,细听动力发出的声音,很容易分辨。而打电话的声音大小与动力声音可以做一个参照对比,更可客观判断噪音的大小。

     录完下车进店,与销售员小郭,小郝聊车。我试探着问,直接问,旁敲侧击,含沙射影的问,总之想从他两人嘴里探听出共振的问题,令我失望的是:“卖出去的车回访都没说有共振的”。有关这点我注意过哈尔滨锋驭车友QQ群,还真没看到这方面的说法。但我试驾体会不深,反复提起共振话题,小郭看我疑虑重重,就说要不再试驾一次,小郭的话正合我意。当要起身试驾时,小郭同事叫他吃中午饭了,我看表已是11点15分,就让小郭先去吃饭,我到外边等候。小郭要我一同去吃,早晨我还是在这个店里买的一盒方便面一根火腿肠凑合的,这地方附近没有饭店,几经推让,我还是跟小郭到食堂,吃了午餐。俗话说:要饭不嫌馊,说句实在的,他们的午餐真不怎样,一个是白菜炒木耳、另一个好像是地三鲜,无肉。两菜一饭,这是我这多年来第一看到,第一次吃到的最简单的工作餐。我不挑食,年龄大不喜油,吃饱即可。饭菜虽不太可口,可我心里还是挺热乎的。

     饭后,小郭带我又重走试驾路,我再次仔细感觉,还是没有感受到耳朵难耐的声音或感觉。不是我耳朵灵敏度低,的确是噪音不够大。需要提及的是,三十年来我虽不会驾车,但由于工作关系,多年来出差、公干,乘坐过各类轿车和吉普车,的确经历过多次低频类噪音,那声音有如双掌灌耳但手掌又不挨上耳朵,只是觉得耳边呼啦呼啦作响似乎还有一种压力渗透,让你头晕脑胀,又难以言说的确切感受。究竟是胎噪,风噪还是低频共振,我根本分不清,那时也不注意这些,如果是现在,或许有个大概区分。总归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噪音,下车之后头晕脑胀耳鸣,持续较长时间。所以我对低频噪音有种不寒而栗的恐惧,特别怕入手共振车。

     告别铃木店,乘公交车回市里。返程车票已定,还有四个多小时的时间等待打发,我想应到另一家铃木4S店看看,不是说货比三家嘛,看看销售情况,看看售后服务,了解更多一些的锋驭信息。我这有他们给我的手机号,女销售顾问说试驾车撞坏了,行走时有咣当咣当响的声音,不能试驾了,后来又说不怕异响影响也能试驾。我想来哈一次不太容易,要早起晚回,赶百十多公里的路火车汽车折腾好几次,好不容易抽时间才能看一眼锋驭,还是去一趟吧,再感受一次。下了公交车,沿途打听,只见铃木店前一辆白色自动进取锋驭停在那里,三男一女四个年轻人在那提车就绪,我刚到时车子正着着火,当时真想进车听一下有无共振、噪音大小,奈于不熟悉不能贸然凑乎。进店找到销售顾问说要试驾,顾问问身旁一男士试驾行不?男士答曰:不行。见状我扭头出去,急着去看外面那辆车,就是看热闹我也不虚此行,看就有所了解。

    我不善交际不擅长拉关系,但是总要套几句近乎话,他们见我看车心切,还知道一点车况和问题表现,也就没冷落我。我说你们去加油站加油,我就坐到加油站,感受一下。他们同意,我就坐上后排边座,连同驾驶员五人去加油。车主问我是否在这试驾过,我如实相告,车主说他还试驾了呢,没感觉试驾车有啥毛病啊,我听后心中那个堵啊(不说了这事了,一想就心堵)。走到一个加油站标示不能加油,继续前行。我看离公交站越来越远,想到我的新户外鞋已经把我的脚磨出了水泡,真的走远了,我回来都有困难,我就谢别车主下车。说真心话,自动进取型的车后排头部空间还真不错,我171的个头,坐直居然还能伸进三个手指头,要是自动精英和尊贵坐直了头部快要顶棚了。在车里后排乘坐时,我仔细听,用过去乘坐的声音记忆对比此车,车里的噪音真心不大,完全能接受。车速不算高,细听声音好像来自胎噪,我觉得应该检查胎压,保持在2.5会好更些。

     这天奔波了两个方向的铃木4S店,有些累,想想也值,试驾两次,乘坐一次,而且还是两个车型,更多的了解了锋驭的状况,收获不小。

    实实在在的讲,此次试驾和乘坐体会,尽管时间行程都很短,但让我对锋驭的信心有增无减。视频是我亲手摄录、亲手制作并上传优酷的。目的是给想了解锋驭的准车主一个客观真实地感受,提供购车参考。虽然试驾车和已卖出的车感觉不出有共振,但并不能代表有的车子存在共振,我确信有共振的车子存在。但是没有共振或共振小的车子我毕竟真实地感受到了,选车时就照这样的选就是了,不满意我不就提车。

   再次说明:

 1、本帖中所说的共振、低频噪音或低频共鸣,在我这理解都是一个意思,就是让人承受不了的噪音。

  2、本视频与试驾只在同一辆车上进行的,有可能以偏概全。

  3、视频摄录使用松下LX3相机,音频灵敏度比较高。打电话声音与动力声音是一个很好的对比参照。请不要嫌说话声音闹,细听几次,尤其视频最后那段,很容易辨别。没有机会试驾的,可以间接感受。

     谢谢各位车友耐心读帖,浪费您宝贵时间向您致以歉意。      

     还有多张图片,没整理完,明日再续贴       

    今天先贴几张图片   ,有时间再继续。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4 03: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