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 陕西沿黄公路全程自驾游记(华阴市-府谷墙头乡)

十一节日期间,携父母妻女自驾陕西的沿黄公路全线。
10月1日早上六点从西安市出发,经华阴市沿黄公路最南端开始出发,于10月3日上午十点到达沿黄公路最北端墙头乡陕蒙晋三省交界处,全程1000公里。

整个行程如下:
第一天:西安-华阴-洽川-韩城-壶口-凉水岸(延河入黄处)-乾坤湾-伏寺湾-延水关镇-清涧县太极湾。
第二天:太极湾-吴堡县-碛口古镇-佳县-府谷县
第三天: 府谷县-沿黄公里零公里-神木县-红碱淖-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榆林市。
第四天:榆林市-红石峡-红碱淖-米脂-绥德-子洲-靖边-延安
第五天: 延安-西安
注:全程沿黄公路的路牌指引很到位,几乎可以不用导航,可以走完全程,除了过几个县城的时候需要导航指引一下。

沿黄公路小贴士:

1.虽然称为沿黄公路,但是从华阴向北出发一直要开80公里左右,到合阳的黄河魂观景台(百度可以搜到)才能看到黄河。

2.从壶口到吴堡的300公里沿黄公路,绝大多数是山路,弯道众多,基本上要走8个小时以上,途中只有延川乾坤湾和清涧太极湾(当前景点免费)有农家乐住宿条件(延水关镇只有提供司机的旅馆,条件很差),建议合理安排好行程,少走夜路,可以安排住在太极湾。

3.壶口到吴堡300公里路程期间只有个人的加油站,建议在龙门镇或壶口镇把油加满。

4.乾坤湾目前收费门票80+区间车60,如果没有太大必要的话,可以去伏寺湾和太极湾去看免费的黄河湾。

5.沿黄公路全程870公里,路况很好,只有少部分和国道、省道并在一起的大车比较多,路况稍差。如果用百度地图导航,可能提示你有部分沿黄公路不通,其实那是部分在修路,只是大车不让走而已,小车走没有问题,可以不必听导航的建议。

6.目前沿黄公路很多的景点都不收费,但是都是景点建设当中,预计未来二三年以后都会陆续开始收费的。

7.凉水岸村是延河入黄河处,需要多走1个半小时30公里往返的车程,而且还要在黄河滩上步行1.5公里才能看到延河的入黄口处,也没有太特别的景色和人文景观,如果对延河没有情愫的人,建议没必要去了。

8.吐槽一下,十一期间壶口和乾坤湾段的沿黄公路,被交警和景区围起来了,直接连小车私家车都不让通行,即使说自己只是路过返乡的,不是进景区的都不行。在壶口段沿黄公路和高速路出口交汇处,直接被宜川县交警把路封了,我说我是阁楼镇返乡的都不行,我不得不上高速过黄河,从山西的壶口出口下高速,然后绕着北走,从G309国道的黄河大桥返回陕西,重新走回沿黄公路(后来听说后几天连国道桥都给封了不让过。)乾坤湾段我是凭借着自己的陕北口音据理力争了半天才让通过的。这种把沿黄公路直接封闭起来的行为,真的是让人深恶痛绝。


从西安出发,经华阴后在开80公里沿黄公路后,才能真正的看到黄河,之前路过了渭河,农田与湿地,此处额黄河水面宽广,水流平缓。

过了龙门镇后的黄河。

过了韩城龙门镇后,黄河河道已经变窄了,水流也变得比较大了,龙门镇到壶口这段路,一直沿着黄河走,路况很好,还可以看着对面山西的沿黄公路,但是从扬起的尘土看,那边的路况很不好。此外建议在龙门镇的时候把油加满,这样可以一直跑到吴堡了。

几经周折,从山西又走回壶口景区段的沿黄公路,路过景区,没有停车,在车上抓拍的壶口瀑布。山西那边由于黄河涨水的原因,国庆期间景区是关闭的。

通过了壶口景区后,就开始上山了,从这里开始一直到伏寺湾是150公里的山路,都是远离黄河的,在沿黄公路上是看不到黄河的,本图右边黄河远端就是壶口瀑布。

天气非常不错,登高远眺黄土高原,秋高气爽!

在途中,专门来回多跑了30公里,走了一个半小时山路,去凉水岸村看了延河入黄河的入河口。左边是延河,右边是黄河。

延河的最终归宿。。。

横卧了不知多少年的,在黄河河滩中的巨石。

远眺延河入黄口。

到了乾坤湾,80元每人的门票加60元区间车,此外可能要住在景区内,直接拍个柱子就走人,去前面看黄河湾。

这里只是一个墙,什么风景都看不到,离黄河还远着呢,但是可以去游客中心观看景点介绍的视频。

过了乾坤湾,继续往北开了20公里,就看到了伏寺湾,就是沿黄公路的边上,没有收费,随意观看,此外车还可以开到底下,图中左侧是一个村子王家川,沿着村子可以开到延水关黄河大桥的底下,由于此时已经六点多,所以继续赶路,就没有下去了。


伏寺湾的气势很壮阔,即使是肉眼,也很难一眼看全整个黄河湾的全貌。

过了伏寺湾,天都黑了,到了延水关镇,没有住宿的条件,匆匆吃了点饭后,继续沿着沿黄公里往北开,预着夜宿吴堡的打算。从延水关镇继续开了40公里左右,就到了清涧县界内了,这时看到太极湾的景点指引,抱着尝试的心态拐了进去,一进岔路,就看到挂在红彤彤灯笼的农家乐,顿时喜出望外,一个窑洞一晚150元,一个大炕可以睡5、6个人,干净卫生。

