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H5的JBL与BOSE的激情碰撞之---------换功放篇
1.开头
继上一篇《**L与BOSE的激情碰撞之---------换喇叭篇 》 换了喇叭之后,感觉现在的音质还是差那么点意思,尤其人声跟理想中还是上有差距; 这喇叭换过了,车机也改了低电平平衡信号输出,效果感觉还是不尽人意,想了想,瓶颈可能出在功放上, 先分析下现有的BOSE功放吧:
2.一顿分析
我是高配车型,是带独立BOSE功放+11喇叭的,之前就拆解分析过这台功放:
这台功放在名爵 、马自达等车型上都有应用, 外观,接口是一模一样的, 但是还是会有协议、声道的区别, 声道的区别 无非就是少个中置喇叭,多个环绕喇叭之类的;
改功放有一个地方要注意,就是很多功放都带一个叫做协议的东西,协议这个东西,作用相当于是一个开机信号,没有这个信号的话,你插上电它也不会工作的,这个信号是通过车机发出给功放的,不同品牌的车型,协议都不一样,如果你的车型跟功放协议不匹配的话,是开不了机的,只能通过方波信号发生器,模拟一个信号给功放才行 ;
咸鱼搜了下, 这个功放在名爵上的是需要占空比 025,频率252 ,红旗车上这款功放的协议好像还不一样
改功放有一个地方要注意,就是很多功放都带一个叫做协议的东西,协议这个东西,作用相当于是一个开机信号,没有这个信号的话,你插上电它也不会工作的,这个信号是通过车机发出给功放的,不同品牌的车型,协议都不一样,如果你的车型跟功放协议不匹配的话,是开不了机的,只能通过方波信号发生器,模拟一个信号给功放才行 ;
咸鱼搜了下, 这个功放在名爵上的是需要占空比 025,频率252 ,红旗车上这款功放的协议好像还不一样

基本很多原厂配套的功放都会有协议,基本就只能给原厂的车子用, 这就有了兼容性问题, 所以你到汽车音响改装店加的第三方品牌功放大多是不带协议的,给一个acc信号就开始工作了, 不过现在这种第三方品牌 功放市场就像喇叭一样鱼龙混杂, 各种国内外品牌,假洋鬼子品牌都有,稍微好点的价格都不便宜,次一点的还不如我原车功放, 这挑起来就很头疼了
不过我改车的宗旨一向是 花最少的钱 ,办最好的事, 屁颠屁颠跑去问问老孟有没有啥好点子,然后老孟给我安利了一个 **L功放,甲乙类,八路,主动两分频的,这个就厉害了,比用分频器分频的好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型号 96370-3K200 关键是不带协议,给电就启动 ,而且 这玩意他N年前就玩过了,算是得心应手了
不过我改车的宗旨一向是 花最少的钱 ,办最好的事, 屁颠屁颠跑去问问老孟有没有啥好点子,然后老孟给我安利了一个 **L功放,甲乙类,八路,主动两分频的,这个就厉害了,比用分频器分频的好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型号 96370-3K200 关键是不带协议,给电就启动 ,而且 这玩意他N年前就玩过了,算是得心应手了
先给大家科普下主动两分频是什么意思:
功放输出全频信号后,是不能直接输出给高音头和中低音喇叭的,中间需要加一个叫分频器的东西,分频器的作用,顾名思义,就是把全频信号中的高音信号分离出来, 输出给高音喇叭, 中低音信号 输出给中低音喇叭,如果没有这个东西, 全频信号直接输出给高音喇叭,可能会烧了高音喇叭;
分频实现的方式有很多, 比如我之前改的高音分频电容,算是一个简化版的分频器, 利用电容的通交隔直、通高阻低的特性,在音响电路中串连一个一定数值的电容就可以把音频信号中低频成分形成阻碍,而通过相对较高的频率成分,这就起到了分频作用,
此外还有采用完整的电阻+电感+电容的分频器形式(参考下面这张图) 这种分频器的效果比只用电容效果会更好,当然成本也更高,一般原厂会使用电容的分频方式, 毕竟一个电容就能实现,成本比较低, 这种由分频器进行分频的系统我们称之为“被动分频”。
下面来谈谈主动分频, 只有功放内的有DSP才可以做主动分频,所以这个成本最高,当然效果更好
功放输出全频信号后,是不能直接输出给高音头和中低音喇叭的,中间需要加一个叫分频器的东西,分频器的作用,顾名思义,就是把全频信号中的高音信号分离出来, 输出给高音喇叭, 中低音信号 输出给中低音喇叭,如果没有这个东西, 全频信号直接输出给高音喇叭,可能会烧了高音喇叭;
分频实现的方式有很多, 比如我之前改的高音分频电容,算是一个简化版的分频器, 利用电容的通交隔直、通高阻低的特性,在音响电路中串连一个一定数值的电容就可以把音频信号中低频成分形成阻碍,而通过相对较高的频率成分,这就起到了分频作用,
此外还有采用完整的电阻+电感+电容的分频器形式(参考下面这张图) 这种分频器的效果比只用电容效果会更好,当然成本也更高,一般原厂会使用电容的分频方式, 毕竟一个电容就能实现,成本比较低, 这种由分频器进行分频的系统我们称之为“被动分频”。
下面来谈谈主动分频, 只有功放内的有DSP才可以做主动分频,所以这个成本最高,当然效果更好

