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门板,修门锁。。。换锁完毕
故障要从09年3月说起。。。某个连阴雨的天气,有天我忽然发现副驾门锁打不开了,从外面拉不开,从里面扳不动。后来到本地一家汽修厂,人家没怎么费劲就弄开了,搞得我挺不好意思。当时还发了个帖子说这事儿,一并还有水箱漏水的问题。
从那以后,基本上只要遇到阴雨连绵的天气,也就是说,头一天下大雨,第二天接着下或者是阴着天,那么下雨当天没事,这第二天就会出现门锁外面拉不开的情况。而我也发现了,可以从里面用力扳拉手,就象是直接打开落了中控锁的门锁一样,只要用点力,咔的一声,就能从里面打开。上一次说里面扳不开,可能只是因为怕弄坏扳手,没敢使劲。
于是,这就象掌握了方法,只要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从里面开。一年之中,出现了有七、八次,甚至春节期间在惠州也遇到一次,同样是下雨。但是每次都很顺利的从里面打开了。
可是这一次,杯具了。。。依然是在连阴雨后,依然是外面拉不开了,于是我照例从里面扳,只听咔的一声,门并没有应声而开,扳手的拉线却象是断了,完全失去了阻力,变得好象出租车的左后门锁:扳手是空的,扳了它没有任何反应了。
这下可把我愁住了,看来这锁是到了要退休的地步了。翻出4S的电话询价。报价为前门锁230,工时费50,后门锁156,工时费也是50。我又给郑州的致远店打电话,前门后门锁都是150,含工时费。
很显然去4S还是挨宰。可是也不能专为修锁去趟郑州啊,成本太高。犹豫间,还是先把车开回了家,想清楚再说吧。
天晴之后去洗车,忽然想到,也许上次那个修理厂还是能搞定呢?于是开去试试。
别说,还真就那么邪,洗车的时候还拉了几次都没反应的右前门,居然又让人家拉开了!
我真是难以置信,说我怎么就打不开门呢?人家笑笑,你力气小呗。
打开以后再试,就跟好的一样。。。赶紧又试内门拉手,果然,还是没反应。
把症状和由来讲给他们听,师傅们说,要么是手钩脱落了,要么就是拉线断了。
拆开看看吧。
1。几位师傅都很年轻,谈笑间,螺丝一一卸下。

2。这是要拆的第一颗螺丝。这种螺丝很特别,要用花扳手:不是一字的,也不是十字的。拍的不好,看不清楚螺丝形状啊。

3。门板上共有三颗螺丝要拆:这是左上。
4。左下的螺丝。
5。右侧的螺丝。
6。我觉得修理厂的人都很聪明,什么东西看看弄弄就知道怎么拆。
螺丝卸下,右窗的控制板也拿下后,用一字螺丝刀四下撬撬,门板就卸下来了。
哦对了,还卸了内门拉手附近的装饰罩,就放在地板上那个。旁边的是成套的花扳手。
7。门板原来是这个样子,我本以为是一块一块的呢。
8。传说中的纸盆喇叭吗?
9。还真是。。。这点上东标倒是没减配,从05年的车到现在,都是上声的喇叭

10。果然是钩子脱落了。图上能看到的那根电线一样的东西,它的末端就是一截钢丝绳,最后的地方是L形的,本应搭在门锁上,但已经被扳掉了,所以才会不再起作用。
11。继续研究,发现直接搭不上去。必须把锁卸下来,将锁向前凑,搭上之后再将锁固定回原位。
12。挡住了。。。我也没看清怎么弄的,呵呵。
13。搞定。固定锁的螺丝,同样是那种花的。看来要折腾锁,先得买套花扳手啊。
前后也就十分钟,解决。问师傅们,这个多少钱啊。。。小师傅笑笑,这个不要钱。
道谢离开,觉得会修车是一件多有成就感的事儿啊。。。
=======================================再次杯具的分割线==================================
这事儿是四月底的事了,好景不长,前天下了一天雨后,右前门又打不开了
正好下周有可能去趟郑州,看来这一百五十块还是省不下啊。。。
还是那句话,有钱的同学,两三年就换车吧,不然第四年开始,隔几个月就得修个东西,没点耐心还真不行,呵呵。
未完结,待更新。
====================================再次折腾,不成功====================================
下雨之后去洗车,右前门还是打不开,很是不便。
打了个电话给致远,问他,你们修门锁时,如果里外都打不开,那怎么办呢?总得拆下来才能换锁吧?
听我说是右前门,他说,可以把右后门打开,在B柱那里往前看,可以看到前门锁上的一个螺丝,拆下来,然后想办法撬锁吧。
闻听此计,有些道理。于是麻烦洗车的小师傅帮忙试试,因为他们洗车店就是修车店的附属。
打开后门,果然看到一颗门锁螺丝。T20花扳手拧下。

