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损式”改装B柱空调出风口,创意布管解决风量问题

 副标题: 利用B柱空间结构,“一进一出”零挤压通风管道,完美解决风量小问题!

 特别提醒,B柱出风口改装只有出风口那里需要打洞,其他都是根据饰板的结构进入饰板的。详见我150楼的回复“不用打洞,你看安全带那条钢绳出来的地方,已经有洞。拆开饰板你就可以看到里面是塑料软胶堵住那个口的,撕掉一部分就可以进管子了。你把我发图片放大看,就是管子与饰板接壤的地方是软胶。我现在不在车上,不能拍照片总之,只有出风口那里需要打洞,其他打洞都是多余的。”
  特别提醒,因为B柱的形状,上宽下窄,造成奥迪A6的出风口存在与B柱不贴合的问题,详细看我在帖子里面的分享图片。我后来用了黑色玻璃胶解决不贴合和美观的问题,如果是介意的科友要考虑了。当然,下端的不贴合问题,我认为可以接受,所以没有处理。*****提供一个解决瑕疵的方法给科友参考,用原子灰倒模出风口下端,或者用AB胶把出风口与B柱饰板接壤不平的地方抹平,然后用磨砂纸打磨,然后在B柱饰板上面铺一层皮革,这样又漂亮,又大气!我淘宝了一下,有自粘型的皮革,价格不贵,两个B柱饰板铺满就几十块钱,因为要吹风机吹皮革贴合,但是物管不同意接电,所以没办法施工了,待回老家能自己接电再施工吧。。***

很多人私信我问要什么材料,列一下吧:
1、奥迪A6l出风口两个;
2、两条分别1.3m长的,直径3.2cm的洗衣机排水管,两个排水管接口(用于转接口与排水管活口冬天扒开吹暖气用)
3、电线槽(40*60cm)一米以内,PVC水管接口直径3.2cm的;这个转接口科友可以自己选择其他材料做转接口。
4、辅助工具,美工刀,黑色玻璃胶,免钉胶,绒胶布。



来几张最后定妆图解解馋

来几张最后定妆图解解馋

来几张最后定妆图解解馋


==========前言=========

目前加后出风口,我总结了有三种方式:1、扶手箱后出风口;2、座椅后出风口;3、B柱出风口。见下面分享的图片。
 改装扶手箱出风口的缺点是,风只能由下而上,吹着膝盖,容易关节病。虽然看到“广州最美的出风口”改装,解决了吹脚问题,但是有科友提出第二排放下来,中间靠枕会顶着改装后的出风口,第二排就不能放平了(见好心科友“taoandlin”提出的加装后,第二排放倒不能放平的链接: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583-43586060-1.html),丧失了大科的“大床功能”!


广州科友"AMJ"改装的出风口最像原装,而且还增加了皮革,之前我最想改装的。后来又科友提出,第二排放倒后,中间靠枕会顶住改装后的出风口,造成第二排不能放平。本来看中大科的就是第二排放倒是大床的功能,所以只能放弃了。

虽然出风口还是有点低,但是真的很漂亮。

后面看到论坛有科友改装座椅后面出风口的,但是改装店是在北京,路途遥远。同时,发现这个改装也有缺点,就是要拆座椅,并且要对座椅进行挖洞,把海绵扣出来,(因为管子在座椅里面,不知道座椅前后移动,副驾放平做餐桌是否受影响),当然因为不是原厂设计,也存在出风口贴合度不完美问题

————————————————————————————————————————————————————------------------------------------------------------------------------------------------------------- -------------------------综合了一下,我选择了最简单的可以自己操作的改装B柱出风口。
--------------------------------------------------------------------------------------------------------
————————————————————————————————————————————————————

我改装的原则是:不大拆,不减少原厂的设计,尽量利用原厂的管道。否则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
  一天,看到“经典品位”科友的B柱出风口改装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583-51990014-1.html#pvareaid=103364,心痒痒的。但是看见他大拆,怕车会有异响,同时,考虑原装的风道更好,因此设计座椅下面的转接口来引风到B柱。