这个**L功放跟原车功放还有个区别就是, 原车是D类数字功放, **L的这个是甲乙类功放,
简单的来说甲乙类功放在音质上普遍表现都比数字功放好,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都会搭载数字功放,之前拆过朋友的蒙迪欧的索尼功放也是,数字功放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功耗而存在的。对于功放来说大功率甲类成本、体积、耗电都非常大,而数字式的可以做到很小很低功耗, 当然数字功放成本也相对来说低一些,这样就可以缩减供电、散热片体积也不用这么大,尤其是现在主机厂喜欢各种省成本缩水的情况下,数字功放就更合主机厂的胃口了 哈哈
简单的来说甲乙类功放在音质上普遍表现都比数字功放好,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都会搭载数字功放,之前拆过朋友的蒙迪欧的索尼功放也是,数字功放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功耗而存在的。对于功放来说大功率甲类成本、体积、耗电都非常大,而数字式的可以做到很小很低功耗, 当然数字功放成本也相对来说低一些,这样就可以缩减供电、散热片体积也不用这么大,尤其是现在主机厂喜欢各种省成本缩水的情况下,数字功放就更合主机厂的胃口了 哈哈
不过在买之前,还要搞清楚这个功放的工作条件, 通过网上找到的插头定义图可以得知, 电源部分是由一对 正负极输入,连接车子上的常电(一直都有电,无论是否点火或者锁车), 还有一路acc信号输入,对应的是车子上的acc信号, 通常车子是需要按两下start按钮,全车通电状态下才会有acc信号,
不过H5 start按钮有2个档位 一档:音响通电 二档:全车通电, H5在第一档的时候就可以听音乐,所以要测试清楚在一档的时候 原车能否提供给功放acc信号使其工作, 不然就只能在第二档听歌,这样可不太好。。。
拿了一个led灯泡,串联了一个电阻,经过测试,原车音响线束在start第一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acc信号,挺好
不过H5 start按钮有2个档位 一档:音响通电 二档:全车通电, H5在第一档的时候就可以听音乐,所以要测试清楚在一档的时候 原车能否提供给功放acc信号使其工作, 不然就只能在第二档听歌,这样可不太好。。。
拿了一个led灯泡,串联了一个电阻,经过测试,原车音响线束在start第一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acc信号,挺好