早上六点起床后,去太极湾景区去拍日出,景区是免费的,有区间车一人10元,可以从景区大门做到看太极湾地方,但是也就1公里左右,完全可以慢慢步行走过去。

早晨,远处的黄河升起了浓浓的河汽。。。

太极湾的河道非常宽阔,也称黄河第一湾。


远处二个人影是骑行爱好者,也是夜宿同一个农家乐,在太极圣境的石碑前拍照。

日出的晨阳开始渲染着黄河两岸。




与壶口处比,已略显秋意的黄土高原,在这里虽然离乾坤湾已经走了近80公里路程,仍然可以远远眺望到乾坤湾的那根柱子,直线距离地图上量只有35公里。

山坡两边都是枣树,没有人去摘,掉落的满地都是。

顽强的狗尾巴草。

这个是太极湾景区内的庙宇“十王殿”,以前陕北穷,没有石料和木料来盖庙宇,都是这种石板一块块的堆砌而成的。

黄河岸边的山坡上开满了格桑花。

继续出发,还途径了清涧县内的几个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看了,有毛***曾经观景写出沁园春.雪的观景台,还有几个黄河景观的景点,总体感觉清涧县的景点质量还是不错的,值得一看,而且还是免费的,只是对外宣传还是不足。
这个是途径的无定河。

给爱车也露个脸。


满是沟壑的黄土高原,绿化的效果还是不错了。

从太极湾出发,经过了近70公里的路程,沿黄公路又回到了黄河岸边,对面就是山西的三交镇,这边有渡口,可以坐船过去,沿路还有闯王寨、黄河三峡等景点,但是看着规模较小,就没有停留。

沿途一直往北,到了吴堡后,没有做停留,直接过了黄河去山西的碛口古镇,走的是百度地图导航的路线,沿着山西黄河边向北,路况较差,在修路中,30公里的路程走了1个小时。

说书人,在弹着三弦。

布偶手工艺品

碛口古镇最高的建筑,黑龙庙

沿着黄河边的古镇,目前基本以民宿为主,模式和西安的袁家村一样。

当地特产红印印饼子,吃着比较咸。还有刀刀碗托,有点荞面搅团的感觉。

红印印饼子,枣馅三角饼,面泡泡。

土月饼和干炉

从碛口出来后,由于向南回吴堡的路已经堵车严重,所以吴堡到佳县这段路就跳过去了,从山西的克虎镇过黄河,回到了陕西,并去建在山头上的县城佳县逛了一番,买了佳县的特产马蹄酥和糖角子。由于时间关系,未在佳县过多停留,继续沿着黄河公路往北而行,计划夜宿府谷县城。

这里是神木县境内的黄河,河道变宽,但是河水要比韩城段的要湍急。

途径一景点,凤凰山。

落日中的黄河。

途径神木温家川的天台山,看着就很险峻的山庙,由于急着赶路就没有上去具体一览的,其实神木段的黄河公路,公路左侧的山头很多都是被风化雨蚀后,形成各种千奇百怪的样子,也是很值得一看的,当天夜里九点钟赶到了府谷县城。。

府谷县城的夜景没有拍,府谷县城的对面就是山西保德县城,早上九点我们继续从府谷出发,向北50公里,前往沿黄公路最北端零公里处墙头乡。途径一个观景台,有张掖五彩峡谷的感觉。

拍的全景,右边的黄河。

终于到达了三省交界之处,所站之处是陕西,远处山峦是内蒙,右边突出的河岸是山西。

鸡鸣闻三省。

回程,途径了神木县城,在神木县二郎山下停留片刻,没有上山。

从神木出发去红碱淖,红碱淖据称曾经王昭君在此有过停留。是个很大的湖,本地人号称神湖,但是如果不掏钱去湖对岸玩付费项目的话,仅仅掏30元进来看湖,真不值这个门票钱(十一之前门票是70元,刚降了价),此外神木县到红碱淖的路虽然是一级公路,但是拉煤的大车众多,路况也一般。

从红碱淖出发,继续往北,赶到了鄂尔多斯的康巴什新城,这里是康巴什新城的音乐喷泉广场,这里每天是上午十一点,晚上八点 各有一场音乐喷泉的表演,有着据称亚洲最高的喷泉206米。

这是市政府广场前的成吉思汗雕像群。

为了看喷泉,一直等到8点钟,的确是比较震撼和赏心悦目,值得从神木多跑200公里来看,但是看完表演后,快9点了,找了一个多小时,整个康巴什新城都找不到住的酒店了,全部客满,无奈之下,连夜开回到榆林住宿。

第四天,去榆林的红石峡进行了游玩。

从宋朝就有的石窟与石刻,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

有点塞上江南的感觉。


这个是站在镇北台顶端远眺榆林市。

榆林镇北台,气势还是比较雄壮的。

从榆林出发,返回时,路过米脂,品尝了米脂特产驴板肠,这个是米脂李自成行宫前的石牌坊,雕刻的非常精美。
最终经过绥德、子洲,靖边,延安等地,于五号下午返回西安,全程2100公里。

小结:
沿黄公路整体路况非常好,而且基本没有大车行走,可能会让人恼火的是壶口到绥德那段要走近10个小时的山路弯道,但是如果你保着慢游的心态感悟,也会有很多的收获,此次有点赶时间,之后如有机会将会再走一次,并会将途中遗漏的景点一一补上。
黄河是母亲河,在陕西境内从关中平原到黄土高原无不受到黄河的恩泽,你在体会到黄河的变化多样的同时,还能体验到各不相同的风土人情,值得你走一次。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2026/6/25 22: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