一直在tb找合适的座椅下面的转接口。下单了,然后寄过来,发现转接口占的空间太大了,并且地送风最小的规格是108*30的,B柱太小,放不下。因此又退货了,幸好是七天无理由退货啊,只是牺牲邮费。

找到扁转圆的转接口,发现占座椅下面空间太大了,不实用

108*30的,太厚了,放不下B柱

一、改装座椅底下“转接口”
后来想了很久,看到电线槽,突然灵光一闪,何不自己做一个,把电线槽当风箱就行了!这一想,双休过去买了电线槽(好像是40*60的)不记得了,刚刚好,太大占空间,太小了会放不下座椅下面的扁接口。

电线槽

好像是40*60的

马上开始改造

皮尺量好下面的横好像是 11.2cm,宽好像是2.4。

用美工刀挖洞,以小于皮尺量的数据挖洞,好让卡住出风口。

画好图,直径3.2cn的

继续挖洞,转直径3.2的孔

试一试卡紧不

涂上PVC胶水

梯形设计,方便风汇聚出去圆管,免得回流

三维,帅不

三维

三维

电线槽有个好处,可以分拆安装,认真看一下,有个导轨的,装好这个,后面第二部分跟着导轨插进。
因为扁管凹进去,防止漏风,在凹进去的地方涂上玻璃胶。

顺着导轨组装好

玻璃胶上

免钉胶封好。专门问了店家,有没有含甲醛,回答称没有才买的。暂时相信卖家吧!

管道套进去试一下

插上去试试风速,一档还不错。

本来不想弄黑的。但是老婆开车,座椅往前移,白色的亮出来太闪眼了,所以买了膜贴了。

发现正副驾脚下那里竟然有六个出风口,怪不得后排座椅那里没有多大的风。(至于堵住前排下面六个出风口的方法,请见文章最后的第五点“答科友问”)
堵住了四个出风口(参考改装扶手出风口科友的帖子),发现二挡的情况下,风量好猛!

终于改装好装接口,免了大拆座椅,中控之苦,以后想改扶手箱,座椅出风口也可以按照这个思路去改了,我认为原厂的风管最好的,够厚,并且可以避免温差。


重要提醒,必须堵住第一排脚下六个(或者四个出风口,变速箱两边的出风口必须堵住,后面才会很大风),至于堵住第一排脚下面六个出风口的方法,请见文章最后的第五点“答科友问”



  下面开始改装B柱出风口。

二、改装B柱出风口
很多人问如何拆B柱饰板,下面分享最简单的的拆B柱饰板的方法:
把正副驾座椅移到最前,同时把其椅背放倒到60度左右。就有空间拆B柱饰板。饰板很有弹性,离上面白色饰板前后各有一个卡扣,在第二排那里伸手从上面安全带出来的口那里用力往车屁股方向垂直扳就可以板开了,扳开靠第二排这里的卡扣,靠第一排的卡扣就很好板了。
如果想要最大程度地做到无损改装B柱出风口,饰板不用拆下来,只需要板开够空间装管子就可以了。
见附图:

饰板只有图中两个卡扣。
先从第二排那里伸手从上面安全带出来的口那里用力往车屁股方向垂直扳就可以板开了,扳开靠第二排这里的卡扣,靠第一排的卡扣就很好板了。

tb买了A6l的B柱出风口,65一个,一对130包邮

量尺寸,方便挖洞

为了尽量把风口往上开,所以切割了白色饰板,图中的只是切割示例,我实际切割大概2cm深左右吧(当然实际情况挖多深科友自己去把握)。啰嗦提醒一下要改装的科友,要用在切割和后面B柱饰板开口的时候,在小开口子的时候,后面要一点点地去挖,然后拿A6出风口去比对,这样才贴合。不要老想着走捷径,用钻头去开口,钻头时间是快了,但是最后不贴合。某些科友用捷径,然后就怪别人不提醒,这是不厚道的。我这个贴第一次发帖的时候就提醒要用美工刀一点点去挖的了。