网上找来的新买的**L功放的接线定义图
经过了解得知,这台功放是现代御翔原厂拆车的,可能有很多小伙伴都没听说过这款车,不过这很正常,这款车好多年前在国外上市过, 国内根本没有, 车暂且不讨论, 我要的是它的功放,于是打开咸鱼,淘了半天, 价格都在300-400左右, 成色好点的都上四五百了, 不过在找的过程中搜到一款 96370-3K500, 跟 96370-3K200是姊妹型号,据说是音质、底噪表现更好,当然价格也贵点,最后找到一个卖370的,外壳成色稍微差了点,不过卖家说是无拆无修,还带尾插跟线,琢磨了下,这价格跟 96370-3K200差不多, 我对成色没太高要求, 只要里面是无拆无修的就行了,恩, 就它了

到货了, 外壳看起来有点惨, 划痕很多 先擦擦再说

配的原厂插头, 线都是改好了的,应该是上一个车友拆车的,

插头

这个大黑块里面是一个保险丝 , 后面要把保险丝干掉,因为会影响音质

拆开外壳,验证下是不是卖家说的无拆无修

卧槽, 电容被压扁了。。。。 不是说好的无拆无修么。。。得,后期再换掉吧

运放芯片

芯片

功放芯片是TDA7563

看看这铝外壳用料还是很厚实的,直接可以在后面的温度测试中体现。

先搭个测试环境,测一下功能是不是都正常, 电源用了个服务器上拆下来的12V 100A电源,

弄个喇叭测试下, 一切正常
在装车之前,心里还是有些嘀咕的,因为每款功放都是针对车子去调音的,不知道最后装到我的车上会是什么效果,所以打算准备一个 “后悔药“吧, 直接做个转接插头,跟原车线束对插,万一效果不如意,随时能恢复原厂状态, 不过需要买对应的插头、插针 还要压线钳, 这个就有点麻烦了。。。不过也没办法

在做转接线之前, 首先要弄清楚原车功放的接线定义, 网上找来了名爵上功放的定义图

这是网上找来的另一张定义图

这张是我之前自己量的定义图, 跟网上找来的两张图片对比了下, 大部分的接线定义都是对的,只有中置、低音炮的定义不太一样, 还好电源、acc的针脚跟我量的都一致 ,不然电源接错了可能会冒烟。。。

打印出来,比较直观, 好办事,

花了五十多买的压线钳

这是买的配套的插针

这是买的配套的插针

买的配套的插头, 已经压好了一根线

有专业工具,压出来的就是好看。。。


一根一根压完了,保险起见,最后用万用表对着定义图再量一遍有没有接错的,尤其是电源要注意, 搞不好能连原车主机都烧了。。。

转接线做好了, 还是很漂亮的,

转接线做好了, 还是很漂亮的,

来到车上,一头接原车喇叭线束, 一头接功放

原车bose功放在那孤零零的。。。

链接好了

链接好了, 由于是测试阶段, 先弄响再说,暂时不考虑固定的问题
线都接好后,急忙跑到车上测试,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就怕出现什么冒烟、 爆音之类的意外,随着按下点火按键,15s后, 喇叭传来音乐声,恩 一切顺利,心里那块石头终于落地。

不过既然是主动两分频,就需要给两个A柱上的高音头单独拉线了, 线从地板走

穿线中

从后备箱 功放 ,拉线到左右a柱
3.总结
来说说声音吧,换了功放之后,音质一耳朵提升,原车之前改了低音炮之后总是轰轰轰且浑浊的低音, 现在收敛了许多,这就是甲乙类功放的特性,而且 中频比原来更厚实,变得有血有肉,高频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毕竟主动分频, 甚至有点过于亮了。。。有种喧宾夺主的感觉,后期还需要再优化下,加个电阻衰减下,总体来说提升还是很大的,后期打算继续打磨功放,未完待续,请期待下一篇 打磨功放的帖子~

功放装车上跑了几天, 合肥气温有点热了, 车子跑了一个小时后,量了下外壳温度 42度, 温温热,挺好

得益于这么厚的铝合金外壳, 温度还是挺均匀的,真好

最后再来一张帅照, 哈哈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