又把后门同样位置的螺丝拧下,试了下,使劲往左边拨,还真能把锁舌拨动。
于是,小师傅开始努力。螺丝刀不行,太粗。铁丝太细,不够力。小师傅折腾几回,最后找了个比较粗的铁丝。又把头磨扁。
但可惜螺丝眼的正后方有障碍,铁丝只能从上面或下面斜着插入,而且因为后门顶着,活动余地太小,在后门能施行的,前门就不行。
折腾了一刻钟,我说算了吧。
卸下的螺丝。带套筒的花扳手。铁丝。
拿起来看了下,T30,没错。
============================================换锁记的分割线=====================================
星期五,去郑州办事,顺道去致远那里换了锁。
专家就是专家,打开车门用了不到一分钟。这段得讲讲,我觉得对修车的师傅,很有价值
右后门打开,卸下能看到的那颗门锁螺丝。再将螺丝刀插入螺丝眼内,然后拿锤砸螺丝刀柄,起到震动的作用。砸的时候注意倾听,听到咔嚓的声音,大功告成。
原因:门锁时间久了,里面油泥污垢使得触点失灵了,通过震动,使其归位。
也可先尝试拍打门板,如能震动归位,就不必撬锁了。

开拆,准备换锁。
实在是太快了。门板上三颗螺丝卸下,小鲍师傅甚至没拿一字螺丝刀撬开卡子,直接抱着向外向上用力,咔咔几声,门板就下来了。
上次剥开的隔音棉,这次再剥就更容易了。
本来想拍他拆那个线束的,没拍到,还是太快,呵呵。
新锁拿来就开始上,连个拍照的时间都没有。
鲍师傅说老款的锁没有防尘设计,脏了就很容易失灵。06年大量换过,忙得时候一天能换上十个锁。
新款的锁据说加了防尘,会好些。
可是09年那批锁不也是大量回4S更换全套吗?看来这锁厂真不咋的。
装得飞快,我想偷个师也没偷到。
趁他去取工具,我看了一下内门扳手与门锁连接的地方。也就是帖子前面提到的,在修理厂请人家帮忙接上的。
出租车的左后车门开不了,大概就是把这里取下来了吧。
门锁换完,我看店里清闲,于是提出把车子开上举升机。检查一下上次更换的变速箱油封,看看变速箱还渗油不。
也顺便检查了下轮胎状况,打算换两条了。

当初发现渗油,就是从护板上的油迹开始的。
回忆一下当初渗油的样子:

现在再看,没拆护板。看来是干了。
落下来,请陈师傅帮忙洗个节气门。
最近早上打火时必须跟一点油,不然第一下准熄火。我想这就是上次换机油时没洗节气门的缘故。
节气门这个,我的体会是,每1万至1万2千公里,换机油时,顺便清洗。方便又实惠。
偷拍一下帅哥陈,呵呵,他干活总是懒洋洋的,但技术绝对没得挑。
人家装东西都不用看的,摸索着就装好了。
准备走了,我去车上拿包结账。刚巧,我是拉的副驾驶门,居然发现打不开?
把车退出举升机,再试,锁车,解锁,拉车门,别的门没问题,副驾门还是打不开,诡异啊,我记得鲍师傅换完锁试了一下啊。
这时小鲍已经出门送电瓶了,只好麻烦陈师傅返工,不知道是哪里没装好,又给重装了一遍,好了。
结帐走人,门锁150,跟4S比省下130大洋,嘿嘿。
对了,走之前,请陈师傅和张老板帮忙听了下发动机怠速的声音,鉴定结果是很好很正常。
不过发现附件皮带有点偏,给调了下涨紧轮附近的螺丝。真细心,表扬一个。
归程时看见数字不错,留了个念,呵呵。

=======================================后记,门锁长什么样==================================
旧门锁我给带回来了,研究不了,起码看看长什么样

难怪人家说这锁只能换,不能拆开清洗了:原来锁芯是用铆钉铆上的,那当然拆不了了。
上面空着的三个眼,就是上锁的三颗螺丝眼位。右边那个就是被砸的。
门锁上的字母,是什么意思呢?商标吗?
拨弄了一下锁舌头,发现它有三个状态:
A
B
C
没打算把它彻底拆开,所以本次研究到此结束。希望新锁能长寿些,安啦
OVER。