量尺寸,方便挖洞

量尺寸,方便挖洞

根据出风口的长度标记柱子开挖,以小于出风口长度为宜,

之前愁着怎么拆B柱饰板,发现前面座椅前移后,根本不用拆下来,直接在上面更容易动刀,并且饰板怀疑是生胶,很有弹性,美工刀很容易切割,因此小心不要用力过度挖多了
美工刀开挖

美工刀开挖

美工刀很容易挖的

先挖比出风口小的,慢慢的调试,这样好卡住出风口。

先挖比出风口小的,慢慢的调试,这样好卡住出风口。

根据出风口形状挖

有轮子插电能发亮的,电线开关的,但是B柱空间太小,把它切了

根据出风口的大小破管子,参考经典科友的。其实我认为应该直接管子加海绵对着出风口,出风更有力度。但是附近没有海绵买,只能这样了。

粘好的状态

免钉胶粘住

装上去试一下如何

我一开始买的管道是是加强筋的,内径2.8,也需要压扁。发现出风量比装之前测试的要小,因此考虑是不是管子的问题。又跑去买了洗衣机3.2cm的。

试用直径3.2cm洗衣机的

组装

粘好

也要按照B柱的形状压扁,发现出风没什么改善。并且安全带摩擦管子的声音咔咔响,好廉价!

试用了,还是不行,难道是我的方法不对?请改装过B柱的科友指点如何在B柱布线能让风量不小的!发稿为止都没解决风量的问题。

又重新装会我的加强筋管道,为了那点风量折腾啊!

测试出风量,一般般,已经是7档了!

三档是这个效果,悠悠的风。关了门,坐着只是感觉有点风,小孩绝对不感冒啊。。。风量太小了,可惜了

幸好我留了一手,转接口这里用了“活口”,当初这样设计是为了天冷了能一拔开就能用暖气,天热一插上去,用上B柱出风口。
幸好留了这个设计,现在如果后排觉得是B柱出风口出风量少了,可以扒开用脚下直吹模式,让他冻蛋。哈哈


————————————————————————————————————————————————————————————————————————————————————————————————————————————————————————————————————————————————————————————————————————————————————————————————————————————————
 因为不是原厂设计,所以肯定存在不贴合的问题。因为B柱的形状,上宽下窄,造成奥迪A6的出风口存在与B柱不贴合的问题。我后来用了黑色玻璃胶解决不贴合和美观的问题,如果是介意的科友要考虑了。当然,下端的不贴合问题,我认为可以接受,所以没有处理。
 *****提供一个解决瑕疵的方法给科友参考,用原子灰倒模出风口下端,或者用AB胶把出风口与B柱饰板接壤不平的地方抹平,然后用磨砂纸打磨,然后在B柱饰板上面铺一层皮革,这样又漂亮,又大气!我淘宝了一下,有自粘型的皮革,价格不贵,两个B柱饰板铺满就几十块钱,因为要吹风机吹皮革贴合,但是物管不同意接电,所以没办法施工了,待回老家能自己接电再施工吧。。***



后来用了黑色玻璃胶解决不贴合的问题。没什么色差。

以下是5.29更新
———————————————————————————————————————————————————————————————————————————————————————————————————————————————————————————————————————————————————————————————

三、利用B柱钢材空间解决不用挤压管道,风量大大的。
想想,万事还是得靠自己。所以今天又拿着布尺去量B柱空间,B柱有凹进去的形状,想着应该可以用电线槽去放进去或者用原子灰倒模之类的,量着量着,眼前一亮,这是神马东西!!??打开看看!
 好大的洞洞!往里面一看,B柱里面的钢材空间好宽敞啊,而这么大的洞竟然只是给电线用了而已,好浪费啊!接着往下一看,有一个小洞刚好可以放线的。这是什么设计?是不是设计师故意留着让以后改B柱出风口的,小洞是放线的啊。(这个想法源于科友改装扶手箱出风口,发现里面竟然留有出风口的格子口!)
 认真一想,且不管设计师的想法,我的管子终于不用压扁了,终于解决了管子压扁导致风量小的问题了,废话不说,以图说话。

拆开B柱就可以看到这个活扣

拆开,好大的洞洞啊,量了一下,类似正方形6cm*6cm

这个东西就是固定一根电线,并电线没有接口的,所以放心拆。估计是为了美观,不给大家拆的时候看到那么大的洞洞,所以牙签放大洞啊!

