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说说国产SUV发动机的装配情况,路还长着呢


之前看了之家对T80的评测,测评上对野马这款1.5T的发动机表现还是很称道的。后来比较感兴趣,也和论坛里的朋友聊过,发现这台发动机是三菱提供的。所以动力什么的还算不错。



现在国产车对发动机动力的调教匹配已经有所发展了,已经不是停留在,以前造QQ,造夏利1.0发动机的水平,但小毛病还是有不少。
 
像发动机这种需要上百个零部件组成的大件,最后要匹配组装到车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和野马T80同级别,用的动力源一般都是1.5L、1.6L、1.8L的发动机,但这个级别的国产车,都是采用拿来主义,其实用的基本是三菱的发动机。



 
三菱的发动机,在网上查了下,像众泰,长城,比亚迪,吉利、长安、中华等等都在用,像有的朋友说的,三菱在国内感觉就是卖发动机的,顺带兼职卖汽车。
 
虽然也有宣传坚持自主研发的车企,就拿长城来说吧,长城哈弗上现在那台1.5T的发动机传说是目前国产品牌中不多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但查了下网上的资料,了解这台发动机的,应该知道和长城原来在用的那台三菱1.5L发动机颇有渊源,就是在三菱的基础上,加装了涡轮,优化了一下动力响应,然后换了一个标而已,核心的技术还是三菱的底子。



想起之前论坛里也有大神提到过,这种通过加装涡轮的方式,因为发动机原来是按没有涡轮设计的,如果这样强装涡轮上去的话,对发动机的部件要求是更高的,也不知道真这样靠不靠谱。
 
由于自主品牌起步晚,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底子还比较薄,造一款好的发动机,需要时间的沉淀,技术积累。现在这个级别的市场竞争又这么大,哪家也不想错过抢占市场的时机,所以市场上成熟,耐用,适用广的三菱发动机,就成了各厂家的靠山。
 
所以虽然像野马这样的国产品牌,造出的第二款车型,就已经不管在外观内饰设计还是配置方面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
 
但大家在爱国,支持国产品牌的同时,也要看到这个价位的国产品牌,很多还在依托着三菱的这个动力总成在做,依旧是很多车型的动力源。要想拥有自己技术的动力源,国产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不过话说像野马这样刚起步的品牌,毕竟和那些动不动就数百年的外国车厂相比,中国的这些品牌还是很年轻的。
 
现在的拿来主义,只要发动机成熟稳定,经济耐用,匹配度高,也无疑是一种明智的做法,只要今后不断的通过借鉴学习,积累,那也将是自主品牌向自主研发跨出的第一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2 11: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