 用皮尺量了一下那个洞洞是6*6cm,是什么概念,好大啊,管道直径才3.2而已!原来买的洗衣机排水管又可以拿来用用了!###提醒要改装的科友:经过换了不同口径的管道多次测试,受限于管子刚进B柱的安全带盒子空间,所以洗衣机排水管直径3.2cm的刚刚好,管子直径大于这个的,会有挤压。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测试,可能存在不对的地方,欢迎科友,自己亲自测试大口径的管子###
 思路如下:经过多次试验,在放管道后,之所以卡安全带,是因为安全带那个仪器体积太大,所以管要压得扁扁的,否则会卡安全带。刚好仪器旁边有个洞,加上刚才拆的那里一个洞,一进一出,不就解决了躲开那个仪器了么?
 马上实践!中午饭到了,所以先吃中午饭,睡个午觉先!
 下午接着开工,果然想法得到印证,解决了B柱空间过小的问题,管道不用挤压了,通风不受影响了!!!!


当初之所以选小一点的管子,是因为B柱空间过小。现在问题解决了,还要干嘛,马上把小管子换大管子!

安全带旁边有一个洞,刚好可以管子“一进”

这个大洞放管子绰绰有余!“一出”

一进一出

虽然喜悦,但是之前已经身心疲惫懒得再拆抽风口那个管子了,剪断接上大管子。待有空,换大口径的吸尘器管道!

帅吧?够B格不?哈哈

帅吧?够B格不?哈哈

开始试验了喂
二挡走起

看看,二挡脸和脚同时吹状态,小红旗飞起来了!!哈哈哈。
纸巾是双层的,并且刚刚擦了汗,有点重量的(没办法啊,虽然四个门都开了,车里面太热了,拿着纸巾一擦,都湿透了纸巾)

按自动空调,在7档状态,一张双层维达纸巾飞起来了!

 经过这次皮尺测量,带来了一个惊喜,感谢设计师手下留情!!留一个大洞!谢谢CCAV!
 之前因为出风量不大,都有点后悔挖洞改装B柱了,因为改装了他,除非改装扶手箱,才搭配。座椅后面再增加出风口,就不伦不类了。
 现在解决了出风量问题,大大的。太开心了!接下来就在出风口那里加个亮条,除了可以遮住出风口与B柱饰板接壤处的瑕疵,还闪亮后排的大眼!
 我感觉B柱出风口很不错,调风口可以分别吹胸部和头部,不会吹脚,很舒服。
科友们可以放心地改装B柱出口了!

***还有告诉科友一个可以通过第二排B柱出风口通风到第三排方法:原理是通风管道是相通的,在吹脸和脚的模式下,通过调前面吹脸的空调口的四个轮子来调低它的出风量,然后后面出脚的风会相应增加,把B柱出风口调高出风角度可以吹到第三排的。

***同时,给有精力的想改装第三排出风口的一个思路,经过多次测试,发现第二排座椅的脚踏板那里空间可以放一个3.2cm的管道,可以一直通到C柱那里!

 改装的过程中,多得“东莞科帕奇专用群”32位群友的鼓励,他们的鼓励才是后面发现惊喜的动力啊!欢迎东莞的科友加入这个大家庭,如果东莞的科友加入微信群可以私信我。或者直接微信搜索上述关键词。群里现在正在发群标啊。哈哈


东莞科帕奇的标识

--------------------------------------------------------------------------------------------------------------------------------------------------------------------------------------------------------------------
四、后续解决美观度问题
6.12更新,继续完善,解决管道灰色看起来很低端的样子,还有解决出风口贴合问题。。。。。
原来是白色玻璃胶并且干后很硬,没有弹性会造成不能稳固出风口,并且涂的补漆笔会掉色。所以tb了黑色玻璃胶,用了后发现跟车没什么色差,并且干后是有弹性的,解决了出风口贴合问题。另外管道用了绒布带包着,看起来很美观,同时让科友看到冷凝水的解决方法(虽然暂时我没有看到有冷凝水。)

先贴上买玻璃胶送的纸,涂上黑色玻璃胶,

撕开纸,玻璃胶跟内饰板没有什么色差,看起来更像原装了

原来这个洗衣管,虽然座椅放回去后排看不到,但是从驾驶位看还是可以看到有点低端的管道啊。(图片是为了科友看清楚,椅子往前移的,平常肯定看不到那么大的管子的。)

绒布带

围绕

继续围绕

蛮好的,解决美观问题和避免冷凝水的问题

好看吧

转接口与管道是活口

活口的设计解决天冷暖气问题。想要用到暖气,就拔掉。天热就接回去

从副驾看,解决原来廉价管道的问题

后排看不到管道的

后排看不到管道的

天冷了,拔掉活口,暖气直接吹脚了。


——————————————————————————————————————————————————————————————————————————————————————————————————————————————————————————————————————————————————————————————
五、答科友问:
2016.6.25更新堵变速箱下面的出风口不用拆饰板的方法。

很多科友都认为调吹脚模式,根本没有什么风,所以改装没有用。其实是这些科友太武断了,没有认真观察大科前排脚底下有六个出风口,前面空调风经过那么多出风口,再到后排肯定就没多少了!所以就要堵住前面四个(或者六个)出风口(特别是变速箱下的两个出风口)。后面的风就很猛了。很多人问我如何堵住变速箱下面变速箱下面的出风口,现在特增加不用拆饰板和音箱旁边银色亮条方法:
1、副驾驶那边的变速箱下的口:那里不用拆饰板,只需把塑料螺丝拧下来,然后把饰板往外拉,直接从保险盒那里伸手放堵口材料进去即可。
2、主驾驶那边的变速箱下的口:需要拆唯一的塑料钉子,然后把饰板用力往外拉露出一个放手进去的空隙,把堵塞风口材料放进去,然后用尺子或者长的螺丝刀推到那里。

借用科友的图解说出风口

借用科友的图片解释:变速箱下面的大出风口,因为是最低,而且风口最大,要后排的风量大,必须堵住,否则无论后面改装多漂亮,都没多少风出来的。
   用胶布粘饰板肯定会漏气。所以我用海绵加保鲜袋堵住饰板里面的风口的。方法见上面文字。

主驾驶唯一的塑料螺丝钉拧下来,就可以用力往外拉,就有空位放手和堵风口的材料了。

我用的是海绵加保鲜袋包住堵住风口。

分享B柱出风口的人性化使用方法,大家讨论:  
  后排坐的人有家庭成员,有老有小,有朋友。启动吹脚模式才启用B柱出风口的。你不想用的时候,直接启动吹脸模式,B柱就没有风了。
  而且,B柱出风口那里,那里有一个调速的轮子,可以完全关闭风口的!左右可以独立调轮子关闭风口的,后面坐小孩的那一边可以独立调轮子关闭出风口,有大人一边可以直接享受出风口!真正的人性化!
 同时如果你想第三排空气流动,只需把风口往上调最高,就能直吹天花板。

六、后续完善。南方没有冬天,改了一年,从来没有吹过暖气,也没拔过下面的接口吹脚。之前改为了吹脚造成接口长了很多,全包围脚垫靠椅子下面的部分给顶得隆起来一点,看起来不爽。因此,今天把他改为90度转向b柱,再也不隆起了

原来的为了冬天拔开能直接吹暖气脚部,这里太长了,造成全包围脚垫靠座椅下面隆起一点。现在改直角解决这个问题。。

去五金店买了直角接口(六寸管,直径3.2cm的),然后去五金加工店花钱叫人切断了一截(为了管子不凸出太多)。

用生胶带包着,防止漏风

用生胶带包着,防止漏风,包好了。

把原来的直管接口拔掉,换这个直角接口,发现用生胶带是对的,密不透风,稳稳的。

之前找人切掉一截是对的,这样凸出不会太多,这样全包围脚垫就不会给顶得隆起来了。

忘记喷成黑色在插进去转接口了,用玻璃胶涂了

完工,座椅正下面的脚垫再也不隆起了。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7 2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